2009年6月28日

女生騎單車不難(六)-讓臀部舒服的座墊角度調整


由於經常騎的路線大多是山路,我和Toby的單車座墊不是呈水平
是很明顯的前低後高,這個座墊角度經過數次調整後,找出了一個基本原則,在後來的調整幫上大忙!

用上圖來說明一下調整的方式

調整前先把單車前輪墊高,讓單車呈現在爬山常見的角度大約是9~10度,也就是坡度15~17%左右
(通常這角度是我們騎來開始覺得吃力,且無法適當抬臀休息的狀況)


把座墊角度調整至水平狀態後鎖緊,這樣就完成座墊角度初步調整,這時將單車放回原狀,座墊會呈現前低後高

我們再利用晚上去烘爐地試騎,在需要十幾分鐘的長坡中
感受臀部是否可以平均受力,依照實際試騎的結果,再做些微調,即可調出一個適合我們攻山路的座墊角度

記得剛開始進入單車運動領域時,在公路車領域很專業的車店老闆非常堅持
要求將座墊調成水平,只是當初沒想到也沒經驗
在騎上山時上揚的座墊,讓我多吃了許多苦頭,每次都騎到下身麻痺,後來陪Toby學騎山路,這個經驗促使我們找出了這個調整原則

其實老闆堅持調成水平沒有錯,
只是我們騎的方式一直往山區方展,本來就是該自我調整一番。

所以,我們找出調座墊的基本原則是.....

「在爬坡的角度下,把座墊角度調成水平」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