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9日

女生騎單車不難(四) 惱人的變速器!

我覺得運動單車與通勤單車最大的不同,是在於運動單車具備一組複雜的變速系統,女生剛開始接觸時都會手忙腳亂,很難平順切換獲得較好的檔位配置,但是變速系統是體能的調節中樞,要爬上海拔3000M高或是騎上100KM遠,都得依靠變速系統的調節,因此複雜些是可以理解的.

幸好,複雜的系統還是可以由簡單開始,經過多次的實驗溝通,我們建立出一組簡單的兩個數字溝通檔位模式,可以協助Toby記住操作變速器的方法,它的結構如下:

1/x---爬坡模式
2/x---一般地形模式
3/x---微下坡/順風模式

x=1~8

上述數字組的斜線前數字,代表操作位置在把手的左手側檔位控制,檔位1~3(前大齒盤的檔位控制)
斜線後的數字,操作位置在把手的右手側檔位控制,檔位1~8(後齒盤檔位控制)


# 斜線前數字1~3依照騎車的地形型態調整,爬坡時使用1,一般地形使用2,微下坡或順風使用3
# 斜線後數字為速度微調檔位,雖然會有8個檔位,但依照不同地形模式,有特定適合範圍,實際騎乘時使用頻繁,它的常用範圍如下:

1/1~5---爬坡模式
2/4~7---一般地形模式
3/6~8---微下坡/順風模式

以上所有檔位數字都有個基本原則,數字小代表速度慢,因此"11"是最慢,"38"是最快!

由於變速器上都有視窗顯示檔位,邊騎邊看一段時間,搭配腳下實際的感受,3個模式的使用時機可以很快熟悉. 

對於Toby而言,變速系統到這邊就已經夠複雜了,實際練習的才是王道,我們有了檔位溝通模式後,找個適合的"一般地形模式"開始練習熟悉檔位切換的手感!平路換檔手感流暢後,再開始進入山區的"爬坡模式"練習爬坡,練習的程序對了,Toby的進步神速,讓人刮目相看!

其實,光是一般地形模式的2/4~7的4個檔位,就讓Toby騎遍大台北地區的河濱自行車道,陪騎的我則跟在她後面,注意她的姿勢與速度,適當的提醒她檔位.....另外,也在後面練習著再來要教她的踩踏廻轉速練習,找出她能夠吸收的方式!

變速系統大可不懂原理,但無論如何要操作到非常熟悉,這影響日後的騎乘效果極為巨大,可以說是進階的關鍵!


備註:
1.本篇以24速登山車變速系統為範本
2.變速檔位範圍係以爬坡為主要考量,會與其他專家建議不太一致


3 意見及回應:

小葉子 提到...

哈,其實我有時在騎,常常大盤只用到二個,就最小和中間的這二個~
最小的,就是為了上坡,
中間的,就是一般道路
而我自己 很怕下坡(因為摔過,所以超怕)
只要是下坡很長的,我都「挫」在等…完全不敢變速哩
就是等下坡結束了,才慢慢調整大盤
遇到長下坡,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我常是超想下來用牽的耶~

Eddie Chen 提到...

對呀,我們的大盤也幾乎都沒在用,真想拆下來可以減重!
下坡是有些技巧的,建議您可以多試試.
山區的下坡的狀況真的很多,有時一顆貓眼石或是一片樹葉就可以讓人摔車!

Unknown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