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5日

女生騎單車不難(三) 上山踩不上去怎麼辦?


中橫霧社支線 合歡山約海拔2400m處拍攝

前幾天陪Justin去河濱練車,試著練習上人行道時拉起前輪的動作,練這動作須要選擇以一隻慣用腳,在上人行道前踩下踏板同時拉前輪等數個動作組合,我選擇由右腳練起,由於這算是簡單的技巧,練習一段時間後就可以開心的上下人行道.練完右腳後試著改換左腳,明明姿勢動作都對,一整個就是拉不起來,還小摔的幾次,好像換隻腳就換個腦袋,完全不聽使喚.......
-----------------------------------------------------------------------

Toby調好正確的騎乘姿勢後,初期練習的重心放在肌力強化/心肺能力/爬坡技巧這三個重點,其中又以爬坡技巧為主,我事前搞了一堆靜態的分解動作解說,檔位的變換方式,可是沒有練習是不可能轉化成她自己的能力,就像前面我換成左腳練動作,上不去就是上不去......

女生先天上肌力比男生弱,加上身體協調性不佳,爬坡時遇到的問題還真的出乎意料之外,她一開始騎來非常辛苦,若沒有意志力支撐,相信熱情很快就會熄滅,這現象如果沒有改善,或許造成她會開始畏懼騎車上山也說不定!

在仔細觀察她的動作後發現了一個現象,由於剛開始將腳掌踩踏位置改成上一篇所提到的"以腳掌的拇指球一帶(腳掌最寬處)來踩踏板",她在踩踏的時候腳踝很明顯的非常僵硬,也就是說由於和以前騎車時是將腳的腳掌心置於踏板上位置不同,注意力會集中在踩踏位置造成沒有放鬆腳踝.

上坡時腳踝處於緊繃狀態下,沒多久就會開始喊腳很酸是正常現象,原來問題的根源跟這個有關,經過一番搜尋及思考解決之道後,

開始建議她轉換以網路上前輩"以大腿騎車"的觀念練習上坡(參考上圖)

只要是騎上坡,我們就是想像自己只在大腿施力擺動,藉由注意力的轉移到大腿和腰部來放鬆腳踝處的緊繃,並在踩下踏板到最低處時,刻意讓腳跟低於踏板來加強練習腳踝放鬆動作,幾次的練習後,效果出乎意料的好,也開始能夠挑戰烏來之類的基礎山路路線!

另外特別一提的,以大腿騎車並降檔拉昇轉速時,腰部會不自主的緊繃並用力,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化,也會是日後的爬坡能力大增的關鍵!


以下這個網路上的影片中,有非常重要的部分可以解釋上段所說的腰部緊繃用力,也是下次我想寫的轉速練習的重要性,不過談轉速之前要討論最煩的變速部分......





本篇重點

以大腿騎車來練習腳踝放鬆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