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0日

教老婆學抽車心得

抽車,這個讓剛開始接觸單車的人聽來很不習慣的名稱,有人用簡單的說法是-站起來騎車?!

以前休閒騎時總認為無須搞的那麼麻煩,好像也不見得會省力,甚至認為反而會讓心肺負荷更高,踩沒幾下就喘不過氣.....

站起來騎常見到在單速通勤車遇到上坡或起步時,利用身體重量助踩踏板,身體會隨著踩踏上下移動,但觀看高手抽車時,上身是會維持在前進線上不動,車身隨著踩踏率動左右搖擺,很明顯的
這是不同的動作,使用的肌肉群也不同!

開始學站起來騎車(那時還不算抽車)一段時間後,遇到高手指點一些抽車技巧及觀念後,經過一段時間練習,果然上身會維持不動,車身自然左右搖起來,騎起來還真的煞有樣子,哈!



上次老婆參加烘爐地登山賽之後,雖然拿到不錯的成績,但她一直耿耿於懷為何會小輸前面一台平把公路車,經過討論之後,她決定要學抽車來讓成績進步.........
其實,一直希望她可以試著偶而站起來騎車,至少可以舒緩身體的肌肉,也可以讓臀部減緩疼痛,但總是一站起來反而打亂節奏,因此都沒有把抽車動作練出來,她總是趁著腿力還不錯,跟著大家四處挑戰.

一開始,深信既然有了強烈的動機,只要提供正確的技巧應該就可以讓她很快上手,但事與願違,這次真的踢到鐵板,不管是平路或是山路,還是跟以往一樣,踩沒幾下就不支放棄,
明明提醒她要手臂微彎,上身稍微向前,檔位也提醒依照車速坡度做適當調整,但永遠就是身體直上直下,手臂身體一看就是非常僵硬,無法有效利用肌肉來抽踏......怎麼辦呢? 我有點被打敗了...

這個抽車練習一直沒有進展,直到上週日去烘爐地,回程在大停車場時,要老婆練習一下站起來滑行放鬆肌肉,我跟在後面觀察,
那時叫她回頭看個示範動作,結果她不是直接回頭,而是停下車轉頭看我,這時我突然發現問題根源了!

於是,要求她再次滑行時站起來,我分三個動作來看她的姿勢變化...

一. 騎到她旁邊,要她轉頭看我(一樣是要她站著)
果然,她好不容易的轉頭,露出尷尬的表情,經過左右各練習幾次後,才開始可以輕鬆轉頭一起談話.

二. 跟在後面.要她回頭看我(還是要她站著)
為了要回頭的動作,她手臂會自然打彎,上身稍微下彎保持平衡,剛開始回差點摔倒,幾次之後開始可以輕鬆回頭.

三. 再次練習抽車動作
神奇的,她抽車時手臂開始會自然彎曲,上身不再直上直下.......

前天晚上在河濱花江橋附近,利用引道沒人時讓她練習上坡抽車(傷腦筋,現在網路討論正在推動上下引道用牽的...),隔天已經出現手臂肌肉會酸痛,這是抽車需利用大腿之外肌肉的現象吧!

檢討老婆一直無法抽車的原因,在於她從小並不常運動,即使作出抽車動作,但大腦無法有效命令肌肉來讓身體保持平衡,難怪學不起來,
因此先從建立站著時的平衡能力(靜態),利用轉頭回頭的動作,讓大腦跟肌肉動作連結適應(動態),身體平衡機制建立之後,再開始練習抽車動作可以事半功倍!

練騎概要(27速登山車,僅供參考):

平地起步: 前2後7~8
低速加速: 前3後7~9
緩坡練習: 前2後5
動態換姿勢抽車: 低速加2~3檔 高速加3~4檔(可採換前大盤調整)


什麼?要看照片...等她練到姿勢美美的才會貼上來....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