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見證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行前規劃點滴

 從來沒有一個單車路線花了那麼多的精力規劃,從開始規劃到實際啟程,可以說是做足功課,甚至出動全家開車去探路,回來後特別把這個過程紀錄起來,有時換個角度來看,規劃出一個實際可以實踐的路線,也是一種成就與樂趣!


由網站/遊記/討論
區參考開始

司馬庫斯制霸
 裡面有三篇司馬庫斯制霸遊記,是pdf檔,非常完整的紀錄整個過程,圖文並茂,想去挑戰的車友必讀的一篇遊記,大約是一年多以前讀過這篇遊記後,大概就註定有一天我也會去挑戰.


巨大的落差,崩潰的意志
 作者紀錄了為何挑戰失敗,提供另一種思考的角度...
讀過後可以有些警惕,千萬不能貿然前往挑戰!


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部落發展協會的官網,有充分的住宿及旅遊資訊


斯馬庫斯 楓樹林(yumin)休閒民宿
 大多數人都以為司馬庫斯的民宿都是共同經營(包含我),但這一家是獨立經營的


二人組部落-司馬庫斯

一對中年夫妻以單車挑戰了司馬庫斯的完整紀錄,我們這次的路程時間主要是參考這篇遊記!


《鐵屁股約騎》8/2 宇老→司馬庫斯一日來回
這一篇在mobile01的討論非常熱烈,發文者原本要挑戰由土城走大滿貫路線加司馬庫斯一日來回....
在這篇討論發文時,我正在規劃路線,也因此獲得一些資訊,除此之外也爬了一些單車討論區相關遊記和討論.



實際探路


參考過許多文章後,漸漸覺得司馬庫斯真是值得一遊的地方,尤其是他的巨木區,雖然得花4~5小時健走,對於喜愛爬山的我們,當然不能錯過,也因此安排一次探路旅遊,除了帶家人走走外,也親自了解到底單車要怎麼騎上去!

探路行開車的路線:

中和-三民-巴陵-玉峰-宇老-司馬庫斯


 雖然探路是開車去司馬庫斯,但仍以騎單車的觀點觀察沿途,看到一路幾次的陡坡,終於可以了解沒有充分的資訊與補給,失敗的機率很高.


路線地圖製作

經過實際探路,在google maps畫路線圖就簡單多了,再與
司馬庫斯制霸作者熱心提供的gps軌跡圖比對,確認出正確的路線圖,可以實際實踐的路程計畫終於規劃出來...

路線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下圖為2008 11/28新增


Bike route 91585 - powered by Bikemap 


里程時間規劃

 在二人組部落中,作者詳細紀錄了她各點的騎乘時間與里程高度資訊,我把這些資訊整理到excel中,規劃出三個方案,最後決定出第二案,由那羅出發!

三個方案(點圖可以看的較清楚)



最後決定選擇那羅出發的第二案

 去程50.7KM爬升2331M,回程爬1237M








簡報
 由於這次行程需要2日,參加的車友需要有相當的單車經驗,所以直接做了一份簡報檔,讓想參加的人了解行程及注意事項.


簡報中除了前面所提到行程資料和天氣預估外,有關裝備及單車整備的內容如下:

參考裝備

個人重點衣物

  • 輕便雨衣一件:預防山區突來大雨,避免失溫
  • 排汗車衣兩件:一件穿身上,另一件晚上洗完澡後穿
  • 車褲一件
  • 短褲一件(加內褲):晚上洗完澡後穿
  • 禦寒風衣:司馬庫斯夜間氣溫低
  • 太陽眼鏡/手套

物品

  • 乾糧:以輕便高熱量為主
  • 大量飲水
  • 肌肉鬆弛噴劑:防止中途抽筋,也可攜帶香蕉
  • 防曬油/身分證(辦理入山證)/旅費/相機/手機(司馬庫斯地區中華有訊號)

單車
  • 輪胎:以巧克力胎為最佳,防刺胎亦可,但須留意路況
  • 備胎/打氣筒/工具組:務必備妥,備胎出發前請檢查是否堪用
  • 頭尾燈:務必備妥並檢查電力,以防萬一,頭燈於司馬庫斯也可以用到

先訂房再確定人數

 司馬庫斯民宿在假日的房間很難訂,若是訂的太遠之後的日期,萬一天氣不理想又不好改期,因此我採先預判天氣OK的日期先訂房,再通知想去的人請假,就這樣把出發日期敲定下來.


體力訓練

 據我所知,幾乎參加的車友行前都持續練車甚至減重,簡直比要參加比賽更認真,我和老婆也是天天去騎烘爐地.另外,我在約3周的時間減重3公斤,為了到時可以背行李!

為什麼要練體力?
去司馬庫斯要騎一整天的車,越是後面越陡,後面那兩個上升坡大約有多陡?以北部一個知名的路段-阿柔洋逆騎,那段最陡坡連續騎3個鐘頭來形容很貼切.
在往司馬庫斯後面那兩個上升坡,最易體力衰竭,抽筋.若是體力調節不對,中途要放棄,只能攔車一途了....

 有了上述充分準備,這次的挑戰若是失敗,那可能是天意了!



延伸閱讀

若想讓司馬庫斯行程多一些想法與體驗,我建議行前可以到維基百科查一些關鍵字,



另外個人強力推薦台中科博館的2個展覽,

大洋之舟-南島先民的航行 特展
人類文化廳-大洋洲

這些對於原住民知識貧乏的我,有莫大的助益,也讓我這次行程感受更深刻..........


實際時程與預估比較

下表是回來後把我們實際的時間與預估做比較的表,往後若要再去挑戰司馬庫斯可以好好利用...


(點圖可以顯示大圖)


若有意一次2日由內灣出發,完成司馬庫斯及鎮西堡,可以參考以下的時程規劃...
(點圖可以顯示大圖)


如果您還沒有看過我們精采的司馬庫斯單車遊記,請從底下這篇開始吧....






6 意見及回應:

匿名 提到...

資訊很清楚喔,有機會我們也要去司馬庫斯單車挑戰一次,到時候再跟您討教路線--

匿名 提到...

強者! 佩服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鼓勵......[高興]

匿名 提到...

您好!很抱歉冒昧打擾您!
我是南台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的學生,目前正在進行一份有關於司馬庫斯的研究,從您的網誌中得知您曾經到訪司馬庫斯。
冒昧請問是否可以麻煩您幫我填寫一份問卷呢?只有36題的題目,不會耽誤您太多時間。
若您願意的話,麻煩您至http://www.my3q.com/home2/253/crystalball/74708.phtml填寫問卷。
另外,還有個不情之請,若您方便的話,麻煩您將此問卷轉給跟您一起出遊的同伴。
若您對此問卷有任何疑問,麻煩請與我聯絡〈s35358s@ms57.hinet.net〉,您的大恩大德,感激不盡!

Eddie Chen 提到...

同學您好,

司馬庫斯經營極有特色,值得讚賞!唯為免流於過度商業化,的確需有更細膩的規劃....

剛剛已仔細填過問券,也轉給同行車友您的留言..

Yahuy 提到...

最新最完整司馬庫斯民宿資訊:
http://tw.myblog.yahoo.com/jw!CIz7PT6BHRZIqoMreCvhE9cjBg--/article?mid=50
歡迎再來個司馬庫斯三項鐵人賽的啦..
(單車 溯溪 神木定向越野)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