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

台3頭騎到台3尾,內山公路美又美

 

台灣公路原點路標

今年初有次要騎往陽明山,路過行政院台灣公路原點時,看到一位年輕人在拍照,詢問後才知道他要環島,選擇由這個很特別的地方作為出發點。

由於是一個人,因此以他的手機幫他將公路原點路牌入鏡,我也順手拿相機幫Toby拍幾張,這時停在旁邊的單車不慎倒下,沒注意到手機已經由上管袋掉出,拍完騎到天母吃早餐,才發現手機不見,兩個人好再度騎回台灣公路原點尋找,很幸運的手機失而復得,高興之餘,萌生和Toby要找個機會由這裡出發的念頭,因此我問Toby:

「今年春節不是一直沒想好要騎哪邊嗎?要不要我們也由這裡出發,然後騎一趟台3線全程?」

「台3線全程好玩嗎....要騎幾天?」看來這樣的走法她也有興趣。

「前後大約四天吧,慢慢玩的話。」我說。

既然今年假期短又不方便請假的Toby聽了很有興趣,回家後我立刻著手規劃。


好友苗栗大湖老家的草莓園

其實與台3早就有不少的接觸,從學生時代好友老家在台中東勢;服役有桃園龍潭地緣上關係;工作上認識的好友後來是小朋友的乾爹老家在苗栗大湖;以及Toby外婆就住在桃園大溪,以上這些鄉鎮都是在台3線上。

甚至去年也走了兩趟由好友Jakee以浪漫台三線基礎,串聯出以單車造訪的單車細路,不過,不管是早年騎機車、開車到去年的騎單車,活動區域都還是侷限於台3北半段,也就是新北到台中這段,台中以南的台3即使有經過也只是路過,還談不上有真的拜訪過。

因此,我們把這次台3賞遊重點放在南投以南,而走過多回的北半段,決定以較快的速度來騎行,最後整理出的行程如下:

Day 1 台北-苗栗大湖/135.5km

Day 2 苗栗大湖-嘉義竹崎/144.5km

Day 3 嘉義竹崎-台南玉井/97km

Day 4 台南玉井-屏東市/62.9km

以上的行程也是實走路線,其中回程火車票是買潮州-板橋,而不是買屏東-板橋(潮州與屏東間只差一小段),因為原本計畫騎到屏東市台3終點後,想利用多餘的時間騎到潮州,後來因是利用春節假期,Day 4是初二回娘家的日子,路上車不少,加上好友來陪騎,因此騎到終點後就留在屏東市,中午聚完餐沒有續騎到潮州,小逛一下屏東市區後搭車回台北。

前面提到這次行程安排在春節假期,且因台3線沿途相對上比較沒那麼繁華(除了台中市區),對於住宿點安排不敢大意,因此全部都採用先預訂,以下是我們搭配路程所訂好的民宿資料:

Day 1 苗栗大湖/泉銘行館,0926-398340

https://www.facebook.com/CHUENMINGbnb/

Day 2 嘉義竹崎/香林薇拉民宿,0988-771923

http://www.vivilla.com.tw/index01.aspx

Day 3 台南玉井/藝海民宿,0937-364000

http://artocean.hi-bnb.com/

而Day4在屏東站是搭乘15:49兩鐵自強號142車次火車,也是事先在鐵路局開賣春節車票時所預購:

https://www.railway.gov.tw/tra-tip-web/tip/tip001/tip113/gobybiketime


Day 1 台北-苗栗大湖/135.5km



2021.2.10(週三、除夕前一日)終於來到出發的這天,
一早起來,冬日的台北冷冷的。

由於天氣遇到下午會下雨,且出發點設在行政院前的台灣公路原點,對於我們而言一開始是走相反方向,因此今天很早就起來準備,天還沒完全亮(其實也已經六點多了)就出發先騎往台北市。


台北南門

台北東門

行政院位於舊台北城的東北角,也就是忠孝東西路、中山南北路交會口,我們由台北南邊進入台北市,剛好會經過舊台北城的南門、東門。

等等抵行政院台灣公路原點出發後,台3線也會經過北門、西門,所以大概除了小南門沒經過外,其實我們也快把舊台北城(註)繞一圈了。

註:

竣工於1884年的台北城,周邊城牆後拆除成為現今的中華路、忠孝西路、中山南路、愛國西路。原本五大城門中西門已拆除,留下的東門、南門、小南門已非原本的樣式,僅北門保留原始樣貌。



大約七點來到台灣公路原點,由於這趟也要拍影片紀錄(影片連結放在文章末),因此在這邊花了點時間拍開場,確認素材都有拍妥後,依照路線計畫先走市民大道,再轉往也是台3線的中華路。

這邊做個補充,台3線0K出發後實際上是沿著忠孝西路到北門,但因為這段單車禁止進入,因此才改走平行於忠孝西路的市民大道,騎到延平北路再轉接到中華路(路線連結也是放在文章末)。



公路原點出發後,經過北門、西門舊址,順著台3進到和平西路拿到第一個也是路程計畫中的「台3、3K」里程路牌。

由於台北市、新北市台3線是由許多不同道路串連,拿到第一個標的後,和Toby取得共識,決定板橋、土城段不走市區,改由好走的河濱自行車道替代,雖然路程遠了點,但相較市區車多空氣差,繞一下也是合理。




河濱自行車道

在河濱自行車快到日月橋巧遇在路跑的車友,他們看車上裝備以為我們要環島,這時當然要稍微解釋一下這次行程,而且剛好可以藉機拍些鏡頭為這次的行程添些趣味。


三峽老街


抵達三峽先去祖師廟拜拜,然後在市區吃早餐,接下來的路就很單純,先拿下第二個「台3、33K」里程路牌,接著準備加快速度往南趕點路程。

不過快大溪時可能因昨晚沒睡好,加上多日行程行李較重,Toby有點使不上力,開始擔心騎不完。為此,臨時進到大漢溪畔的月眉社區公園讓她稍微休息,我除了拍點空拍鏡頭備用,也調整掉預定的幾個景點,並且跟她說:

「別想太多,第一天以可以負荷的速度騎就好,畢竟我們要的是享受騎車的樂趣,萬一騎不動了再來想辦法。」


經過休息並調整速度後,很幸運的Toby已經漸入佳境,過了大溪往龍潭,看到好光線心情也放鬆不少,不免多拍幾張。


龍潭武德殿

google街景可以看出武德殿早期被派出所擋住(武德殿在派出所正後方)

來到龍潭雖然已經快11點半,比預計時間落後不少,但從未來過的龍潭武德殿(註)就在市區,是排好的既定景點,因此還是繞進來看看。

以前常開車到龍潭街上大廟前吃一家牛雜麵,開車來得找停車位的關係,在這邊繞過很多次,印象中附近是派出所不能停車,但從未注意到那裏有個古蹟,一開始以為現在這個武德殿是舊地重建。

這次來才發現以前的派出所不在了,回頭再查google街景才知道其實武德殿一直都在,只是前面被派出所擋著所以不容易看見,直到派出所遷走拆除後才重現天日。

註:

日治時期台灣武德殿發展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屬於軍警鎮台以武攝人時期,第二階段則為推廣武道時期,第三階段則是戰備時期,為了將殖民地區人民與青年納入動員體系,武德殿在此時則發揮教化(皇民化運動)、社團組織之功能。

龍潭武德殿產生於1930左右,屬於第三階段的武德殿為配合日本皇民化運動所建。

<摘自國家文化記憶庫>
http://memory.culture.tw/Story/Detail?Id=842&IndexCode=member_story


仁安磚窯廠



三灣老街

離開龍潭續往南,除了往關西時順道繞一下水母娘道路旁的仁安磚窯廠,拍了點照片外,沒有多停留。

來到關西雖然已經過中午,可能是騎得較慢不覺得餓,而且街上有開的餐廳人也多,天氣也有些熱,因此乾脆設定獅潭的仙草冰為目標,再來的竹東、北埔、三灣原則上不停留,等到了師潭邊再好好休整一下,休息夠之後再爬過一段長坡可以到今日的終點大湖。



天氣一如預報漸漸轉陰,四點多也終於順利地來到獅潭,這時已經開始下雨溫度也開始降低,但我們又渴又餓,還是點了一大碗冰好好的休息一番。

吃完有了體力,雖然雨還繼續下,且看起來會下一整晚,但兩個人還是開心的騎完最後一個大長坡才下滑到大湖。

入住大湖民宿

原本計畫到大湖要去街上晚餐,然後順道拜訪老友,但由於時間有點晚且又下雨,因此改變計畫打個電話跟他們拜個年,然後在進到大湖之前的7-11買兩碗泡麵充當晚餐,晚上就不出門了。

沒想到與好友電話聊完,晚上他還是帶了一盒自產的新鮮草莓送來民宿讓我們補充水分,拚的一天有新鮮水果可以享受,實在是太感謝了!



Day 2(除夕) 苗栗大湖-嘉義竹崎/144.5km


苗栗大湖


昨晚住在大湖,晚上雨下個不停,雖然由氣象預報知道短時間內不會停,但仍然抱著希望早上起床後雨不要再一直下。

不過事與願違,天亮之後還是一陣一陣的,但經過一夜休息,兩個人都覺得體力充沛,因此不假思索穿上雨衣出發,反正既來之則安之,換個角度想雨天騎車也是有另一番滋味。




遭逢大旱的鯉魚潭水庫



旱溪旁的道路,可以避開市區

預期雨會下不停,延續昨日的調整,今日景點少排一些,除了在鯉魚潭稍停了一下,來到石岡時原本想走的東豐自行車道也放棄,直接在大路邊找了家豆漿店吃過早餐,過了豐原後就暫時離開台3,改沿著旱溪旁的道路往南避開來市區,一直到大里才再度回到台3主線。




霧峰林家


離開台中市之前繞進霧峰市區,到霧峰林家宅第外逛了一圈,離開市區時前方迎面而來的人似乎有些熟悉,我轉頭跟Toby說:

「等等,前面路邊那位不是住我們家附近的River嗎?」

「對耶!他怎麼會出現在這邊?」Toby看到他也嚇一跳。

原來好友River要到亞洲大學進修,趁假期提前來霧峰整理些事宜,也沒想到會遇見我們......

「台灣說大很大,說小又很小,真是太妙了!」看到他我心裡不禁這樣唸著。

和River在路邊聊了一下,相互拜年後我們繼續前行跨過市縣界線,開始進入南投縣,也是此行的下半場。



雖然進入南投縣後景物比較不熟悉也新鮮,但天氣不賞臉且天冷肚子餓得快,因此我們的目光開始聚焦找吃的,不過沿途除了超商沒有太多選擇,一直來到名間才找到一家素食麵攤-天慈素食,由於這時已經下午一點多,所以也不管到底好不好吃,坐下來點好後等著上菜(而且不少菜都賣完了)。

沒想到誤打誤撞找到一家不錯吃的素食,聽坐在旁邊的大哥說,他剛從外地回來要過年,也是特地來這裡回味一下。話說今天是除夕,這時已經是午後,吃午餐的同時這家素食攤也已經在打烊準備過年,所以能吃到好料又有在地朋友說故事,我們算是夠幸運的了。


152線道




吃飽後看了一下地圖決定不走原訂的台3竹山段,而是改走152縣道轉彰雲大橋進雲林,除了因為竹山那段之前我們騎過,改走152縣道距離也比較短。

這時路上的人車明顯變少,車速也加快,我想大家應該都是要趕著返家過年吧!

看到大家都在返鄉,我們也邊騎邊計畫今晚年夜飯要怎麼處理,畢竟預計入住的民宿離竹崎市區有點距離,且天氣不佳,晚上要是下雨也不方便再出門,而且竹崎不是甚麼大城鎮,大年夜不見得有餐廳會開。


斗六太平老街

路過斗六繞進太平老街晃了一下,這時已經起風,不久應該會下雨,所以沒有多停留,決定繼續往嘉義走,晚上要吃甚麼只能邊走邊看了。




古坑綠色隧道


梅山市區

離開斗六市區果然又下雨,而且越下越大,不過離今天投宿點竹崎越來越近,因此不會太擔心,只是還在為晚餐傷腦筋。到了梅山大約下午4點半,剛好聽到路旁的全聯超市廣播著:

「親愛的顧客,今日是除夕,我們營業到下午五點,請......」

我轉頭跟Toby說:

「看起來雨不會停了,等等到民宿我們可能不方便出門,所以妳到全聯買泡麵然後再買些熟食加菜,我們在民宿吃年夜飯吧!」

Toby支持這個變通的建議,我在路邊顧單車,她則趁全聯打烊前進去採買今夜的伙食。


竹崎


阿里山森林鐵路


竹崎火車站(後方)

雨中抵達嘉義竹崎,由於天色還沒暗,想先去看看木造的竹崎車站,沒想到車站圍起來整修中,只好附近大略逛了一圈,然後沿著鐵道旁小徑騎往已經預定好的民宿。

來到民宿,原本覺得它離市區有點遠不太方便,但實際上這民宿位置超級棒,就在鐵道旁,也是說,若想看阿里山小火車在這裡就可以欣賞,甚至我們住的房間陽台往下看就是鐵道,實在是方便。不過查了一下班次,明天最早通過的班車大約十點左右,實在有點晚,因此明天應該是無緣騎單車追小火車,等日後有機會再來吧。



這就是我們的年夜飯,有泡麵、滷味還有各種水果,不錯吧....

新年快樂!



Day 3(初一) 嘉義竹崎-台南玉井/97km







昨天下雨悶了一天,早上終於看到陽光,起床後趕緊利用民宿水龍頭將滿是泥沙的單車洗乾淨來迎接新的一年,然後再度到竹崎車站逛一圈。



滿竹自行車道入口

為了節省時間,訂房時有要求不需要幫我們準備早餐,因此整理好行李不到八點就出發往台南。今天會比較辛苦,因為要爬過台3全線最高的阿婆灣,不過騎了兩天身體也適應了,因此感覺上就像是兩個人相約出來旅遊,只是以單車來代步。

這趟會安排住在竹崎,除了這裡有阿里山鐵路,更重要的是看過臉友blog中有介紹過這裡的滿竹自行車道,文中自行車道照片吸引了我,把住宿點安排在此就是想利用一早可以逛一下這裡。








鹿麻產火車站


竹崎鹿滿客家文化菸樓

滿竹自行車道不長,是一條沿著阿里山鐵道旁的小徑,由於經過的小火車很少,安安靜靜的。騎在車道上偶而會遇到來此運動的在地人,這時當然就是互相道聲:

「新年快樂!」

車道直行最後會來到阿里山森林鐵路的鹿麻產火車站,沿途除了有漂亮的台灣欒樹,也有難得一見的菸草園,鹿麻產火車站旁還有一個竹崎鹿滿客家文化菸樓。







依依不捨地離開竹崎,途中在中埔吃早餐,Toby向在地果農買了些棗子留著路途上補充水分,然後開始進入連續的爬升段,這段也算是此行的重頭戲了。





在高度不斷上升中,也漸漸進入霧區。

安靜的山區除了聽見自己的呼吸聲,偶而身邊會一群群重機經過,幸好這裡的重機速度還算好,可能是春節出來的車友都是來旅遊,不會像平時台北的北宜或106遇到的許多都是高速刷過,因此沒甚麼壓迫感。

有些迎面而來的重機車友遠遠見到我們還會豎起大拇指(當然是因為和Toby一起出門,獲得禮遇總是比較多)。







原本期盼來到台3最高點附近的阿婆灣能夠越過霧區,這樣的話就有機會看到雲海,不過,抵達後四周還是濃霧,有些失望,而且傳說中的「幹譙阿嬤」不在店裡,因此買了茶葉蛋、飲料稍微補充後就繼續往曾文水庫方向出發了。

台3由剛的中埔澐水到等會會經過的楠西密枝這段六十幾公里路程,有另一個名稱為「澐密戰道」(註),是過去軍方所修築的戰備道路。或許因為前身是戰備道路,所以才會明明是縱貫台灣南北的道路,卻位處深山,且這段最高海拔將近九百公尺。

註:

澐密戰道最早是在民國三十三年,日本政府為防止縱貫路(現今省道台一線)被盟軍轟炸造成交通中斷,因此開闢山線作為戰備道路,以備急需。後經數個年月,道路荒廢以致無法通車,但聯外交通與地方民生發展依存甚巨,於是民國四十二年在鄉民發動全鄉義務勞動下,修復道路暫得以通車,且每年雨季肆虐後,都必須重新修復道路。直至民國五十八年二月,才在公路局指導下由陸軍工兵動工,耗時五年開挖貫穿成澐密戰道,成為山區農產資源輸出的經濟要道。

嘉義縣大埔鄉公所
https://dapu.cyhg.gov.tw/cp.aspx?n=02ADAAFCEAA4D16A&s=67D35F2E27807206







離開阿婆灣不久開始一大段連續下滑,滑過大埔橋,拿下另一個重要路標「台3、333K」後,考慮到這段曾文水庫旁約有二十幾公里上下坡道路,決定先繞進大埔市區的超商吃點東西也休息一下。




曾文水庫


今日行程原本有安排要購票進入曾文水庫,除了要利用空拍機拍點水庫景色,也想順路遊覽一番。只可惜今年遇到乾旱湖面水位太低,進到庫區可能也拍不出滿意的畫面,加上時間也有點晚,因此水庫內就不進去了。

我們改成騎到視野也很棒的大埔觀景台休息,除了賞景,我也拿出空拍機拍點畫面等回台北編輯影片時可以利用。

Toby在觀景台將在中埔買的大棗子洗來吃,果然在地買到的「在欉紅」水果風味就是不一樣,有夠好吃的啦!









休息到下午四點,太陽已經開始西斜,看時候不早開始往今日的住宿點-台南玉井前進。



由於後段是連續下坡及平路,進到平路後拉了速度,因此六點不到就來到玉井,找到預定好的民宿,早早洗好澡按著民宿老闆推薦的路線走路到街上覓食。




初一晚上的玉井老街

飢腸轆轆下每一家都很好吃,不過可能是因為大年初一,許多店家也是很早就打烊,覺得有點吃得不過癮,因此回到民宿附近買了些一家生意超好的鹽酥雞,沒想到點好後等了快一個小時才拿到,雖然有夠久,但味道及價錢其實挺不錯的。



Day 4(初二) 台南玉井-屏東市/62.9km-台北(火車)







今天是行程最後一天,和好友玉樹等等約在旗山會合,他要和女友小珍帶我們騎到屏東。

由於昨晚玉井街上有些名店打烊得早,吃得不過癮,因此出發前先繞到街上找早餐,而且Toby指定要吃在地的。來到街上我們被一家名為「老牛伯豬血店」吸引住,以手機看了一下google評價似乎有褒有貶,但看起來應該不錯,因此還是決定進去試試。

進入店內看到牆上紅字寫著「內用請先店內坐好等候 會按照順序點餐!」,我們找了位置坐下來。

一開始不知道該怎麼點菜,又看到老闆娘對其助手(應該是家人)沒將客人點菜順序弄對有些發脾氣,但不久輪到我們時,她精神滿滿大聲地問我們想吃甚麼,由店內保持得井然有序又乾淨,且不時有在地人來外帶,看得出來老闆娘對品質很要求,這時已經完全了解google評價為何會有褒有貶了。

點完很菜上得很快,也非常道地好吃,要離開時,看到我們的打扮知道是騎單車來,老闆娘也熱情地幫我們加油,看起來這又是一家下次經過必來的好店了。








旗山老街

吃完早餐進入最後一天的路程,由於玉井到旗山大約32公里,不是很遠,因此途中還加碼拍了點空拍。

今天是初二回娘家的日子,路上車輛越來越多,覺得等等跟玉樹他們會合後騎到屏東市台3終點就好,不然車這麼多往潮州騎起來也沒意思,倒不如留在屏東市去逛一下新整理好的勝利新村(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旗山車站




糖鐵火車

十點多抵達旗山與玉樹、小珍會合,我們先到旗山舊車站(註)內小逛一會,然後就由玉樹領路,帶著我們朝著今日的終點前進。


註:

旗山車站

位於高雄市旗山區,為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旗尾線之鐵路車站,今已廢止,站體約創建於1913年至1915年間。






台3終點,436.3KM

有了在地人帶路沒有找路的問題,所以速度很快(其實接下來的路線也很單純),進入屏東市區玉樹又帶了一小段路繞過車多路段,因此很快地在中午十二點半左右就抵達台3終點,收下最後一個路程指標後,我們終於完成這次收穫滿滿的台3全程436.3KM路程。



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

在位於終點旁的「台3線終點打卡地點」立牌旁先來個合照,然後錄了些影片,接著由玉樹兄帶路回屏東市區,來到勝利星村創意生活園區找了一家餐廳坐下來吃飯聊天,一起度過一個愉快的下午。


PP自強號兩鐵車廂

和玉樹、小珍告別後,又另外逛了一下市區,傍晚順利搭上自強號北返。春節假期有兩鐵車廂可搭真的方便,這樣我就不需要拆輪子收到攜車袋扛車進出月台,不然光是兩台車的拆收就得花上不少時間,也會弄得滿頭大汗。

雖然這班自強號得搭五個多小時才能回到台北,無法像高鐵那麼快,但春節期間可以這樣安心且舒適的帶著單車搭火車,望著窗外景色飛逝,其實非常享受;讓帶單車搭火車是台灣單車旅行的一部分是我們一直以來的夢想,看起來越來越有樣子了。

今年是自行車旅遊年,雖然不巧因為疫情許多相關的活動皆已取消,但台灣長期推動單車旅遊已經有一定的成果,希望可預見的未來能有更多的可能。



最後,謹以此遊記分享給三級警戒下的車友們,希望透過大家合作能早日解封,重回自由呼吸的日子。

台灣加油!


實走路徑: https://www.google.com/maps/d/edit?mid=1URnZ_lfPiB1B5hZnMLR-6eQ5OiRiY1tY&usp=sharing 高度圖: https://www.xplova.com/tw/route/F10C2F5F-C859-D2A7-AFA9-57DC33B08A77

影片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5_-MOlK7Yhs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