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

女生騎單車不難(二) 姿勢優雅最重要

當初Toby剛坐上新買的單車, 我們就開始忙著調座椅前後高低, 來找出正確踩踏位置和姿勢, 調好座位踏出第一步後, 接著她就開始急切的問我"這樣握可不可以....那樣踩對不對...", 明明從小就會騎腳踏車, 但是這時卻跟小朋友剛擁有一台腳踏車一樣, 興奮的不得了...

就這樣經過許多次的調整適應, 加上多次出門練習後, 漸漸的...我覺得她的騎車姿勢開始優雅起來, 而且發現很特別的, 女生騎單車若是姿勢調對, 自然會展露出優雅的體態.......

當她騎起來感覺順暢時, 我特地補上一段已經準備以久的話:

 沒錯呀! 妳騎上對的車用對的調整, 姿勢很好看耶.......

希望讓當時蝴蝶袖和游泳圈還是明顯的不得了, 美美的車衣穿上身會變形的Toby, 補上一些信心. 果然很明顯的, 她瞳孔閃閃發亮, 更專注於動作的協調, 要以騎單車運動美姿的意念已經堅定的不得了!



游泳圈還是明顯的........但姿勢可以很優雅!!


騎車姿勢能夠優雅, 起始於正確的座位設定!

前面提到她開始騎上單車後我們一直關注在"這樣握可不可以....那樣踩對不對..."之類座位姿勢調整問題, 許多朋友都認為明明就是一台簡單的單車, 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 只要努力騎久一點, 不是就可以達到運動健身的效果?!

這個想法曾經也困擾過我, 後來總算自認釐清了問題的關鍵, 答案原來就是我們常常在單車文章或討論中閃過的字眼---"運動"

我和Toby在進行的是"單車運動", 主體是運動, 單車是提供我們從事這個運動的運動器材, 一開始時常常失焦, 讓自己陷於如何適應這個單車動器材而忘記問題的核心是"這個運動的基本姿勢", 後來釐清了應該先確定自己的基本姿勢後再把單車各部位調整至適合自己, 問題就變的簡單太多了!(當然這基本前題是已經擁有一台尺寸正確的單車)

也就是說, 運動型單車的設計會考慮人體工學, 提供使用者在從事這項運動時最佳車體幾何角度, 我們得先搞定自己是要用什麼樣的姿勢來騎車.
我最直接的想法就是這基本動作應該要跟爬山或跑步的姿勢正相關, 因此要完成正確(適合)的座位設定, 就先透過觀察觀察自己在步行, 慢跑, 快跑, 登山爬階梯等動作, 檢視身體各部的活動軌跡, 其中特別注意到腳掌的施力點還有腿部的曲度, 找到踩踏位置和高低調整的範本.

觀察腿部曲度可以決定座椅高低的設定, 網路上有"BB中心到坐墊水平最高位置的長度是跨下高X 0.883..."等座椅高度設定的方法, 理論上也是在求得最佳踩踏效率的方式.
腿部曲度

觀察步行/爬山時腳掌的施力點可以找到踏板的踩踏位置, 下圖顯示出踩踏位置應該要以腳掌的拇指球一帶(腳掌最寬處)來踩踏板.
踩踏位置--以腳掌最寬處, 也是運動鞋的最寬處踩踏板.

根據觀察Toby和Justin騎車姿勢,這兩個動作就是決定車是否可以騎的好的關鍵了! 困擾於無法把車騎好的人, 99%會是死在這兩點, 腿曲度差異過大和踩踏位置不對的騎法, 在山路坡道起頭附近是最常見到的.

將上面兩個平地的動作移植到單車上, 力量才會開始湧現而且是源源不斷---"運動"的感覺開始出現, 動作優雅也是應該的!


注意影片中的踩踏動作和腿部曲度:





本篇重點:

腳掌踩踏點

腿部曲度

以上照片和影片是在翠峰湖春騎時拍攝

-------------------------------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