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2月24日

女生騎上烘爐地


烘爐地的夜景

女性新手對於騎單車爬山,比起男生會更多一份恐懼感,生怕體能上無法勝任,很容易因此自我侷限了騎單車的範圍,僅能夠重複的騎在人滿為患的河濱自行車道,久而久之,不僅熱情消失,也不能有效達到預期的運動效果。

當初自己開始想要以騎單車作為運動時,就已經計畫好要拉著老婆一起騎車,所以資料收集時均將女生騎車的問題考慮進去。包含了單車尺寸/款式色系/女性專用用品配件/保養防曬等資料,在收集資料的過程中,也分享讓她了解。

女生騎單車心理障礙會大於生理障礙,要女生接受經常會曬太陽及汗流滿身的單車運動,難度實在不低。所以先做好心理建設是最重要的先期任務。

1. 社會面------騎單車是種代表健康環保的時尚運動
2. 身心面------正確的騎車不會成為蘿蔔腿而且可以瘦身養身



這兩個層面是交互影響的,從一到假日,各個熱門單車景點聚集大群身著時髦車衣的騎士,騎著價值不斐的單車,臉上自信愉快的表情就可以印證,所以只要多帶著另一半出入這些地點,再加以適當的鼓勵,很快她心中一定會燃起熱情。


在我經過大半年的努力,終於協助太太擁有一台可騎山路的單車。開始一起騎單車出門,寫到這裡,需要回顧以下幾個重點需留意:

1. 購買合適尺寸24速或27速單車,一般21速或18速單車並無法順利騎上山,以GIANT車型為例,需要YUKON(含)以上的等級,或是以單車齒盤的齒比來看,至少要有低於1的齒比。
2. 經過觀察與跟別人交換意見,只要是想把單車當成運動器材,千萬不要使用24速以下登山車,否則許多路段均無法成行,很快就容易因騎車路線受到限制而放棄,寧可提高預算來購買適當的單車。
3. 騎山路運動量大,在沒有充份經驗前,千萬不要隨便以借來的單車爬山,受傷機率非常高。
4. 安全配備應備齊,最好能搭配車色與穿著色系,確實讓騎車當成一種時尚活動,把購買配備(尤其服裝部份)當成血拼樂趣,可以大大提高騎車意願。



我們的練習

不管花多少時間,我先讓太太養成夠一次在平地騎大約15km~30km以上的路線,然後逐漸提高到50km左右,然後依序練習以下重點

1. 基本姿勢建立,簡易換檔動作練習,煞車力道與距離適應,上下車及車身平衡技巧。
2. 進階騎車姿勢微調與車輛機械微調同時進行,慢慢將姿勢與車輛機械調整至最佳化。
3. 踩踏練習(踩踏方式與位置)與迴轉速的觀念建立,降低身體疲勞的技巧練習。

在我觀念中,騎單車是一種運動行為,所以會跟太太溝通正確姿勢的重要性,也為了接下來帶她騎上北縣有名的烘爐地,當成階段目標來鋪路。
會選擇烘爐地這對新手算是不容易上手的路線,主要是離家裡不遠,而且就算是夜騎也夠安全,以前常用走的上去山頂的土地公廟拜拜,算是熟到不行的地方了。



挑戰烘爐地

在經過寒流,天氣回暖的元宵前一天夜裡,在家裡調整好單車,跟老婆提醒了一些上山的技巧及安全觀念後,趁著夜色,我們開始出發前往烘爐地。
這時我的心情比老婆還high,心想終於有機會跟老婆一起去騎山路了,若能夠通過這次的挑戰,往後就可以安排與老婆去陽明山等地騎車,不用老是窩在河濱自行車道跟人家擠。當然,顧及老婆面子問題,特地利用夜色的掩護,萬一騎到半路放棄了,下次還是有機會來挑戰。

由於太太對於單車的檔位老是弄不清楚,所以事先有規劃全路段的檔位,我們過了高速公路涵洞後,開始由太太騎在前面,我則由後面提醒她換檔時機與檔位。以下就是規劃的檔位,第一次來,只求上山不求速度。

高速公路涵洞-上坡前(登山階梯口)40m 變速為前中盤(2),後變為5
上坡前(登山階梯口)40m     變速為前中盤(2),後變為3
上坡前(登山階梯口)30m 變速為前小盤(1),後變為3
上坡前(登山階梯口)20m 變速為前小盤(1),後變為2
上坡前(登山階梯口)10m 變速為前小盤(1),後變為1

配合著事先規劃的檔位,她順利的開始爬坡,在到達第一個彎道前,太太努力的踩著踏板,我則緊跟在後面,一邊加油打氣,一邊提醒她放鬆手臂,放鬆上半身,並且壓低身體,避免前輪懸空摔車。
就這樣,好不容易捱過第一個彎,馬上就看到最難纏的變態彎了........其實烘爐地最難的就是第一個彎,它分成兩段,由一個大彎加一個小而且變態陡的小彎。

我太太一抬頭看到難度完全超乎她想像的變態彎後,雙腿一軟,馬上下車喘氣,幾乎放棄了。我趕快趨前去安慰她說,其實很多男生下車休息個三四次大有人在,後面的坡已經沒有那麼陡了。算起來,她是意志堅定的人,在稍作休息後,趁身體還沒冷,又上車繼續邁進。

在繼續上爬過程中,每到彎道,我一定提醒她看著前輪的前面地上爬,不要抬頭看前方,果不其然,慢慢踩著踩著,終於騎上了烘爐地的大停車場,中間就停過那麼一次,算起來,這是很一次成功的挑戰。




大停車場上有人放著天燈,我們的心情也跟著天燈high上天,約好以後有空多來騎,而且下次要挑戰騎上最高的小停車場。


現在,老婆已經不落地騎上烘爐地的小停車場兩次了,我的心情一樣很high,飛到下一個目標陽金公路去了!



-------以上分享給想騎上山的女生及單車新手-----------

烘爐地路線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1 意見及回應:

匿名 提到...

真的很感動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