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國境之北單車御風行,馬祖_Day 4_東引_單車2

 



早上風比前兩天大,氣溫也降了一些,一早遊客都去搭船到南竿了,因此街上空蕩許多。

今天除了要去昨天沒去成的三山據點,也打算再去一次安東坑道,而且這回要下去好好的走一趟,不要像昨天那樣只是沾個醬油,另外昨天那位資深遊客有推薦我們去燕秀潮音看看,據說也很不錯,想去看看。

在街上吃過早餐,並帶著在北竿買的大餅,繼續出發逛東引了!



雖然一樣要去西引島,但特地挑了一條昨天沒走過的路下滑,這邊的景致與昨天走的那條又不一樣了,下滑時視野非常壯觀,感覺心情極好。





光線角度不同果然景色看起來有另一番風貌,而且昨天沒注意到的景點「靜伏鱷魚」,這個角度看還真像一隻大鱷魚趴在海面上。







照昨天的路線再騎一次,快抵達靶場時雖然路上沒有三角錐擋著,但有位軍人還是把我們攔下,我們表明要去三山據點,他以無線電通報後示意我們稍等一下,不久下方陸續傳來槍響,過了一陣子安靜下來後,無線電那頭就通報讓我們過去。






三山據點位於西引島西南側,搭船往來南竿、東引時會由前方經過,這裡的風光也是沒話說,只是今天這邊風稍強。我們在這裡錄了一些素材,並在四周逛了許久才離開,再來就是要去昨天資深遊客大哥推薦的「北海坑道」及「燕秀潮音」了。





不巧北海坑道正在整修沒開放,不過我有入內大致看了一下,這裡跟南竿的「北海坑道」類似,主要也是當初為了運補而開闢。

而「燕秀潮音」位置比較特別,入口位在一個軍營內廣場旁,因此入內會經過崗哨,也是跟站崗的軍人表示要去「燕秀潮音」,他就示意我們將單車停在廣場中,然後提醒可以走步道進去。

「燕秀潮音」引述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的描述如下:

燕秀潮音為一處天然形成的濱海風洞,位於東引島南側海岸,四面絕壁沒有開口,藉著谷底裂縫與大海相通,每日潮汐引發潮水灌進谷底,潮浪撞擊岩面引發迴響,故名「潮音」。

的確站在風洞上方海潮聲響極大,但往上走有個景觀覺得更吸引人。



這就是由「燕秀潮音」最高點往東望可以看到的海蝕地形「老鼠沙石林」,雖然我們看不懂如何有老鼠的樣子,但被海蝕後的岩石樣貌真的非常特別。







離開「燕秀潮音」接著就是來到昨天只有小晃一下的「安東坑道」,今天我們有備而來,除了先將全長六百多公尺的坑道繞一遍,也帶著水及大餅進來,然後坐在展望極佳的內部坑道口野餐吹風,在坑道呆了一個多小時才離開。

在這一個多小時中,只有遇到兩位其他遊客,直到要離開時才又遇到一群有導覽人員的旅遊團下來。

安通坑道非常值得好好地走一圈,以下也是引用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部份解說供參考:

安東坑道為一條鑿穿東引指揮部所在地-二重山的巨大戰備坑道,興建於冷戰時期1971年左右,軍方於2002年釋出坑道,由馬管處興工整修,並於2004年對外開放參觀。坑道口一席迷彩外觀,就位在幹訓班旁,從坑道口往下走,經過一路陡坡,往下約464階的階梯後,就進入了成樹枝狀分岔、別有洞天、四通八達的安東坑道。

打通二重山的安東坑道內部全長約300公尺,長廊沿途共有八個孔道,連長室、大小寢室、中山室、作戰室、彈藥庫、盥洗室、甚至豬舍等一應俱全,每條都通往海邊,由於觀測洞口就位在海崖邊,舊時是砲口,如今成為了賞海、賞鷗、賞峽灣的最佳觀景平台,從洞口向外望,岩塊因不同外形而被命名為「印地安人頭」、「小狗頭」等,遊客來到此處值得一探。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70&l=1




由於昨晚在地圖上發現往東引島燈塔途中有條步道,似乎可以爬過山頭由另一端下到燈塔,因此離開「安東坑道」接著就是來探探這條步道。

進入步道往上連續爬昇沒多久,路旁有個寫著「鎮海大王」的巨石,接著路變緩,這條果然可以通往燈塔,感覺挺不錯的。







由於今天這裡沒半個人,且光線跟昨天一樣的棒,但氣溫更宜人,到燈塔後自然又是一陣狂拍,直到剛剛在安東坑道遇到的那群遊客來了,我們才依依不捨地離開。

回程再次見到令人心曠神怡的海景,真覺得關島關在東引是正確的選擇,否則這時應該正在南竿機場排補位,兩個人大眼瞪小眼才對。



快回到民宿前,經過東引唯一的加油站,看到站旁有塊刻著「最靠北加油站」不禁讓人莞爾一笑,因為東引不管是加油站、火鍋店、7-11、燈塔甚至剉冰店、雞排店,基本上都是「最靠北」無誤啊!

今天比昨天更早回到民宿,晚上沒有在民宿晚餐,而是跑到街上一家叫「頂紅風味小火鍋」吃鍋,為什麼會想吃小火鍋?除了看到有許多阿兵哥在此用餐外,也因為疫情期間東引能內用的店很有限,不是想吃就有,因此有店家可以內用就很開心了,也來嘗嘗看東引的火鍋有甚麼特別之處。



南竿、北竿、東引_交通分析篇 (圖文)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blog-post.html


圖文遊記_Day 0/1_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01.html


圖文遊記_Day 2_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2.html


圖文遊記_Day 3_東引_單車1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1.html


圖文遊記_Day 4_東引_單車2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4-2.html


圖文遊記_Day 5、6_東引徒步/返台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56.html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