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國境之北單車御風行,馬祖_Day 0/1_南竿環島

 


好不容易搞定交通安排也訂好民宿,隨著啟程日期接近,天氣預報看起來也相當的好,雖然遠方似乎有熱帶氣流擾動,希望不要影響台灣,再不然至少讓我們可以準時出發就好。


Day 0 出發搭夜船

出發前夕確定船會開航,2022/9/16,週五,Toby提早下班,快速整理好行李後,我們前往板橋站搭乘兩鐵準備往基隆搭船。


由於今天是非假日,雖然搭的是兩鐵班次,但在板橋站上車後車上的旅客就不少,到了台北站更是滿,因為到基隆這段台鐵幾乎等同於捷運,許多基隆人都是利用火車往返台北-基隆,因此我們由板橋上車至少人和單車還有地方站著,今天要是由松山站上,恐怕連上車都有問題。





由於在改船票時有去電船公司,有順道問了一下單車上船的問題,得到的答案是「不用買票,當成行李直接牽進去」。

果然,我們抵達基隆先在市區買了外帶餐點,在海洋廣場吃完,到西岸旅客碼頭取票劃位,九點多跟著排隊,將單車上的行李及身上的物品取下檢查後(跟搭飛機一樣),就順利的登船。






上船後再依照船上工作人員指示,搭乘電梯到最下層的汽車甲板,將單車放在空曠處。

這裡額外提一下,今天停放汽車及貨物的甲板會這麼空曠,是因為恰好放船首開口的鋼纜故障待修,因此今天汽車及貨物上不來,否則正常這時甲板上會有許多汽車及要運補馬祖的貨物(回程時搭的時候就有這現象),這時單車就要另找空間擺放;但基本上很簡單,只要找個不影響動線的空間,或依照現場的工作人員指示擺放即可。






順利的將單車安置好,晚上要睡的經濟艙床位看起來也還可以(原本想訂商務艙床位,但沒訂到),趕快吃下暈船藥後,就到甲板上看著船在夜色中緩緩駛出基隆港。




出到港外往右邊看去,可以看到一片燈火處是九份山城,這時風浪也漸大,船開始緩緩晃動,因此回到艙內準備睡一覺,希望明早迎接我們的,是有藍天白雲的馬祖。



Day 1 環南竿島





雖然吃了暈船藥,搖搖晃晃中並沒有睡得很熟,但至少人沒有太不舒服,以會暈船的我來說這樣已經很滿足了,到接近東引時天已經漸亮,既然睡不著乾脆到甲板上吹風看海。

這時看到黑暗中遠方幾秒鐘會有一次閃亮,由方位判斷應該台灣最北的燈塔-東引島燈塔,看來我們真的到馬祖了!雖然第一站改為南竿因此東引這邊不下船,但看到好天氣不免還是一陣興奮,畢竟等了那麼多年我們終於來了。




船在東引短暫停留,繼續開往南竿島,九點前進入福澳港,我們也在九點多登島,準備開始馬祖的第一天行程-環南竿島。




由事先規劃好的路線及高度圖來看,環南竿島應該不難,不過今天氣溫不低,且感覺上濕度很高,因此稍微騎一下就滿頭大汗,看來今天的行程會有些考驗了。






下船後在福澳港附近找不到早餐點,繞了一下最後決定到星巴克吃早餐,也順道在裡面將路線再仔細看一遍,都弄清楚後,開始騎往民宿。

由於幾天的行程帶的東西有點多(我連NB都帶了),因此有跟民宿說會先將行李寄放他們那邊,這樣輕裝去環島才會方便。





爬了幾個坡來到位於南竿島西北邊的夫人咖啡民宿,由於民宿不在路邊,而是要由階梯往下走,因此將單車停在路邊把行李提下去;與民宿主人打過招呼放好行李再回到路旁,繼續我們的環島旅程。






改為輕裝後好騎多了,我們第一站來到媽祖巨神像,雖然上來媽祖巨神像路不輕鬆,但上來後整個視野非常棒,且據說由365塊花崗岩為主結構雕琢而成的媽祖看起來神態平和,加上神像前廣場涼風徐徐吹來,讓滿頭大汗的我們清涼不少。







在媽祖巨神像前休息一下後,下滑來到馬祖港,港中停著看起來似乎沒有使用的登陸艇。

來這裡主要是要到旁邊的馬祖境天后宮參拜,因為來之前看過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上的這段描述:

「南竿馬祖村居民口耳相傳,當媽祖之父遭逢船難,她便投海救父,卻不幸遭惡浪吞噬,屍身漂至馬祖村內澳口,後經居民發現後拾起安葬,民眾為感其孝心,以雕刻鳳紋的石棺厚葬。媽祖生前為善人間,又得地靈之利,於九月初九在此羽化昇天。明朝時,媽祖受封為天妃,清康熙時晉封為天后,也就是天上聖母的別稱,因此供奉媽袓的廟,便命名為天后宮。」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30&l=1

看過這段描述,來馬祖看媽祖絕對必要。






在馬祖村吃了一碗冰降降溫,繼續騎南竿最高的雲台山。

雲台山海拔248公尺,為台灣小百岳第98座,雖然上來的路很窄且陡,但這裡的視野極為遼闊,而且到了下午似乎濕度已經沒有早上高,流了汗風一吹很舒服,不過由於南竿的路比預期的難,來到雲台山已經稍晚,因此沒有太多停留,繼續往下一站出發。





我們預定下一站是位於南竿最西側附近的津沙聚落,不過因要前往的道路在整修,得繞一大圈,且下去後得再爬回來;原本想放棄,但這個聚落在高處看實在非常棒,因此還是決定下去看看,反正大不了夜騎回民宿,且能在外島夜騎也算是個特別的體驗。







來到津沙聚落果然沒讓我們失望,這裡的石頭老屋每間都很有味道,實在是個拍照的好地方,要不是這時已經三點多,而且還有地方要去,否則真想留在這裡多逛逛。




底下的小島嶼是鐵堡,路過時看到入口封起來,原來底下在整修;看到不能下去反而鬆了一口氣,因為這樣我們可以不用又糾結要不要下去,而是直接往後面的景點繼續了XD。




下一站是位於南竿遊客中心旁的北海坑道及大漢據點,由於已經四點多了,且搭了一夜的船沒睡好,騎了一天已經有些力不從心,所以就入內晃晃沾個醬油就繼續前進。

畢竟來到北海坑道環島路程大概只完成一半,再不拚一下不行了!





離開北海坑道後轉為趕路模式,除了在八八坑道五點休息前有衝進去聞了一下酒香外,途中就不再轉入聚落也不停留,終於在天尚未全黑前回到位於夫人村的民宿,完成第一天南竿的環島行。



今天的晚餐就在夫人咖啡這邊吃,點的這些都是以當地食材,而且是民宿自己以手工製成,因此價位不低,但口味的確一流!





這是我們住的地方,位在夫人咖啡的閣樓,由於他們有養十隻貓,牠們會陪著你吃飯陪著妳喝咖啡,如果願意的話,還可以召喚到閣樓來陪睡(大誤),真的是人間天堂;雖然這些貓半夜真的有跳進閣樓,還會睡在棉被上,但我們本來就喜歡貓,且累了一天並沒被吵到。



南竿、北竿、東引_交通分析篇 (圖文)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blog-post.html


圖文遊記_Day 0/1_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01.html


圖文遊記_Day 2_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2.html


圖文遊記_Day 3_東引_單車1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1.html


圖文遊記_Day 4_東引_單車2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4-2.html


圖文遊記_Day 5、6_東引徒步/返台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56.html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