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4日

國境之北單車御風行,馬祖_Day 2_北竿環島

 


昨日環完南竿,對於馬祖諸島的坡度有了親身體驗,在夫人咖啡一夜好眠,第二天一早繼續心裡已經有個譜的北竿環島,當然,想到要前往位於北竿的芹壁聚落,心中也有許多期待。




上面是北竿的路線及高度圖。

從里程看,雖然北竿里程比南竿稍短,且今天可以搭早班船過去直接開始騎,因此時間很充裕,但早就聽聞北竿的路很陡,兩個人不敢太大意,早上由夫人咖啡出發前往福澳港搭船時,就稍微熱個身為今天的挑戰預做準備。




由南竿往北竿的交通船,與臺灣之星都同樣在福澳港搭乘(明天去東引也是),不同的是去北竿單車也要買票,但可以直接牽上去,然後就停在船後方的空間,因此非常方便。

我們搭的是最早一班7:00的船(南北竿之間大約一小時就有一班船),開船後大約15鐘就抵達白沙港,抵達後四周稍微觀察一下,似乎看不到有可以吃早餐的地方。




第一次來北竿,為了探路所以不單純以跑景點為主,所以能去的路有機會都要繞繞,因此先由白沙村內小路硬切,前往可以去蛤蜊島的路上看看。

來到最高點往回望坂里沙灘非常漂亮,但考慮若要下去蛤蜊島回程又得爬一次很陡的坡,而且今天早上的天氣又跟昨天一樣,濕度高、溫度也高,又完全沒風,因此決定不再往下探,而是回頭去坂里吃早餐。





滑到坂里村,買了早餐,躲到北竿遊客中心後面的坂里沙灘旁涼亭,在漸漸有點海風之下吃早餐,感覺挺不錯的。在這裡有吹到風,想到昨天民宿老闆有提到一段話,當時沒有特別注意,但到了今天這段話有些感覺:

「我們這邊這兩天比較熱,但下午會有風,會比較涼。」

昨天剛到南竿不只熱,且覺得濕度很高,因此騎起來不舒服;但到下午除了有之風外,其實更重要的是感覺濕度降非常多,因此騎起來好多了。而今天來北竿天氣感覺跟昨天類似,也是一早濕度很高,但似乎風起得比昨天早,風起後濕度開始降低,因此有預感再來的路程應該會很舒服才對。

早餐後遊客中心已經可以進去,由於在查資料時有看到南、北竿遊客中心都有單車可以借,因此特地進去看一下規格,結果現場看到有五台GIANT ATX,是21速的車(前3後7),後飛輪看起來應該是14-28T版本。遊客中心服務人員表示,通常會建議租借的遊客騎到塘岐往返。

以後來我們騎完北竿所有路線後,認為服務人員建議的路線還行,但若真要騎完整個島,建議還是帶自己的單車來,畢竟北竿的路太陡,28T其實是不夠的,且不是自己熟悉的車,拿來騎這種難度這麼高的路線太辛苦了。






離開坂里村之後,由於有風且溼度降低,決定挑戰原本不太考慮的壁山觀景台。果然,由北竿大道轉入壁山路之後不久,陡度就超過我們的能耐,因此乖乖下來用推的。不過壁山路沿途有樹蔭且幽靜,感覺我們還是來對了。






邊騎邊推了25分鐘,終於抵達最高點的壁山觀景台,壁山海拔298公尺,是馬祖第一高峰(昨天去的南竿雲台山標高248公尺)。

位於旁邊的觀景台可以清楚看到底下北竿機場、塘岐村等,視野非常的棒。不過上來的路實在太陡,因此建議車友若有來北竿,還是要考慮體力再決定是否要騎上來;另即使騎上來了,回程的下坡其實也是很令人頭疼的考驗。





由於為了要將北竿島環得盡量完整,我們原路回到北竿大道續往塘岐村。塘岐村是北竿最大聚落,光7-11就有兩個,在這邊稍作休息後,繼續往塘后村。





穿過北竿機場下方涵洞,經過一片沙灘來到塘后村,塘后村看來也是一個很典型的馬祖聚落,小逛了一圈後,就續往村後的小徑往上爬(結果又是陡到要用推的路)。







塘后村後小徑可以通往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以及06據點等地,其實我們就是看到有路就去騎騎看,因此花了一些時間將北竿機場東側山上逛了一圈。





逛完塘后村後方幾個點之後,回到塘岐村,這時已經中午,我們選擇躲到7-11吹冷氣吃午餐,休息了一個小時,才繼續下半天的路程。



可能是中午熱昏了,沒想到出發後騎錯邊,我們走回早上的來的路,爬了好大一段坡後才發現,乾脆在旁邊的「死裡求生牌」錄個耍寶的鏡頭苦中作樂一下,才滑回塘岐村走到正確的路線。







回到正確的環島路線(其實就是原預定的路線),來到橋仔聚落,這裡可以搭船前往大坵。進到聚落除了寧靜,最吸引我的是這裡有許多廟,而且因廟的外觀與台灣本島差異很大;由於對馬祖聚落不熟悉,以下文字是引用於馬祖國家風景區網站的內容,對於橋仔聚落描述很值得參考:

標題:昔日商業港口  一村八廟冠絕全馬祖

橋仔漁村,位於北竿西北方的一座小村落,就在壁山山陰北向傾斜的山谷內,谷地歷經雨水切割形成山溝縱橫,村落境內小橋隨處可見,馬祖方言「仔」即為「小」,因此名為「橋仔」。橋仔聚落昔日富漁鹽之利,曾做為對大陸商業的轉運港,客舟商旅往來期間,人口超過千人,當時可說是北竿第一大村。

橋仔的屋舍同樣保存了傳統閩東建築特色,也是全馬祖廟宇最多的聚落,有「廟村」之稱,但在人口大量外移後,風光不再,除了現在居民極少,更形成了「神比人多」的有趣現象;到此可以欣賞馬祖傳統廟宇的美麗特徵,紅牆綠瓦,以及如火焰般燃燒的封火山牆,村內中心點更可見「三廟一體」特殊景象。

https://www.matsu-nsa.gov.tw/Attraction-Content.aspx?a=2713&l=1





進到橋仔聚落,目光很難不被這裡的廟宇所吸引。






離開橋仔,下一站即是北竿最知名的芹壁聚落。

遠遠就可以看到依著山壁而起的芹壁,背著山面向藍海,我們來到這裡不過是下午兩點,而且再下一站即要回到白沙港搭船回南竿,因此時間非常充裕,我將單車方在聚落下方路邊,決定上去好好地逛一圈。








不得不說芹壁真的非常讓我們驚豔。

看得出這裡經過有系統的規劃,讓這座遠在北竿離島的石頭小城更加美麗動人,每個來此的遊客拿著手機相機努力的為自己留下身影;相信只要來過的人,一定都會想在這裡住上幾天,然後靜靜地坐下來欣賞眼前的美景,實在太美了!






在芹壁逛了很久,才續往旁邊的馬祖播音站,離開前在這裡再度回望芹壁聚落後,依依不捨的繼續騎往白沙港搭上交通船回南竿。

回到南竿想找餐廳吃飯,在福澳港附近繞了半天,要不是沒開不然就是不能內用,正在打不定主意要怎麼辦的時候,竟然看到路邊一位女生很眼熟,沒想到在這裡會遇到很多年不見的朋友,聊了好一陣子互相道別後,我和Toby說:

「算了,別找了,去介壽村又太遠,我們去吃7-11吧!」

就這樣,來馬祖的第二天晚餐,我們選擇在南竿福澳港旁的7-11解決,我選擇吃便當,然後Toby吃泡麵,真是難得的體驗。


南竿、北竿、東引_交通分析篇 (圖文)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blog-post.html


圖文遊記_Day 0/1_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01.html


圖文遊記_Day 2_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2.html


圖文遊記_Day 3_東引_單車1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1.html


圖文遊記_Day 4_東引_單車2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4-2.html


圖文遊記_Day 5、6_東引徒步/返台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56.html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