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5日

國境之北單車御風行,馬祖_Day 3_東引_單車1

 


在南竿住了兩天,今天是轉往東引的日子,一早來到福澳港,才想起要搭的是臺馬輪而不是臺馬之星,這條船是早年航運基隆-馬祖主要客輪,後來才被臺馬之星取代。

上船後看得它的確老舊許多,但底層汽車甲板空間非常大,單車也是放在底層,人則上到客艙;由於我比較會暈船,因此吃了暈船藥後不留在客艙,而是直接到甲板上吹風,反正兩個了時就到東引。





開往東引途中,看見臺馬之星由對向緩緩駛過,這時才弄懂我們為何搭的是臺馬輪而不是臺馬之星,因為臺馬之星昨晚由基隆出發,今天先到東引再開往南竿;南竿這邊往東引就由臺馬輪載運,明天則會相反,也就是我們搭的臺馬輪到東引後,明天一早再由東引開往南竿。

而剛剛開往南竿的臺馬之星,下午會由南竿再開回基隆,今晚22:00再由基隆載客出發,明早先到南竿再開往東引,剛好與臺馬輪形成對開;而我們明天中午大約12:00,就是要搭由南竿開到東引的臺馬之星回基隆。

理解船班開航邏輯後(其實若沒真得搭過一次,絕對會搞得很亂),結論就是等等到達東引,要把握時間將預定路線騎一遍,萬一有遺漏或是要加碼,明天早上再早一點出門補上,這樣才來的及搭中午的船回台灣。







可能是台馬輪速度較慢,不然就是因為今天海上風浪稍大,8:30由南竿福澳港開出,表定10:00到東引,但實際上到11:00才到。




雖然抵達時間晚了點,但畢竟東引路程又比南、北竿更短,而且今天氣溫比昨天低,因此下午好好地騎,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登岸後第一步要先將行李寄放到民宿,民宿有來電問需不需要派車來載,由於我們是騎車,行李就掛在車上,因此跟民宿說我們自己過去就好。

看好方向後準備前往位於山腰上的聚落時(也是東引唯一的市區),看到車上標有民宿名車的小巴就在旁邊,因為沒想到上去的路又是那麼陡,Toby趕緊上前詢問,請他幫我們把行李載上去,這樣我們輕裝出發方便多了。

上爬到街區,好不容易找到位於社區中的第一民宿,對了,會住這家是當初訂房時第一家問的民宿,老闆娘很有耐心的向我們解釋為何都沒房,後來經南竿的夫人咖啡建議行程反過來走後,我們自然就想到跟第一民宿訂房。

我們對住的只求方便,第一民宿就在街區,評價也正常,因此就不做他想。

抵達民宿,老闆娘劈頭就問:

「你們明天就回南竿嗎?」

「沒有啊,我們明天就要回基隆,票都訂好了。」

「可是今晚基隆的船沒開喔,船沒來,明天你們回不去啊。」

「天啊,真的假的?」慘了,最不想遇到的狀況發生了。

「沒錯喔,已經公布今晚沒開(臺馬之星),你們可能沒注意到。」

「哇!那怎麼辦?」

「要不要你們明天先回南竿,明天到南竿的船還是有開,南竿那邊要回台灣機會比較多,例如可以搭飛機;你們先去騎車,票等一下我去幫你們買。」民宿老闆娘給了我們一些建議。

聽完我們一下子也想不出其他解決方式,且我們是有帶攜車袋,萬一要搭飛機也或許還派得上用場,因此就請老闆娘幫忙訂船票了:

「那就麻煩妳幫我們訂票,對了,明天到南竿的船幾點開?」

「七點,很早,所以明天早上要早一點起床。」

「哇!媽呀,那麼早,那我們今天只有半天的時間可以玩東引,那就麻煩妳了,我們先出發啦!」我發現整個東引的行程大亂,要趕緊去衝行程了。

原來是因遠方有個颱風,造成海象不佳,因此臺馬之星今晚(9/19、周一)停航,它沒過來馬祖我們明天就沒有船可以搭回基隆,偏偏明天又是周二(9/20),是臺馬之星固定的整備日所以也是停航;也就是說,若想在東引搭到船,臺馬之星最快周三(9/21)晚上由基隆出發,周四(9/22)我們才能搭得到。

所以萬一明天到南竿若未搭到飛機回台,那我們要被關島了!

想到這邊,當下立刻發訊給昨天在南竿遇到的朋友,幫我們詢問她住的那家民宿明天有沒有房間?然後兩個人趕緊往既定的路線出發。




出發後第一站來到安東坑道,這是一個非常巨大的戰備坑道,往下要走幾百個階梯,真若要完整參觀,至少會超過半個小時,由於今天時間有限,所以往下走一小段就回頭,真的要下去等以後有機會再說了。





第二站原本要去一線天,但怕時間不夠因此暫時跳過,目標先鎖定在台灣國土中最北的燈塔-東引島燈塔,一線天等回程時間允許再下去(馬祖幾乎每個景點都得先騎一段陡下坡才會到,來回都要花些時間)。

不過這時我被眼前開闊的山海震懾住了.....

「哇....這裡太美了,太不真實了啦!」

看到這樣的景象,兩個人不約而同地驚呼了起來,忽然閃過一個想法,立刻在路邊停下回頭跟Toby說:

「這不對,我們沒事幹嘛又回去南竿?而且船停開一定很多人會去機場排候補,我們單車上飛機要打包,若沒排到又得拆開裝回來,這樣拆拆裝裝根本沒道理,到最後我們可能還是得搭船才能回台灣。」

我接著比向四周的山海,說:

「妳看.....東引美得這樣誇張,既然最後還是得搭船的機率很高,我們不是應該選擇關在這才對啊?而且這次臺馬之星會停是因外海有颱風帶來的長浪,最近天氣穩定,因此過兩天一定會緩和,理論上周三晚上應該開得出來。」

「所以建議妳認真想一下,工作上的事是否能安排?有需要的話我NB妳也可以利用,若沒問題,我們接著要請民宿老闆娘讓我們續住兩天,我們留在東引,等周四再回去吧!」

Toby聽完完全認同,立刻發訊回公司群組喬工作的事,接著去電民宿老闆娘不要幫訂明天的船票,而是幫調整房間讓我們續住,我則將傳給人在南竿朋友的訊息先收回。

很快的,住的問題民宿老闆娘幫我們搞定,船票的部分她再另幫我們訂周四(9/22)東引-基隆,至於工作上的調整就邊騎邊處理了。

弄好這些細節,終於可以放慢腳步,好好享受這個意料之外的東引關島之旅了。










再出發後,先逛了一下烈女義坑,接著來到東引島燈塔入口,將單車停在路旁,徒步前往這個美到不像話的台灣國境最北的燈塔,當然在這裡也拍了一大堆照片。

雖然說腳步放慢了,但反正還有幾天的時間,因此先續往其他景點,這裡等明後天再來好好地逛。





離開東引島燈塔來到一線天,原本以為這裡只是兩個巨石間天然的縫隙,但下來才知道其中另有文章,原來巨石中有坑道,而且兩個巨石間有座短橋銜接,因此當然要進到坑道繞一圈由內往外看。

看完真很佩服以前在此服役的朋友,這些坑道不僅開鑿時工程困難,而且駐紮在這樣環境下遠離家人一年半載的,真的非常辛苦。






東引島這一側騎得差不多後,準備經中柱島往西引島(東引實際上分為東引、西引兩大島,兩島由在中柱島鋪設有道路相連結,但因已有道路相連結,因此大家習慣稱東引)。





下一個計劃要造訪的景點是「國之北疆」碑,不過由中柱島上到西引島,以及往「國之北疆」、「三山據點」的道路就非常吸引我,這段景色壯觀沒話說,而且道路旁沒有護欄來干擾,因此可以說是騎車最佳的道路。

這時心裡盤算著,若明天天氣好,早上要再來這邊騎一趟,不同的光線角度下感覺應該會很不一樣。





往「國之北疆」碑需要走一段步道,我們將單車停在入口徒步進入,稍微爬高後,幾分鐘時間就來到「國之北疆」碑的所在位置;這是台灣國境最北也是最美,可以來到這裡而且騎單車來,感覺非常有成就感!

這裡風已經漸大,因此就不多停留,續往下一站,也是今日最後一站-三山據點。





回到步道入口跨上單車,越過最高點準備下滑時,聽到遠處陣陣槍響,然後路中間有三角路椎。看來下方左側是靶場,島上的軍人這時正在打靶訓練,想必這時候過不去,因此決定等明天再來,今天的路程到此結束,該掉頭回民宿了。





離開西引回到東引街區不到四點,在街上看到賣「挫冰」指標,不太敢抱希望,循著指標來到一戶人家,是位於一處可以展望大海的涼亭旁,看到屋裏面沒人,但一位坐在涼亭賞海的朋友,說有營業,然後幫我們向屋內喊......

果然不多久一位女士出來,我們也順利吃到料滿滿的挫冰,而且可能是曬了一天口很可,因此兩個人吃了三碗。

跟那位遊客大哥聊了一下,他對東引非常熟,以前曾來島上工作,聽到我們剛剛因打靶沒去三山據點,表示明天去若有遇到打靶,跟現場的軍人說一下即可,他們會在空檔讓我們通過。



由於我們住的民宿一樓就是餐廳,中午出門前已經先點好菜,因此回到民宿梳洗完下樓飽餐一頓,不知是不是累積了三天有些累了,不得不說這頓晚餐真是好吃!

晚上的東引段短短街區除了遊客就是一些軍人出來買食物、飲料,沒有地方可以逛,因此買了兩個芭樂和飲料,早早就回去休息,晚上上網撈一些東引漏掉的景點,再來想想明天要怎麼走。



南竿、北竿、東引_交通分析篇 (圖文)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blog-post.html


圖文遊記_Day 0/1_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01.html


圖文遊記_Day 2_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2.html


圖文遊記_Day 3_東引_單車1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1.html


圖文遊記_Day 4_東引_單車2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4-2.html


圖文遊記_Day 5、6_東引徒步/返台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56.html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