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1日

國境之北單車御風行_南竿、北竿、東引_交通分析篇

 


緣起


想到馬祖騎車的念頭,是開始於2012年有次由台南騎往高雄途中,造訪一位以前是職業軍人,曾駐紮在東引服役的車友,聽到他對東引的描述,似乎感覺很不錯,與我印象中的外島有些不同。

所謂不同,是因早年每每講到要不要去外島騎車,尤其是金馬,總有曾在外島服役的男性車友就會開始回憶軍旅的日子,跟早年退伍後原本也常與以前軍中朋友聚會一樣,每次碰面也都是聊些當初的酸甜苦辣,聽到耳朵都快長繭了,因此可能是這個緣故,感覺金馬是許多人艱澀的回憶之處(的確也是),因此對到金馬騎車興趣缺缺,但若真的有機會去,至少戰地風光或是回憶軍旅生活應該不會是造訪的主目標。

因為我雖在本島服役,但當初日子並沒有比外島輕鬆(其實精彩到可以再寫一本書了),能平安退伍已是萬幸,沒事不會想去追憶那段艱苦時光;但可能是那位車友以前是職業軍人,在東引除了任務也認真過生活,對那裏比起服義務役的朋友認識更深,因此才為我種下想去東引的種子。

我對金馬(嚴格說應該是金門)印象真的改觀,是拜訪那位車友後在隔年(2013)受邀到金門演講,主辦單位縣文化局的孝芳,貼心安排我們在演講前先在金門騎兩天車(參考遊記:乘風.金門),騎過後心態才由既有的戰地脫離,知道金馬因早年軍事管制保留了相當多特殊的人文,且地景與台灣本島迴異,其實非常適合以單車造訪。因此2013年去過金門後,2018年因公出到金門,我又特別跑去小金門(烈嶼)騎一圈:烈嶼單車環島

所以前陣子聽到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通車,也讓我們又想再去一趟呢!

最後,想去馬祖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理由,那就是台灣可以騎單車的六個離島(或群島):綠島蘭嶼小琉球澎湖金門、馬祖中,馬祖是我們最後一塊拼圖,有了這個理由,馬祖是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去的島嶼。


如何帶單車前往馬祖?島際間交通方便嗎?

在台灣本島,帶單車要前往各地不難,因為有環台鐵路、高鐵甚至是國道客運,而要前往離島則不是搭船就是搭飛機;但馬祖與其他離島有個很大的不同,就是馬祖列島的個別島嶼不大,但可騎車的島嶼多,因此除了由本島前往馬祖的交通要弄清楚,還有島際交通問題,所以第一步要選擇搭船或飛機,該怎麼選,是前往馬祖前得先花時間搞清楚的功課。

由於網上前往馬祖的攻略大多是以一般旅遊為主,去到馬祖大多以機車或徒步,如果沒先了解帶單車前往馬祖以及如何在島際間跳島,讀起遊記會有些距離感。

因此進入遊程記錄前,為了讓車友先理解如何帶單車前往馬祖?以及為何我們會選擇搭乘需要花最多時間的臺馬之星?這次有別於之前的遊程紀錄,先讓我們對於單車前往馬祖的交通做些分析(如果您看這篇是想看風景,請直接跳往下一篇 Day 1 南竿環島開始的遊記正文)。

以下是經過搜尋與參考觀光局相關網站,所整理出要帶單車前往馬祖的簡化版交通全覽圖:



由於馬祖有四鄉五島:南竿鄉(島)、北竿鄉(島)、東引鄉(島)、莒光鄉(東莒島、西莒島),南竿島為行政中心所在,也是最熱鬧、最大的島嶼,由上面這個簡圖,可以看出由本島前往馬祖有三種交通工具可搭乘:


1.由台北港搭南北之星前往南竿(約3個小時)。

2.由松山機場搭飛機前往南、北竿;由台中機場搭飛機前往南竿(約50~75分鐘)。

3.由基隆.搭臺馬之星前往東引、南竿(約7~8小時)。


而且南竿是馬祖列島交通樞紐,也就是說,由台灣前往馬祖之後要轉往其他島嶼騎車時,除了東引(東引後面會提到),參考上圖可以看到皆可以由南竿為中心,搭船到北竿、東、西莒。這些島際交通船班次多,航程約15~50分鐘不等,且單車可以不拆車直接上(要購票),非常方便。

解決了島際交通問題,回到前面提到本島前往馬祖的三種交通工具,以下先了解帶單車搭乘這三種交通工具的優缺點:


1.由台北港搭南北之星前往南竿。

優點:速度比傳統的臺馬之星快,有開航的季節時班次多。

缺點:A.為季節性航班;B.單車雖等同於行李,但需要打包;C.因搭船地點在台北港,除非是開車過去,否則有由市區帶或騎單車往返台北港的交通問題。


2.由松山機場搭飛機前往南、北竿;由台中機場搭飛機前往南竿。

優點:速度最快。

缺點:受天候影響大,且帶單車搭機打包很麻煩。


3.由基隆搭臺馬之星前往東引、南竿。

優點:A.單車等同行李且可以直接上船不用拆;B.前往東引方便;C.在基隆港搭乘,有兩鐵接駁交通便捷;D.票價最低。

缺點:A.受天候影響大;B.航程為三種中最長(在基隆為晚上10:00開航);C.會暈船者容易產生不適。


由於東引是我們想去馬祖騎車的主目標,加上多日行程行李已經很多,可以不用拆車的臺馬之星最方便,加上搭船的基隆港碼頭就在基隆火車站旁,我們可以由家中騎車去搭兩鐵直接到,行李和單車不用搬上搬下,因此這次決定往返皆以臺馬之星來安排。

至於單車上船的方式在後面遊記中會說明(其實很簡單),這裡不重複,而搭乘臺馬之星要另外提醒的是:

1.一定要吃暈船藥(請依照個人身體情況)。

2.若由北市或新北往基隆搭乘兩鐵,在非假日務必在萬華站(含)之前搭乘,否則因為船開航為22:00,因需要提前去劃艙位,搭乘時間會遇到下班,火車在台北站開始會有大量人潮上車,若在松山站上,單車很可能上不去。

3.臺馬之星由基隆往返南竿、東引單雙日順序不同,因此預定民宿需搭能配得上(有關往返順序在後面會分析)。

4.訂好票、民宿後,出發至少一周前要開始注意航班是否異動、停航(旅程中也是),有狀況才可及早因應;若遇船班異動、停航,可請教民宿業者如何因應,他們非常有經驗。


決定要搭臺馬之星後,接著要搞清楚的是它由基隆往返南竿、東引單雙日順序是有哪些不同,這部分請先參考下圖,這是以臺馬之星2022/12/23、24、25三天開航時程為例所整理的示意圖:



航班參考網址: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


以上圖來看,臺馬之星的開航就是A與B航程輪著進行(實際航程以船公司公布為準)。

這樣每日的不同順序,對於要前往南竿或東引單一個島的差別主要是在於抵達時間,但對於要前往旅遊的旅客,因為大家很少只去一個島,所以除了抵達時間會影響當天時間是否夠來踩點或環島,還有不同島住宿預定的問題,因此得先弄懂這個順序,查出假期時每一日的航程順序,評估每個島的停留時間,才能依照順序去訂船票、民宿。

以我們這次的預定旅程為例,因為重點在東引,因此Toby把假請在可以搭配B航程的日期,這樣在基隆出發後一早6:30就抵達東引,可以全日騎遊全島;第二天再由東引一早搭兩個小時的船到南竿環島(東引、南竿間每日有船班對開一航次);第三天由南竿搭乘島際交通船到北竿環島;第四天(也就是B+3=A)搭乘A航程的南竿9:30出發,19:30回基隆的航班。

弄清楚航班順序,Toby請好假,也順利訂好船票,接著就是依照東引、南竿、北竿每個島住一夜的計畫開始訂民宿。

沒想到在訂東引時遇到大麻煩,因為據東引的民宿業著說,我們預計要住的9/17那天好巧不巧遇到南竿的信眾要來東引進香,因此全島民宿全都被訂滿,Toby不死心,打遍全島民宿得到的都是客滿的回覆。

這個突如其來狀況讓我完全傻眼,最後想到之前去澎湖時,有認識一位任職於澎管處的朋友光復兄,記得他提過與馬管處的人很熟,因此發訊就教,結果馬管處的朋友給了一家位於南竿的民宿-夫人咖啡的電話,要我們去電詢問。

原本想說東引會客滿是因南竿的信眾進香,問也可能是白問,但基於業者對於馬祖交通變幻無窮的特性應該比較能掌握,因此Toby還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打去,結果得到的建議是:

「把行程倒過來走!」

這個建議一語驚醒夢中人,因為一開始我們執著於要一早到東引才有足夠的時間騎遊,且假已請好,另基隆到南竿、南竿到東引、東引回基隆的船票也好不容都訂好付款了(船票要很早就訂),因此完全沒考慮到改行程。

「看起來是可以解決東引沒得住的問題,但我們船票之前已經訂好了,若行程倒過來走,新的日期船票已經沒了,這樣還是不行啊?」我把覺得無解的問題提出來。

「打電話去船公司說行程弄錯,請他們幫你們改就可以了。」夫人咖啡老闆娘再給了一個最簡單但我沒想到的建議。



果然業者最知道遊客可能遇到的狀況!原來航程不變下,只是下船點改變,因此船票還是可以改(據說可以改一次)。

經由夫人咖啡老闆娘耐心的建議與說明,我們再去電東引果然順利訂好第三日的民宿,也順利改好船票,且藉由網路上的資訊知道這家夫人咖啡民宿非常有特色,是一家老屋改的,正好是我們很想體驗的馬祖住宿方式。

雖這家民宿離南竿的福澳港騎單車約要半小時,但經上述分析得知南竿到北竿交通很方便,且我們騎單車多騎半小時很單純,因此把預計第二日要住北竿的計畫調整為前兩天都在南竿的這家民宿,這樣也不需要第二天帶著重重的行李移動到北竿,交通與住宿一次搞定,真是太好了!


馬祖路況如何?好騎嗎?

這是去之前我最想知道的問題,也上網看了許多馬祖旅遊影片,實際騎過去,結論是馬祖非常的陡,但相較於交通、住宿安排,馬祖的陡已經算是小菜一盤了!以下是這次馬祖行北竿的高度里程曲線圖供參考,重點馬祖每個島騎車里程都不長,但都非常陡。

「那有多陡?」

以我們兩台單車都是30速的登山盤為例,最後都還是要下來推的陡,尤其是北竿,至於實際路況就請耐心的繼續閱讀這次的遊記及影片記錄了: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TEkkqbyIwQ





本篇參考資訊整理:

交通部觀光局馬祖國家風景區-如何去馬祖

馬祖海上交通訂位購票系統

馬祖夫人咖啡館


感謝:

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光復兄
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劉課長


對前往馬祖交通有興趣的車友,可以進一步觀賞這支分析影片:



南竿、北竿、東引_交通分析篇 (圖文)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blog-post.html


圖文遊記_Day 0/1_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01.html


圖文遊記_Day 2_北竿環島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2.html


圖文遊記_Day 3_東引_單車1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1.html


圖文遊記_Day 4_東引_單車2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4-2.html


圖文遊記_Day 5、6_東引徒步/返台

https://skoda-eddie.blogspot.com/2022/11/day-56.html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