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3(Part 3/4)

環恆春半島的台26線,唯一沒有爭議的是....「它真的好美!」


昨天在金崙吃過晚餐後,或許是爬太麻里山較陡較累,大約八點就開始昏睡,
到了四點半手機的鬧鐘響起才起來準備進入最後一天的行程。

今天的行程計畫前段是沿台9線爬到最高點的壽卡,然後離開省道轉199縣道,在199縣道12.5K處轉199甲縣道往旭海,接上最近夯到不行的阿朗壹古道附近的台26線。然後依照天氣、風況決定是否往佳樂水、墾丁,還是由200縣道直接切到恆春半島西南部的恆春!



清晨5:45,我們站在金崙的民宿前準備妥當,
要開始繞過恆春半島南邊,前往靠台灣海峽的半島西側......

一離開金崙四周完全是伸手不見五指,僅靠著車上的手電筒照著路面,
以及偶而飛馳而過的汽車燈光輔助,我們謹慎的騎在台9線上;這時耳邊不時傳來大浪拍打岸邊的巨響,以及強風由身後掠過耳際的呼嘯聲,只能期待天空早一點轉亮,早點脫離這種驚心動魄的情況。






騎了半小時,天空終於露出些許魚肚白,
看著海上厚厚的雲氣和滾滾的浪花,今天依舊沒有日出可以欣賞。

不過,在這種天氣下,高空陰沉的雲層卻有一種不同的層次,讓較低的積雲呈現立體的輪廓。



隨著距離的拉開,回頭已經看不太清楚海岸山脈了.......



在大武找了一家早餐店吃過早餐,看到附近有停一台Mercedes,
車身上畫滿大大小小的圖案及文字,其中有句是這麼寫:「版權沒有,翻印不究」,不禁會心一笑,這車的主人還真會搞笑呀!




吃過早餐身體溫暖了一些,我們繼續在被海浪拍起的薄霧中騎著,
過了大武很快就可以到達仁,由那裡就可以爬上中央山脈的尾段了!


進入達仁市區前方,左邊有個岔路是台26線,
理論上這條如果有通的話可以到達旭海,甚至一直通往墾丁、恆春。

但是其中未通的一段,即是最近非常熱門的阿朗壹古道,
由於我們沒有要單車off road的打算(車上、身上東西這麼多,也不太可能),因此先由台9線上到壽卡,繞道199縣道及199甲縣道往旭海,接上另一段有通的台26線。






在許多環島遊記一定會出現的壽卡位於南迴的最高點,
總是被喻為環島最難搞的一段上坡。

不過,達仁到壽卡這段路十幾公里爬昇不到500M,除了坡度還好之外,
最令我們意外的,反倒因為是上坡,汽車(尤其是砂石重車)速度慢了下來,
雖然路幅不大,但主要爬昇段也會改為雙線道,比起剛剛在濱海公路大風浪和大車呼嘯聲中騎車,壓力反而小了許多呀......




在壽卡的鐵馬驛站稍微休息後,在此離開省道轉199縣道的岔路,
開始下滑往東源部落。


 東源部落有個非常著名的水上草原及大片的野薑花,
據說盛開時美不勝收,今天經過時雖然未見花蹤,但已經可以想像那時的盛況了!


 在199縣道12.5K處有個岔路,轉入了199甲縣道,
準備往旭海接往期待已久的台26線......




路旁不時出現草原,有不少的水牛和白鷺鷥悠閒的躺在草地上,
對於我們的經過看都不看一眼。


遠處的海岸附近即是旭海村,
我們要一直滑下去到岸邊然後右轉即是台26線(左轉是往阿塱壹古道)。





旭海村是位於臺灣最南端的屏東牡丹鄉,是一個依山面海的部落。
原本是個寧靜的小漁村,現在因阿塱壹古道而聲名大噪。

在這裡發現一個極特別的現象,台26線是否打通的爭議,若是由媒體上所見,
幾乎是聽到一面倒的要求停止開闢,但是在這裡親眼所看到的,卻是有許多布旗、標語,都是希望能將台26線打通。我想,不管是任何結果,最後一定有一方不爽,環保和經濟的爭奪,總是很難達到平衡雙贏的局面!






進入台26線,站在旭海村靠著太平洋的牡丹灣前,
陣陣海水拍打岸邊形成的水氣,和這時天空飄著的絲絲細雨混在一起落在我們身上,
雖然有些冷,但仍忍不住興奮的大叫:

「台26線,我們來啦!」


環恆春半島的台26線,唯一沒有爭議的是....「它真的好美!」




當騎在台26線上經過一個指標76K的懸崖口,
由於覺得這裡實在太美,和Toby想回頭再騎一趟拍個照,
沒想到一回騎到崖口,強勁的海風不僅讓我們無法再前進,還差點翻車外加人仆街.....Orz

這個強風下的糗狀,讓我們當下決定今天放棄前往鵝鑾鼻,
因為由鵝鑾鼻往北經墾丁要騎往恆春的路上,越過山脈而至的落山風一定比這邊更猛烈,
若是騎過去,除非是半途攔車,否則今天應該回不了家了!





放棄騎回頭拍照,決定不前往鵝鑾鼻,心中頓時放下一些負擔,
這時就乖乖的讓風在路上推著跑,快樂的沿著海岸在細雨中前進。




很快的,由旭海到港仔短短9公里美麗的台26線很快就騎完,
接上了200縣道後,指標上寫著到恆春尚需33公里,應該不用太多的時間就可以騎完這段。


在200縣道往恆春的路上,沒想到風雨越來越大,
好不容易冒著雨騎到最高點一個名為「分水嶺」的聚落,在一位原住民大嬸開的麵攤叫碗湯麵熱身後,
把馬鞍袋、背包蓋上防水層,也穿上雨衣,繼續往恆春前進!



下午快兩點抵達恆春,可惜雨還是未見減緩,
只好放棄逛逛這個「海角七號」拍攝地的古城,直接去找巴士站準備搭車到高雄轉車回台北了!



全身溼答答的找到了恆春屏東客運的車站,
將單車分解收入攜車袋,我們搭上下午2:30的班車到高雄。

到了高雄下了車,原本想搭火車回台北,但想到還要扛著單車走一段路才能進入火車站,
而屏東客運下車處的對面就有統聯、和欣等客運可搭,因此放棄搭火車的念頭,改成搭上5:15的和欣豪華大巴士,在晚上10:30返抵台北京站。

在騎車回中和的路上,和Toby聊起這次三天的旅行印象深刻的地點有三,
第一,是知本100%原味的溫泉,第二,是登上太麻里山三角點的悸動!
至於第三,不是美麗的台26,或是200縣道的大草原,而是在台26上,差點吹的我們人仰馬翻的東北季風!


本行程遊記連結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1(Part 1/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2(Part 2/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3(Part 3/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路線規劃概要(Part 4/4)

3 意見及回應:

Jack Lai 提到...

達仁到壽卡這段路才爬升500多,這對您和Tobe來說只是一碟小菜,但對很多沒有騎車爬過山、甚至是剛騎車就去環島的人來說,那就是苦難了!
看完您這篇我又有動力了,明年還要再騎一次恆春半島!

Eddie Chen 提到...

剛騎車就去環島不是壞事,
怕的是騎完了單車就束之高閣啊!加油.....

Jack Lai 提到...

有您的部落格&FB領騎,當然還要再一直騎下去!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