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2(Part 2/4)

我們在台11線上回頭看著像似一座山的海岸山脈,其實是由花蓮起到台東,綿延150公里於花東縱谷與太平洋之間。


在這次的路線計畫中,主要的目標是由台東繞過恆春半島的南端騎到恆春,
而中途要視天氣的能見度決定是否攻上有著一等三角點,海拔1340M的太麻里山。

為了確定在山上美麗的海岸線不會被雲霧遮住,在知本的旅館中,不時的透過手機留意天氣動態.....


雖然氣象預測顯現氣象不會太好,但東北季風增強讓能見度不會太差,而且雲層就實際所見也不低,
騎上太麻里山的計畫在清晨和Toby討論後決定成行。

(其實,若不騎上太麻里山,今天的行程會很尷尬,因為由知本直殺恆春距離有點遠,而且到恆春這次的行程就提前玩完,得打道回府,而若分成兩天只騎一百多公里又太混啦!)


清晨泡過舒服的溫泉後,決定要騎上太麻里山了,一早四點多就起床開始打理行李。

由於這時知本的旅館外頭已經下著雨,而且恰是這波寒流最冷的時刻,溫度正直線下降中,
因此先穿上風衣、長褲、雨衣,等到達太麻里開始爬坡時再換下來了......




摸黑離開知本進入台9線後,雖然微亮的天空雨還是下著,
但幸好已經漸漸轉小,而且順著北風往南騎,速度不知覺的加快許多......

我想,這時正在環島的單車騎士若是逆時針騎到這裡,恐怕會被迎面而來的逆風吃掉大部分的體力才對!

快接近太麻里時,我們在台9線上回頭看著像似一座山的海岸山脈,其實是由花蓮起到台東,綿延150公里於花東縱谷與太平洋之間。

在公路旁即是會繞往西部的南迴線鐵路,由此開始一直與台9線交錯與太平洋海岸平行往南,
鐵路在大武、台9線在達仁開始入山,越過中央山脈尾段抵達台灣西南部。

對向那位不是環島單車客,是因為我非常喜歡這段路,
特地要Toby騎到對向逆風小騎一段,除了感受一下東北季風的威力外,也嚐嚐在太平洋岸邊特別的fu.......
(這時還可以隱約看到綠島燈塔的燈光!)






除了剛剛那段之外,在台9線指標399KM旁的橋上,還有一處觀看海岸、鐵路的好地方。
只可惜今天雲層厚沒有看到日出,否則我們一定會在此耗到拍到有火車經過的照片後再離開......




在進入太麻里市區後,轉往金針山開始上山,爬了一小段路有很好的視野可以遠眺太平洋海岸。雖然沒有陽光,但雨已經停了,甚至偶有陽光穿越雲層落在海面,但幾分鐘後又消失無蹤,僅留下強勁的風勢繼續吹著......

原本身體被風吹的還有些冷,不過隨著連續上坡的考驗,我們已經將身上的保暖衣物全數褪去,奮力的繼續往山上騎去!




由山下騎了一個多鐘頭,總算騎到可以看到太麻里山山頂的金針山一帶,
到了這邊已經接近海拔700~800M,該找個地方補充一下熱量。

雖然離開知本有吃過早餐,但爬山熱量消耗快,而且離海拔1340M的山頂尚有更陡的坡要爬,
若這時沒適當吃點食物,要爬上去恐怕不容易!


這時已經接近上午十點,金針山極為有名氣的青山農場已經開始營業,
我們除了買點冰品過個癮之外,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將行李背包、馬鞍袋、貨架通通寄放在此,
改成輕裝準備繼續攻山頭,等攻頂後再回頭回到這裡好好的吃頓熱騰騰的午餐^^





拋下一身的累贅後,爬坡很行的Toby果然恢復活力,
已經輕鬆的爬上忘憂谷前的一大段超陡小徑,只剩後面更陡的一段熬過後,
就可以抵達太麻里山的三角點囉!


拍照可以輕易的拍出陡度的地方不多,過了忘憂谷的這段還不是最陡,
但有遠方的海岸山脈對照,馬上就可以感覺出這裡的陡度了......




這角度可以好好介紹一下,遠方是剛剛提過的海岸山脈,隱約還可以看到台東市區;
較近的看似草原的山坡即是金針山一帶,剛剛留下行李的青山農場即是在底下,
而看起來像是草原的綠地,則就是這裡最受人注目的金針草,因為花季已過,因此看起來是綠色一片,若是花季來,可會是黃澄澄的呀!



加油加油!過了這一坡就是最高點囉~

在騎抵可以爬往三角點的樓梯口,恰好有幾組遊客也是來此遊玩,看到我們騎車上來有點傻眼,其中一位先生更是以驚訝的口氣說:

「我每年都會到來此好幾次,這是第一次看到有人騎單車上來,你們實在太令我佩服了!」

呵,佩服我們是可以,但騎單車上來太麻里山的車友絕對不只我們啦......







我們抵達太麻里山山頂,將Toby的單車扛起走一小段樓梯到達三角點,
站在三角點前環視四周,這時雖然又下起小雨,但心情可是high到頂了......

因為記得兩年前獨自騎上來(註),看到這裡可以遠望海岸山脈和緊鄰美麗的太平洋,
就希望有朝一日能和Toby再次爬上來,這時是不是有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已經不重要,今天終於一償宿願,完成兩年前留下的願望。而且,接下來更重要的是,這回要和她繼續向南行,一起探索我們從未抵達的台灣東南邊陲地帶!

註:

兩年前的的太麻里山遊記 期待曙光再起 金針山/太麻里山單車一日遊




在山頂的涼亭稍做休息後,溫度越來越低,
肚子又開始餓了起來,兩個人很有默契的開始想著要到農場好好吃一頓,
因此話不多說,穿上風衣長褲,開始由太麻里山環形道路的另一頭下山。



由於另一頭的路比剛剛更陡峭,有些下坡剎車幾乎拉不住,
為了安全乾脆下來走一段,卻也發現這裡有些不知是桃花還是梅花已經開了,
在冷颼颼的冬天看到白色的花瓣,更顯得有一種冰冷的嬌豔。



回到青山農場,親切的老闆很快的將熱菜熱湯送上來,
在我們狼吞虎嚥的用餐時,老闆知道我們有騎到三角點,一直猛誇讚,
還特地加送了一盤金針涼拌^^(左邊這盤)


金針山這帶許多都是一九五八年八七水災後來自台灣中部的移民,青山農場的主人亦是那時期移居來此,
由他們的軟硬體和接待細節觀察,可以感受是經營的極具特色的佼佼者。

我們除了飽食一頓外,也順道買了一些乾燥的金針和木耳,連同在台東買的地瓜酥,
請他們利用宅配寄回台北,可以分享給Toby的同事們!

青山農場:http://www.ching3.com.tw/main.php





吃飽喝足了、該買的也買啦,
再度將所有行李背上裝上,準備下山囉..............



下到太麻里街上接回台9線,再來的路程已是我未曾騎車來過的地方,
不過沿途的景觀與知本到太麻里並無多大的差異,在爬過一段山路後,
很快就到達金崙,開始找著今天可以落腳的旅館了......



進入金崙轉往山裡前進,這裡也是個台灣東南部著名的溫泉區,有許多不同特色的溫泉旅館、民宿。

由於時間還很早,我們一直騎逛著,一直走到最裡頭,才找到一家由在青山農場遇到的遊客所推薦的「丹堤溫泉會館」準備住下來,沒想到一問之後竟然已經客滿,這時或許昨天已經泡過知本溫泉已心滿意足,不是很想再住溫泉旅館,因此乾脆回到金崙街上,在台9線旁的一家乾淨的民宿住下來,至少民宿旁有7-11很方便採買,靠近街上也方便吃晚餐!

會住這家民宿,是事先在規劃路線時就有看到它的網站,也透過googlemaps街景有大致找過,而街景上的照片還尚未裝潢的樣子,當進入金崙實際看到時,就覺得很OK,當然決定住下來了!

它的網站:金崙鄉村民宿

googlemaps街景:


檢視較大的地圖

晚上在民宿繼續利用手機看著氣象預報時,外頭又下起不小的雨。

最新的氣象預報似乎更不理想,明天雨是無法避免,恐怕連風都不會太小,
如果真的要繞過鵝鑾鼻往北,看來有機會嚐到落山風的威力啦!

今天騎上太麻里山頂已經有累到,先好好睡一覺,明日且戰且走吧..........



本行程遊記連結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1(Part 1/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2(Part 2/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3(Part 3/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路線規劃概要(Part 4/4)

3 意見及回應:

Jack Lai 提到...

知本靠近太麻里那一段長上坡(您請Toby逆騎那一段),是我們逆時針環島時,最愛的路段之一,我女兒(小四升小五)說:這段路又美、又直而且是下坡,最棒了!

Jack Lai 提到...

看一下那個太麻里山的里程/高度表,哈哈!真的不是平常人能騎得上去的啦!大家通常都只騎到金針山,太麻里山幾乎是兩座金針山的高度,難怪路人會對您佩服得不得了!

Eddie Chen 提到...

對呀,那段路騎過的都說讚!
而且,若是搭火車經過那裡,景色也是一流~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