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4日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路線規劃概要(Part 4/4)

由於這次行程是離台北最遠的另一端,因此在交通接駁及路線、住宿地點的規劃上需多花些心力整理,以下是行前和行後收集的資訊彙整,可以提供車友日後前往的參考!




高度/里程曲線圖

圖A是這次實際騎車路線,分為三天進行,第一天因有半天時間在搭火車,因此騎的距離較短。第二天主攻爬山,爬坡段約18KM(最高點1340M)。第三天為上下坡混和路線,全程(含第一、二天)均為柏油路面。

高程圖 A

Bike route 1356000 - powered by Bikemap 

圖B是原始規畫路線,除不含往太麻里山外,主要差異是在200縣道的新庄要轉200甲接上另一段的台26線,繞過台灣南端的鵝鑾鼻/墾丁到恆春。

高程圖 B

單車路線 1357149 - powered by Bikemap 


註:

台26線,起點為屏東楓港,終點為台東達仁的安朔,公路局規劃全長共計91.7KM,是一條環恆春半島的公路。目前全程尚未貫通的台26線,通車部分共分為三段(逆時針):1.楓港-佳樂水、2.港仔-旭海、3.下南田-安朔。

其中,旭海至南田間尚未修築路段即是「阿塱壹古道」




交通接駁

為了搭配冬天氣候特性,要順風而行,因此起點設為台東市,終點為恆春,交通接駁也是以這兩地來規劃。

台北-台東

由台北到台東可上單車的火車班次目前已經不少,由於由恆春返程時要搭客運,需要使用攜車袋打包,因此台北-台東間也是選擇以攜車袋裝車可以搭的班次。目前能夠在中午左右抵達台東的班次有下圖中的幾班,其中72車次莒光號是我們搭的班次(五、六,日才有發車),這班也可以購買兩鐵環保車票,免用攜車袋可上車。

火車詳細班次及攜帶單車相關細節,請參考鐵路局網站:http://163.29.3.98/twrail_bicycle/bicycle/index.aspx

恆春(或墾丁)-高雄-台北

單車行程結束點位於恆春(或墾丁),要北返的交通工具以客運為主,這次已知屏東客運、國光客運等都有班車往返高雄、高鐵、恆春、墾丁,均可將單車置入攜車袋後(單車免費),人車一起搭乘(車置入行李箱)。

由於恆春、墾丁沒有巴士可以直接搭返台北(若是有,可能我沒搜尋到),因此搭置高雄後,在轉乘高鐵、火車或巴士即可。要注意的是,高鐵站與高雄火車站不在同一處,由恆春、墾丁搭車時要先確認好。


三天時程參考

Day 1 台東市-森林公園-知本,29.4KM
06:42 萬華
13:20 台東市(單車行程開始)
13:45 台東森林公園
16:00 知本

Day 2 知本-太麻里山(1340M)-金崙,66.5KM
05:50 知本出發
07:45 太麻里
09:55 青山農場
11:35 太麻里山三角點
15:05 金崙

Day 3 金崙-旭海-恆春,103.6KM
05:45 金崙出發
07:00 大武
07:40 達仁
08:55 壽卡
10:00 199/199甲岔路
10:20 旭海
11:05 港仔
12:20 分水嶺
13:55 恆春(單車行程結束)
16:50 高雄
22:30 台北


住宿資訊

Day 1 知本 知本橙品溫泉會館 位置 http://g.co/maps/n9ptx
Day 2 金崙 金崙鄉村民宿   位置 http://g.co/maps/6w2km

您若有點入上面兩個住宿點的google街景,一定會以為我弄錯了!一個像X屋,一個是空屋,但請相信我,都很乾淨的......

以上資訊如有錯誤,煩請車友予以指正!


行程遊記連結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1(Part 1/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2(Part 2/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3(Part 3/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路線規劃概要(Part 4/4)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