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3日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1(Part 1/4)


最近和Toby計畫著要去東部騎車,主要目標設定為環海岸山脈一周(註)。

經過一番規畫,原本也找好時間就要出發了,但突然想到現在已經是冬天,花東縱谷的稻子快收割完,少了可以欣賞最漂亮的黃金稻海,動力頓減,使得環海岸山脈的計劃臨時喊卡,不過,想去東部騎車的念頭仍然蠢蠢欲動......


這時想起當初2009年進行亞克公司的樂活騎士路線收集計畫時,台灣東南端自太麻里以南到恆春、墾丁一帶,並沒有納入一開始的路線計畫中。雖然這路線有排入後來的行程,但當年八八風災造成南部重創,交通不順暢,因此一直到專案結束都未成行,也因此無緣以單車造訪美麗的「恆春半島」。

既然環海岸山脈的計劃,因沒有稻海可以欣賞而擱下了,不如藉此機會到一直無緣拜訪的「恆春半島」走走,看看東北季風下巨浪滔滔的大海?!

有了這個想法後,Toby也很支持,不過最無法令人放心的,是恆春半島冬季的落山風,和東南部經常是下雨的天氣;為了減少強勁東北季風干擾騎車,因此把路線安排由台東市開始出發,順著季風方向南行,化阻力為助力!等抵達旭海進入台26線時,再依照當時風力、天候決定是否要經佳樂水前往鵝鑾鼻,還是橫切200道路直抵恆春。

另外,喜歡騎山路的我們,特地多安排一天的時間,加碼攻上有著一等三角點、海拔1340M的「太麻里山」。因此形成一次加上來回車程共三天,恆春半島東側的單車旅行!

以下即是這次三天實際所走的的高度/距離曲線圖(最終因風勢過大,未前往鵝鑾鼻,直接由200縣道騎往恆春)


Bike route 1356000 - powered by Bikemap 


行程概要:


  • Day 1 萬華-台東(莒光號72車次),台東市-森林公園-知本,29.4KM
  • Day 2 知本-太麻里山(1340M)-金崙,69.3KM
  • Day 3 金崙-旭海-恆春,103.6KM/恆春-高雄(屏東客運),高雄-台北(和欣客運)


註:
環海岸山脈時程請參考此篇 環花東海岸山脈 350km 路線規劃概要




為了趕上一早6:42的莒光號,可以早一點抵達台東,寒流來襲的清晨五點多已經準備騎往萬華車站。

這時天還是暗的,下了一夜的雨這時終於暫停了!
很幸運的,當我們抵達車站,又開始下起不算小的雨;
這時不知該說我們運氣好躲過雨,還是要說我們運氣不好,遇到寒流來,而且是下雨的日子要騎車......Orz




火車經過東北角時,雨下的更是大,車窗都佈滿了水跡,
一直到接近花蓮雨才停,漸漸轉為陰陰的天氣。



有趣的是,進入花東縱谷後,已經將烏雲拋在北邊,逐漸可以看到藍天,
看來,我們至少可以賺到半天好天氣騎車啦!





搭了六個多鐘頭的火車,在中午快一點終於抵達台東新站,
將單車組好後(我們是將單車收入攜車袋搭火車的),先沿著「馬亨亨大道」騎往台東森林公園。

在路上跟Toby介紹這條道路是紀念一位名為「馬亨亨」的頭目時,她以為我是在開玩笑,
原來她把這條路名聯想跟最近政治上的「馬友友」有關,金害.......

《「馬亨亨大道」,這是為了紀念歷史上著有功蹟的台東市馬蘭阿美大頭目「馬亨亨」而命名的。馬亨亨大道是台東市具有特色之50米寬外環道路,往西可通往台東火車站、文化公園、棒球村,往東可連接中華路、中華大橋及沿海外環道。》

摘自:台灣大百科全書-馬亨亨大道





雖然台東森林公園已經來過了,但這裡的美景實在不容錯過,
尤其是騎車繞著琵琶湖周邊一圈後,停下來看看清澈見底的湖水,對照森林外呼嘯的北風更顯得寧靜動人!


緊鄰森林公園的台東海濱公園有許多裝置藝術品,
這個像是墜落的國家地理頻道LOGO,是許多人經過時都忍不住要拍它一張照片。

可惜旁邊未拍入的部分現在已經圍了起來,因為有個「國際級地標環境藝術創作計畫」要在此建立一座紀念碑.......




逛完森林公園、海濱公園後,回到台東市區找吃的,
在中正路上Toby看到這家「和記地瓜酥」似乎不錯,停下來試吃後果然合口味,
買一包放到馬鞍袋中找機會再拿來吃吧!

回台北後找到這家店的網址:
http://www.herspotato.com.tw/index.asp



台東市的小吃最喜歡的是正氣路的臭豆腐和米苔目,兩家店剛好相鄰隔壁。
可惜我們到的時候還太早,米苔目尚未營業,因此點了一客大盤的臭豆腐先充饑,又到同一條路上的寶桑湯圓共吃一碗熱湯圓後,開始起程往知本溫泉囉........

其實,原本的計畫是打算直接騎到太麻里,但今天寒流報到,
一大早在台北已經有冷到,因此臨時決定第一天改住知本溫泉稍微頹廢一下,
等養足精神明日早一點出發,再好好攻上海拔1340M的太麻里山吧!



抵達知本後,路上不時有騎著機車的溫泉飯店的人員在路上攔路招攬住宿,為了可以多看看和比較,我們的標準答案是「有訂好飯店了」,而且,還掰出訂的是一家多年前曾去過的泓泉溫泉度假村。有個攔路招攬的男生,熱心陪著我們騎了一段路,指點我們泓泉的方向,害我們不敢往兩旁張望找飯店,只能低頭繼續往山上踩(泓泉的確是在較裡面的山上)......

等到確定他沒有繼續跟著,在一段爬坡後,看到一家名為「橙品」的飯店,橘色醒目的現代外觀吸引我們停下來,簡單的詢問價錢和設備後就決定住下來。看到飯店的房間陽台外就是浴池,可以直接泡半露天的溫泉,當然開心極了!

飯店誠懇的櫃台女生提到一個重點,由於這天是周五,溫泉不會稀釋,因此會很滑,出入浴池時要留意安全,但這個提醒也讓我們在睡前特地放了一池熱滾滾(註)的知本純溫泉,到了凌晨已經睡飽一覺後,溫度已經降到適中,又起來在月光下舒服的泡了一趟!

泡著溫泉時看著薄雲間短暫的月光,
對照手機中氣象預測明日天氣並不會太好,
果然經過沒多久月光被厚雲遮蔽,外頭已經下起細細的雨絲........

不敢奢望明天會出大太陽,但至少雨可不要猛下啊!





註:
知本溫泉的水溫最高可達95℃,酸鹼值約pH8.5,含碳酸氫根離子約627-1816ppm,鈉離子約419-951ppm,屬於中性碳酸氫鈉泉。(摘自維基百科)




本行程遊記連結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1(Part 1/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2(Part 2/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Day 3(Part 3/4)
台灣最東南邊的海景道路,台東-太麻里(山)-旭海-恆春 路線規劃概要(Part 4/4)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