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

自測 2008陽金P字山道單車路線


下午16:20的冷水坑夢幻湖停車場,經過7:20,我們終於騎完2008 NeverStop-永不放棄挑戰陽金P字山道活動的路線(非參加正式活動,但比照活動的路線與時程)

今年P字山道路線是預定由至善公園出發經陽金公路至金山-萬里-風櫃嘴-平等里-冷水坑至夢幻湖停車場,爬升總海拔約2200公尺全程約75公里,限定7.5小時內完成.




路線圖


 對於喜歡山道林道休閒騎的我們而言,P字山道有一定的吸引力,雖然以前大部分的路線都騎過,但要一次騎完,而且得在規定的7.5小時內完成,整個騎乘策略確實要另外規劃.

 先看看資源與條件

 人員 我和老婆
 單車 2台27速單避震MTB 1.75防刺胎

 優勢 默契佳/騎車經驗充足
 弱勢 MTB車速慢/體力受限(年紀及體能)
 其他 路線挑戰性高(難度/氣候)
 
 有點像是SWOT分析,先看清楚資源條件後,這次目標就是在安全的情況下,2個人要能在時間內完成全程.

 首先是登山車車速慢,這是個先天問題,也只有將單車調整好,胎壓再拉高一些來因應,另外,P字山道有名的是變化多端的天候,依照可能的氣象變化帶了雨衣風衣及其他應備物品,再來就是人的調整了!

 對於體能受限的部分,雖然體能無法一時間提升,但這種長程路線,能量補充是成功的決定性因素,因此,我把能量補充當成優先項目,參考了最近看的一本運動營養的書,準備了許多乾糧及運動飲料,除了出發前2小時先吃了豐盛的早餐外,沿途也依照合理的補充量補充,以平均每小時約補充4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食物加運動飲料),確實大幅減少了中途休息復原時間.

 最有趣的是,我和老婆在其他條件上相似,包含體能或是車輛上,唯有營養補充上不同,她按照自己喜好帶補充能量的餅乾,我則是依照規劃進行,結果到了要上冷水坑那段,她體力明顯衰竭,變成這次運動營養計畫的對照組.


9:00由至善公園出發,走仰德大道
天氣多雲,溫度約28度,仰德大道車多空氣較差



9:40抵山仔后麥當勞



經陽明山第二停車場後,開始轉起霧並下雨



10:40第一制高點,小油坑遊客中心,天候下雨,氣溫約17度



11:40金山與萬里間的7-11補給完成(正式活動的補給點是在大坪國小,我們將補給點往前挪至這裡)



12:40萬里大坪國小附近,又開始進入下雨區域


13:50第二制高點風櫃嘴,雨大風強



12:45明德樂園前補給完成出發,這裡是好天氣



15:50菁山小鎮前又開始進入下雨區域



16:10冷水坑


16:20第三制高點冷水坑夢幻湖停車場,起大霧並下雨




上表是紀錄我們整個騎車時程

騎完P字山道的感覺很充實,許多觀念都可以用上,尤其是對於我們這種有些年紀的單車愛好者,光靠熱血就想去衝是很難的,其實,在不求優異時間成績下,適當規劃還是可以完成這個經典路線!




8 意見及回應:

匿名 提到...

請問版主
您的長時間路線如何顯示在Google Maps上面
因為Google Maps有長度限制
不知您如何縮減kml檔案的長度
感恩

Eddie Chen 提到...

我在Google Maps直接手繪路線未注意這問題,您是指由GPS匯入後遇到的嗎?建議試試先匯至http://www.bikemap.net/再轉出KML匯入Google Maps編輯....

匿名 提到...

感謝Eddie提供的方法
我已經順利解決了

Pappnase 提到...

我是pappnase,
恭喜囉,對我們這些有一點年紀的車友而言,
陽明山系P字道真的有點難度(有人說,騎完這個所花的時間跟從埔里上武嶺差不多)。

九點出門,有點晚耶,
(仰德車會變多,下冷水坑得擔心天色昏暗)
騎車,補給真的很重要,
所幸這條路上,補給點比其他林道好太多了。

你們居然先跑去新興部落喔,
有沒有去泡一下溫泉瀑布啊,呵呵!

有點陡喔,這我是知道啦,
平均坡度在8%,
不過你們上過司馬庫斯,
這裡慢慢騎應該是還好啦。

我想看遊記啦............!

Pappnase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ddie Chen 提到...

hi pappnase,
嘎拉賀溫泉的路線貼出來了,謝謝您提供這路線.....不過,挺硬的!

Arena 提到...

請問"參考了最近看的一本運動營養的書"---可以分享書名嗎?!

Eddie Chen 提到...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china/chinafile.php?item=CN10076106
請參考博克來網站!

運動營養(簡體書)

作者:[英]羅納德‧J.莫恩 主編
出版社:人民體育出版社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