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拉拉山的另一邊 北橫西段+嘎拉賀溫泉(新興部落)單車行


照片中是熟悉的地方-巴陵

但是拍照的位置是位於往拉拉山神木區上巴陵對面山,往嘎拉賀溫泉(新興部落)的路上拍的.熟悉的地方,陌生的角度,讓今天的路程充滿了樂趣與汗水!



11/15日和老婆本來約好要騎到東眼山森林遊樂區,由中和出發後,騎至至三峽街上吃了一頓豐盛的早餐,然後進入車少且空氣佳的台7乙線.
到達北橫三民後,時間真的還很早,若只是到東眼山掉頭,可能早早就回到家,枉費了今天大好的天氣.因此當下決定加碼去巴陵,然後視情形挑戰上巴陵往拉拉山,結果...我們跑到上巴陵對面山上去了....




決定加碼後進入北橫,車友多了起來,老婆也越騎越起勁!


今天天氣真是適合出遊, 雖然能見度不是很高,但是秋天的太陽角度大,加上時間早,北橫的山色很美!

北橫著名景點......


直接通過不休息,後面還有許多路要騎..

到了羅浮後,想起大滿貫路線的辛苦,今天不能太拼,留些力氣好好一路玩下去....

這時突然想起也是極愛自我挑戰mobile01的車友pappnase,上回提過一條路線在巴陵附近,可以騎到對面山上,好像很有挑戰性,加上今天路上遊客不少,正在擔心往拉拉山路上是否汽車太多,廢氣濃就不好騎,剛好可以轉往這條pappnase口中的祕境....

當下就決定再改道,先斬後奏,等到巴陵再跟老婆說吧!


這位車友正要去挑戰三橫一豎,路上聊了一下,真心祝福他能完成這挑戰!


過了羅浮後,路變小但是汽車也少,最重要的是重機車更少!


北橫公路

比亞外部落入口矗立著鳥雕像


部落正開著漂亮的花叢

快到巴陵了


下滑中看到巴陵橋


直接通過巴陵橋,趁著美景當前,趕快趨前向老婆提起要再改道....


巴陵到了,在進入巴陵接上前的岔路,路標上寫著右轉7公里就可以抵達新興部落...(實際上要12KM)
由於老婆同意一起去探探路,因此先進入巴陵補給,避免半途沒的吃掛點!



右轉過橋離開巴陵後,回頭看看巴陵


水泥橋旁有座看起來年代久遠的吊橋,已經損壞不堪,可以想見當初要進入部落得過這吊橋!


路況不錯,全程是柏油路,到處都是竹林,已經是深秋顏色偏黃..


第一次以這個角度看巴陵橋


陡坡到了,後面都是陡坡,只能慢慢騎....


對面是往上巴陵的路


熟悉的地方,陌生的角度....巴陵,上面一點的建築是收費站


往拉拉山的路就在山的那一邊


回頭看一下騎過的路,有很多竹林,春天來應該會很翠綠


左側北橫綿延在下方,通往宜蘭...



上巴陵旅館區看的更清楚了!


遠遠可以看到有一處聚落


這是??很像裝置藝術,卻有數字顯示,而且這裡是深山.....



有聚落就有果園


由植物可以看出高度已經很高了(今天最高應該在1200M左右)



原來那聚落是光華國小旁

不會吧?! 深山中看到一串韓文...大概是光華國小跟韓方有活動交流吧!


回頭看一下光華國小在山腰上

過了光華國小已經離巴陵7KM,而且開始下坡,一直以為快到嘎拉賀溫泉,但下滑完卻又開始陡昇,也看不到有任何聚落,有點慘的感覺......


老婆也騎到有些腳軟了,已經快騎80公里,還得回程耶..


哇! 光華國小已經在下方,遠處是上巴陵..到底還多遠??


終於有看到一個聚落,希望就是了,再騎下去回家會是半夜咧!


謝天謝地,終於看到嘎拉賀部落的區域示意圖


上行好像有些景點,但是很陡....放棄! 先找找看有沒有吃的!


部落的教會,應該算是這裡的地標,可惜光線不好了,拍不好!



進入極為平實的部落,比起對山的上巴陵猶如天壤之別,即使是這裡一樣有神木區,甚至還有溫泉,少了繁榮,但多了淳樸與山地特有的熱情!



溫泉區入口


路標上寫著: 1.5KM....要下切走山徑,我們已經騎了80KM,這裡留著給開車來的遊客活動筋骨吧..



活潑的原住民小朋友,追著我們聊單車,哈哈!
我們與小朋友玩一會後,還是躲到部落前的教會旁吃乾糧,免得單車被他們牽去試騎....
由於時間不早,簡單休息後,開始啟程下山,雖然只有1200M高,但溫度已經有些冷,所以穿上是先帶著的風衣,一路往山下滑行.

上山費盡千辛萬苦,下山只有一會兒功夫,我們很快就回到巴陵.


在巴陵橋旁邊小攤先吃些熱食,不然回程還有些坡要爬怕體力不足.


在回程中,雖然已經是傍晚了,還是偶有遇到往宜蘭方向車友.我們路上與幾位同向車友尬騎了一大段路,很快就回到羅浮.



到達復興的便利商店前天色已黑,這裡還有車友聚集.


延台7乙接回三峽,雖然是夜騎,但路況很棒,夫妻兩個人共同透過小小頭燈,摸黑騎這段山路,還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



時程參考:

去程: 中和0630-三峽早餐0800離開-三民0900-羅浮0950-巴陵1155-光華國小1320-嘎拉賀溫泉1405
回程: 新興部落1425-羅浮1710-三民1810-中和2000

由中和出發全程來回約160KM,最高點約1200M

建議:
剛由巴陵右轉不久後,可以先至爺亨梯田,這梯田在大滿貫行程中可以清楚看到.

爺亨梯田(由玉峰道路拍下)


這路線感謝pappnase提供,建議車友騎過北橫/拉拉山之後,可以試試這條屬輕度自孽路線!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