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0日

規劃路線的網站



從google maps正式推出台灣版本前,我就開始利用來做單車路線規劃,早期使用google maps規劃路線真的很累,除了網頁慢之外,路線得一段一段劃,要知道高度還得另外以google earth查看.不過,反正使用BETA版就是得接受不穩定和一直改變的特色!

但不可否認的,它確實讓我在地圖上經過規劃後,不需他人帶路,可以前往陌生路線騎車,這是一種很有成就的感覺!
有了這種令人興奮體驗後,只要去過較精采路線,我就公開在google maps上,並紀錄在blog中,希望讓與我有同樣需要的車友,可以有較清楚的路線指引.


由於google maps提供了類似網頁編輯的功能,因此我在地圖上採用類似blog的方式來紀錄,讓想參考路線的人有照片和文字敘述可以參酌,這方式引起google官方注意,後來也引用了我所劃的坪林自行車道路線圖這個類似blog的路線圖,放在google maps官網的說明頁面中,建議user參考利用的地圖方式.


google maps官網說明頁中,左下角的坪林自行車道

官網連結:


右下角圖示,以blog方式使用google maps

官網連結: 




bikemap.net

經過了一年多時間,利用google maps來規劃路線已經是一種習慣,也是推薦別人規劃路線的主要工具.
可惜它一直無法提供高度軌跡,及劃線段很累(最近已經新增路線規劃功能),但由於google是採開放的做法,許多相關的運用網站,例如地圖日記等,如雨後春筍般一一出現,所以大膽預測遲早會出現法滿足我對地圖網站2個重要需求--快速劃出路線和產生高度圖,果然,有個叫bikemap.net做到了,對於單車路線規劃,簡直是殺手級的應用網站!


我現在都是利用http://www.bikemap.net/威力強大的路線規劃能力,可以數分鐘內就劃好路線,然後以.kml格式匯到google maps中,經過其他編輯後存在google maps中,非常方便!

範例:

先在bikemap.net快速劃出路線(右邊有高度圖產生)


匯入google maps後編輯存檔分享

bikemap雖然是英文的介面,但是會使用google maps大概就會操作,所以很容易上手.
最近在bikemap上看到多出很多台灣的單車路線,台灣地方不大,集熱心車友的努力,路線資料大概很快就齊全了,我也貢獻出幾條北部的路線.......這比起幾個商業單車網站拿著車友辛苦拍的照片或是收集車友無償提供的GPS軌跡,當成吸引人氣的做法,bikemap與google maps大氣多了,值得推薦!!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