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

環島1號線,逆時針環島見聞,Day 1(台北-大甲)

生平第一次環島會以「環島1號線」為主要路線,是起源於第一次要騎車回雲林,在地圖上劃出一條距離合理且方便於我由中和切往新竹濱海的路線,發現與後來正式推出的「環島1號線」重疊度竟然非常高,尤其是三峽到竹北這段一般環島客比較不會選擇的路線,竟然會是「環島1號線」的路徑,加上去年有在體育署辦的研習營演講,因此,一直留意著這路線的動態。


直到去年年底「環島1號線」完成建置的新聞出來後沒幾天,有次騎youbike循著「環島1號線」指標由大稻埕進入河濱自行車道,結果在一處工地施工被迫繞道,自行車道封閉,現場只有簡陋的指標,這讓我非常生氣,一條花大筆經費的路線怎麼可以這樣草率,事實上,那時我已經因不留神錯過轉彎指標走錯路線,但這個美麗的錯誤,讓我興起一個想法:

「這時是不是我們該起身好好去實走一次『環島1號線』的時候了,看看這條花了大筆經費的單車國道,是否合符單車人的需求與期待。」

經過與台灣雲豹徐正能總經理以及Toby幾次討論,很快的就決定這次環島的行程,基本原則就是「全程循『環島1號線』來騎!」;而產品經營方向把旅行視為重心的台灣雲豹,也特地組裝了一台630管材,裝上平把更適合旅行的Cyclo Cross,讓我作為這趟旅程的座騎。

以下,就是依由台北出發逆時針環島騎在「環島1號線」上,對於沿途指標、標線每天所見所聞,提供給車友或相關的朋友做為參考(路勘為主非遊記)。


等等,要開始進入旅程之前,我認為需要先大致了解一下何謂「環島1號線」?以免對它有過度期待:

在教育部體育署網站中,這份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的《交通部環島路線規劃及執行》簡報中提到,自行車環島串連路線規劃,有以下規劃原則:
  1. 符合騎士的需求。
  2. 考量路線之安全性、連續性、 友善性與直捷性。
  3. 考量未來與自行車區域路網及 地方路網之串接。
  4. 考量沿線食宿、補給地點。
  5. 優先利用省道公路系統。
  6. 結合主要車站。
  7. 結合重要景點。

摘自http://www.sa.gov.tw/wSite/public/Attachment/f1441942318609.pdf

這個簡報揭示了「環島1號線」是以省道公路系統為優先,而不是專用的自行車道,且直捷、連續是規劃重點;我們這趟重心就放在指標、標示是否清楚易懂,是否合乎單車人思維,而依循的路徑,就是以下這網站中的路徑為主(這是我目前唯一找到的官方網站):
http://itaiwanbike.iot.gov.tw/

動機有了,單車有了,路線有了,Toby假也請好了,出發吧!我們來看看台灣第一條環島單車國道的實際樣貌。

-------------------------------------
Day 1 新北-大甲

實際路線紀錄 https://goaway.today/trip/d/ba918f19db3b406e87137c28bf616d41/



「環島1號線」台北市由華江橋銜接進入新北市,
華江橋引道下來指標位於旁邊,雖然不大,但很清楚。

現場googlemaps街景 https://goo.gl/maps/RHjTBfvdo7B2

由於我們住中和,因此將這次環島出發點設在此,預計九天後會回到這裡。




新北市端一開始是順著大漢溪右岸的河濱自行車道,指標很清楚。


進入到三峽河右岸自行車道,在台3介壽路三段附近需要轉進省道台3線,指標算是清楚,
不過若事先不知道這裡會轉出去省道,專注於踩踏,不小心會錯過這個轉出點。

現場googlemaps街景 https://goo.gl/maps/rquRX4tA7SC2




「環島1號線」進入台3省道後有連續指標,非常醒目,
在這邊可以知道到新竹還有61K,但不會知道等等要開始爬坡...XD



三峽介壽路一段與中正路一段這岔路的指標就不優了,
由於騎到快到路口才看到指標要左轉,突然要轉彎很容易被直行車撞到。

現場googlemaps街景 https://goo.gl/maps/13FvrgYWePt




抵達大溪要左轉進市區,這指標很清晰,不過只有一支,一沒注意很容易錯過,
錯過後很可能由台3省道騎往龍潭,雖然一樣可以再接回「環島1號線」,但就失去設置這路線的意義了。

現場googlemaps街景 https://goo.gl/maps/ECQW1XFGHGk


過了大溪由台4轉台3乙,在中豐路高平段的十字路口指標,立的位置不佳,
讓人一時無法確定是要直行,還是右轉進入台3線(實際上是要直行過馬路)。

現場googlemaps街景 https://goo.gl/maps/JFsfgD5iwx52






再來幾個小轉彎會進入一條產業道路(南坑道路),上面有個大指標「新埔全國自行車道」,
這裡的「環島1號線」指標被一個荃閤開復之家招牌遮去1/3,最重要的箭頭被遮住,若是錯過了就很麻煩,不容易找回來(回頭是看不到任何指標的)。

現場googlemaps街景 https://goo.gl/maps/sTYNQ1EKaL62



進入正確路徑後,就可以一路順著指標來到竹北,竹北這個重要左轉處指標前有樹擋住(中山路、莊敬北路口),
若是綠燈,很容易直接經過沒看到(這個轉彎點除了這指標沒有其他的了)。

現場googlemaps街景 https://goo.gl/maps/UP2MYRkkmML2




T字路口,請問向左走向右走?(莊敬南路、興隆路二段口)

這裡的答案是向右轉。

現場googlemaps街景 https://goo.gl/maps/RBf1atFELx62



離開竹北進入新竹市,指標大致很清楚,可以一路導引到台61西濱公路,
我們沿著台61一直到大甲,結束第一天的行程。



待續......
--------------------------------------------------------------
更多「環島1號線」相關分享,歡迎蒞臨facebook專頁:

《環島1號線風情畫》
https://goo.gl/cqSnEY

2 意見及回應:

Unknown 提到...

大哥您太有心了,没有幾人為真的去在乎,這所謂的[環島1號線]是怎麼一回事,就算車友,也不是每個都會照著騎行,而您們兩人卻用了這般的熱情,從頭開始一踩一踏的,一眼一目的詳實細緻的,替所有想騎的人找出注意的地方,也讓管理單位能及早知道,辦公室裡的[1號線]和真實的[1號線]有多大的謬誤,我感謝你們,這一篇篇的記錄非常有用,我想許多人都會在現在和以後不斷的來回翻找,你們今日所記下的每一筆,成了每一個茫然不知時的重要參考,要給仔們大聲說[讚]

bottle 提到...

我第一次在歐洲騎自行車道是在2008年的布拉格。那時的自行車道指標更是不清楚,我應此而錯過幾次轉彎。當時沒有智慧手機也沒有GPS的我,只能憑紙地圖及雞同鴨講地問路人來找路。

有的路標是只在電線桿上畫條紋;有的是在路口前的電線桿上一個小指標,來告訴你要直行還是轉彎。錯過了,在後面也不會發現;只能回頭走。現在有沒有比較好,我是不清楚。

後來在瑞士騎車,非常喜歡瑞士的自行車道規劃。且有詳盡的網站可供規劃路線 (瑞士單車行)。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