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我們攜手騎單車去朝聖 台灣公路之巔-武嶺


騎單車3年來一直沒有挑戰海拔3275M的台灣公路之巔-武嶺,心中難免有些遺憾.這次趁著梅雨季尚未來臨,和Toby攜手追隨著許多單車前輩的輪跡,終於完成了埔里-武嶺的行程....

回想昨日在3千米的海拔下,兩人相互加油打氣熬過最後的路段抵達武嶺,最讓我感動的其實不是遊客的加油或是驚嘆聲,而是能夠夫妻同時攜手騎上武嶺,這是3年來心中的一個心願,在昨天終於夢想成真!
----------------------------------------------------------------------------------------

2009 04/18 清晨@埔里




昨天(4/17 周五)晚上,我們由中和4+2抵埔里,由於沒有事先預定住宿的旅館,因此在埔里的7-11詢問一下店員建議住宿地點,結果他們推薦住到距離台14約2.5KM的鯉魚潭,我們找了一家價位衛生都還可以的民宿,先有個好睡眠,以便隔日的朝聖挑戰!

照片是4/18清晨5:15由民宿房間前拍的鯉魚潭....以前未曾來過的地方.......




還不到6點退房到埔里台14線上一家早餐店用餐,這裡有許多準備上山工作的居民會來用餐,一台台貨車載滿婦女停在早餐店前,店員正忙著將早餐送上車.........



我們將車停在離高速公路不遠的埔里榮民醫院前路旁,組好車後在6:15出發,出發時還特別找Toby擊掌打氣,期盼今日的行程能夠順利完成 ^^.....

剛進入14線山區,一路上入山工作的車輛呼嘯而過,雖然是周六,山裡面大概沒分什麼假日吧,滿載婦女的貨車照樣一車車的開入山,對照我們兩個一身單車休閒打扮,還真是不太協調........





經過一段冗長微上坡路段,終於接近人止關山區,景觀也有些改變,開始比較像山裡的風景.在人止關之前的台14線,沿途都已經開發有些過度了.



路上車子真是多,一到較陡的坡段,超車的戲碼就開始上演,我們騎單車的只能乖乖的在後面閉氣讓道,早有耳聞中橫霧社支線交通繁忙,今天真的見識到了.




到達霧社,前方右轉是往奧萬大森林遊樂區,我們要左轉繼續往台14



很想進去看看霧社事件紀念碑,但想到其實霧社事件複雜的背景過程,在這裡不太可能有完整的描述,還是先在外面留張照片就好.



屬於原民的學校都會有些特色,這好像是仁愛國小的入門口,有風格!



霧社街上很熱鬧,處處是商家,連7-11都有設點.



"台14線"和"台14甲線"分岔點,右邊是往廬山溫泉,另外還有一個單車聖地也是往此方向--能高古道,這裡是我下一個要去朝聖的路線.
今天我們朝左轉離開台14線,轉往台14甲線前進合歡山.



台14甲線起點第0公里,有一點覺得現在還正要開始真的騎車,前面的21KM好似僅為熱身而已...



進入14甲就開始爬升(比前面的路有陡一些),一直都可以看到萬大水庫和霧社街區.



萬大水庫...下方的道路是剛剛騎過的路段.



早上騎這種路感覺很優,只可惜不時會有大車經過.....
Toby今日的狀況有如倒吃甘蔗,原本速度上不來,過了霧社後開始飆快起來,我每次拍照之後都得費好大的勁才能追上,為了避免後面我會因此爆缸,特地拜託Toby別低頭猛踩,老公躺平了都不知道....



山城-霧社一景



爬升一陣子後,可以看到左邊的仁愛國中的大門非常搶眼!



接近力行產業道路的叉路,是可以通往梨山的產業道路



找個view不錯的地方稍作休息並補充些食物



一隻小貓看到我們在吃東西,鑽過來看看有沒有牠可以吃的食物.



由於我的車只是輕輕靠著,小貓咪身體靠上單車,竟然把我的單車推倒在地......還擺出一臉無辜的表情!



已經開始接近清境地區,出現了許多很有特色的民宿和餐廳



一點都不像是在高海拔的山區



這7-11看來不像是最高那個門市,Toby特地進去詢問店員,結果才知道這是是清境地區海拔1730M的見晴門市,往上走還有三個7-11門市....Orz
這時感覺我們好像是騎在陽明山山區,一整個非常都會的氣氛!



真像是高級住宅區



好像仰德大道喔....
我們決定要到最高的7-11門市休息,所以繼續努力前進,不過我已經有些腳軟了.



在清境停車場旁請教警察先生,到底最高那個7-11門市還多遠,他指著前方說,左邊停車場內有一個,右邊也有一個,而最高那個門市大約還要3公里遠....
他反問我們3公里要騎多久........

[30分鐘吧!.....]  我回應他的問題.

不過真的很懷疑他[3公里]的說法,明明已經到清境農場了不是嗎?!






這個是右側清境小瑞士旁的7-11,離警察先生那裡才幾百公尺...




清境小瑞士的景緻很不賴




好像真的還很遠,青青草原還要1500M........




雖然肚子開始餓起來,但遠處的雲海讓人精神一振!




清翠的草原就在路旁




青青草原到了....可是還沒見到7-11的身影,我們開始相信警察的說法,路邊也有指示牌註明著前方還有7-11.....



又有草原...







離開警察所在的清境停車場處40分鐘後,我們終於抵達期盼已久的海拔2050M 7-11富嘉門市...
由於距離早餐時間已經超過4個小時,兩個人在此狂吃了一堆食物: 關東煮/布丁/咖啡....,著實的充分休息後才開始繼續往上前進!




出發不到1KM到達台14甲12K,距離30.6K的武嶺還有18.6K 只要再爬升1200M...
但空氣開始稀薄,加上肚子有些撐,所以騎起來有些辛苦..



清境往合歡山路上的遊客車輛漸多,雖然會讓我們有些壓力,不過大部分都很友善,看到有女生騎單車到此,都不吝於大聲幫Toby加油,真是感恩在心呀!




梅峰



翠峰-- 2309M/17.5KM







過了翠峰後,開始進入道路是接近稜線的路段



哇,已經非常高了!




由於雲層頗高,所以右側山谷清晰可見,騎在這種高處甚感成就!




加油, Toby!!



整個山坡都是低矮的箭竹林,這邊應該是迎風才對....
有時候陽光被雲層遮住溫度很低,應該已經低於10度了,我們有時停下來休息也不敢停太久,很怕腳太冷可是會騎不動呀!




後頭是剛經過的路段,已經被雲層包圍了!




看這些雲層一直竄出,看來武嶺應該已經陷入雲霧中了...




冬季這裡事會下雪的,好冷喔.......




好不容易騎到鳶峰了("鳶"音= ㄩㄢ),剛剛的路段雖然不是非常陡,但2700M的高度很明顯的影響到氧氣的攝取,踩沒幾下腿部會覺得非常酸,因此決定在此休息一下!





離開鳶峰開始進入一段背風面的巨木區,林木非常高大,與南橫的檜谷氣勢不相上下.











離開巨木區又進入迎風面的箭竹林區,雲層開始包圍路段上,路上不時有車輛經過,我們前後燈都打開以策安全....




遠處的山谷還可以見到陽光



越到後面路似乎越難行,上面竟然出現連續上旋的大坡路!!



我們只能在寒風中慢慢踩上來,有時還得依賴汽車經過時暖暖的廢氣取一點暖......



抵達昆陽停車場,這裡是合歡山下雪時前方道路會管制,遊客得開始由此步行前往,也就是說我們已經快到武嶺了!
在昆陽前有個小插曲,本來要在旁邊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牌碑處拍個照留戀,卻有一大群年輕男女在拍團體照,看到我們由下方慢慢踩上來,大老遠就開始幫Toby加油,甚至還集體鼓掌歡呼...,使得我們不敢停在牌碑處休息,只能再往前到昆陽停車場.........



這段應該是抵達武嶺前最後一段考驗,不會很陡,但絕對不會輕鬆.....當雲層有時散開,已可以依稀看到武嶺的牌樓.



先牽車走一下....開始拼最後這一段囉!!




原本預計若是天氣良好,打算要順道攻上合歡山頂,可惜既冷風又大,上去意義不大,還是專心往武嶺!



眼見武嶺就在眼前,特別請Toby領路,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時候,我將相機切換成錄影模式,開始紀錄我們抵達武嶺的時刻.......


3275m    台灣公路之巔---武嶺


我們抵達武嶺時的影片





武嶺的另一側通向大禹嶺/花蓮,是計畫與車友相約由太魯閣端騎上來的另一個行程.....
連同在霧社時提到的能高古道行程,我們往後還有許多路線可以努力的!!



後記:

此篇發文後,意外逛到在昆陽幫我們加油的其中一位朋友的部落,



紀錄了他們去合歡北峰的遊記,讀起來很舒服,感受到他們一群朋友的濃濃友情,文中恰有我們經過昆陽時的照片!
網路上兩個遊記紀錄不同心境與場景,而不知覺產生兩個交集點,一個是在當下的昆陽,一個是在blog中,實在有趣極了!!


路線規劃紀錄:

6 意見及回應:

Pappnase 提到...

終於去了喔...
恭喜,獻上我的祝福!

我還沒有看過雲霧繚繞的武嶺耶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啦!
我們也是難得騎一次雲霧繚繞的高山行程.....^^

Rosita 提到...

哇~好棒
恭喜! 齊心騎上去的感覺一定很讚!

Unknown 提到...

我是當天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牌碑處幫你們加油的那群人之一,
因為我們當中很多人也是單車運動的愛好者,
所以總會不自覺的替單車騎士們加油, 喝采,
真不好意思害你們不敢停下來休息,
唐突的舉動還望多多包涵.

你的部落格內容豐富, 我一直都是你的讀者,
沒想到這次會在合歡山上遇到你本人, 真是太意外了.


太魯閣國家公園牌碑處拍個照留戀,卻有一大群年輕男女在拍團體照,看到我們由下方慢慢踩上來,大老遠就開始幫Toby加油,甚至還集體鼓掌歡呼...,使得我們不敢停在牌碑處休息,只能再往前到昆陽停車場.........

Eddie Chen 提到...

能夠又在網路上遇到還真有緣^^.....

在昆陽聽聞你們的加油聲,讓我們重溫以前單車同好常常會彼此大聲加油的情境,真的非常感謝你們耶!

Eddie Chen 提到...

to Rosita

下回真的要由花蓮上合歡山時,妳和小林得負責領路了!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