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單車朝聖 台灣公路之巔-武嶺 路線規劃


要前往台灣公路之巔-武嶺朝聖,除了體能上的準備外,也需要有完整的路程計畫.

網路上埔里到武嶺的路線資訊非常豐富,上圖的"時間參考"是請教mobile01這篇=11月13日生日 我在往武嶺的路上=的作者standby的時程,他熱心提供了地點/時間/里程..等參照值,我再由他的騎車時間來推估我們可能的騎車時間,這個表連同高度表我列印了一份帶著,作為沿途時間控制的依據.......實在太感謝standby的協助了! ^^



實際完成時程對照表

完成武嶺朝聖之後,整理出昨日的路線資訊歸納在上表

從出發到回到出發地共約12個鐘頭,整個行程是周五晚上先由台北4+2開車至埔里,隔日清晨再出發上山,完成後回到埔里晚餐,當夜(週六)直接回台北.

由於國道6號通車,僅花3個小時即抵達埔里,住宿部分選擇在埔里鯉魚潭畔的民宿--鯉魚潭湖畔民宿,套房收費880,民宿就在湖畔view非常棒,是除了住埔里街上之外另一個不錯的選擇.....基本上埔里地區的住宿不須擔心,此地的民宿及旅館數量不少,價格也非常實惠.

埔里至霧社/清境農場沿途車輛非常多,尤其清晨及傍晚有大量由埔里至山區工作的車輛經過,而清境農場至武嶺間等於是一個大型的風景區,但道路狹小,假日遊客車輛極多,在此騎單車要特別注意行車安全.加上路途遙遠坡度陡峭,體力若不充足應避免來此,以免敗興而返.......

另外霧社至清境農場有多處7-11可以補給,非常方便,在清境務必適當補充熱量及飲水,方能有充足的體能攻上武嶺!!
清境地區7-11分布圖


以下是高程圖及地圖,其中路線有規劃至合歡山山頂,不過由於天氣能見度不佳加上風很大,這次並沒有登頂,僅騎至武嶺後折返.....

Bike route 154192 - powered by Bikemap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山道-埔里_武嶺


單車遊記紀錄:




11 意見及回應:

dillor 提到...

妳好:

請問你文章中的高程圖及地圖是如何製作,可以教我嗎
另請問到武嶺時,溫度會很低嗎


mail:173mind@gmail.com

Eddie Ch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ddie Chen 提到...

這篇討論文有很詳細的介紹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320&t=799599&last=10896302

另外也可以參考我這篇:
http://skoda-eddie.blogspot.com/2008/11/blog-post.html

和這篇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68&t=409490

另外武嶺的氣溫可以參考中央氣象局的合歡山地區氣象資訊
http://www.cwb.gov.tw/V6/observe/real/current_c.htm#

基本上那裡比平地低20度左右...

路線規劃 提到...

最近騎完大雪山 5月或6月天氣好想從東勢騎經梅園到司馬限去看聖靈線和樂山雷達站返回東勢 大概多少時間 從東勢到大雪山花近6小時 騎美利達冠軍1號 請 大概多少時間 從東勢到大雪山花近6小時 騎美利達冠軍1號 請給我一些建議 謝謝 gg

Eddie Chen 提到...

我們沒有由東勢騎到雪見過,不過以地圖來看,東勢到雪見遊客中心約45km,比到大雪山的50km短,海拔也低(雪見遊客中心約海拔1860M)。

因此,依您的腳程,我認為5個小時是可以預期的!

gg 提到...

本人去年買了台登山車 但是看了eddie騎了不少地方 發現除了那台藍白色的登山車還有台傘兵車 可以摺疊 好想也買一台搭火車到較遠的地方去騎 可以對傘兵車的騎乘感 與傳統車架差別性提供一些經驗 不勝感激 謝謝

Eddie Chen 提到...

您好,
傘兵車與一般登山車除車較重之外,並無差異,
尤其車架雖可以折,但仍然堅固穩定,若想搭火車四處走走,
是台很值得考慮的車款。

如果您想進一步了解,建議可以加入傘兵車的聚樂部,
這裡有許多車友,可以讓您更了解這款車: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ontaguebike.tw/

匿名 提到...

eddie 你好 今日在書局買了兩本你的大作迷戀單車國道 一本送給好友 司馬庫斯因為家人的關係你花了兩天一天去鎮西堡 我打算單日來回 上次問過你去司馬限要多久 我從大雅到東勢到司馬限 從大湖回大雅騎到家好爽 司馬庫斯 夜騎會危險嗎 一路上都沒補給嗎 給我一些意見好嗎 58年次的gg

Eddie Chen 提到...

Hi gg,

謝謝您的購買,並且分享給好友^^

在書中P77(一樣是"從斯馬庫斯到司馬庫斯"那篇)下半頁有個表格,就是我們大人另一次由那羅(內灣還要在往內走)到司馬庫斯來回的時程紀錄,您可以酌加參考。

個人很不建議司馬庫斯單日來回,因為體力上的要求僅是基本門檻,路況、坡度、補給才是困難所在,事實上這路線我們曾經特地開車去探路,並參考許多車友時程分享,才擬出計畫順利完成。

而且美麗的司馬庫斯,更需要多一點時間才能好好體驗,好好計畫一下再成行喔!

匿名 提到...

eddie 是p71吧 我可是有買書的

Eddie Chen 提到...

啊~謝謝指正,是P71沒錯!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