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見證上帝的部落 司馬庫斯...單車2日遊(一) 那羅-秀鑾

去年拜讀了車友的一篇司馬庫斯制霸三日遊文章後,司馬庫斯這個泰雅族距離聖山(大霸尖山)不遠的部落,始終吸引著我想前去拜訪,
但一想到那去程需要爬4次回程3次的陡坡,對自己的體能實在沒有踏大把握,加上幾篇挑戰失敗的文章,更讓我戒慎恐懼,只能期待有天想開了,或許就可能成行.

上個月趁著安排家庭旅遊,全家開車到司馬庫斯一遊,有了那次的旅遊,對於地形路況有相當的了解,連老婆都心動想去挑戰,自此,以單車前往一探的心願,隨著跟車友密切聯絡討論後,終於敲定在8/15.16成行!

司馬庫斯 據傳說是一名為Mangus的泰雅族人率領族人在這個距離聖山(大霸尖山)不遠處落腳,到了近年,若要與文明聯繫,還得徒步越過溪谷才能到達對面山的新光部落交易或求學,
這情況直到神木區的發現後,聯外道路開通(1995年),台灣最晚通電的黑色部落終於讓外人得以一探究竟.

 由司馬庫斯通往平地的道路,
 如同歷史的軌跡,巨幅起落,決不是一條平坦大道,

我們以單車逆著騎往司馬庫斯,一路見證了許多的難以形容的體驗!



司馬庫斯地處新竹深山,即使是由內灣開車前往,雖然里程上單程僅約60公里,路況很差,一日來回也會非常的辛苦,
況且網路上好幾篇挑戰失敗的文章提醒著後來想去的車友,一定要謀定而後動,
因此,我們把行程規劃為2日來回,而且為了避免接近司馬庫斯時天色太暗危險,選擇了由台北4+2至尖石鄉的那羅部落停車,再組車開始往上騎,

以下就是行前參考許多遊記所規劃這次預計的行程表及遊記,由於路況精采複雜,爬升高度不輸武嶺,這次的遊記會分為幾篇慢慢分享........



全程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
2008.08.15

那羅-->宇老-->秀鑾









雖然早四點起床,但心情非常興奮,快速的將已經準備妥當的單車/背包等放到車上由台北出發,

六點多就到了內灣,在街上好好吃了一頓早餐,照片是在往尖石的青蛙石附近拍的,天氣如預期的非常很棒!!



那羅部落位於尖石和宇老之間,選擇由這裡出發,可以節省由內灣到此約1.5~2小時,畢竟這段路除了車較多外,屬於特色較少的低海拔景觀.

在體能/時間有限下,把時間挪給後段較合理,這是務實的決定...




到了那羅,本來在部落最後面的一座橋邊,有處很好的停車空間,可惜當地的原住民表示,那裡會停修路的工程車,最好不要停,大家只好返頭想找其他位置,
不過,那位原住民很好心的引導阿凱等3台車停在他住家旁的空地,我則回頭停在河邊的空地,也因此多折騰一些時間,比預計的出發時間晚了30分,在8:00總算開始出發,

為了能順利在天黑前到達司馬庫斯,今天我會很計較時間,萬一下午2:00未能到達泰崗,我會宣布放棄這次行程.



老婆準備好了!



松正,阿凱,薰從準備好了!



清文(紅車衣)也準備好了!



大家開始往宇老出發,
連串的爬坡中,登山車的巧克力胎在柏油路上發出摩擦聲響,與林間的蟬鳴交互伴奏著........



老婆在行前與我多次練車,現在看來精神亦亦,我扛了4公斤的背包,幾乎跟不上,她可是一直保持在領先集團!



曾經是羽球校隊的薰從,雖車齡不長,但過人的體能果然令人刮目相看!




往宇老的道路很漂亮!



已經爬了不少高度了!




遠處聚落即是出發點-那羅





休息加拍照,第一個高點-宇老應該快到了!



岔路到了,兩邊都是可以到宇老,我們走左邊




岔路口的路標,第一次到這裡常常不知要走哪一邊!



今日第一高點到達!
換個角度來說,往宇老這段路是今日坡度最緩的路段,算是今日的熱身段!



在宇老以娜的店前稍做休息,補充飲水,夏天爬山水分消耗很快,這段路補給點不多,有機會就是把所有水壺裝滿!



老婆跟老闆娘相約明日下午在此聚餐!



真是悠哉!



稍做休息後,開始往秀鑾出發!







岔路口,左邊是往北橫,車友口中所說的大滿貫路線,
上次一起騎大滿貫的三人: 阿凱,我,老婆,這次司馬庫斯又全部參加!







往司馬庫斯35公里,看似不遠,但真正困難的剛要開始,這段路不管有沒有騎完,保證終身難忘!



出發囉!





下滑途中看到對面就是往北橫的聯絡道.








田埔部落到了.



再看一下路程規劃,田埔位於宇老與秀鑾間,高度約降低350M,距離宇老5.3KM



田埔的教堂



松正在另一個教堂前




阿凱也忙著拍照




以前重達九十幾公斤的清文,好不容易百忙中報名參加這次活動.




這台遊覽車也是要去司馬庫斯,不過會先去鎮西堡.
我要是搭遊覽車來這種曲折的山路,一定暈車加嘔吐,還是騎車好..........




繼續下滑,田埔已經高高在上了,明天回到這裡表示剩不到6公里就可以回到宇老吃大餐.














原住民正在砍竹林




還在下滑,這樣的下降高度,若不是已在預料中,還真的很難接受.




快到秀鑾前有個名為軍艦岩的地方,等明天再找個好角度拍照,這裡看不出軍艦的樣子.




到達秀鑾了,路旁有個吊橋













秀鑾有民宿





秀鑾檢查哨到了,準備辦入山證




今天遊客不多,入山証很快就辦好了.







檢查哨有霞喀羅古道路程圖




霞喀羅古道路線圖



檢查哨自繪的導覽圖




結束了第一次上下坡,準備迎接第二段路,

此段時間概要:

那羅0800-宇老1015-秀鑾檢查哨1105

雖然出發時間因為停車問題耽擱了,但騎乘時間和預估的3小時一樣,表示今日天黑前可以順利到達司馬庫斯,推算後面的里程與高度,騎車強度應可以放慢些.


繼續觀看第二段.....

秀鑾-泰崗-司馬庫斯大橋

2 意見及回應:

無線的蟲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無線的蟲 提到...

好懷念啊~~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