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8日

環島遊記 Day 6~7 知本-玉里-太魯閣《環島1號線雖不圓滿,但我已圓夢》

Day 6

知本的夜裡一如預料,寒流鋒面帶來的雨已經開始下,溫度也驟降,到了早上雨完全沒有要停的跡象,雖然心理早有準備,但雨中騎車的不便總是令人心煩,況且我還安排一些點的攝影,看來得邊騎邊調整了。


民宿貼心的準備了豐盛的早餐,由於春節假期已過沒有其他客人,夫婦兩人陪著我們用餐,閒聊中才知道他們以前在台北科技業工作,太太是本地人,最近才回鄉圓夢。他們的民宿獨具風格很有設計感,大量的採用木質材料,牆上掛了許多有關台東風采的畫作;昨天原本因為這裡沒有溫泉讓我們猶豫了一下,但住了一晚後,反而覺得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再來找他們,因為知本溫泉處處有,但主人有騎車且深知車友需求可是不多見。

本日路線計畫(計畫是由台東市到瑞穗,但實際上是知本騎到玉里,詳細實際路徑請參考本篇文末):






一直到九點,雨仍然不停,我們穿上雨衣出發,騎上路許久好不容易才熱了身。與前兩日溫暖甚至炎熱的天氣相較,今天有如進入冰庫,除了雨之外還有強逆風,只要停下來,好不容易騎暖了的身體馬上又凍僵,很不舒服;


原本計畫要到鹿野武陵森林隧道、關山自行車道繞繞的計畫,幾經考慮後取消,改為只沿台9線往北,由於路線變單純,下雨也不好拍照拍影片,心態上轉換成邊騎邊與自己內心對話的狀態,來面對在濕冷寒流下騎車的考驗,然後偶而和Toby哈拉互相鼓勵,畢竟這場雨相較我們生命中遇到的酸甜苦辣,已經是微不足道了。



好不容易熬到關山,吃了這裡著名的便當再喝幾大碗熱湯,身體稍稍暖和了起來,但好景不常,可能是身體僵冷下肚子又餓,吃過偏油的關山便當厚肚子就悶悶的。到了富里時甚至覺得有些暈眩,在富里農會拉過肚子又休息好久,才勉強地繼續上路,這時覺得似乎有輕微腸胃炎的現象,希望休息一夜能好一些。


池上自行車道

池上自行車道

池上自行車道

由於人不舒服,原本想騎到瑞穗的想法不再奢望,只求順利騎到玉里住下來再說了。


玉富自行車道

板塊交會處-玉富自行車道

強逆風中抱著不舒服騎著,好不容易進入玉里舊鐵橋的玉富自行車道,這時天色已暗,原本稍停的雨又開始下了起來,夜騎玉富自行車道可能是環島中始料未及的經驗,雖然人不舒服,也只能苦笑以對,至少過橋就能休息了。



晚上肚子仍然不舒服,狂跑廁所,Toby買回來的晚餐通通不敢吃就上床,半夢半醒中人直打冷顫,快到天亮才迷迷糊糊地睡著。



---------------------
Day 6 知本-玉里,102KM
 
09:15 知本
12:50 鹿野
14:25 關山
16:00 池上
18:40 玉里

住宿:玉里鏷石民宿,費用1,200
http://pushi.970bnb.net/about.htm


實際路線紀錄 實際路線紀錄 https://goaway.today/trip/d/b8b8aef6f79048f892275481cc32f90e/
---------------------

Day 7




一覺醒來,人好多了......

玉里的早晨冷颼颼,唯一讓我開心的不是出發時雨已經停,而是肚子的不適感好多了,雖然仍然全身無力,但至少不會影響到行程。早在路線規劃時,台東到花蓮的花東縱谷這段安排了兩天打算輕鬆騎,要把時間浪費在最美的這段,誰知會遇到下雨又寒流,更沒想到會患腸胃炎,「沒有趕行程的壓力,至少讓身體可以邊騎邊復原」,我認著的這麼想著。

以下是今日預定路線(預定是瑞穗到花蓮,實際是玉里到太魯閣,實際路徑紀錄請參考本篇文末):








出發後風勢很強,不過因為沒有下雨,肚子無大礙,有了好心情欣賞花東縱谷雨後的優閒。這時恰好是縱谷稻田插秧的季節,田裡舖滿了水,映著灰白的天,有些已經插上新苗,有些是稻農正忙著以現代的插秧機將一捲捲稻苗放入機器裡,然後順著田一趟趟的插秧。





掃叭石柱遺址

經過一番爬升來到縱谷中的高地-舞鶴台地,在北回歸線座標處再度遇見由大甲出發的那票年輕人,與他們多次相遇讓我有個體會,那就是在環島時,只要腳程不差太遠,因為路線上適合住下的鄉鎮就那幾處,住同一鄉鎮出發時間相差不多,他們途中會停留的景點我們也會停,因此多次相遇可以說是必然,也就是說,這樣的緣分可以說是由許多外部因素所促成,難怪在別人的環島遊記裡幾乎都有這樣千里來相會的機緣。





雖然肚子好些了,但昨晚沒有吃東西,早餐又只有喝點流質,因此有些虛弱,在瑞穗北端的富源火車站附近,看到路邊有賣鳳梨,心想吃點新鮮水果可以補充流失的水分也可以補充熱量,選了一顆請老闆娘現削,小心翼翼地吃了幾塊,肚子沒有大礙,看來身體運作已經恢復大半,明天蘇花的挑戰可以不用太擔心了。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




進到光復又開始下雨,稱了一陣子覺得雨應該不會停,無奈地再度穿上雨衣繼續前進。

午後在太魯閣經營餐廳的好友來電:

「你們騎到哪?我要開始準備迎接你們的大餐了!」

由於怕肚子剛好吃太好又患毛病,原本期待的這餐只能忍痛克制,跟好友坦白說明後,他體貼的表示會煮一鍋清爽的粥外加清蒸一條魚等我們,真是太感謝了!





花蓮市區

七星潭自行車道

七星潭自行車道

七星潭海灣

經過花蓮市區在傍晚時分來到七星潭,以往漂亮的海灣這時是強風伴著雨絲打在臉上,遊客中心附近看到陸客也是稀稀疏疏,這場雨讓這個花蓮大景點真的失色不少。



離開七星潭趕著,終於在天剛黑的六點半左右抵達太魯閣,先去跟好友打聲招呼合個照,再入住一家曾經住過的紅瑛民宿,廖大哥開了一間最大的房間給我們,快速梳洗後再度來到好友的餐廳。




跟嘉彧兄會熟是因為他每年都會環島拜媽祖,有一年在他餐廳用餐聊了起來,對他的環島事蹟敬佩不已,環島前幾天遇到廟宇我們都會入內參拜,來到他的餐廳,Toby也向後方貼著他環島時全台灣媽祖廟求來的香火包致意一番。

邊吃邊聊著數日來的見聞,聽著幽默的嘉彧兄說著他環島故事,我們又順利的度過一天,環島的第七天。

民宿廖大哥說,我們住的那間房視野最棒,早上可以看見太陽由太魯閣大橋旁昇起,坦白說,明天若天晴有日出,我們必定會一大早起床衝到海灘,問題是依照氣象預測,別說日出,降雨機率之高,恐怕進蘇花時會下雨,而且不會太小......真是頭痛啊!



待續.......

---------------------
Day 7 玉里-花蓮太魯閣,122KM
 
08:00 玉里
09:30 舞鶴台地
14:55 壽豐
17:20 七星潭
18:35 太魯閣

住宿:太魯閣紅瑛民宿,費用1,400

實際路線紀錄 https://goaway.today/trip/d/b6ac55def7cd4b8eae60fec8e76f5b82/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