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環島遊記 Day 4 高雄市-車城《環島1號線雖不圓滿,但我已圓夢》

昨天有曼波魚和她朋友領路,我們在鹽埕區順利找到住處,
由於今天目標是車城或四重溪溫泉,距離僅約100公里上下,因此不急著趕路,
早上在旅館用過餐順愛河小騎一段後,準備前往西子灣。

今天計畫在鼓山渡輪站搭渡輪到旗津逛逛,騎到中洲渡輪站再搭渡輪回市區,
然後沿台17線接台1線往南進恆春半島。

以大好的天氣和我們心情狀態來形容,今天就是個標準的「陽光行程」,
環島第四天,美麗的高雄我們終於來囉!


以下是今日的預定路線圖(出發點由旗津開始畫起,實際路徑請參考文末的實際路徑紀錄):



鹽埕街景

高雄武德殿

開鑿於日治時期的「西子灣隧道」,道為連接西子灣、中山大學與哈瑪星(鼓山區一個地名)的要道

西子灣觀景平台

扼守高雄港的旗後燈塔
冬日暖暖陽光下,我們穿過市區騎經西子灣隧道到達高雄港口旁的西子灣,
在觀景台上吹海風,仰看高高在上的旗後燈塔,
要不是在環島,真想賴在這裡看一整天的船吹一整天的風!





由鼓山渡輪站搭上渡輪,一會功夫渡過高雄港到達旗津,先前往旗津天后宮拜拜。



由天后宮前許願牆上琳瑯滿目的紙卡,可以發現這裡已經是很國際化的觀光景點了。

旗津是高雄知名景區,而且現在是春節假期,
我們怕來晚了會人山人海,因此吃完早餐就搭渡輪過來,
八點半的旗津大街沒有太多遊客,沒有叫賣吆喝聲沒有嘻笑聲,
只有商家、攤商可能是歷經連續假期的操勞,帶著略顯疲憊的眼神準備著一天的忙碌。



換個場景來到旗津魚市場,這裡已經是熱鬧滾滾,
新鮮且超值的漁獲就擺在地上任人出價選購,我們雖然無法帶走甚麼,
但仍然認真地逛了一遍,問問漁民朋友價錢、料理方式;最後在魚市場買包花枝炸物,灑上胡椒鹽,嚐嚐濃郁的在地幸福。





逛完旗津,由中洲渡輪站再度搭上渡輪回到市區,
接著就要開始下半場的連續騎車路程,雖然距離不算太遠也沒有爬坡,
但今日陽光很強,且預報是冬日少見的西南風,希望不會太難搞。


中鋼公司一帶的工業區重車極多,空氣也不佳,但幸好快慢車道有分道且另有劃設自行車道,因此騎起來不致於太有壓力。


林園工業區1

林園工業區2

東港在望




熬過工業區車多及空氣較差路段進入屏東,屏東第一站是東港鎮,
除了先來一碗冰涼的剉冰降溫解渴外,也來到東隆宮附近吃一碗很特別的肉粿;

肉粿可以說是我們生平第一次吃到的小吃,除了應有的粿之外,
還添加的香腸、櫻花蝦等食材,然後灑上一大把香菜,香氣四溢,
只是這裡天氣已經很熱食慾受到影響,所以兩人合吃一大碗(春節期間只賣大碗)就已經撐了。

鵬灣跨海大橋

鵬灣跨海大橋

廣大的潟湖(大鵬灣)

離開東港後順大鵬灣靠台灣海峽側繞半圈,接回台17線(也是環島1號線)繼續往南行。






過了枋寮接上台1線,開始進入恆春半島後,景色漸漸開闊,
左邊是中央山脈尾段,右側是蔚藍台灣海峽,迎面而來暖暖西南風帶著海的味道,
這時雖是冬天,但看到聞到盡是熱帶南國風了!




隨著陽光漸漸西斜,今天的行程也進入尾聲,我們即將進入車程,
原本有考慮要多騎一些路住到山區的四重溪溫泉,
不過看到對向車道因假期即將結束出現車潮,四重溪溫泉要找住的可能不容易,
因此決定先到車城看看,若有得住就停,沒得住再往四重溪邊騎邊找。





進入車城市區先到全台最大的土地公廟-福安宮拜拜,
然後嚐嚐在地特產綠豆蒜解渴,吃完綠豆蒜以手機地圖搜尋,
在附近順利找到一家名為「上帝的家民宿」,

既然這裡有得住,且就在車城市區附近相當方便,因此決定今天就在這裡落腳啦!

進住民宿後和Toby兵分兩路,她先梳洗並整理行李,我則抓起攝影器材衝到車城海灘,
因為今天是下一波寒流報到前難得的大晴天,乾淨無雲下的夕陽是絕佳攝影題材,不拍太可惜了。







雖然海邊的風已經吹得我頭都昏了,但這樣的夕陽的確夢幻啊!



在路途上遇到兩次的幾位也在環島車友,他們今天也住在車城,
因此拉著他們到車城一家以前來吃過的海產店「真好味餐廳」一起晚餐,
這家店雖不起眼卻是一家老店,料理好吃又平價,人多一起吃更划算。

一夥人開心地聊著幾天來騎車的見聞,度過愉快的一晚。

晚上在民宿查詢天氣預報,看起來明天越到東部後就有可能變天(明天要由199道路經牡丹往壽卡),
且會越來越冷,如果不意外還會遇到下雨,這真的不太妙啊!


待續.......
---------------------
Day 4 高雄市-屏東車城,112KM

07:30 高雄市區
08:30 旗津輪渡站
12:00 屏東東港
16:00 枋山楓港
16:40 屏東車城

住宿:車城「上帝的家」名宿,費用2,200(春節假期費率)
https://www.facebook.com/ShangDiDeJia/timeline

實際路線紀錄 https://goaway.today/trip/d/2309abf81a274bcd8240f4b57b3bd2a3/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