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騎訪大武山遺世老聚落-七佳社+沿山公路南段 Day 2

第二天是個輕鬆的順遊路程,因為泰武部落曾經騎上去過,只是這次要換由另一頭逆騎上去。會想要這麼走,最主要是上回騎過後,總覺得逆騎可以有較多時間看山景,與另一邊大部分是看高屏地區平原與海岸各有千秋,今日有機會再來,當然要來試試。

一夜好眠,起床後第一件事是看天空,果然又是個萬里無雲的好日子,由於渡假村沒有供餐,因此早早就出發,沿途看看部落已沒有早點可以買,萬一都沒有,繞到古樓應該沒問題,因為那邊至少有個7-11。







來到丹林部落沒看到有早餐店。

四周逛了一下,遇到一位來晨騎的車友,給了我們這帶的路況,
他提到我原先規劃不經古樓而是由丹林直接到義林的小路已經坍很久了(地圖上還有),
但我們還是決定繞去看看,若能扛車通過,也是不無可能。

反正背包中有戰備糧、水果,拿來當早餐也是OK的。



決定去探路後,順著小徑沿著林邊溪左岸上行,
果然,路到最後中斷,出現一個非常大坍塌帶,坍下來的土石也已經長滿雜草灌木,
仔細看看附近,找不到有小路或是替代山徑可以接到義林,只好放棄由原路往回騎。

「那就先騎到古樓吃個早餐,等等由右岸往上走吧。」我跟Toby說。



媽呀,小徑裡的狗打招呼的方式真不一樣,快逃喔!





在古樓村的7-11買了早餐(其實這家店位置是屬於萬巒鄉),
並在村子裡逛了一下,準備往泰武部落前進。



早就聽聞有一種百步蛇會發亮,原來在這裡有喔。


來義國小門口圍牆上這隻百步蛇實在大的頗嚇人,
雖明知是假,但靠近時仍然怕怕的。




開始逛排灣族部落了!首先來到的是義林部落。




咦?長得好像鹿茸(鹿角)喔,看過之後絕對不會將將鹿茸誤認吧(有點冷XD)!其實這是鹿角蕨,回來後車友坤哥告訴我們的。




晨陽下的慵懶小貓,看到有陌生人進部落,突然警覺了起來。



離開義林部落續往來義部落前進,結果過了部落後路中斷了,
回到部落詢問居民,知道後面的確無路可以通,因此我們原路回頭。

雖然今日已經兩度因道路中斷得掉頭,但是換個角度想,
若沒有因是以串起部落為路線,其實也不可能有機會進到這些美麗的聚落。






來到一個岔路,以前是由左邊過來往古樓,這次事先知道右邊是可以往大後部落,而且大後接佳興往泰武部落的橋已通,兩邊不同之處,是右邊得爬一座山;問過路旁農舍裡正在忙的阿伯,他的回答讓我們很輕易地就選擇往右走,他說:

「往右邊可以通,而且爬上去往下看很漂亮,風景也很好,你們該往這邊走,出來騎車就不要怕爬山。」

呵呵,說得太好了!「出來騎車就不要怕爬山」這句完全命中我們癢處,當然毫不考慮地往右衝啦!



阿伯說的沒錯,往右爬真的是一段超美的林蔭美徑,
雖然要爬高又會下滑損失高度,但是如阿伯說的「出來騎車就不要怕爬山」,
等等再爬上去就好咧!




滑過大後部落經過紅色的泰義大橋(鋼橋),
開始要一大段連續長上坡,經過佳興部落後繼續往上爬,就可以抵達今天的目標泰武部落。




上爬到佳興部落,底下大後部落及鋼橋清楚可見。
部落裡的教堂這時恰好傳來詩歌聲,美妙的聲音迴盪在寧靜的山谷,

我想,這就是台灣單車的仙境吧......



在教會伴奏的鋼琴聲中繼續往上爬,開始可以看到更多的山巒雲彩,
雖然陽光熾熱,但這條路樹蔭濃密而且山谷中不時吹來涼風,
因此雖路很陡,但騎來卻是很享受。



哈,這個有趣,沒想到這段路兩旁種的是咖啡樹。
騎在這樣的行道樹旁,讓我想到抵達泰武部落一定要去喝杯這裡在地的咖啡啦!


呼~~爬到滿頭大汗,終於到了.......



終於,再度來到泰武部落......真的好陡喔!

抵達後先吃個小米粽填個肚子充飢,找到這裡最知名又道地的「泰武咖啡」,
我們可以喝咖啡啦~~




和當地的車友邊喝咖啡邊聊是非(誤),這真是人生享受啊!

在這裡和老闆、車友哈拉好久,最後坐到竟然有些冷(泰武咖啡居高臨下,旁邊就是山谷迎風面),趕快起身準備下山,因為等等還有個好地方要去加碼探探,得保留點時間頹廢才是。









選擇往經武潭部落的小路下滑,然後接上185沿山公路往南行。






我們都知道,在花東,海岸山脈旁有193道路讓人回味無窮;而在屏東,中央山脈旁有185沿山公路會讓人驚喜不已,喜歡騎車喜歡挑戰的車友千萬別錯過喔~



入口到了,我們要去的叫平和部落(比悠瑪部落),也是個排灣族部落。




進到部落先小逛一下,但事實上我心沒有留在這邊,因為更吸引我的是在一個小學裡面,Toby一直不知道我要帶她到哪,由於滑到平地來溫度飆升,騎到有點昏頭也有點脾氣了,但我一點都不擔心,因為這秘境一定會讓她心動的^^






 

原來,我要出發前為了找要騎回屏東市路線時,不經意地發現平和部落裡的武潭國小平和分校校園裡有這麼一大片美麗的吉貝木棉林。親眼看到後,兩個人不自覺的驚呼了出來:

「這樹怎麼長得那麼高啊!」

「這片林木最早是在日據時代,因為戰備需要,日本人特別引進種植的,經過數十年的悠悠歲月,目前木棉樹已經遍地成群,形成平和校園的綠色圍牆,是台灣難得一見的吉貝木棉生態林。」 (摘自屏東觀光旅遊網)

在這裡,我們在樹蔭下席地而坐,把背包中剩餘的食物、水果拿出來享用,靜靜地讓微風拂過全身,直到時間差不多了,才依依不捨的往屏東市前進,結束這次美妙的沿山公路南段單車旅程。




回到屏東市時間還早(要搭的火車六點多才開),
因此先逛到夜市裡吃個剉冰清涼一下,才到旅館取回攜車袋打包,
上了車在火車上呼呼睡了一路,深夜十二點多才抵達台北。

台北在冷氣團報到下冷颼颼的,讓更我懷念這兩天南台灣溫暖的陽光。

下次,我們一定還要再來啦!

------------------------------------------

Day 2 影片紀錄:




-----------------------------------------------

騎訪大武山遺世老聚落-七佳社+沿山公路南段 Day 1
騎訪大武山遺世老聚落-七佳社+沿山公路南段 Day 2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