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上巴陵下福山,巴福古道走騎繞一回 Day 2


「出發,我們要往雲裡去囉....」

進入古道,突然看到雲瀑正由越嶺點方向快速的飄動,超興奮的,雖然這意味著等等會進入霧區,但想到我們要騎走入雲裡,怎麼說都是個很棒的體驗呀!

昨天深夜,窗外濃濃的霧氣搭著山谷裡的大風,
讓我不禁有點擔心隔天天氣是否如預報是晴天。




清晨天剛亮,很認真地打開房間落地窗觀看天氣,
當看見陽光逐漸打開薄靄,我們開心地知道今天天氣不錯,太好了!

不是不信任氣象預報,而是春天天氣變化本來就快,況且是要入古道,巴福古道位於霧林帶,路面濕滑是眾所皆知,如果天氣變差就要有所因應,該終止前進就得終止。

打理好背包,來到民宿的在戶外的餐廳,等著好好吃頓早餐。



媽呀!這麼多喔......

兩個人要吃一大桌菜(還有一大盤青菜後來又端來),
我們努力地盡量不要有剩,但實在太多,最後青菜沒吃完,還跟老闆直道歉:

「真的不是不好吃,而是真的太多了啦!」

老闆另外幫我們炒了兩個炒飯便當,作為途中的午餐,
就這樣,該準備的都準備好了,該是啟程進入古道,越嶺到烏來吧!




由於民宿是在遊樂區入口不遠,由入口到碎石路開始的拉拉山生態教育館停車場約2公里水泥林道,一入園,就是一段連續坡,熱身的同時,路旁不時有不知名的鳥類鳴叫聲此起彼落,陽光由樹梢灑下,伴著車輪壓過路面的跳動,我們已經置身這個大自然美妙的劇場中,要一同演出精彩的一天。

過了拉拉山生態教育館,開始進入碎石路段,
牽車走一小段後,覺得防刺胎沒問題,開始改回用騎的。




進入巨木區,高聳入天的檜林棵棵都是千年以上的歷史,見證了這個美麗島嶼的風風雨雨。



巴福古道順著巨木區左側小徑進入(要走一段路),入口有個木柵欄,
進入沒多遠就可以看到17K的指示石碑,今天走到第0K就是烏來的福山囉!

由於巴福古道早期日本人已經闢建為警備道,途中設有駐在所,因此路幅算寬,而且起伏也算不大,但因年代久有多處坍塌需要高繞,加上往往旁邊就是深谷,若不是騎雙避震專業登山車,不僅不容易騎,也容易因操控不慎摔到山谷。

我們為了能在北橫速度可以拉得起來,使用了防刺胎,進到古道後除了幾段看起來夠寬段有騎外,真的大多都是牽、推車了。有時遇到也是來越嶺的山友問起,我們都說:

「我們跟你們一樣是來走步道,但因為到福山時需要有交通工具可以帶我們回家,因此得把單車扛過去啦!」




進入古道爬升一段路後,突然看到雲瀑正由越嶺點方向快速的飄動,超興奮的,
雖然這意味著等等會進入霧區,但想到我們要騎走入雲裡,怎麼說都是個很棒的體驗呀!




完全沒想到古道裡的巨木數量這麼驚人,幾乎可以說每走幾步就是一株高大的巨木,原本還每棵拍,到後來已經習以為常了。如果要我跟外面的拉拉山巨木區相較,古道內光是前兩公里就比外面精彩,時在是出乎意料之外。

很快地,牽牽騎騎走了兩公里,已經逐漸進入剛剛看見的雲霧區,
也代表即將通過越嶺點,要開始轉為下坡了!




抵達越嶺點霧濛濛的,風勢也不小,巧遇一大群也是要越嶺的山友,看到我們牽著單車走過來驚呼聲連連,好幾位跑來借單車合照,我們還是很不好意思的說:

「啊啊,我們沒你們想像中的瘋狂,今天搭這種輪胎這種路面不敢騎,只是要牽去福山啦!」

的確,開始進入下坡段之後,由於巴福古道位於台灣極為特別的霧林區,
終年大多是雲霧嬝繞,整區濕度極高,路線濕滑是必然,路旁樹葉草叢中螞蝗不少,
我們因不是用巧克力胎不敢多騎,因此開始大量的或牽或扛了。





放慢腳步邊牽邊扛邊做森呼吸,巴福古道實在令人愛不釋手呀!




咦?這很像是以前日本人架設電線所用的礙子。



由於剛剛在越嶺點的山友不少,為了不想被他們超越,
兩個人卯起勁直衝,真的走累了,就坐在巨木下稍作休息。

其實,能夠帶著單車這樣近距離地靠著千百年的巨木發呆,已經是今天很不可思議的經歷了。




哇!9K了,加油加油,已經快過半,等等要放飯囉~



過了9K遇到第一組由福山上來的山友,我們兩邊都很高興,
他(她)們是看到竟然有人帶著單車來此很驚訝,而我們是走到腳已經有點痛有點累,
看到對向有人跟我們加油,精神當然又來了!





呼~清晨7點由民宿出發,11:40抵達的古道中點8.5K的檜山駐在所遺址,
我們要在這裡做個休息並午餐。

檜山駐在所建築體已經沒有明顯的跡象,這裡只剩一個大平台,樹叢中有幾個應該是當時的清酒酒瓶。想像多年前曾經是泰雅族人來往的獵道與姻親道路,被日本人設了駐在所監管著,不管是泰雅族人還是離家千里駐紮於此的日本人,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我們在這個曾經是日本人駐紮地打開民宿幫我們準備的便當,以及昨天買的有機橘子,直接席地而坐享受這個難得的霧林嚮宴。


日本人遺留的酒瓶。



這是我們中午的大餐,夠豐盛吧^^



剛吃飽,在越嶺點遇到的大隊山友也來了,整個駐在所平台熱鬧滾滾囉~

由於已經吃飽,也休息了好一陣子,因此還是比他們先繼續往下前進,畢竟離開古道後,他們有接駁車,而我們還有四十幾公里的路得騎完才能到家。




扛起單車繼續下半場吧。



要連續下坡十幾公里的確不容易,尤其是無法用騎的時,因為扛了單車重量增加,
又因下坡腳趾頭荷重大大提高,腳經過連續不斷的壓迫後已經越來愈不舒服,
我們開始趁比較平的路段改用騎的來降低腳的負荷,也趁機休息(因為是下坡,大多是可以用滑行的)。

真的很累時,互相握個手打個氣,讓情緒再度高昂,隨著路標里程數字漸漸減少,我們越來越接近終點了。

在靠近福山段,體力逐漸下降,腳也因下坡越來越酸,這時突然後面遠方有喊叫聲,似乎是一隊快速移動的山友正追上我們,過了一會,遠遠已經看到是有四五位,再仔細一瞧........


哇嗚!他們是騎單車耶,太棒了,我們遇到同好啦!!








這群車友是先搭車到上巴陵然後由古道騎下來,
由於都是雙避震車,因此移動速度很快,而且帶頭的車友相當有經驗,
我們剛剛聽到呼喊聲就是領頭車友邊騎邊向後方車友回報路況。

被他們追過後,因為遇到好幾處需要扛車接力的崩塌點,他們很熱心的協助幫忙接駁單車,讓我們省了不少力氣,直到再度是可騎路段時,才帥氣的跨上車繼續飛馳在綠林古徑間,也讓我有機會拍下一組難得的古道飛躍鏡頭。



耶耶4K了,再過不久就可以出關啦!




眼前這段不騎太可惜了,上車來爽一下吧!




加油,再努力一下!
已經聽到山谷下水流聲越來越大,這意味著古道終點就在不遠處了。





經過最後一段的努力,扛車扛得滿頭大汗,
我們下午三點半終於抵達古道出口的吊橋,完成這段夢幻越嶺路線啦~

再來,就剩下四十公里大部分是下坡的回程,所以可以放鞭炮啦,耶!!!



離開古道先不急著走,先往福山部落逛進去,
繞到部落最後方的福山教會,可能是較晚了,門已經上了鎖。

電影賽『德克.巴萊』飾演男主角的莫那魯道/林慶台牧師現在在這裡牧會,如果今天能夠早一點下山出古道(原本真的有這樣的計畫),就有機會來此看到他。據卡拉部落的加拉教會亞馥.誒宥牧師所說,福山教會將來是台灣第四個船型教會,這裡的確看到教會後方已經搭棚在構工,或許,不久的將來,一座嶄新的方舟教會在烏來深山就會出現了。




離開福山部落,順著南勢溪左岸往烏來下滑。
這段路景色與北橫非常相似,公路一樣是沿溪谷,山景也非常類似,
更不用說兩地都是有好幾個泰雅部落了。





經過信賢部落特地停下來回頭看一下。

最近拜讀的一本楊南郡先生譯作《台灣踏查日記》,作者是日本著名人類學家-伊能嘉矩,他在1897年5月,曾經過烏來到信賢部落(Rahao)查探泰雅族風土民情,在這裡差點在睡夢中被獵頭。想像百年前他走過的路我們也剛剛踏過,只是方向不同時空環境也大不同了。

踏訪部落路線就是這麼有趣,因為看到的不只是山水風光,尚有許多被遺忘於歷史的小故事,每次來每次都有不同的收穫。




回到烏來,由於是假日,泡湯遊玩的遊客不少,
我們剛由深山出來,不太能適應突然的吵雜,因此沒有進入商店街,
只有在超商買點食物和咖啡充飢,吃完立刻啟程往市區前進。




這是此行經過的最後一個泰雅部落,也是泰雅族最北邊的一個部落-忠治部落,
過了這裡,再度回到平地人區域,也算是完成這次屬於山地部分的路程了。



趕在天黑前回到市區,兩天很振作的路程正式結束。

這次的「上巴陵下福山,巴福古道走騎繞一回」行程歷經兩次的探索,終於順利完成,讓我們部落單車路線探索計畫再度向前跨出一大步了!


最後,請欣賞今天的影片紀錄:


---------------------------------------------------------------------

全文完。


Part 1 上巴陵下福山,巴福古道走騎繞一回(前傳)
Part 2 上巴陵下福山,巴福古道走騎繞一回 Day 1
Part 3 上巴陵下福山,巴福古道走騎繞一回 Day 2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