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3日

由部落出發,看見新視野,看見新中橫。Day 2 (八通關古道-東埔部落)


來過這裡的應該都會說讚啦!......有懼高症者除外~

---------------------------------------------------------------

泡過東埔的溫泉,經過一夜好眠,
今天主要的重點是進入八通關古道,我們要去體驗著名的父子斷崖,
計畫終點是雲龍瀑布。

由古道入口到雲龍瀑布距離約4K,入口位於距溫泉區約1K多的東埔部落,或是在溫泉區與部落間有一階梯也可以進入;
一般腳程來回約4小時,有常健走爬山的話大約3小時可以完成。

由網路上蒐集到的資訊顯示,
八通關古道路狹小又有許多懸崖,這種路況我認為走都不容易更遑論用騎的,
因此,這次來完全不考慮騎車進去,雖然住的地方離古道入口還有段路,
但我們計劃就是將單車留在飯店,然後化身為愛山的登山客,輕裝入古道啦~




對了,您若真的很想知道騎進去是甚麼感覺,可以參考這群高手的紀錄:

單車生活鬥鬥遊 沙里仙溪林道、八通關古道(東埔---父子斷崖---雲龍瀑布)


等您親自走過後,就會知道他們真的是很瘋^^






可能是昨天在信義午餐時停太久,Toby出發後覺得膝蓋有點不適,
經過一夜休息好了許多,但是走下坡仍有些感覺。

這時只能利用到古道入口間的平路趕快熱身,等等小爬一段路,
就知道她是否可以入古道了。






雖然已經七點多,商店區人還很少,
看來昨夜這裡人聲鼎沸,人潮還是以泡湯為主,不然若要爬山走步道,
現在已經是算夠晚了呀~



以往在山上會儘量拚早一點,尤其是要騎車,
但現在是冬天,日出時間晚,加上在深山陽光出現會更晚,
今天除了時間很鬆外,想有好光線時再入古道,這樣才能多拍些照,因此早上在飯店餐廳過早餐才出來。

走在往古道入口路上,看到太陽已經照到對面大半山,終於可以衝了~





這是往八通關古道第一個入口,是一段長階梯(另一個入口在東埔部落裡),

玉山國家公園在此除了立有「東埔登山口路線圖」外,還貼心的貼著「南二段線、馬博拉斯橫斷線、八通關日治越嶺道手機可通訊位置示意圖」,入山前用相機拍下,有需要時搞不好就是可以救命的資訊。

額外一提的,參考標示上資訊,除了登山口這裡有三家系統有訊號(中華、台哥大、遠傳),其他都是只有中華電信才有喔!






我們就由這裏開始吧......


Toby往上試爬一段,然後往回試試下坡,
發覺昨天膝蓋不舒服仍存在,我們知道若是勉強爬上去,
輕則多痛幾天,重則膝蓋受損,因此簡單討論一下後,
她決定今天不走古道,改自行到部落及溫泉區走走,

我則一個人入山多拍些照回去再分享給她,出來後在飯店會合,
一起騎單車到附近東埔部落,然後再往回經由台21新中橫下山到水里(今天不走投59,參考底下地圖)。



我們現在地圖下方的東埔溫泉與東埔部落之間,向東走八通關古道到距離4K的雲龍瀑布,原路折返到東埔溫泉的飯店取回單車,然後騎車再次向下走,但是改成進到東埔部落內,再回頭或走小路回台21到水里(註)。

(註):後來是經由東埔部落的吊橋接回大路下山。




一個人進入古道,看見底下是晚一點要去的東埔部落,目前還在山影下,
想像著等等陽光由山巔射入時,絕對會有很棒的FU,
想到此,不自覺加快腳步,明知是很難,但真的很希望回來時,

可以看到部落剛好是一半在陽光下,捕捉到的很可能是這趟最美畫面,那該有多好呢!






剛剛那個想法一啟動,開始不自覺的加快步頻;往雲龍瀑布是爬坡,要大腳爬我做不到,但可以用騎車拉高回轉速的概念來提點速,肌肉也不至於壓力太大。

以上純屬個人做法,尚未求證是否合理,僅供參考喔~



加快腳步後,很快地就來到一處斷崖,
在網路遊記照片及記載得知,這邊稱為東埔斷崖(或父子斷崖),
------------------------------------------------
東埔斷崖又稱父子斷崖

地質地形:

主要為十八重溪層,岩性以黑色板岩夾薄層變質砂岩為主。
父子斷崖地層的走向大致呈東北向東南傾斜,其傾斜角度在20到40度間。

地景特色:東埔斷崖又稱父子斷崖,與其上方的金門峒斷崖,是本區兩個斷層谷的谷頭大崩塌地。這種斷層控制的大崩塌地,外形容易呈山溝狀,而且崩落的岩屑特別破碎,崩岩從稜線上端直瀉而下,直達谷底,非常驚險。

摘自2011 國立台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
http://lab.geog.ntu.edu.tw/ctlee/page02/02sight220.html
------------------------------------------------
說真的,要不是看過資料,
以現場不算難走的路況(國家公園設有護欄),我會不認為這不是傳說中的驚險地段。




哇,過了斷崖再來的路況會不會太好啊,
雖然旁邊是深谷,但平緩又開闊,真想騎一騎呀!



啊?低頭看到古道砂土紊亂的痕跡,似乎是動物足跡耶!

看到這景象,想起最近閱讀的一本《山、雲與蕃人 : 臺灣高山紀行》,楊南郡博士譯,
作者為鹿野忠雄(日治時期居台日人著名博物學及人文學者)。

書中記載鹿野忠雄曾在1931年(八通關越警備道1919年動工,1921年完工)走這條路前往秀姑巒山脈縱走,他每次入山都會雇請布農族原住民同行,由於當時經常攻往無人去過的山峰,會走獵路甚或是動物走出的小徑,有時也會參與原住民打獵。

想到此,不知數十年前這裡是怎番的樣貌啊?他們看到這些足跡會有甚麼反應呢?

又想到鹿野忠雄欽佩布農族原住民豐沛體力,在不服輸的情形下,甚至會與同行原住民在山野互飆速度,想到此,不自覺的在這裡小跑步起來,我想試試不騎單車進來,以步行方式時間是否能更快些(前面單車鬥鬥遊遊記有單車時間紀錄)......




快走沒多久,又被眼前這一幕吸引了.......

因為以騎車角度,這是會讓人熱血的景象;
而以拍照的觀點,不管人或是單車進入前方,都是很棒的光及構圖位置啊!




大約走了1個小時,過了指標2.5K遇到岔路,右下出現一條看起來是往溪谷的路徑,
由於不曾來過,乍聽下方傳來很大沙沙水聲,以為那是要去雲龍瀑布的路徑,
轉下去後仔細一聽,那沙沙聲比較像是湍急水流聲,而不是瀑布該有的轟轟聲,

加上往下走沒多遠就看見有一面「路況不佳、禁止通行」的警示牌(註),
因此只能相信自己的判斷,還是爬回往前直走。


註:這條禁止進入的小徑,應該是可以通往樂樂谷溫泉。





決定直行續走沒多久過了指標3K,可以清楚看見陳有蘭溪上游溪谷,
而遠方出現劃過裸露岩石上的古道,看起來有些驚險,這時心頭有些興奮,
因為即時弄錯路沒到瀑布,走走前面這段也會讓這一趟很值得才對。

加緊腳步往前衝啦!







哇......這裡好棒喔~~~








我想,看到這種一邊是懸崖深谷一邊是猙獰巨岩的古道,

來過這裡的應該都會說讚啦!......有懼高症者除外~









太好了,看到瀑布啦!這表示繼續進來是對的,
等等繞過去前方應該可以看得更清楚。







哇,相較於前面的父子斷崖段,這裡既壯觀又驚險,
雖然國家公園已經設有護欄小木橋,但旁邊就是幾百公尺深的溪谷,
多看幾下頭已經開始昏,加上走上小橋還會晃,開始由昏轉暈,
不自覺的伸手抓住欄杆停一會,才舉步繼續往前行。

好不容易通過懸崖段,瀑布該有的轟轟衝擊聲越來越大,
一轉彎,冰冷的水霧和強風迎面而來......




原來我已經走進兩段瀑布間的步道了,好棒啊!





續往前走是一座「雲龍吊橋」,由吊橋往回望角度更是棒,
可以清楚看見剛剛經過兩段瀑布間的步道,以及崖壁上鑿出的路跡。

由於吊橋之後即是管制區,沒有申請不能續走,
而我預定計畫也是到只為止,因此在這裡休息一會,
邊欣賞邊享用預先準備的罐裝咖啡和餅乾,

等休息個十分鐘,就可以準備下山了!




雲龍吊橋剛好位於4K處,而往回望,遠方高處的道路即是新中橫。



喔喔,開始也有山友過來,
我也該下山了,不然等一下萬一人多,窄小的山徑錯身會很花時間。





由出發到現在開始回程約兩個小時,
我對這裡由完全不熟,變成跟陸續上來,而且也是第一次來的朋友口沫橫飛地分享經驗:

「瀑布再十分鐘就到,都走到這裡了沒上去很可惜,記得要走過吊橋喔,加油~~」





由於古道坡算緩,除了懸崖段之外路又寬,
因此下山時忍不住開跑,因此很快的通過父子斷崖段,終於如願以償的看見剛完全進入陽光下的東埔部落。

這時是週日上午10點15分,部落教會傳出優美的詩歌聲迴盪在山谷,
我想這種天籟當初鹿野忠雄沒聽過,但卻是吸引我們樂於一再入山騎車的理由。

繼續趕路吧,或許等等還趕得上教會禮拜結束前抵達部落。




哇,怎麼這麼多人要上山呀!







由飯店7:20出發,10:40回來,說快不快說慢也還好,
總之有走過懸崖有看見瀑布,也有聽見山谷裡的天籟,
這趟已經是非常充實了。

回到飯店Toby已經準備好,因此很快的扛起背包跨上單車,
我們要去屬於布農族的東埔部落,然後直接下山了。




出發後由於溫泉區往部落是下坡,因此一下子就進入部落。





也很快地找到東埔部落東光教會(屬基督長老教會),
教會中除了傳教聲,也不時有詩歌聲傳出,當下趕緊利用相機錄下,實在是太棒了!

Toby這時突然想上洗手間,恰好有一位布農族小女生在門口,
聽到Toby問起:

「小朋友,妳知道洗手間在哪裡嗎?」

可愛的她喊了一聲:

「我帶妳去~」

就一溜煙跑在前面帶路了........




哇,她好可愛喔!!!


在古道,被山谷中天賴般詩歌聲吸引來此一探究竟,
結果,沒想到來到在這裡,我們的心被這張無邪的臉蛋融化了啦~






離開教會繼續往下走,由於在溫泉區附近看見部落這帶有一座吊橋,
看起來應該可以通回到大路(往下走也有,會靠近陳有蘭溪溪谷,然後接回往同富的大路),

在部落裡向一位當地年輕朋友問路時,旁邊一位小男生自告奮勇騎著單車幫我們帶路,
跟著騎沒多遠穿過茶園和墓園間小路,果然看見一條又長又高的吊橋了。




看到他騎在吊橋上的這畫面,不禁讓我耳際響起那句老話:

「台灣 ‧ 用騎的最美」

謝謝你.....你真是一位布農小天使啊!



幫話不多酷酷的他拍張照後,看著他騎上吊橋安全的回到另一頭後,
我們開始正式準備下山,要結束兩天的行程了..........






離開東埔就是一長段下滑,經同富後進入新中橫,

下滑一段時間,開始近距離的看見陳有蘭溪旁巨大山壁,這段路在上午由於光線角度對,
騎起來除了車多外,其實景色是非常壯觀的。




Toby所指的山上,即是陳有蘭溪左岸上方,
我們昨天騎過的投59,可以以另一種視角俯瞰新中橫的路線,

是一種由部落出發,才能看見的新視野!




很快地,除了在信義有停下來吃東西外,
我們沿途都沒停留,因此下午兩點已經來到水里市區。






抵達水里車站時,好運的馬上搭到一班往日月潭公車,
結果兩點半就已經回到日月潭,開車下水里接Toby及單車,準備直接回台北........

在由日月潭下山要準備轉往水里時,餘光中瞄到紅路燈旁有一面牌子寫著:

「新高登山口」

或許該去看看那裏有甚麼吧.........



不經意在台21、16交會口看到指示,停下車找到這座石碑,
上面記載著建立於1937年,是日治時期登往玉山的重要指標;

我不知道鹿野忠雄後來是否有見過此碑,但可以確定的是,他應該也有經過此地。

當時,日本正在台灣推動國家公園,鹿野忠雄對於日本在山裡大肆開發也曾大力批判(註),
反省於大自然受到破壞,是永遠無法回復原狀;

數十年過去,石碑雖在但山林樣貌已非,我想他若今日再度由此上山,不知會有何感受,
是仍感動於台灣大山大水,還是痛心於面貌已非?

這個答案有賴於車友親自騎一趟,以不同的角度來體驗,
或許,會有更多的領悟才對!


全文完。
-------------------------------------------------------------------------
註:

《山、雲與蕃人 : 臺灣高山紀行》,P.90
-------------------------------------------------------------------------

由部落出發,看見新視野,看見新中橫。Day 1 (潭南-地利-新鄉-羅娜-久美-望鄉-東埔)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