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2日

由部落出發,看見新視野,看見新中橫。Day 1 (潭南-地利-新鄉-羅娜-久美-望鄉-東埔)


雖不是教徒,但在山裡很喜歡找教堂,享受那種祥和及安寧的氛圍;
今天騎到這裡時覺得,或許,這是祂要指引我們騎出一種不一樣的視野吧~

--------------------------------------------------------

上次在日月潭伊達邵,看到部落旁往潭南的投63線就非常心動,
因為這條路可以走訪這個美麗布農族部落外,還可以接上往七彩湖的丹大林道,
雖然目前孫海橋已經中斷,但沿著濁水溪右岸的林道除可造訪布農達瑪巒部落(地利村),
還可以欣賞濁水溪切畫出的峽谷地貌,即使只騎到孫海橋,也是我們非常想造訪的一條路線。



但安排這路線有個小困難,那就是潭南部落的位置獨立於日月潭南邊,
若是由日月潭前往,會大繞一圈,而若由台16進丹大林道,出來後在切上去,
得多爬一段坡,而且,丹大林道到孫海橋距離不遠,除非串連日月潭成為一個環形路線,
否則對於住北部的我們,專程跑一趟只騎這段路實是有些虛。

因此,這路線雖有計畫但一直擱著,沒有實際排入我們拜訪部落的行程裡,直到上次要去武界,
因沒訂到民宿,改成開車上霧社,騎經武界出埔里後搭公車回霧社開車,
那次利用公車來解決時間不足的經驗,讓我想到一個如法炮製方式。

那就是結合規劃中兩條布農族路線為一:

  1. 水里-潭南部落-達瑪巒部落(地利)-丹大林道孫海橋-雙龍部落-水里
  2. 水里-新鄉部落-羅娜部落-久美部落-望鄉部落-東埔部落-八通關古道-水里
調整後的路程設定出發地為日月潭的水社遊客中心,然後依照以下走法:

日月潭-潭南部落-達瑪巒部落(地利)-丹大林道孫海橋-折返接新中橫-信義接投59線-新鄉部落-羅娜部落-久美部落-望鄉部落-同富村-東埔溫泉-八通關古道(至雲龍瀑布折返)-東埔部落-水里

第一天住望鄉部落或東埔溫泉,第二天走八通關古道到雲龍瀑布後原路折返,取道新中橫回水里,然後搭公車到日月潭開車到水里載單車,利用大眾交通工具解決起返點不同以及要精簡時間的困擾(註1)。


路線圖(註2):




若是以河流流域來看這次的路線規劃,
基本上就是以濁水溪與陳有蘭溪流域為主要區域,由於這次行程河谷地形非常精采,
因此再特地拉出一張河域圖來參考:



註1:
因水里往日月潭的台21線景觀不佳(相較經車埕的131線),
且是一段十幾公里長坡,若是要經日月潭到潭南部落,會需要花一些時間上山。

註2:
過地利村標示紅色叉叉記號,是因這次在那裏遇到坍方施工管制,因此未能前往孫海橋。




由於這次的路線計畫第一天除了要經潭南去丹大林道,還要離開新中橫多繞投59線沿途幾個布農部落,距離接近一百公里;第二天回程雖是下坡,但下山前要先去八通關古道走一段,然後趕在最晚傍晚六點左右往日月潭的公車,因此時間很緊湊,規劃上不敢大意。

除了將地圖、高程圖預先印出外(上面那張同富至水里寫錯,寫成同富至埔里),也抄錄了東埔溫泉及望鄉一帶的住宿聯絡電話,便於途中依照腳程來決定是要住在望鄉附近,還是直攻東埔溫泉。

搞定所有事前準備,12/6(五)晚上十點多,
我們開車載著單車抵達埔里已經住過幾回的山王飯店住下來,準備第二天一早再開到日月潭水社車站組車出發......









辦好住宿手續開車到飯店停車場,
看到有幾個人正研究著單車,原來巧遇明天要去武界的老友Franklu的發現之旅版主Frank(右二)和幾位同好Sungping Lue(右一)、Changebike林先生.....等,
他們也來住在這裡,打算明天一早開車到霧社出發。

老朋友兼同好相遇分外興奮,幾個人在停車場聊了好一會,才因夜已深,隔天大家都要早起,
相約回家後再到Facebook分享各自精彩的旅程囉~




12/7(六)清晨六點剛過,我們在滿天紅的卷積雲下迅速組好單車準備出發。

其實開在路上就注意到有這種雲(卷積雲)出現,正常的話一開始還是灰灰時,就該快速地找好空曠處並準備好相機,因為大約只有10分鐘時間搶拍這種紅紅的天(極紅期甚至只有1分多鐘)。

不過今天屬於戰鬥級路線,不能在拍照上花太多時間,
不然輕則弄到天黑後還在深山夜騎,重則無法完成路線計畫,
因此,就在停車的水社遊客中心前拍幾張過個癮就好啦.....




順著日月潭環湖公路熱身,讓冰冷的身體趕快熱,
因為等等往潭南的投63線有一段爬坡要爬。



哇........這雲實在太精采了,不拍實在可惜耶!







在伊達邵吃過早餐後,離開環湖公路轉進投63往潭南。

騎沒多久路旁看到一戶掛有"先生媽"牌匾的竹宅,
看到"先生媽"知道是屬邵族,結果和這位袁先生聊了一會,才知道他父親是邵族,
但媽媽是布農族。

其實我們選擇由日月潭出發還有個原因,
那就是潭南村與邵族有些淵源,潭南村原屬邵族之地,
1932年日人理蕃移住政策下,才將布農族卡社群遷來此(註)。

上回由屬賽德克族的霧社出發到布農族的武界,
這回則由屬邵族的日月潭出發到布農族的潭南及其他部落,

和他一聊,恰好將這概念印證並具體化了。


註: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海樹兒.犮剌拉菲 P. 234






由伊達邵不到20分鐘的爬坡,已經來到今日第一個高點,
在此有段小小空曠處可以眺望日月潭,再往前即是越嶺點,往下滑一段就是潭南部落了。





下滑後距離部落社區還有些距離,
幸好第一段是爬坡,身體有熱了起來,
加上越嶺後方向是向陽,有了陽光不會太冷,因此滑起來超舒服的。




進到部落,馬上就看到非常著名的潭南國小,
不知是我們來太早門沒開,因此只能在外面欣賞它獨特的外貌。

幸好,國小旁派出所前有個社區導覽圖,上面寫的教堂及舊日本駐在所遺址吸引了我們,
馬上就按圖索驥去探險......

往部落社區是一段非常陡的坡,我們騎沒多遠就下馬推車,
幸好潭南基督長老教會就在學校旁邊,還是先推過去逛逛吧。






到部落先造訪教會已經是我們的傳統。



以往都是只在外面拍照,今天特地到教堂內看看。



教會前廣場石柱上有很漂亮精緻的圖騰,與部落常見粗曠線條頗不一樣。


逛完潭南基督長老教會繼續推車往更高處爬,我們想去找舊日本駐在所遺址,
這時向一位居民問路,由於怕她不知道駐在所遺址,因此請教她駐在所遺址附近的天主堂位置,這樣找到天主堂再找駐在所應該就不難了。

結果她告訴我們天主堂還要再爬上去,雖然明知今天不能將時間過度消耗在找路,
但這時都已經爬一大段了,沒找到駐在所實在說不過去,因此,還是決定先爬到天主堂再說吧~





再推過一段陡坡,漂亮的天主堂出現眼前,
但更吸引我的是教堂前一尊立於部落最上方展開雙手的耶穌像。

雖不是教徒,但在山裡很喜歡找教堂,享受那種祥和及安寧的氛圍;
今天騎到這裡意外的看到這幅美景,忽然覺得,或許這就是祂要指引我們騎出一種不一樣的視野吧~




有來潭南部落,部落最上方的天主堂一定要來走走,即使是推車也值得,真的~

拿出相機叫出在底下拍的部落導覽圖,確認出方向後,
我們繼續去尋訪駐在所遺址。






往上走沒多遠有一處平台,路的盡頭兩側都是檳榔樹,
另外有看起來很有歲月痕跡的水泥牆殘跡,
這時剛好有位部落裡的居民開車上來,說這裡即是駐在所舊址,

看起應該是,因為這平台已經位於部落最高處,由平台邊緣往下望,
整個潭南部落盡收眼底,非常合乎當時為了要監控部落,駐在所會設在部落最高處的原則。




離開駐在所遺址往下滑回部落,
來到石板砌成的「卡社少年會館」,繞了一圈後續往部落下方滑到沒路,
才往慢慢爬回,準備離開潭南部落,繼續前往達瑪巒部落及丹大林道。






離開潭南部落一路都是下滑,滑的真有些心虛(因為是開車到日月潭出發的),
很快地就轉入丹大林道,往孫海橋大約還要12公里,上上下下的,

不過,去之前要先到距離約五百公尺的達瑪巒部落(地利村)走走......





進到村裡,吸引我們的是各種圖騰及色彩,
讓人覺得這裡是一個很活潑熱情的地方呢~

地利村與潭南村雖都是布農族聚落,
但這裡在日人集團移住政策下,成為一個集巒社群、丹社群、卡社群混居的部落(註)。

註: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海樹兒.犮剌拉菲 P. 326




按照慣例,在地利再度找到部落裡的教堂。

原本看到兩幢看起來都像教堂的建築,以為一個是基督長老教會,一個是天主堂,
為此問了廣場前一位可愛小女生,她回答說:

「後面那間是教育所,我們都在裡面練習跳舞喔!」

原來,兩幢都是屬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青雲教會。





和村裡朋友聊聊吧~
鍋裡煮的是香味四溢的刈菜雞,據說清晨四點就在此地開聊......

哇咧,會不會太早啊?!



繼續往前準備離開村裡,突然看到路旁的壁畫很不一樣,
看起來前面是日本軍人,後面跟隨的是布農族原住民,而且是一家人的樣子,
我停下來回頭跟Toby說:

「哇~妳看妳看......這些畫很特別耶!」

結果,Toby還沒回應我,後方樹蔭下一位大嬸聽到了就說:

「對呀,是很特別喔,我門口這裡更多,每次遊客來都會在這裡拍照。」
「來來,可以過來這裡看.....」




繞回頭由她指的方向看去,沒有壁畫,但是有很多盆盛開的花,
原來,她把"畫"聽成"花",又剛好她種的花真的很特別,有好幾種顏色,
因此熱心地邀我們去觀賞拍照啦.......

說真的,對於她的熱情很感謝,
不過呢,也讓我不好意思開口問她牆上的"畫"有甚麼典故了......



啊啊,時間不早了,趕快沿著濁水溪右岸往11K之外的孫海橋出發吧!



騎沒多久,隱約聽到前方很吵的聲音,
定睛一看,唉呀我的天,怎麼有大規模落石正在發生!!!

這下麻煩了,如果一直落石,而且範圍那麼大,
若還是要通過會有安全上的疑慮,不對,應該是說根本不可能過得去,

我們停在路邊看了一會,漸漸發現,原來最上方事實上有人在施工,
也就是這些落石是人為的,應該還是有機會通過,
因此還是過去看看再說吧!





果然,這裡真的是一個施工現場,
上面工人在清除較鬆散土石,因此現場落石不斷,
問了在前面管制的大嬸,知道會在整點放行十分鐘,
現在快11點,因此等一下應該沒問題。

不過,因應這個突來的狀況,路線上要調整為往前騎到12:15就掉頭,不以孫海橋為目標,
這樣才能在13:00前回到這裡,否則時間晚了,後面的路程會無法完成。

有了決定,兩個人在路旁邊等邊欣賞濁水溪風景,順便跟也是在等的路人聊聊這帶的特色。





哈哈,其實停下來也不錯,有可愛的小朋友可以玩耍啦!



到了11:10,前方有些騷動,由管制大嬸透過無線對講機對話得知,
施工的推土機故障了......

哇咧,怎麼會這樣?!

再等了5分鐘,她終於向大家宣布得延到下午才能放行,
眼看實在是無法通過,只得忍痛放棄續往丹大林道,
趕緊回頭往後面的路程前進,等以後有機會再來造訪啦~






再度經過地利村,才發現天主堂就在離大路旁不遠,
原來剛剛我們直接往村裡走,所以錯過了,

看到天主堂優雅的建築,趕緊繞進來拍些照,順便上個洗手間、補給飲水,
才繼續往新中橫前進。





雖然無法去孫海橋,但沿著濁水溪畔的台16風光實在沒話說。




兩個人可能是這段路拉速度騎得太爽,又被一個很特別的圓形屋吸引,
結果道路改道沒注意,騎到後面才發現過不去得回頭......




以往走錯路後常常會遇到大景,這次似乎也不例外....
在回到正常路線前,留意到遠處有座已經廢棄吊橋就在新橋旁,
問了一位騎機車經過的年輕朋友,才知道這是往人和村洽波石的舊吊橋。

不過,我們看到的重點不是這座橋,而是發現橋旁的防坡堤可以騎車,
而且超有FU的啦.........................








哈,真是爽呆了的一幅景象啊!
看來我要修正以前覺得台灣沒有大山大水的想法了......

具那位朋友說,一直過去可以騎到往我們這回沒有規劃進去的雙龍村,
看來,下回還要來丹大林道時,一定要試試走這段了。







回台16續往外騎,整個美不勝收。




12:20終於離開台16線,轉入台21線新中橫,
這時肚子已經很餓,再來要趕些路到信義街上找東西吃了。






今天是假日,新中橫車水馬龍,
我們努力的踩踏,花了四十分鐘終於抵達信義,
在入村前一家7-11休息並午餐。

吃飯時和Toby討論起接下來的走法,
由於考慮到等等若切往投59線往新鄉、羅娜,距離較遠而且是上上下下,
會花掉較多時間,只要部落多逛一下,有可能天黑前無法抵達東埔,
因此得考慮住在望鄉的民宿,明天一早再騎往東埔走八通關古道。

但Toby認為,八通關古道很重要,我們應該修正走法,
就是今天改由新中橫直上東埔,明天一早入古道,
回程時再走投59線,這樣騎起來應該會較輕鬆(雖也是上上下下,但下坡居多)。

幾番討論後,很支持她的看法,為了怕到東埔溫泉找不到住的地方(畢竟今天是假日),
特地打電話向預先準備的住宿點詢問,果然,有一家已經滿了,
另一家則沒答應要幫我們保留房間,只回應我們上去再說。

好,就決定改路線,今天目標到東埔溫泉,路線上改直行新中橫。







吃完午餐繼續由新中橫往東埔前進,來到信義村市區,
由於信義村是新中橫大村落,交通相對繁忙,在街上正要繞過一台路旁大貨車時,
在我後方的遊覽車「叭!」了一聲,雖然司機是輕輕一按,但事實上讓我嚇了一大跳。

這個喇叭聲讓我想起一個想法,馬上停到路邊跟Toby說:

「不對,若是直走新中橫,我們就得一路上跟這些大車共行,忍受一大段的噪音,這是以前騎新中橫的經驗,但我們今天不是要拚橫越,為何不選車少風景好的投59,這樣不是違背我們此行目的了嗎?況且,我們車燈補給都有準備,即使最後要夜騎,其實也是沒問題的呀!」

Toby想了一下,好像想通了什麼,笑著說:

「對耶,上次連力行產業道路都夜騎了,比起和大車一起,好像夜騎產業道路比較安全,好,那我們就走小路(指投59)吧!」






兩個人心念一轉,迎接我們的,
果然是一段風景好又沒車沒人的投59。






這種路騎起來真會讓人笑呀!

聽到下方新中橫車輛過往的聲響逐漸轉小,我開心的跟Toby說:

「我覺得,剛剛若是改騎新中橫,我一定會邊騎邊碎碎念,然後我們就會吵架,哈哈~」




投59是著名的賞梅景線,現在還不是季節,但已經有少數幾株梅樹有開花了,
在溫暖陽光下迎風搖曳著,非常有氣氛。




在左右都是梅園和檳榔園中,緩緩地往上爬升。




途中經過一處稱為「楓梅」的梅園,
我們停下來和老闆娘小聊一會,順便買了一包梅糖。

在聊天時發覺旁邊這隻狗被畫上眉毛,在當下沒搞懂為何要這樣畫,只覺得牠很可愛又有點可憐,回來後才知道因為這裡產梅,所以牠是一隻「畫眉狗」,取"話梅"的音,哈~真有創意!



這裡梅花盛開時一定很漂亮,不過據說到時候會是車潮滿滿,
連單車都不太容易騎進來。







哇咧,這視野也未免太棒了吧?!







大約9K附近是進投59線後第一個高點,由這裡看往下方,
正前方是由十八重溪所形成的豐丘沖積扇,

另外可以清楚看到新中橫新建的橋跨過陳有蘭溪和十八重溪匯流口,而這匯流口也正是單車路線中赫赫有名的郡大林道入口,沒想到我們可以在這邊以不同的角度來欣賞,真是太過癮了!





哈,原來這段新中橫直接騎很吵,換個角度來鳥瞰的比較正點啦!





過了高點,準備滑往昨前方的新鄉平台,那裏是走投59後會遇到的第一個布農部落。





進入部落和教會前的小朋友聊聊天,由於後面還有坡要爬,
因此這裡沒有停太久,跟小朋聊了一下就繼續往下一個部落-羅娜前進。





由於新鄉與羅娜之間橫隔了一條筆石溪,
而且中間有岔路,因此在此攔了台路過的車輛,確認了方位後,
找到了正確岔路入口,下滑一段路經過作紅拱橋,再度進入一段爬坡往羅娜平台爬上去。



山上太陽下山得早,這時才四點剛過,
前方漸漸沒入陰影中,也就是這段我們已經是追著太陽跑。

雖說天黑前要抵達東埔溫泉已經是不可能,但總是多趕點路,
投59沒有甚麼路燈,夜騎總是會比較麻煩。









爬完坡終於抵達羅娜平台,騎了一小段路後,
開始繞進全台灣最大的布農族部落-羅娜部落。

對了,附帶一提,部落裡的羅娜國小,校長就是最近上演紀錄片「看見台灣」中,
帶領布農族小朋友到玉山山頂唱歌的馬彼得先生。









既然是布農族最大的部落,當然也會有很大的天主堂和基督教堂。

尤其是天主堂廣場前有個很大的展演台,走過那麼多原住民部落,第一次看到有這麼大的展演場,另外,天主堂聳立的十字架,可以說是部落裡的地標。


 羅娜是以布農族郡社群為主的聚落。





 建築和街道,濃濃的布農族風格。





村子的主要入口有座高聳的牌樓,左右都有雕像,
最特別的是,牌樓前是一個小巧的圓環,看起來很妙吧~




另外在入口旁樓旁廣場前,停有一台已經報廢的戰車,
一位部落小朋友手腳俐落的爬上爬下,還特地爬到指揮塔上向我們招手呢!

戰車放在這裡有什麼意義一時想不出來,但當成小朋友的大玩具倒是頗適合的~




天色不早了,繼續朝著玉山的方向前進吧......

騎在這裡,道路正前方就可以看到玉山,超棒的耶!




久美部落到了,
久美是這帶很特殊的聚落,除了布農族之外,
尚有許多鄒族原住民住在此,而且是與布農族郡社、巒社、卓社等社群混居之部落(註)。

另外,久美部落據說存在著荷蘭時代就有的千歲吊橋遺跡,
新建的吊橋等等就會經過,但因為吊橋只有人和機車能過,因此入口不明顯。

不過拜google街景強大功能,事先知道入口是在一個叫「上兵水電行」招牌旁,
因此一下子就找到,當然毫不考慮轉進去,這樣經過吊橋就可以到下一個部落-望鄉,
然後很快能到新中橫的同富村,然後就有機會天剛黑時拚到東埔囉!


註:布農族部落起源及部落遷移史-海樹兒.犮剌拉菲 P. 324




轉進小路看到一個咖啡館正在舉辦婚宴,
而且在外頭烤著肉,感覺超熱鬧,

我們趨前詢問是否可以拍照,結果被熱情的原住民朋友邀請一起享用,
我們知道不能停太久,但被邀請沒吃是非常不禮貌的,
因此就不客氣的進到會場,和幾位來自台灣各地來祝賀的朋友(大都是原住民,但不只是布農族)一起同樂了。




現烤的,而且要用手抓才好吃啦~

這頓意外的原住民婚宴烤肉聚會,可能是我們騎車以來吃過最開心及豐盛的一餐,
非常感謝布農族馬先生的邀請,並祝福新人馬先生、何小姐伉儷新婚愉快、白頭偕老!



哈,吃了那一頓,果然是要夜騎了,

不過有吃了些東西比較不會冷,而且受到原住民朋友特有的熱情及幽默的感染,
黑暗中反而越騎越開心。





夜騎產業道路已經不是新鮮事,
夜行千歲吊橋才是更過癮呀!




過了吊橋拿出事先印的地圖,找到可以早一點接回新中橫的路徑,
原本還要繞進望鄉部落的計畫改變,改成取道新中橫早一點到同富吧。





抵達同富村才六點半,雖然天已經完全暗了,
但事實上時間還算很早,而且由同富到東埔溫泉只有八公里,雖然是上坡,
但坡度不算太陡,只有後段比較硬一些,因此在7-11小休息一下,

就再度啟程往今天的目標-東埔溫泉前進。




從來沒有夜間走過這段由同富到東埔的道路(包含開車),
進來後發覺路況很不錯,而且坡度還好,甚至許多段都有路燈。

因此八公里的爬坡大約五十分鐘就搞定,大約七點半我們已經騎完投60線,
抵達了今日終點-東埔溫泉。



太棒啦~有溫泉可以泡囉!






和Toby將東埔溫泉繞了一大圈,
最後找到這家位於高處,還要推一大段車的勝華溫泉飯店
搞定了住宿手續,再度走回街上找了餐廳用餐後才回到飯店。

今天好好休息,明天還要走單程四公里來回八公里的八通關古道,
希望一路上有讓人驚豔的景色。




請別問我家飯店好不好,因為騎了一整天車,
這時只要能夠泡入舒服的溫泉,一定都是最好的啦!


Day 2 待續.......
---------------------------------------------

由部落出發,看見新視野,看見新中橫。Day 2 (八通關古道-東埔部落)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