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Warm Up

實在是超幸運的一天!!

雲和太陽同步緩緩上升中,看來我遇到生平最長的日出啦....
-------------------------------------------------------------------------------------------------------------------------------------------------------------------


阿美族是台灣原住民人口最多的族群,主要分布在立霧溪以南、中央山脈以東的花東縱谷、花東海岸一帶(部分居住於屏東恆春地區)。也就是說,整個花東處處都可以見到阿美族的蹤跡,而花東又是台灣觀光重鎮,更是單車旅行勝地,因此,阿美族可以說是單車族最不陌生的原住民族群,只要騎在花東,隨時都有與熱心親切的阿美族朋友互動的機會。



在地理上,海岸山脈是菲律賓海板塊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所隆起的縱長一百多公里的山脈,橫亙於花東縱谷與太平洋之間,是阿美族領域中最重要的山嶺,兩側有著許多古老的遺跡與傳說為後人所傳頌。因此,一開始在規劃由部落出發系列路線時,與阿美族有關的路線,就以海岸山脈為中心來思考,來找出可以體驗阿美族風貌的部落路線。

由於以前曾環繞海岸山脈兩次(順時針、逆時針各一次),回想那時都是以觀光旅遊的角度來規劃(當地人不會繞著山脈走,而是會採最近距離往返縱谷與海岸間,因此除了山脈兩端,大多會走橫貫山脈的公路),而這次希望以較能貼近當地人實際教會走的路線來進行,在這樣的思維下,很自然的選擇串起海岸山脈的橫貫公路來規劃,形成了這次三天的「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行程。

實際上橫貫海岸山脈的道路有七條,我選擇了其中五條來做為這次的路線(參考下圖,註):

  1. 花38-1,米棧水璉產業道路。
  2. 台11甲,光豐公路。
  3. 花64線,瑞港公路。
  4. 台30線,玉長公路。
  5. 台23線,東富公路。

日程規劃參考(高程請參考文末):

Day 1 花蓮-光復   98KM(1、2),宿光復。
Day 2 光復-玉里 117KM(3、4),宿玉里。
Day 3 玉里-台東 110KM(5),搭火車回台北。




以上的路線計畫幾乎可以說是我騎車以來規劃最久的一次,
因為阿美族部落真的很多而且都很有特色,因此光是在網路上檢視各部落就花了許多時間,
又各橫貫公路要西進還是東進會影響到沿途有些部落需要割捨,

而且,這路線至少需要三天才能騎完,對這路線非常有興趣的Toby無法請到假一直延宕,
後來開背包客棧的好友Wish恰好也要到東部,讓我除了能搭便車到花蓮外,
途中他也能陪騎幾段,因此在天兔颱風成形前幾日好天氣下終於成行,
在9/14(六)傍晚和Wish開車抵達花蓮,準備隔天清晨開始這次的「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行程。


註:上圖深色區塊是阿美族所在領域,為參考李壬癸先生所著《珍惜台灣南島語言》前衛出版,書中「臺灣南島民族遷移圖」繪製。




這個行程原始計畫是一清早由台北搭火車到花蓮後開始出發,
而由於有Wish的加入能夠提前一晚就到達花蓮,第一日騎車時間變得非常充裕。

因此,我將路線小小調整,就是利用天未亮出發先到南濱公園看日出,
然後順著自行車道騎到花蓮大橋,過橋後先不往南走193道路,
而是由海岸山脈北端一條沿稜線的道路上爬,經過遠雄悅來飯店後再由海洋公園旁下滑接回台11線繞回193道路。

會安排這路線是因在規劃階段時,由google街景看到遠雄悅來飯店/海洋公園的這條聯絡很有看頭,
雖然途中沒有經過阿美族部落,但當成是暖身路線卻是非常適合,

而且,搞不好有意外的好收穫,這點我對花東是信心十足的!



9/14(六)快十點才到花蓮,習慣用相機記錄時間的我拿出LX5開機時,
赫然發現相機竟然忘記放入記憶卡,一時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在花蓮市找地方買記憶卡,
趕到燦坤時看到已經打烊,幸好,在隔沒多遠的全國電子終於順利地買到,

結完帳看到店員先生親切的笑容,一時之間吳念真導演的那句「揪感心」浮上心頭。

後來回到台北在facebook和朋友聊到這個糗事,才知道7-11也已經有在賣SD卡,
雖然如此,我還是非常感謝這位朋友所帶來的那種小幸福感呢~




歹勢,原本已經要開始寫三日的遊記,但出門忘記帶記憶卡這件事實在是讓我冒足冷汗,
萬一這是在入山後才發現,那真的會很慘,因此特此做個紀錄,希望下回別又遇到這種糗事了.....

以下就是遊記開始啦!




9/15(日)清晨五點,我們已經在騎往海濱的路上,
途中先到公正包子買一些包子帶著,等等看日出時再來慢慢享受了。

依照長時間騎車關注天氣的經驗,這時候台灣外海有熱帶性低氣壓,
而且有形成颱風的機會(後來的確成為天兔颱風),這幾天有機會有能見度很高的豔陽天,
今日清晨四點醒來推開車看天空看到清楚的星光,已經印證了這點,

因此,早早喚醒了Wish開始出發,因為想要有欣賞美景的機會,一定得要勤快一些呀!





發了發了,海平面有雲能見度又好,
等等一定是個大爆發的日出,趕快挑個好位子看大戲了!




南濱公園自行車道旁已經有許多遊客也等著欣賞日出了,
不過這裡有海面許多消波塊看了有些礙眼,我們跨上單車往南行,
反正騎單車機動性高,要往人少的地方很簡單。




越來越有看頭囉~
海面有雲的好處是太陽出來前色彩變化萬千,而且可觀賞的時間會較長。

往南騎了一段路,繞出公路再繞回海邊,
這裡已經沒甚麼人,而且海面也單純許多,坐下來慢慢欣賞吧!






實在是超幸運的一天!!

雲和太陽同步緩緩上升中,看來我遇到生平最長的日出啦....





看完日出,順著自行車道沿花蓮溪畔往花蓮大橋前進。
一早就有許多人在此慢跑,大家互相打招呼加加油,喜歡運動的朋友永遠就是這麼熱情啦!

提醒一下,由南濱公園到此並不是可以一路順暢騎過來,
前面說過是需要繞出到大路後再繞到堤岸,半途離開提岸沿小路前進(地上有自行車道指標),
最後會再海祭場接上一段距離不長(1.7KM)但可以直接接上花蓮大橋的東昌自行車道,
這樣的走法可以免除在大馬路上與汽車共道,等接上花蓮大橋過了橋,就可以進入車少風景好的193道路或台11濱海線了。





東昌自行車道長1.7KM,位於花蓮左岸,
一邊是阿美族海祭場,另一邊可以接上花蓮大橋。


清晨太陽剛出來,這裡美得讓人不想騎太快呀!
海岸山脈上的建築即是遠雄悅來飯店,等等要騎上去逛逛。



花蓮大橋橋頭上指標指往剛剛騎的自行車道方向是寫著:「兩潭自行車道」,
也就是剛那邊進來叫做「東昌自行車道」,這一邊過去歸為「兩潭自行車道」,那到底哪個才是正確啊?!




不管那麼多了,還是賞景為重吧.....

騎經花蓮大橋,乾淨的空氣讓人可以清楚地欣賞花東縱谷以及另一邊的花蓮市與中央山脈,真是過癮!




由於事先在Google街景已經查好路要怎麼走,
因此一過花蓮大橋順著台11騎沒多遠就看到可以通往遠雄的岔路,
往上騎了一點路就看到一個大石上寫著「東山安樂園」,我想住飯店的旅客應該比較少人走這邊,大多還是由海洋公園旁的入口上去才是。

續騎沒多久高度漸高,視野也越來越好,
果然如預料的可以回望花蓮市區以及縱谷、中央山脈,居高臨下的視野實在棒,
來花蓮騎那麼多次車第一回上來,幾乎把以前看到的都比下去了啦!



坡度不陡,藍天下騎來心情很愉快!



有了高度後回頭可以看到花蓮市和太平洋的美景。



不時有花蓮當地的車友經過,可見這裡非常適合練車。



Wish久沒騎車,上來後腳好像有些拉傷,等等再調整看看囉~



抵達遠雄前會先經過墓園,這墓園整理得很乾淨清爽,
而且大門開放著,既然來了當然就進去瞧瞧,

一進去之後忍不住「哇~」的喊了出來,因為站在墓園廣場前,
可以清楚看到花東縱谷平原、木瓜溪一直到遠處的奇萊山,view實在是一流的讚啦!




看到這樣的視野很難不開心吧?!





離開墓園續行沒多久來到遠雄悅來飯店,
典雅的飯店建築優雅的環境,飯店前方是花東縱谷,後方是無際的太平洋,果然是度假的好地方。




沉浸於藍天藍海中的度假村,很讓人心動喔!
不過心動歸心動,還是趕快回到現實狀況,趁著陽光還算溫柔,

趕快下山繼續我們的旅程吧......



開始在岔路下滑前遇到一位當地的車友,
告訴我們往前騎得原路回頭,因此我們左轉下山是對的。



來吧,開始快樂的下滑啦!






下滑中看到旁邊就是遠雄海洋公園,
因為現在還太早還沒有遊客入園,因此看起來頗為冷清。





順著海洋公園旁的道路爽快的下滑,一會功夫就看到台11線,
準備左轉再去另一處應該是不錯的地方,但由於那裏google街景無法先預覽,

一切要等到了才知道是否如我所預期的樣子。




順著台11線往回(北)走,到了要切過海岸山脈北端時右邊有小路,
轉進去就是這次很想進去探探的地方,希望能夠順利地進到最裡面,因為盡頭就是海岸山脈真正的最北端,

而且在地圖上看到也是花蓮溪的出海口(右岸)。




順著沒有多大起伏的小路進去,沒多久看到一家名為海中天的民宿,
在往左邊下切有座小廟,還沒到廟前有路通往海邊,看來那裏應該就是了。

這時心中有一種莫名感動,因為這代表我已經騎到台灣五大山脈之一的海岸山脈最盡頭,
而且,這山脈是由地球上兩個大陸塊擠壓而成,
因此這已不是一個地方小景,而是一個見證地球歷史的大場面了。

果然,下切後前方整個開朗起來,一幅超乎想像的景象赫然出現眼前,
讓我呆站在原地說不出話來......



這裡就是海岸山脈最北端,由小廟後面的山丘開始,
就是往南綿延一百多公里到台東市的海岸山脈。





橫亙前方的是中央山脈、花蓮溪出海口和浩瀚的太平洋,
看到這樣的勝景,叫人如何不動容?



我想,就把這裡當成是海岸山脈五橫縱騎出發點吧!

--------------------------------------------------------------

Warm Up 路線參考:


----------------------------------------------------------------------------
完整閱讀: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Warm Up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1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2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3 (完結篇)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影片式遊記)


1 意見及回應:

Jack Lai 提到...

只能說.....真..的..是..太..超..過..的..美..了!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