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2


秀姑巒溪,將海岸山脈切劃為北南兩段,是台灣地質上的見證;
而曾經位於溪畔的奇美古道,古老阿美族部落間往來孔道,是歷史上的刻畫。
-------------------------------------------------------------

有了第一日海岸山脈兩橫的經驗,今天預定的另外兩橫(瑞港公路、玉長公路)難度沒有比較高,應該可以順利完成而且不會花太多時間,因此,途中多安排了幾個好去處,特別讓人期待。

但這一切還是得看天公做不做美了.......



凌晨起來上廁所時,看到雨已經完全停了,但雲似乎還是很密,完全沒有星光。
到了清晨,由於住的旅館窗戶面向西邊,微光下中央山脈上的天空是灰白的,
仔細一瞧,發現那只是薄霧,事實上天空是完全無雲的,

也就說今天會是個晴朗的大好天氣,而且經過昨日大雨的洗滌,
想必縱谷間的空氣必定乾淨透明,有得瞧了!





天氣好時間充裕,我們不急著去海岸山脈越嶺,
先安到著名的馬太鞍濕地淺嚐一番吧!

這一大片由農田、濕地組成的區塊,是阿美族馬太鞍部落生活的地方,有規劃出自行車道。
不過來到這裡,其實不需拘泥於一定要走自行車路線,因為不管怎麼繞都是美景處處。

要不是今天還有二橫,還真的想在這裡耗一整天呢。








清晨花東縱谷的霧和陽光,實在令人著迷.....





昨日無緣來此住下來的「馬太鞍文史工作室」,還是要來朝拜一下。



第一次到馬太鞍就被這優美景色深深吸引,怎麼有這麼美的地方?
來過花東那麼多次,竟然到現在才有機會來訪,真是不可原諒~~




位於中央山脈馬錫山山腳下的馬太鞍溼地,是一處天然溼地。

清澈的芙登溪流過其間,四處隨時可以看到青翠的植物及飛舞的蝴蝶、昆蟲,
到處都充滿著生機,而且,還有非常特殊的天然湧泉就在路邊。

湧泉旁有個非常精緻的彩繪告示牌,上面是這麼寫著:

Sa'tack(撒達克)湧泉是馬太鞍祖先上山開墾耕作取水解渴,炊飯的主要泉源,是馬太鞍部落的活古蹟
每當聆聽耆老們講述部落文化歷史後,年輕人必須從部落來此,挑泉水回去答謝耆老的辛勞。
「汲水敬老」是馬太鞍部落敬老尊賢最具體的行動。
為了使環山湧泉生生不息,部落耆老議決交由「拉福樂」年齡階層,擔任認養維護的重任。2003.6.21

有關「拉福樂」年齡階層在另一個告示牌上有寫,全文如下:

註:馬太鞍部落的社會組織係以五年為一階層,「拉福樂」為民41~民45出 生者(54歲~59歲),以如此年齡層來照顧看管湧泉,可見湧泉在族人心中的重要性。

Eddie附註說明,立告示的年份是較早,因此其中的(54歲~59歲)應該會與現在有些落差。

讀了這段告示,明白湧泉是馬太鞍部落生命之泉,
也頓時讓對這裡不熟悉的我馬上有了些連結,我應該開始愛上這個美麗的地方了......




因為這裡實在太棒了,要離開馬太鞍之前特地把自行車道地圖拍下來,
回去好好研究一下剛剛到底走過哪幾段,下回再把沒到過的地方逛一次。




再度騎上台11甲,我們要由靠中央山脈側的馬太鞍部落出發,
橫過花東縱谷前往位於海岸山脈東麓的太巴塱部落。

太巴塱部落與馬太鞍部落都是阿美族大部落,
昨天雖然有經過,但是一來下著大雨一來天色已晚,因此改成早上再次來訪,
這樣也可以穿過部落進入193道路,前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與瑞港公路。

特別一提的是,若是昨天下午沒下雨,今天早上路線原本是由太巴塱部落往馬太鞍,
然後走台9到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再接回193道路往瑞港公路。










進到太巴塱前看到公路旁舊橋很有FU,
請Wish繞下去讓我娶個景,真是天氣好光線好,怎麼拍都是好耶!










太巴塱部落位於光復鄉東側,隔著光復溪與嘉農溪與西側的馬太鞍部落為鄰。太巴塱是阿美族語「螃蟹」的意思,因為溪中多螃蟹,因此成為部落的名稱。

相傳太巴塱部落的祖先來自豐濱鄉的貓公山一帶,族人依天神的指示而移居到太巴塱。如今在太巴塱部落東側的山上,還立有「太巴塱發祥地紀念碑」及瞭望塔,記錄著太巴塱部落的古老文化。每年8月份,太巴塱部落的豐年祭時,族人都會聚集到發祥地駐守,並舉行儀式以告知祖靈祭儀即將開始。

以上文字摘自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網站。

進到太巴塱部落,很難不被部落裡各式的木雕圖騰吸引,
若想要更深入一些,這裡還有太巴塱文化館、阿美族文物展示室與拉度倫文物廣場,
拜訪太巴塱部落絕對是了解阿美族文化最棒的去處。





而更引起我注意的,因為這裡是大部落,
天主教、基督長老教會、基督復臨安息日會等教堂都具相當規模,
優雅的建築外觀,也是部落裡的特色之一。




逛完太巴塱部落,順著指標進入193道路,
這時的193時再美的不像話,開著黃花的台灣欒樹和路樹將這裡點綴成彩色的,
搭配旁邊青翠的稻田形成了一幅絕色畫面。

看到這樣的景象,想起常有朋友說我拍的照片像「國外風景」,
我想,說「國外風景」是對台灣單車風景的一種肯定,

依我騎車時所見到台灣有這麼多好景,
相信有朝一日「台灣」會是被用來作為一個適合騎車的形容詞!


 離開太巴塱部落沒多久就進入另一個也是阿美族部落-砂荖部落。

砂荖部落並不大,但是看得出部落非常用心的經營,
乾淨清朗的街道以及清楚的解說牌匾,讓過往的人很輕鬆地就可以對這裡有初步的認識,
進而願意慢下腳步在部落裡駐足。






許多小地方都非常細緻並且維護得很好,
連家戶前的信箱都長得同一模樣,雖不是高級材料,卻是可愛有特色。




離開太巴塱約四十分鐘,終於抵達今日另一個重要的景點-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雖然已經來過幾次,但這裡整理得越來越棒,
而且裡面有段很美的自行車道,在好友Rita、Gavin夫妻加持下已經是好友間熱門地點,

因此,來此無論如何一定要進去朝拜一番才是。



這裡又長又直的道路,騎過的人都會直呼過癮啦!





進入園區四處逛了一下......
走走,我們去找那條傳說中的「絕美小徑」囉!





哇,往園區東北邊繞了一下,果然進入這段非常棒的小徑,
我們一前一後騎著,享受了一段超棒的林蔭下的清涼。




若您有經過193道路(或是由台九進來也行),
可以參考這小徑的google街景位置圖進來逛逛喔:



顯示詳細地圖
.
.
Wish陪我騎到大農大富後,又得離開去忙了,
因此由此開始又是我要一個人獨騎,不過他忙完會搭火車回花蓮,
下午在開車到玉里與我會合。

告別Wish一個人騎回193道路,開始拉起迴轉速趕一點路,
等等要經鶴岡進入瑞港公路了........




回到193道路,經過自強外役監獄,
這裡離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公園不遠,紅色醒目的建築是此帶重要地標。



甚少人車的193道路實在是騎車的天堂。



雖然陽光已經漸漸熾熱,但有這樣開闊晴朗的騎車天已經非常滿足了。




幾個簡單的上下後開始一大段下坡,
路旁兩側都是果樹,這些就是赫赫有名的鶴岡柚子,
因此這段可以稱上「柚子大道」,若是3月開花時,這裡就是「柚香大道」啦!

有聞過柚花的香味嗎,若是沒聞過來一趟,
保證您一定會愛上的喔~




終於有雲幫忙遮蔭,溫度稍微涼爽了一些,好棒喔!





有雲的遮蔭下,進入了鶴岡,左右兩旁農家都正忙著整理豐收的柚子,
準備運往各地做為中秋節的的最佳禮品。

看到了嗎?您今年中秋若是有吃又甜又香的鶴岡柚子,
照片中這一堆裡面搞不好就是您吃到的喔!




經過鶴岡離開193道路,準備進入花64-瑞港公路啦!





進入瑞港公路,毫不客氣的就先給我來一段連續陡坡,
在已經是十點多的這時,不免熱的有些吃不消。

中途停下來休息時,聽到遠方傳來嘻笑聲,
原來是有一批要泛舟的遊客,正由秀姑巒溪瑞穗大橋附近出發。
這時心中有個想法產生,那就是跟他們比比看,
看騎單車和泛舟哪種方式可先到達出海口。

我知道這樣的比較有些無聊,但是若能配合得上,
這群泛舟朋友恰好可以成為途中拍照的目標,這樣算是一舉兩得呀!

(今天是9/16(一),非假日又暑假已經過,因此今天泛舟的遊客稀少。)

有了新的奮鬥目標,開始努力往上爬,終於到了高處,被秀姑巒溪切劃過的海岸山脈峻峭的山勢果然非凡。

還沒來此之前,總認為瑞港公路既然是沿著秀姑巒溪往出海口,那沿途應該不會太陡,爬上第一個坡看到山勢恍然大悟,原來秀姑巒溪將海岸山脈切出的山谷非常陡峭,有些甚至是呈現斷崖樣貌,因此公路得繞過附近山區,才有辦法通往海岸方向以及位於中段的奇美部落。

也就是說,瑞港公路雖然大致上是靠著秀姑巒溪畔,但仍然是上下陡升降,因此騎起來不會太輕鬆,但是景觀卻是非常有特色.......不,應該說是非常雄偉壯闊,絕對值得一來再來!




進入瑞港公路約半小時,抵達第一個高點後,整個視野變得非常開闊。




秀姑巒溪切劃出的開峻峭溪谷就在身旁,
下滑時看著相對在移動的山谷吹著風,真的是一種無以倫比的視覺享受。




果然騎單車和泛舟速度差不多,
剛剛在上坡時看到的泛舟朋友正要通過下方急灘,恰好可以讓單車與他們合影。




再度爬升到一半,遇到一位應該是由瑞穗過來的郵差先生,
詢問他奇美部落還多遠時,很熱心的提醒我等等有個路口要右轉,滑下去沒多遠就到了。




果然一下子就到了郵差先生說的路口,這裡有清楚的指標與地圖,可以很快地知道奇美部落周遭相關的資訊。

進入(滑入)奇美部落,又遇到剛剛那位郵差,
他騎著機車特地繞來聽在我前面,告訴我部落裡哪裡有飲料可以買,
然後又指點我可以到「奇美原住民文物館」走走。

其實,這趟我原本就打算到文物館,正想要知道往哪走,沒想到郵差先生已經先開口告訴我答案,太有趣啦!

謝過他之後來到不遠處的「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這裡是此行的重點之一,
該是停下來逛逛的時候了........




進入文物館看到裡面有非常豐富的部落文物,不禁很感動。

因為奇美部落早期交通非常不便,幾乎是與世隔絕,是極晚的年代才有電力甚至電話,不過,也因此讓她保有純樸的樣貌;一般人除非有到秀姑巒溪泛舟過,才會知道中途有個休息點是奇美部落,但也甚少人會進入部落走走。

看到文物館中豐富的館藏,又遇到裡面一位朋友對於我提出的問題一一回應,讓我能夠更充分的了解這裡。

在館內,牆上有一張「奇美部落年齡階級組織表」很吸引我,因為早上在馬太鞍湧泉旁有看到類似的年齡階級劃分,因此趕快拿起相機叫出照片比對。原來,阿美族各部落的年齡組織劃分會有不同喔!

請參考此圖與剛剛馬太鞍「拉福樂」54歲~59歲的年齡級別(點照片可放大):



在文物館內逗留好一陣子後,再度來到部落裡一家雜貨店補充水,
和雜貨店前兩個朋友(一位是當地原住民另一位是來自台北)小聊一會後,
再度出發往太平洋方向前進。



離開前先繞到部落的秀姑巒溪溪畔,泛舟的中途休息區,
剛剛路上看到的遊客已經上岸休息中,等等也應該要出發了。




爬回到公路繼續前進,
騎沒多久看到路旁有個基督長老教會的教堂頗有特色,
特地繞上去拍張照。

一直以來在山裡騎車,經常看到部落教堂都很特別,有些甚至會有該族的特徵,
因此養成看到就會順手拍下,累積至今已經不少了,這應算是騎單車的另類小收穫吧!



再度爬升之高點前回望奇美部落,
這角度頗能看出部落深處海岸山脈與秀姑巒溪之間,真的是與世隔絕呀!




爬完這段坡進入樹蔭陰涼處時停了下來喘口氣,
趁著光線不錯時玩玩拍單車,在這裡,終於找到拍這台單車的方法了(黑的車架不好拍)!





開始下滑啦!

看到遠方的長虹橋,代表我又要完成一橫囉~~





來到橋邊看到橡皮艇正在接近,看來騎單車和泛舟所花的時間差不多,
這裡是不是可以開發出一種泛舟下單車上的玩法?

因為秀姑巒溪不同的視角看起來真的很不一樣喔!



在港口國小看著秀姑巒溪出海口,連絡上已經開著車要來會合的Wish,
他要我先往北走到港口部落去等他(下一橫玉長公路是要往南),

由於不是事先計畫好的路線,加上一時想上廁所,原本想放棄直接往南,找個地方先解放後等到了長濱在跟他會合。但是聽得出他對港口部落非常推薦,因此忍著肚子不舒服往北逆風騎到部落,見到有個港口村活動中心,趕緊入內借廁所解決內急之後,又接到Wish來電詢問,當他知道我已經抵達後,說:

「那你先再往活動中心旁小路往下走,那裏會通到海祭場,我們在那裏會合。」

雖然趟已經是常常沿著海岸走,但既然來了,他又是特別推薦,那就下去瞧瞧吧...........



忍著肚子不舒服終於到達港口部落,
借了廁所解決後往海邊走啦.......






天啊~怎麼有這麼讚的地方啊!!







「哇~這裡是港口部落的海祭場,實在是太棒啦!」

當我沿著小路抵達海邊,看到這個場面,興奮的叫了出來,
沒想到離秀姑巒溪出海口不遠處有這麼棒的地方,幸好剛剛沒有決定直接往南行,
否則就真的錯過這裡了。

這時Wish也已經驅車趕到,除了謝謝他之外,
也請他為我拍下幾張照片留作紀念......



我就是喜歡這種騎車的感覺啦!

-------------------------------------------------------------------------
如果您也想到港口部落海祭場,
請參考以下google街景,並進入港口部落的網站多了解這裡喔:

http://www.makutaay.com/page21.php

googlemaps:

顯示詳細地圖

-------------------------------------------------------------------------




依依不捨地離開港口部落開始順著台11線往南行,先繞進秀姑巒溪出海口右岸的靜浦部落逛逛,
然後再接回台11(以前台11有進入靜浦部落,現已經有新路繞過部落)。



騎了車深深發現在花東玩的看的與坐車來真是大不同。

尤其是看到北回歸線紀念塔旁路的兩側,停著滿滿的遊覽車,
大群陸客來來往往,在紀念塔前忙著留下到此一遊的影像,
突然發現他們看到我的表情有點好奇,可能無法理解在這裡騎單車有甚麼好玩吧?


以阿美族為主的樟原部落,最具特色的地標就是「樟原基督教長老教會」,
以前經過時總是跑到在教堂門口的船首,這次特地繞到部落裡,找到這個可以一睹整個諾亞方舟造型的視角,看起來不賴喔!



已經入秋東北季風起,
東海岸除了颳起了北風,路旁也出現白色芒花在風中搖曳生姿......



純屬個人感覺沒有他意..... 我總是覺得這些墳墓墓碑就像一座座小型教堂?



在google地圖上做功課規劃路線時,有注意這個居民也是以阿美族為主的真柄部落有漂亮梯田,
因此到了這裡當然要繞進去瞧瞧。





進入真柄部落一路爬坡,經過純樸乾淨的房舍區域後,果然出現了許多梯田,但很納悶傳說中的稻田就是沒瞧見,已經騎到快盡頭忍不住攔下一位當地大嬸詢問,她說:

「這裡冬天風大種了長不好,所以只種一期,第二期就領補助了。」

原來,靠海岸側由於秋冬東北季風強,稻子無法像縱谷有海岸山脈可以擋掉強風,
因此生長無法順暢(稻子無法者長得飽滿),難怪昨天在新社也是沒有看到田中有稻子而只見稻草堆在那邊。

聽到這個消息,原本計畫等等到隔壁長光部落探訪完石棺遺址,打算要去造訪「長光產業道路」的計畫似乎得考慮放棄,因為去那裡也是以賞稻海為目標,沒了稻海搞不好會是一片蕭瑟的景象也說不定,這下子真的傷腦筋了!

先不管啦,且騎且走再看看,有好心情自然有好景,奉行這個準則下,
我往往會遇到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呢~



真柄部落的梯田稻子只有一期,想專程欣賞請五、六月時來喔!



來到長光部落,台11線旁往常光產業道路岔路口,
有個告示牌上標示著一條自行車道叫「忠勇自行車道」,這條自行車道顧名思義是連接到裡面有個叫忠勇社區的自行車道,我想去的長光產業道路也包含在其中,

坦白說,不是說忠勇社區不美不好,而是自行車道叫做「忠勇」實在不討喜,
讓有當過兵的我,會聯想到服役時那些流血流汗的「天堂路」之類的啊!

暫時不進去,先去拜訪長光岩棺遺址完再說吧.........







順著部落裡的指標轉了兩個彎,還是沒找到岩棺的位置,
後來回憶起網路上有遊記提到岩棺是在一處民宅後方,
果然,稍微回頭再找一下就在一輛車擋著的後方看到岩棺遺址入口,

到了這裡時天空已經被雲遮蔽大半,因此陰陰的。

沒有光線下拍起岩棺很沒立體感,因此草草拍了幾張後打算離去,
離開前在入口奉獻箱投了50元硬幣,總是要感謝一下社區對這裡辛勞維護。

沒想到很神奇的,投完幣陽光突然露臉,我開心的趕緊再次入園重拍一次............




這麼巧,投完幣陽光就突然露臉啦!




既然陽光出來,趕緊再度入內拍照。

上一張即是石棺,下一張是由石棺旁往外拍,可以看到這裡是在民宅後方,的確比較不好找。拍完照走到外面,民宅的女主人恰好到外頭來,跟她寒暄幾句聊了一下,知道我是騎單車來,認為我可以去忠勇自行車道走走看看。

有了她的推薦,加上陽光露了臉,那就出發吧!


由社區中找了一下路,終於接上了長光產業道路(即是忠勇自行車道的一部分),










一個大轉個彎後,我呆住了..........







這.........太.........美..........啦!!

甚麼金城武大道、伯朗大道,這裡應該叫做「海岸山脈、太平洋大道」啦!





沒錯吧!

一頭通往海岸山脈,另一頭是湛藍太平洋,就是「海岸山脈、太平洋大道」無誤。



雖然這時節沒有稻子,但是田裡正好耕耘機在鬆土,
一大群白鷺鷥及不知名鳥群緊跟著耕耘機,因為翻出的土中有許多昆蟲可以大快朵頤,
形成了一幅很有FU的畫面,看著看著,我不禁也覺得肚子有些餓了起來.........




由於Wish開車沒有跟上來,這裡又沒有人經過,
想要自拍很麻煩,當邊拍單車邊想著辦法時,雲影飄過後忽然看到自己長影出現在地上......

靈機一動,想到這種和自己的影子合照的方式,哈!




往上騎到比較內陸一點,終於看到美美的梯田,搭配了遠處的太平洋,
真是好一幅綠野藍海交會的美妙畫面。




自行車道繞一圈回到市區,我來到長濱的7-11和Wish會合,順道在此午餐。

離開前遇到一位來台灣環島的德籍玩家,
他準備以15個月的時間環球,目前已經走了10個月,
等環完台灣後要到中國,然後騎進中南半島.....

祝福他能順利完成夢想!

告別這位德籍朋友,我也啟程出發,
準備完成這趟的第四橫-台30線玉長公路。





台30線(玉長公路)西起玉里東至長濱,全長36.256KM(玉長公路長16.22KM),是唯一以隧道方式(長2.66KM)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也是目前橫越海岸山脈的主要三條公路中路程最短、路況最好的一條。

由於接近傍晚(我進入玉長公路時已經是五點),溫度涼爽,
加上路並不陡,因此大約騎了半小時,已經在右前方隱約可以看到白白的隧道口。
這時Wish也開車上來,還特地停到隧道口取下單車陪我騎一段,真是不離不棄呀(誤)!





回頭看看來時路,太平洋已經陷入迷濛看不清楚了。



由台11騎了55分鐘抵達隧道口,
穿過2.66KM的隧道後就是一路下滑囉~~




穿過隧道後原本以為迎接我的會是已經暗沉的天色,
沒想到一出隧道前方似乎有異象........




喔喔!大概是因為有颱風快來了,天空出現大片橙色的雲彩,
讓整個山裡陷入紅紅的光芒中,還真有些詭譎呢!







滑到安通溫泉,原本有考慮要住在此,但想到這裡吃飯不方便,
而且夏天泡溫泉實在沒道理,況且曬了兩天已經有點曬傷,因此決定繼續騎往玉里去住以前住過的瓦拉米客棧,

雖然會多了些里程,但確實會方便一些。



通過玉里大橋時已經是六點半,再加點油吧.........快到啦!





18:45終於抵達玉里車站對面的瓦拉米客棧,搞定住房問起老板娘玉里的美食,
她這次推薦我們去吃一家叫做「橋頭臭豆腐」的玉里名店。

「橋頭臭豆腐」離火車站約750M,走路大約要10分鐘,在已經餓扁的時候走得有點不情願,但是當夾起炸得很酥而且口味非常特別的臭豆腐入口後,馬上知道走這趟路絕對值得。說真的,個人不是很愛比較,但玉里「橋頭臭豆腐」不得不讓我說它絕對勝過所有吃過的臭豆腐,真的!

尤其再搭上一瓶店家自製冰紅茶(需另外購買),絕配!!


以下是橋頭臭豆腐google街景位置,請您參考囉:

http://goo.gl/maps/EVvY0


----------------------------------------------------------------------------
完整閱讀: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Warm Up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1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2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Day 3 (完結篇)
由部落出發,海岸山脈五橫縱騎 (影片式遊記)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