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尋訪泰雅路:匹亞南山道-中橫宜蘭支線/力行產業道路

最近陸續騎了幾條由泰雅族部落串起的路線,在規劃時,常看到有關泰雅族發源地的記載,
由於原住民是口傳歷史,加上泰雅族有好幾個系統,因此發源地有好幾種版本(摘自臺灣原住民族資訊資源網):
  1. 為巨石裂岩所生,地點位於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附近。
  2. 為大霸尖山上的巨石所生。
  3. 北溪上游白石山上老樹根所誕生。
為了更了解來龍去脈,並且藉此讓我們單車旅程有更豐富的故事,特地買了一本書名為《重返舊部落》書籍來參讀,
讀完後,除了更了解原住民特有的族群歷史與思維,還特別注意裡面的一段文字:

這一條連綿一百多公里稱為「匹亞南山道」正是泰雅族人近兩三百年來大規模移動的主要路線。匹亞南山道其實是一條地質上明顯的構造線。在地形上是中央脊樑谷地,是中央山脈與雪山山脈的分界線,山道呈南北走向,由兩山脈發源的重要溪流上游谷地所構成,北起宜蘭蘭陽溪上游的牛鬥、四季,向南越過匹亞南鞍部、思源埡口後接上大甲溪上游的梨山、華岡,然後進入北港溪上游的力行、發祥,接著繼續往南穿過合望鞍部,一直延伸到玉山山脈的荖濃溪上游才逐漸消失。

摘自《重返舊部落》-啟明‧瓦拉


這段所說的「匹亞南山道」,有部分就是後來的中橫宜蘭支線(台7丙、台7甲)+力行產業道路。

「我們想以單車造訪這路線,並循溯至泰雅族相傳的發源地-發祥村,看到的一定會是一個更真實、更立體的美麗台灣。」

這個思維,讓我眼睛一亮,很快的動手拉出一條跨時空單車路線(參考下圖),
其中包含了「匹亞南山道」為基礎而開通的中橫宜蘭支線(台7甲)、一直想去的力行產業道路(投89),
以及蘭陽溪右岸牛鬥到土場間可以取代中橫宜蘭支線的宜51道路,
由羅東出發,循溯近代「匹亞南山道」泰雅族族群移動路徑,經南山、梨山、霧社到埔里,預計三天、一條200KM探訪泰雅族起源地的路程。







由於前陣子蘇力颱風讓台灣造成不少災情,加上更早的602地震讓山區有許多坍方落石,
因此要出發前,特地打了幾通電話詢問力行產業道(投89)和宜51的路況。

路線中第一段-牛鬥和土場間的宜51,是問「宜蘭縣大同鄉樂水社區發展協會」,
接電話的是協會理事長,他一聽我們是要騎單車去,
表示除了快到土場前因田古爾橋去年被颱風帶來大水沖斷須走便道外,往土場目前是一路通暢,非常適合騎車,
並力邀我們在樂水村住一夜,
不過,我們畢竟要越過山嶺到埔里路途遙遠,因此只能婉拒,等下回有機會再另外安排了。

而路況一直非常惡劣的力行產業道路是我最擔心的,
去電位於華崗的「華崗高海拔避暑渡假村」詢問,接電話的女生表示不清楚力行往霧社是否通暢,因為他們的客人都是由梨山這頭上去,無法給我進一步的資訊。

另一通電話打到瑞岩派出所,員警知道我們是要騎單車去,說:

「路是有通啦,但很危險耶,如果沒有特別的事最好不要進來,若真的要來,也千萬不要大雨或地震之後喔!」

得到這個答案後,我心裡已經有數,那就是這次的路線不管如何事先準備,
力行產業道路到底能不能走,只能到達現場再問山上的居民最準,
因為到底何時又要坍,誰也抓不準。

好了,一切準備就緒,再來就等待天氣、時間等配合就可以出發了.......












7/26(五)清晨不到五點,和好不容易請到假的Toby到了萬華站,
我們準備搭05:03的兩鐵區間火車到羅東,開始這次三天的「尋訪泰雅路」旅程。



這兩台雲豹第一次任務就是這麼艱鉅,
前幾天載回來後,不只去試車,也裝上一些必要的裝備,

希望這幾天能夠帶我們順利騎完這次的挑戰!




兩個多小時的車程,我們在七點半抵達羅東,
由於今天的目標是要騎到環山部落,距離約100公里雖不算長,
但南山村到思源埡口不只有大幅爬升,也很容易下雨,

因此早餐提前在車上吃,一下車擦好防曬油稍做整理,不多作停留直接出發。




傷腦筋,雖然往山裡的台七丙沿途陽光普照,
但遠方山區雲層已起,今天遇到下雨的機會不會太小,
只能保佑別太大,我們背包中的雨衣可是打算要用幾天呀!




到了天送埤,預計要左轉續走台七丙(以前的走法是續走一小段後右轉,經泰雅大橋接中橫宜蘭支線),
不過要轉之前先進到附近的天送埤車站看看,
因為等等要走的路線,基本上有一部分是順著「羅東森林鐵路」軌跡,
往清水湖、濁水、土場然後再接上中橫宜蘭支線。





離開天送埤左轉順著台七丙續走,車流開始變少,
先爬了一段緩坡後,進入一大段有著綠色隧道的路段,

看到這麼美的景色,讓我想起以前規劃要爬往梨山,
總是因為這邊需多走幾公里多爬些坡(以天送埤到土場接上中橫宜蘭支線來算,約多七公里/爬300M),而不考慮走這邊,
但是比起走台七,卻是得和較多的車流共行,
以今日所見,往後若還要再騎往梨山,怎麼說也要走這邊啦!




由羅東出發快兩個小時終於抵達牛鬥,我們要暫時離開省道轉入宜51往土場,
由於不管是續走台七丙或是天送埤走泰雅大橋接台七,
都是要進入泰雅族領域,因此我管這次的路線叫做「泰雅路」!



看到教堂就知道這帶是住著較多的原住民。
話說這牛鬥教會外觀頗特別,顏色和紋路讓我聯想到LV了.....





宜51經過牛鬥後就是一大段連續長坡,
由於正值盛夏,十點左右溫度已經快速飆升,熱得有點吃不消......

好不容易才越過這段的最高點開始下滑,看到蘭陽溪對岸的中橫宜蘭支線,
果然這邊有爬比較高,但是論景色真的划算啦!所以以後趕路走那邊,賞景就來這裡囉~





前陣子第一次經過樂水,對於為何會自稱為被遺忘的部落有些不解,
回家後經過上網搜尋,才知道樂水村曾經是大同鄉行政中心,後來才移到對岸崙埤村,

隨著鐵路停駛、行政中心移走,一個曾經繁華的地方逐漸成為了一個被遺忘的部落。
不過,雖然這裡已經盛況不再,但是直筆的道路(有些以前是鐵道改的)和優美泰雅風光,實在很適合來此慢慢騎賞。
難怪來此之前與樂水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詢問路況時,他會極力推薦騎單車要走這邊。







樂水村原名為濁水村,全村區分為四個部落,
由牛鬥走宜51進來,會依序經過東壘、碼崙和智腦三個部落(另一個東溪巷部落需切入小路才會抵達)。

我們進到東壘部落,放慢速度在部落中小繞一圈,
然後在路旁一家小雜貨店停下來補充已經快見底的水壺。




在雜貨店中和這裡的居民聊著,
除了問起等等要找的濁水車站和8號隧道正確位置外(8號隧是一個舊鐵路隧道),
還特地問以前的鐵路是經過哪,結果照片中那位大叔笑著說:

「啊,你剛剛騎的就是鐵路,以前我還有搭過中華號啊!」

在爽朗的笑談中,說了好多這裡以前的故事,我們彷彿跟著回到屬於他的年代逛了一圈,
當然也順利地得到我們要去的濁水站和隧道正確位置,真是太棒了!





離開東壘部落過了碼崙橋,我們轉爬上碼崙部落。




碼崙部落就是以前大同鄉的行政中心所在,
因此派出所、衛生所、學校(分校)、社區活動中心都是在這裡。

和正在忙著曬稻子的返鄉工作年輕朋友偕先生聊著部落裡的種種,
他很驕傲的介紹村裡的特色,認為他們這代有責任將部落傳統延續,

他表示,對於現在只能聽得懂母語但不會開口說,對他而言是件很遺憾的事,
因此常聽老人家說故事,除了想多了解部落歷史,也可以不會忘記他們的母語。



由部落中『碼崙部落遷徙及由來』可知,
他們最早是由四季平台,後來被日本人強迫遷至他處後又移到此地。

而此地當初遍植高粱,高粱泰雅語為banan,日人以此命名此地,
「banan」的諧音即是「碼崙」。



以前的公所現在已經成為是社區活動中心。




現在是暑假,部落裡隨時都有小朋友在戲耍,
看到我們騎單車上來,他們也通通騎著自己的腳踏車跑來了。




碼崙部落有條桂竹林觀光步道,步道入口旁有一座青年會所。

在這裡可以看到下方的蘭陽溪沖積平原,平原上的稻米已經收割(據說泰雅族人在此種植水稻已有百年歷史),
若是早個一個月來,肯定是一個蘭陽溪畔美麗的黃金稻海了。


到精神中心-教會看看,這已經是我們拜訪部落一定會做的事了。


學校放暑假,操場剛好拿來曬稻子,
已經好久沒有看到稻子收割後用曬的了,還挺新鮮的。

目前多數的稻子收割後都是以機械來進行乾燥,
會以太陽曬,可能是原住民要留著自用吧。



由碼崙部落下滑回宜51,過了樂水橋後看見左下方幾座水泥建築,這裡就是以前的濁水車站。
這裡若能簡單整修,不僅可以吸引鐵道迷來此探訪,也可以讓樂水村多個景點。

以後往返太平山,記得要繞過來看看喔!



火車站前的茄苳樹綠蔭大道,酷吧!





離開樂水村前最後一個部落叫做智腦,
看到這名字實在無法不停下來好好研究一下,怎麼有這麼有趣的部落名稱?

原來,是日本人當初誇讚部落頭目聰明,所以用「智腦」為部落名。
Toby看完說明,立刻上前抱頭說:

「啊.....請賜我更多智慧吧~~」

哈,兩個人鬧夠了後,順著部落右側的小路進入,
這是剛剛在東壘時雜貨店那位大叔指點可以去看隧道的小路,

來了,一定要去看看呀!




騎沒多久,果然看見在蘭陽溪堤防邊的火車隧道,
目前外頭已經圍起來無法靠近,但可以看見隧道保存極為良好,

我想,或許是大同鄉無法有太多預算,
否則以剛剛的車站、綠蔭大道加上森林鐵路舊隧道,
若是在台北市或是新北市,早就已經是古蹟好幾級,哪有可能會如此在此任由頹敗呀!





離開智腦部落十幾分鐘,經過田古爾斷橋旁便道,
沒多久抵達往太平山入口的土場。

這裡是很熟悉的地方,因為前陣子才來過,
但是非常不同的是,我們這次是由天送埤經濁水(樂水)而來,
也就是說,我們是順著森林鐵路舊軌跡來到這裡,

因此,當看到土場的森鐵火車時,超有一種穿越時空而來的錯覺,真叫人興奮與感動啊!




在土場稍微休息後,進入中橫宜蘭支線,
這條路一直到南山部落都稱為「泰雅路」,實在符合這次要走的都是泰雅部落的FU呀!




途中在一家雜貨店補給飲水,也順便吃泡麵當午餐。

有經過這條線的車友大多有經驗,要不是遇到高麗菜田施肥,
一路上會有濃濃的雞屎味,不然就是因蘭陽溪床大量種植西瓜,有些腐爛的西瓜會引來大量蒼蠅。

我們在吃泡麵時就是遇到後者,而且蒼蠅多到實在誇張,
看到我們邊吃泡麵邊趕,來自留茂安部落的泰雅老闆娘嘻嘻哈哈地說:

「沒關係啦,我們也是這些蒼蠅陪著長大的。」

我邊幫Toby趕走要停在碗上的一隻蒼蠅後,邊恨恨地回她:

「不行啦,我們吃泡麵,怕一吸會吸到蒼蠅,嗆到就不好了....」

這是真的,蒼蠅多到喝湯時吸用力一點,真的會把飛來的蒼蠅吸進嘴裡呀!

聽著泰雅老闆娘聊著她小時候的趣事好一陣子,才依依不捨的脫離蒼蠅圍繞,
繼續往今日的「泰雅路」前進。




已經過中午了,一車車滿載高麗菜的大貨車呼嘯而過。

越是往山上雲越厚,這時已經沒有熾熱的陽光,
但看樣子雨一時之間還不會下,
雖然這樣陰陰的光線下不利於拍照,但涼爽的溫度卻是騎車好時機。

因此,加油囉~我們時間上已經落後不少了!





中橫宜蘭支線過了獨立山之後有個大部落叫做留茂安,
以往經過時沒有太留意,但這次是以探訪泰雅族部落為主,
因此特地繞進來看看。

很明顯的,留茂安與附近的部落類似,
都是簡單乾淨的社區,有著族人精神中心的教會,以及小型的小學校園而構成。






過了留茂安,接著來到的是四季部落(說接著來到其實是騎了半個鐘頭)。

有去過四季林道或是加羅湖的朋友對這裡一定不會陌生,
因為四季部落是必經之地,但若是以武陵農場或是梨山為目標的車友,可能就比較沒有繞上來的機會,
因為四季有上、中、下部落,通通得離開台7甲爬一段坡才能進入,
不過,四季是個大部落,裡面學校、派出所和教會通通有,而且景色優美,非常值得繞上來走走。

由於我們剛剛在樂水村停留太多時間,而等等預計還要攻上思源埡口,
因此這次只到下部落,再往上的部分留下次了......




我先騎到四季國小附近,然後再順小路繞進下部落,
逛了一圈回到台7甲公路上,繼續朝著今日另一個重要的目標-南山部落前進。

時間有些落後,該是加緊腳步趕些路,
否則今天上到環山部落會很晚呀!


連續爬升中回望,剛剛經過的四季部落就在蘭陽溪右岸上方。




「加油!加油!南山部落快到了.....」

今天有些失策,
因為爬坡能力強但體耐力較弱的Toby,車子加上貨架和行李後,
額外的重量讓她在長爬坡中吃掉不少體力,等等到南山除了要再好好補給外,
也要把貨架換到我這邊,看看能不能有所改善趕回些時間。





到啦到啦~

今天另一個重要的據點-南山部落[Pyanan]到了,
南山部落以前就是叫做埤亞南(匹亞南),埤亞南就是泰雅語[Pyanan],
在《重返舊部落》書中所說的「匹亞南山道」就是以[Pyanan]而命名,會這樣命名,
可見這裡在泰雅族移動的歷史中一定佔有重要地位。

到了這裡,讓Toby先到商店區去趕緊吃點東西,
我則繞進部落中走走拍照,逛了一會之後,才繞出去和Toby會合。




部落逛了一圈肚子忽然餓了起來,
找到一家據說非常知名的「隆達商店」吃茶葉蛋和粽子。

其實說來有趣,因為說非常知名是老闆自己,
我原本是想看看有沒有湯麵可以吃,但在門口張望一會好像沒有,
正要離開時,年輕老闆客氣的說:

「要不要嚐嚐看,我們的茶葉蛋很有名喔!!」

我想了想,印象中南山這裡也沒有太多選擇,
而且老闆的這麼客氣,雖然是老王賣瓜誇口說自家產品很有名怪怪的,
但還是坐下來點了幾個茶葉蛋和一個粽子,沒想到,吃了後發現果然與眾不同,

再跟他聊過後,才知道許多人甚至會專程來此買茶葉蛋回去分享給朋友,
算算我們也徑過這裡不少次,今天才到知道有這回事,真是太有趣了!



在南山村和「隆達商店」老闆聊有些太久,
時間已經快四點,趕快將Toby的貨架裝到我車上,和老闆匆匆告別後繼續出發。

雖然以時間來看,今天勢必要到晚上才能到達環山部落,
但這時已經吃飽喝足,而且過武陵農場之後民宿不少不用擔心沒地方住,
加上我們車上燈具亮度十足,背包中補給品也不缺,

因此,這段路搞到夜騎雖然是有些瞎,但也算是都在意料當中啦!




離開南山部落爬了幾個坡,這時天空下起小雨,
溫度也降了下來,可能是溫度低加上剛剛休息太久,出發後為了讓身體熱又太趕,
結果Toby開始有抽筋的現象,而且放慢速度後還是不太行。

這時,我開始有考慮把預計過夜地點由環山部落改成回頭到南山部落的念頭,
這樣明天早上早一點起來拚,一樣可以順利的完成預定的路程。

結果,Toby認為還是儘量能撐到環山部落較好(因為事前跟Toby說過環山部落清晨非常美,她很心動。)

正在路邊討論時,來了一台小貨車慢了下來,
經過Toby詢問車上年輕駕駛,知道他正要回梨山,很樂意載我們一程。

這時我不再堅持要回南山(想回南山是希望這段雖然騎過,還是想用騎的上去),
將單車扛上小貨車後,我們直接坐在後車斗,年輕駕駛要載我們直接到環山部落,真的太感謝他了。


在貨車上,看得出Toby還在抽筋,忍忍喔....
我窩在貨車斗的另一邊吹風,也是冷到大、小腿也都開始抽筋了。

由於衣服都放在馬鞍袋中,年輕朋友車開得很快,為了安全,我們無法拿出衣服,
結果,撐到半途兩個人除了抽筋外也都冷到發抖,我還外因為反著坐因此外加暈車,
過了武陵農場沒多就趕緊敲車窗請他停車,我們還是下車改回用騎的吧!







他要離開前,得知我們明天要去騎力行產業道路,
車開得很快人卻很靦腆的他慎重的說:

「我跟著我爸爸在梨山種菜很久了,建議你們不要去這條路,太危險了!」

經過一番解釋說明,他知道力行產業道路是我們這趟很重要的行程後,說:

「好吧,那你們一定要很小心很小心,如果遇到下大雨,千萬要掉頭喔!」

說完後,婉拒了我們要貼付他油資,上車和我們揮揮手,又帥氣的重踩油門呼嘯而去。


「其實,換成是任何一位有良知的人,
看到一男一女臉色那麼難看,直說腳已經抽筋,
還大言要去騎惡名昭彰的力行產業道路,一定都是會開口勸阻不是嗎?」

原本對於年輕朋友提醒開始有些擔心的Toby,聽了我上述的分析才放下心,
決意延續原來的目標,明天還是要挑戰力行產業道路。




繼續騎之後,由於少了思源埡口前那段長坡,
在天色還沒暗前就已經快到環山部落,這時路開始轉為下坡,
我們當然穿起風衣避免著涼。


快到今天的目的地環山部落,先向路旁的阿嬤買水果。

一問之下才知道她就是住在環山部落,除了告訴我們可以去住哪之外,
還多塞了好幾顆水蜜桃送我們,好棒喔~~




耶~~~下方就是美麗的環山部落,準備下滑,
今天到此休息,明日再戰啦!!






滑向部落途中,路旁盡是一個個表情動作豐富的雕像,
可惜這時光線不優,不然我一定會每個都拍下來,這裡真是棒呆了!



在收集路線資料時,網路上有提到環山部落的教會可以住宿,
因此一進部落,就問了居民哪個教會是可以住宿,沒想到得到的回應是兩個都可以。

最後,我們選擇了做功課時風評很不錯的環山基督長老教會,
很讓我們意外的,這個教會牧會的是一位溫姓傳道師,
她是較少見的女性傳道師,年輕又和藹(其實我很想加上貌美的形容,但對於教會實在有些不敬^^)。




對於我們而言,能夠住到這樣乾淨清爽的房間,
感覺實在很棒,山裡教會提供這樣的住宿點給有需求的我們,
又可以有額外的收入來支持宣教工作,實在是一舉兩得呀!




放好單車和行李快速梳洗後,趕快到部落的餐廳用餐。

會說趕快是因為部落裡不像一般平地鄉鎮,
大部分人一早要到果園、菜園工作,因此都睡的很早,晚上七點多就沒甚麼人在部落裡走動,
餐廳、商店大約八點就打烊,因此買補給品手腳要快,否則連泡麵都買不到就糗了(這裡沒有超商)。

這家餐廳老闆手繪一張部落附近景點導覽圖,
熱心地介紹明天可以到哪看雲海,以及該怎麼到我們想去的護魚步道及登山口。
有了他的講解,很快速地對於部落有清晰的了解,

看來明早一定很精彩,哈!




今日睡前的超級消夜來了......
傍晚在路上買的水果拿出來一看,哎呀太讚了!

好幾顆都還有鮮綠的葉子在上面,可見這是今天採收的,
入口後果然每個都是甜、脆、香,已經好久沒有吃水果吃得這麼過癮了~~

幸好這次買很多,剩下的,
就留著明日沿路享用,為我們的行程多添些樂趣吧^^



-------Day 2 待續-------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