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3日

太瘋了吧,為了看日環蝕半夜騎車出門!




清晨六點一到,已經進入最佳賞日環蝕的時刻了!



很久以來,我和Toby對於一些天文自然現象總是有高度的好奇。舉凡在山上半夜爬起來看銀河、連夜飆到苗栗山區看獅子座流星雨,這些瘋狂的舉動,對我們而言,其實都不算太離譜。因此5/21台灣難得可以看得到日環蝕,我們當然不想缺席!但能不能見到這個天文奇景,除了時間要能配合外,最關鍵的因素還是取決於天氣;由於時值梅雨季,天氣變幻莫測,我們一直到5/20才認為隔天有機會天氣會轉好,敲定要去賞日環蝕。

5/20當天,在氣象局網頁還有豪雨特報,但預報隔天(5/21)是多雲的天氣,
原本為了要開車到哪裡、要不要帶單車一直找不到共識,一直到晚上八點多,
看到外頭的雨終於停,我忍不住說:

「很煩耶,萬一去了太陽還是被雲遮住,那不是白跑一趟!我們不要開車啦,乾脆瘋一點,直接夜騎過去如何......哈哈!」

沒想到周一已經請好假的Toby『淡定』回了我:

「好啊~幾點出發?」

就這樣,我們一掃開車去可能遇到的煩惱,決定偶而瘋狂一下,
半夜2:30往三芝、石門出發,我們要騎單車去賞日環蝕囉~








準備好單車後大約睡了3個鐘頭,凌晨2點鬧鐘響了好一陣才勉強起身,
過了20分鐘,帶著還沒醒的睡意準備出發......



進入河濱自行車道後,一如預期的沒有人(其實也蠻怕遇到不該遇到的人),
由於昨天一直下著大雨,才剛停幾個鐘頭,因此車道上處是積水,我們由中和騎到大稻埕,
背後已經濕透,不過帶來的冷意也讓腦袋清醒不少.......



大概是睡眠不足(也可說是沒有睡到),加上有積水騎不快,3:50終於到了竹圍站旁,準備切出自行車道。這季節日出約在5:07,而日蝕開始的時間也是在這時候,離日出只剩一個多小時,到台2線開始要趕點路了。

進入登輝大道沒多久,原本已經轉晴有星星的天空又烏雲密布,到了淡金路三段竟然下起超大的雨@@,
我們只能狼狽的躲到7-11中先喝個咖啡,這時兩個人沒有甚麼交談,
看著一台台也是要去看日蝕的車停下來買東西,我們心中都出現同樣的念頭:

「早知道開車來就好,這下賞日環蝕要泡湯了!」

呵,雖然可能看不到日蝕,身體也濕了,但我們倒是沒打算掉頭回家,
反正只要雨一停,再騎沒多遠就靠近海邊空曠處,有看到算賺到,沒看到算練身體吧~



等了快半小時雨終於轉小,而且很戲劇的漸漸有點散開露出天空,
這時已經顧不得騎太快會噴濕衣服,趕快衝才是啊!





5點一過,東方的厚雲間偶而出現金黃光芒,剛下過大雨的天空漸漸乾淨清爽。
雖然無法看到太陽的全貌,但知道今天有機會看到日蝕,不禁開心起來,剛剛大雨帶來的鬱悶全拋到腦後了!



大約5:40過了三芝鬧區接近富貴角,這裡是台灣本島觀看日環蝕最佳處,
在這關鍵時刻,東方竟然被一大片烏雲遮住,原本考慮到富貴角觀日的計畫瞬時破功,
這時算算離食甚還約30分鐘,改拼到富貴角到石門的風車公園一帶海邊,看看有沒有機會脫離烏雲的阻擋!



雖然太陽被遮住,但回頭看到雨後清晨的天空實在很有看頭,
已經有值回半夜騎車出門的付出了!


在繞過台灣極北的富貴角緩坡狂拉後,終於脫離頭上的烏雲,
前方已經出現令人感動的陽光灑到路面,而且看到太陽已經被月亮遮去大半!

也就是說,在日蝕開始的時刻,我們正在台灣最北邊迎著太陽騎著單車,好high喔~





加油加油........
太陽這時不再被雲層遮蔽,路上會昏暗完全是因日蝕面積更大,光線開始變得微弱啊!




趕到台2石門風車公園下方時,已經是六點了,
看到海邊看台也有許多趕來觀賞這天文景像的朋友。

不過我們事先在googlemaps有稍微做過功課,往石門公園小路上的這裡應該是不錯的單車觀日點.........





最佳賞日時刻到囉.....

 (其實這張照片的太陽已經是完整的日環食,但類單拍不下來)





拍好騎單車來看日蝕的意象照片後,趕快拿出底片膠片,
好好親眼看著日環蝕的最佳時刻到來。





由於現場風很大,底片膠片遮不住鏡頭拍不出日環蝕的照片,
剛好日環蝕最大期一過,烏雲幫我遮掉一些光線,也拍得了月亮剛離開沒多久的照片。




賞完日蝕收起激動的心情,爬上風車公園時,發現天空的雲真的好美,
一邊出現了藍天白雲,另一邊是轉動中風力發電風車和快速移動的雲層。

看到還有這麼多雲,我想今天北部有機會見到日環蝕的人,不管怎樣都是很幸運啦!


開始騎車後未曾再到這裡,今天因為日蝕騎著單車再次造訪,
站在高大的紅白風車下看著大海,真是個超舒服的享受,下回有經過,一定要騎上來晃一下!





在風車下吹夠風,依依不捨的下山騎往金山,
找個地方好好吃早餐,然後研究一下要再騎往哪邊......



在金山吃過早餐,兩個人簡單研究一下路線,
這時往基隆怕車多,又不想原路回程,那就走捷徑囉.......

由陽金公路爬座山回台北吧!



入山之後已經完全不再見到陽光,取而代之的是涼爽帶點雨絲的風,
讓我們舒服的爬在翠綠的大屯山系中。



接近陽金公路最高點-小油坑,開始起大霧並飄起較大的雨,
不過這應該是因為在越嶺點正常現象,等等開始下滑就沒問題,不過還是穿上雨衣擋一下寒意。



果然下滑經過竹子湖之後,再次見到陽光以及臺北盆地,
雖然還有些距離,但感覺上已經快要回到家,因為接下來不是下坡就是平路囉......



過了桐花季節,這時山裡換個顏色了,
相思樹落下的花,將路上舖上一層黃色地毯,騎過這樣的道路,感覺好美好美!











北部的山裡入春後道路上,對於我這種單車「低頭族」真的很多彩多姿,
因為三月看到的是粉紅落櫻,接著四月雪白桐花雨,而五月就是這個相思樹的黃色地毯^^



回到平地,當然還有河濱自行車道旁,四處都是的不知名黃、白野花,
讓我們忘記凌晨就出門,還越過陽金公路騎了百餘公里的疲倦,平安快樂的回家。

今天單車賞日環蝕行程太過癮啦!



路線高度參考地圖:

單車路線 1591730 - powered by Bikemap 

4 意見及回應:

匿名 提到...

忠利兄,
是我王慶毅,還記得我嗎?
雖然很久很久沒見面了,但是要忘掉你很難.因為Mobile 01隨便逛逛就可以看見你的大作!
你出書了!好厲害阿,我也買了一本...很好看
加油!希望可以看到你再出續集

Eddie Chen 提到...

慶毅兄,謝謝啦!

沒想到您還記得我,感謝您的鼓勵,有好路線我們一定會繼續分享,
有機會出來一起動一動喔!

Kuan2001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您,北海岸是不錯的單車路線,您會喜歡的!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