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0日

再探蘇花小站--南澳








去年林克孝在南澳深山出事的消息一出
著實讓心頭一凜!

因為他的遺作「找路:月光.沙韻.Klesan」中所探索的古道
在三年前曾經因民宿老闆的推薦騎了一小段.......
http://lohasyark.blogspot.com/2009/10/part3.html
當時我們也是一直對那裡鬱鬱山林中
充滿歷史想像的小徑而著迷。


這個由南澳南溪與南澳北溪沖積成的大南澳河谷平原
在台9線路的兩側世居著不同族群
在歲月的更迭中留下許多先民痕跡

靜靜的散佈在古道、海岸間
非常適合騎著單車來探索這些歷史見證。




這麼充滿吸引力的小地方,一直很想找三五好友再去騎一趟,恰好5月初接到7-watch的編輯來信,要我推薦一條除了觀光十大小城之外的小城私房單車路線( 十大小城她們雜誌有另外的報導),並且要陪她們去拍照。對於這個推薦路線的任務,我不假思索的就想到南澳,因為這裡小城可能還算不上,但卻是許多人半公開的私房路線,不推薦實在太可惜了!

就這樣,一行人約好5/14由台北開車出發,到南澳外拍一整天。









由於今天蘇花公路因前幾天的大雨還在封閉中(僅通到南澳),
過了蘇澳就沒甚麼車,我們比預計的時間早抵達南澳,直接驅車往第一個預計的景點「南澳古道」前進。

雖然前幾天宜蘭有大豪雨,但所幸往古道的小徑通暢無阻,
天氣也比預期好很多,只可惜今天是陪著她們來拍照,否則真想用騎車的方式進來啊!




到了古道入口,攝影兼駕駛的單兄停好車,
我取下大折讓他拍照後,我踩一小段後將單車放在路旁,和大家一起徒步往古道前進。

坦白說,第一次和雜誌社出來拍照,
看到他不停地取景按快門,還挺新鮮的耶......




雜誌社的編輯sunny和Yvonne,也忙著將古道沿途的解說牌拍照記錄,
她們三位專業分工,只有我最閒,只要偶而被攝入鏡頭即可.....




三年前來這裡的時候,1號吊橋才剛放上還沒固定的木板,橋上的護欄也還沒做好。

記得當時走的是膽顫心驚,現在已經是可以輕鬆地站在橋上,
看著清澈的溪水流過,想像以前山上部落的原住民,踩過附近還有殘跡的舊吊橋,到山下和平地人交易的情景......



舊吊橋前有座「昭和五年七月」的石碑,顯示舊橋是建於霧社事件(1930)那個時代,
日本人那時已經全面控制台灣山地部落了。(這石碑上次來沒有注意到)



由於我建議騎單車來,進入古道後將單車留在路旁,走到1號吊橋就好,
因此拍好照,大家回到入口上車準備往第二個點-神秘沙灘前進,

回程在金洋部落前停下來看一下,
若是騎車來,可以繞進去走走,了解南澳泰雅部落的生活情形。

金洋部落的居民是日本殖民者勸誘遷下山到現址。由於上游曾經淘過沙金,因此被日本人稱為「金洋」且沿用至今。(請參閱台灣原住民資訊資源網)




來到南澳溪出海口的神祕沙灘一帶,我們站在河堤的盡頭,
看著因前幾日大豪雨沖刷,溪流出海口出現天然土堤。

據當地人表示,出海口的樣貌經常改變而且景色優美(尤其是出海口北側),因此被稱為是「神祕沙灘」。



看完神祕沙灘準備另一個重頭戲,我們要去位於蘇花斷崖下的海蝕洞,
由於路途遙遠,而且我們有兩位女生,因此先到「海岸社區」裡廟的化妝室大家先解放一下,確認每個人都有足夠的水後才出發。

南澳平原以台9線為界,靠山側為南澳鄉,靠海側為蘇澳鎮,因此海岸社區和晚一點要去的朝陽社區是屬於蘇澳鎮,由社區的門牌可以確認這點(也可以由廟或是教堂來區別,原住民信奉基督教或天主教,平地人社區中會有天后廟或土地公)。





海岸社區的水稻田中,稀稀疏疏的長著大波斯菊,點綴著非常有趣。




往海蝕洞一開始的沙地很結實,因此我當然先跳上車用騎的,
其餘的人只能頂著大太陽揮汗慢慢踢著沙前進,各位加油囉.......騎單車是有好處的!




哈哈,用騎的不只最美,也是最爽啊!



攝影師單兄在海邊拍了一些照片後,我請Sunny牽著單車,
讓我在這麼美的海岸也來拍一點吧!



有FU吧~大家找機會騎單車來喔!




和單兄邊走邊聊,突然看到遠方塵土飛揚,
等靠近一點才驚覺這些塵土是峭壁上正在落石所致@@

我的媽呀,太可怕了,幸好我們都靠著海邊走,否則真的會出人命啊!




第一個海蝕洞就在坍方處的旁邊,
我們觀察一會確定安全後,快步進入海蝕洞,拿出相機盡情拍照囉......




在海蝕洞由內往外拍,剪影效果超讚!
單兄檢查成果無誤,準備閃人......


在地質不穩處走快一點是良策。






Sunny走了幾十分鐘,也快步進入海蝕洞拍照過過癮。





由於早上往返古道沒有在武塔拍照,因此離開海蝕洞先過來補拍後,
再到南澳街上的7-11補充飲料後,準備往下一站好好吃頓午餐了!




在朝陽社區(屬於蘇澳鎮)一座不起眼的鐵皮屋,
有個許多人都推薦的海產餐廳,以前只有經過沒有進去,

這回找了夥伴要來嚐嚐看啦.......




進入餐廳,眾人一時不知該如何點餐,
這時老闆娘拉開地上的百寶箱,滿滿的鮮魚更讓我們傻眼發楞,

幾番討論後,老闆娘說一千元會讓我們四人吃得飽,
大家沒有意見,肚子也已經餓了,那就這麼辦了。





正在納悶一千元的海鮮會是長怎樣時,
可能是蘇花中斷遊客少,餐廳的出菜速度很快,
沒幾分鐘桌面已經滿滿一桌了.......

天啊!一、二、三.......六、七,一千元七道菜外加一鍋鮮魚湯,
這未免也太超值了吧?!





在海鮮餐廳吃飽喝足後(真的吃很飽),來到朝陽漁港再看一次海,
這裡除了出海口可以看到壯觀的岬角烏石鼻外,爬到港口外,還有一個優美的海灣,
來這裡當然不能錯過!(呵.....我帶路帶的不錯吧!)







回到南澳街上,今天還有個重點就是雜誌社要採訪建華冰店,
這段基本上沒我的事,不過也一起聽聽冰店老闆講述著他們製冰的絕竅。

看著攝影單兄猛拍,只能忍著等他拍完,
好不容易在冰還沒融化前,終於可以清涼入口...............爽快啦!




到南澳不曉得到哪玩,來這裡就對啦!
店中有許多南澳旅遊景點介紹,當然還有許多名人簽名合照。
(注意它的門牌是在南澳鄉,和朝陽漁港、海岸社區、南澳車站是在蘇澳鎮轄區內有所不同)





此行最後一站是穿過南澳的原住民社區,來到南澳神社,
爬上長階梯抵達神社的平台,雖然這裡沒有遺留建築,
但是可以眺望大南澳平原,想像自古至今兩個族群在這裡胼手胝足打拼奮鬥。




神社旁的聖諾瑟天主教教堂,是我很喜愛的地方,
豐富色彩和特色教堂建築,融合了原民和西方的元素。

這和台9線對面的天后宮等平地傳統信仰的廟宇,風格上有極大的差異,
這也是推薦來南澳騎單車的重要理由。



好啦.........該去的該吃的都有了,和單兄互拍PK一下,準備回家吧!




開回台北的車上,看著斜陽下的烏石鼻和粉鳥林,
心裡已經開始默默想著,等這個梅雨季一過,
我們一定要安排一次南澳單車山海一日遊,再一次細細的賞玩這個獨具丰采的山地鄉!


PS. 此行的路線景點相關資訊,六月號的 7-watch會有詳細的圖文,另外也有觀光十大小城的報導,車友可以到 7-11 或博客來選購 ^^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