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騎單車拍照不難(二十)-文字構圖法


每次在座談會中,談完如何拍出騎單車的感動,
要播出《單車,林道,銀色聖稜線。》這段影片時,都會跟車友說:

「要按下快門分享之前,試著先說出一句讓自己感動的話,結果會很不一樣!
這段影片,每個畫面每段場景,都有配上一段當要按下快門前所想表達的感受,是我企圖拍出騎單車感動的方法......」

我想,這樣拍照的方式,就管它叫做「文字構圖法」吧!


拍照前先說一句話的用意,其實是在提醒自己要拍的主題是甚麼?想表達怎樣的感動


這裡用一張照片來當例子:


當我和Toby在貓空專注的爬著坡,好不容易轉個彎,
發現一個可以清楚居高觀看台北盆地的地方,這時心裡的OS是:

「哇,好棒喔.....我和Toby爬這麼高了,還可以看到101耶!」

通常我們說出或是想一段文字時,主詞、動詞、形容詞......等都不會少,以「我和Toby爬這麼高了,還可以看到101耶!」這句話來看,通通都有了,也完整表達出騎到這裡的心情感受, 把這句話轉成為構圖來看,要呈現出以下三個重點:

A 我和Toby--(主詞)
B 爬這麼高/看到101--(動詞、形容詞)
C 好棒喔......

當說出一句讓自己感動的話,其實心裡也會同步解構出照片中要布局的明確元素,這時要拍出有感覺的照片,很容易水到渠成,因為拿著相機將人景入鏡時,那句話的各元素會引導我們如何構圖,如果構圖和想法不一致,一定會有種說不出怪怪的感覺,怎麼拍都不順眼。有了A和B這兩個重點,透過合理構圖技巧(構圖技巧這裏不討論),讓C的「好棒喔......」輕鬆的表達出來。以一個式子來看:

(A+B) x 構圖 = C

說出一句讓自己感動的話,是可以找出一個拍出好照片的方程式。


如果不先思考就拿相機開始拍,很容易會拍成兩類照片:

1.請被攝入鏡的車友面對鏡頭做個表情,將人和台北盆地和101入鏡同時拍下,這時變成是「Toby騎到這麼高,好開心(或好累、好猛)!」的照片(A)。
2.對著遠方把台北盆地和101入鏡,其實這時只是拍到B的部分(B)。


拍成這兩種類型的照片不是不好,只是總覺得會少了一點點騎單車的那種FU啊(C)!



經由上述的說明,一定會有車友認為若只是一個人出門,那該如何拍?
我想適當的把單車納入構圖中,一樣會有相當的效果:

「哇,好棒喔.....爬這麼高了,還可以看到101耶!」



這部份由單車來做為構圖的前景,而且以較大的比例來和101比較,來將「爬這麼高了」的呈現出來,騎到這裡的感動一樣可以表達出來囉~

文字構圖法還有個玩法,有時不想老是將單車(或是單車+人)納入照片構圖時,
把拍照時心中的OS稍加修飾,在文字中讓「單車」、「騎」、「踩踏」等與單車運動相關字眼出現,後製放到照片中當成構圖的一部分,也是一種我常用的另類做法:




希望這篇文能夠讓喜愛拍照的朋友有另一種思考方式。

若您對構圖想深入了解,在此推薦一本好書, 書的內容雖然有時得多看兩次才能了解作者的想法,但其中對於攝影構圖說明,非常有結構和具邏輯性,多看兩次反而更能吸收內化。我認為這本書最適合的對象,是已經會拍出好照片,卻不知為何自己會拍出這樣照片的人來閱讀,收穫會非常大!

若是以這篇文字構圖法的邏輯來看,我認為只要能夠說出一段讓自己感動的文字,其實,已經是懂得如何拍出好照片的人,因為您已經看見感動。

攝影師之眼:數位攝影的思考、設計和構圖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