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4日

挑戰司馬庫斯前曲--陽金單車P字山道家庭版


小五的Justin在2月寒假時挑戰北橫之後,距離他最想去挑戰司馬庫斯的目標已經更靠近一步了!

他媽媽Toby所提出去司馬庫斯前要先成功完成的第二個路線---Never Stop 永不放棄 挑戰陽金P字山道,是Justin前往司馬庫斯前需要挑戰的另一個目標.

其實陽金P字山道3個高點,Jstin都已經個別騎過,所以並不陌生,但要串起來三上三下七十幾公里馬拉松式的騎法,對於一個5年級的小朋友而言,我們要顧慮的已經不單純是體力層面的問題.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有關自行車運動體驗研究論文(自行車休閒運動著之流暢體驗 休閒效益與幸福感之研究--楊胤甲 指導教授 楊明青博士),看到論文中一個四相度流暢體驗模式圖,我拿來跟Justin討論印証對於騎單車的感覺.





經過圖示的說明後,他以自身的經驗辨認出流暢/焦慮/無聊這幾個感受,後來的幾次騎車後,他也開始利用這圖示來表達對路線強度的感受,有些路線他真的是有感覺到那份流暢(flow)的!

有了更明暢的溝通模式後,全家再討論P字山道時共識很快就產生,只要控制好行程適當強度和增加技巧或體能,全家確實都可以享受騎車運動的暢快感覺.

漸漸的,我也清楚的找出這次挑戰陽金p字山道該聚焦的目標是什麼了!!




首先是在體能上的提升,Justin由輕踩訓練台訓練轉速開始,這個提升轉速為主的訓練持續了幾周,每天利用30~45分鐘的時間輕踩訓練台,這樣的練習雖然少了直接爬山路,但效果卻極為顯著,最重要的,也可以解除我們擔心過度練習對小朋友生長產生影響......

在技巧上,我們先把路線圖規劃出來,讓Justin事先熟悉整個路線的過程,知道三上三下的騎法和以前的不同之處,懂得體力要調節分配至3個坡段.

隨著訓練台的練習越多次後,他已經對於這次的挑戰充滿期待了!


在這段期間有個插曲,mobile01討論版要開設電視節目,站方有pm想拍Justin和主持人騎車的過程,本來很開心於有這個機會讓Justin留下一次不一樣的記憶,後來和mobile01電視版的版主Mia電話溝通後,時間上我們實在不好配合只好暫時作罷,不過挑戰P字山道的計畫還是持續進行!


下圖是這次要走的路線,P字山道傳統上一開始要走仰德大道,但我們把這段改成車少的石牌行義路,由此上陽明山雖然遠一些,但今天的走法以完成為主,不像大人需要在特定的時間內騎完!

路線圖

單車路徑 169427 - powered by Bikemap 



----------------------------------------------------------------------------
5/3一早,全家經過一番努力後,我們搭捷運前往明德站,開始今日的P字山道的成果驗收行程!!



前一天學校百年校慶Justin忙了一天,搭捷運時還在閉目養神........




Toby今日的角色是陪騎天使.....




今天天氣很適合長程騎車,光線好溫度又不會太高,我們由行義路前往陽明山小油坑.
經過數週的訓練台轉速練習後,Justin在山路上很明顯輕鬆很多!



晨光下的陽投公路(泉源路),這種騎車的感覺很容易令人興奮!

在這段路上,Justin突然問我-----真的有"意志力"這種東西嗎?!

呵呵....我們兩個就這樣邊騎邊討論"意志力"是什麼樣的概念,討論的結果是,今天Justin一定可以體驗到"意志力"是何物了..^^



很快就到了陽明山前山公園岔路,我們稍作休息後繼續往小油坑邁進!



這個童軍的活動中心吸引了身為小童軍的Justin目光...



竹子湖到了,這裡是Justin第一次挑戰陽明山時令他印象深刻的地方!




小油坑到囉.... 3P的第1P完成了!!



開始往金山下滑,這裡陽光已經被雲遮蔽了,我們穿起風衣以免受寒.



長距離的下滑後,大家已經震的手腳發麻了!



到了金山預定的補給點 7-11,母子兩個已經衝進去吹冷氣找吃的,留我一個人在外頭顧單車......



經過40分鐘的休息之後,開始往第二個高點邁進.......剛剛吃的有些過頭,加上這段路有些陡,騎起來很吃力!



太陽又開始熾熱起來,這真是辛苦的一段......



趁著在樹蔭下休息,Justin看著事先準備的地圖,了解目前所處位置.



大家在連續的坡道中緩緩前進



騎著騎著...母子兩個已經聊開,連我在拍照也懶的理了....




經過頗有名氣的靈泉寺



遇到一群4x4車隊



要上攻風櫃嘴前,先好好補充一下熱量!! 138大卡的77乳加是小朋友的最愛....



加油加油!! 這裡需要早上提的"意志力"那東東協助你了........



16K...風櫃嘴到囉,3P的第2P達陣了!!



我們沒有休息直接往山下衝.....(當然不能太快)



楓林橋旁的挫冰這時候吃起來特別可口,也把Justin耗的差不多的"意志力"補充回來了!
這時Justin已經確定今天要把p字山道全部騎完.......



第3p往平等里,我們讓Justin領騎,體驗快要完成p字山道的那份成就與痛快!




又回到相當的高度



平等里到了,距離冷水坑越來越近!



Justin的後方是衛星訊號接收站



這裡要開是往冷水坑的最後一段大上坡,Justin還是繼續領騎,而且速度有些加速!




陡陡陡!!! 過了這個坡後面就好些了......



看到前方的松園,意味著冷水坑已經不遠了!



經過一整天的努力,終於完成P字山道!



路線終點-冷水坑遊客服務中心



恭喜! 實在有些出乎意料之外,他真的有展現出意志力來完成這個挑戰!
此趟讓Justin對"意志力"有更具體的認識,算是我們最大的收穫了!!

幫Justin拍這張照片時,要他看著遠處,開始想像準備下次騎往他心目中嚮往的司馬庫斯......

時間紀錄:

07:30 石牌站出發
10:00 陽金高點(小油坑)
11:25 金山出發
14:37 風櫃嘴
15:15 至善路出發
17:24 冷水坑
19:30 中和

共計約103KM
-------------------------------------------------------------------------------


後記:

我們計畫讓Justin在暑假之前探訪司馬庫斯,路線計畫如下:

day1  尖石鄉秀鑾部落/秀鑾國小---新光部落/新光國小---司馬庫斯部落
day2  司馬庫斯實驗小學&部落探索---秀鑾部落

這想法源自於我們上次到司馬庫斯旅遊時,了解了部落的小朋友以前上學非常辛苦,他們每週要由司馬庫斯走上4~5鐘頭的山徑到達對山的新光國小就學,週末又由新光國小長途跋涉回到司馬庫斯才能與家人相聚.

而司馬庫斯部落想透過募款來建造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泰雅族學校,教導部落中的小朋友真正泰雅族的傳統,我們對於他們的執著與努力非常感動.因此鼓勵Justin透過網路資源的查詢,了解原住民小朋友在深山中辛苦的學習環境,有了深一層的了解後,相信他騎在往司馬庫斯的惡劣道路中,可以有更好的收穫!

每年Justin和他姐姐的壓歲錢中,我們都有預撥一個金額讓他們做公益捐款,以前都是我們代為捐出,但這次可要由他靠自己的力量,走出網路/課本,騎到司馬庫斯體驗出感覺後再捐款,自己來為這趟旅程替做個註解囉....



在教堂旁左邊的小屋是司馬庫斯實驗小學



2 意見及回應:

Lee 提到...

真的很喜歡你的網站
給了我很多的參考和想法
我也是一個喜歡騎車的女生
但沒有Toby這麼厲害
12/2參考了您的網站
我先生從羅東騎到武陵
很有成就感 當然也很累...
明天他要帶我騎巴拉卡--金山--淡水
想到就有點擔心
總而言之 謝謝你 這麼詳細又豐富的內容
讓我也很想一條一條的去試一試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鼓勵!....^^

先恭喜妳先生能騎到武陵,
那裡的楓葉現在應該正紅,我們也好想再去騎一次!

今天跟Toby參加環大台北的活動,恰好有經過金山--淡水,
這段路有1/3的路程是逆風,溫度也較低,
提供妳明天的騎乘參考,祝妳們有個愉快的行程喔!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