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4日

遇見自行車道有問題,該向哪個單位反映申訴?


大家好,由於這篇文比較艱澀,因此一開始先將內容大綱列出,以方便您接下來的閱讀:

-----------------------------------------------------------------

一、有反映管道,且是行政院主導

二、案例說明

三、以往成效為何不彰?

四、善加利用之我的建議

-----------------------------------------------------------------

以下是正文:

通常我們遇到公共設施或服務有問題,最直接的反映管道就是打1999,因為撥打時會自動轉接至當地縣市政府,然後轉往負責的單位處理。

但若遇到自行車道的問題,因為自行車道不見得是熟悉的行政區且權責單位複雜,往往不知往哪反映,最後常會落得只是上網抱怨發個牢騷,但這樣船過了無痕,有關單位即使有心也無法知道問題之所在。

例如我之前在大漢溪河岸自行車道遇到封路卻沒有替代道路之狀況: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508375535839237&set=pb.100000005650207.-2207520000.&type=3

其實在很久之前就知道有個管道可以反映,那是去年七月參加交通部一次兩鐵踩線,座談會時我有對某自行車道提出建言,後來有位行政院的年輕朋友建議可將自行車道問題透過「全國自行車單一總入口網」中的「車友回饋」機制中提出,才留意到有這管道,知道後,也有提供給較熟車友利用。

只是沒想到有位車友反映問題後,得到的答覆根本不痛不癢,感覺就很敷衍(參考以下案例一,上圖是她反映三貂嶺隧道路面問題,下圖是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的回覆)。

車友會跟我抱怨,是因為她的車胎寬為2.3公分之規格,是小於路面鋼筋的間隙,偏偏新北市政府新建工程處的回覆說鋼筋縫隙為2.4公分,且是小於一般自行車胎寬??

這樣的回覆連我看得都感覺很尷尬。


案例一:



不過後來又有一位車友也是來訊說有遇到自行車道設施有問題,我再把這管道提供給他,一開始也是得到很制式的回應,但經他鍥而不捨再去反映,最後有不同的結果,參考以下案例二。


案例二:由上往下有四張截圖,依序分別是

1.車友第一次反映

2.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第一次回應

3.車友第二次反映

4.台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第二次回應












案例二車友反映前後,恰好今年五月有接到一個交通部的座談邀請,事由是「提升『全國自行車單一總入口網』車友回饋使用率專家學者座談會」,也就是要討論如何提高這個「車友回饋機制」的使用率,進而蒐集民眾的建議來做為自行車道服務品質優化之重要依據。

由座談主題可以看出行政院希望加強成效,且由於我有看到車友實際反映問題後得到的是不同結果,再加上個人有些想法,因此在席間提出看法有二:

一、欠行銷

檢視申訴流程設計沒有問題的前提下(其實它流程類似以前工作時接觸過的客訴系統,因此算是很單純),若不考慮權責單位有沒有認真處理,使用率不高大概就是欠行銷推廣,也就是知道的車友太少。而且現在大家遇到問題習慣直接PO上網,管道多元了,願意走相對複雜程序的人當然更少。

當然,我們都知道不會這麼單純。

二、沒有真的解決問題

因為即使車友有反映了(例如上述的案例),權責單位沒有真正有心解決,或回覆的結果車友不滿意,久了大家意興闌珊更不會想利用。

而這部分又分為二:

第一個當然是主管單位重不重視,有沒有真的去分析與解決,上述案例一就是這樣的狀況。

第二個是我最在乎的,也就是資訊分享的問題。

因為若車友遇到是有安全上疑慮,或資訊不明之類的問題,若不能立即處理,至少要能讓更多車友知道,也就是要適度公開才能先避免掉一部分風險(例如上述案例二,或我之前遇到自行車道封閉的問題)。

因為車友就是認為遇到不安全或不友善等切身問題才會申訴反映,所以若資訊能同步揭示,一定可降低其他車友騎行風險或不便。

但往往有心的車友把問題反映了,即便權責單位有心處理,這些由全國各地匯聚而來攸關安全的自行車道資訊卻沒有適度的公開,無法類似像公路總局的公路防救災系統

https://bobe168.tw/highway/enter.html

可以即時顯示省道公路通行或管制狀況(參考下圖,可以顯示出目前省道即時情況),更不用說像googlemaps有即時的交通資訊讓用路人參考,車友熱心沒有受到肯定,使用意願不高可以想見,因此實在非常的可惜。

簡單的說,就是.....

「解決問題」很重要但可能不急,這要由權責單位負責,也是這次座談想討論的;「知道問題」很重要但也很急,卻是車友迫切的需求。



雖然座談時我有提出要公開車友反映讓資訊透明的建議,主辦單位因為種種原因並沒有採納。但由這次會議我有個感覺,就是行政院相關單位重視這件事,也才會要求要檢討。若能善加利用這機制及協助,或許對於改善單車環境能夠有些助力;雖然杯水車薪,但至少比較不會覺得力不從心。

因此,在此將這個車友反映(申訴)管道提供給大家,希望透過大家的協助,讓相關單位能有效「解決問題」,連結如下:

https://taiwanbike.tw/comminicate/feedback

這是位於臺灣騎跡-全國自行車單一總入口網/騎士迴響/意見回饋的一個功能,意見反映的類別分為:「規劃與法規」、「車友所需資訊」、「硬體設施狀況」、「其他資訊」等四類。

您只要依照網頁上說明,填入要反映的問題,官方受理成案後,就會進入程序,最後也會有正式回覆,權責單位回覆後您還可以填寫滿意度調查(一定要記得填,因為這很重要)。

意見回饋填表畫面

而有關資訊透明,也就是讓車友「知道問題」這部分,前面提到若車友反映的是屬於有安全上疑慮,或你覺得需要讓更多人知道,這些雖不能立即處理,至少要能讓更多人同步,因此希望大家可以參考以下建議:

一、在個人臉書上公開申訴事項讓車友同好知道,最好是開地球,方便轉分享,官方回應後也要記得更新。

二、為避免失焦,建議貼出官方回應時有關承辦人資訊要適當遮蔽,因為解決問題的不只是承辦人,而是當責單位,秉持貼出的目的是為了讓資訊流通。

三、如果您不想在個人臉書公布但還是想讓更多人知道,可以將資料透過FB私訊、或來信 eddie.chennew@gmail.com提供,我會將之公布在粉絲專頁,提醒其他用路人避開或注意;但您提供的一定要成案的反映,且提問及權責單位回覆都要有(類似最前面那兩個案例),另外我也會依照實際情況決定要不要代為公布。

預計會貼出您的反映之粉絲專頁連結如下:

https://www.facebook.com/keeprotating


另外,以上有關車友申訴管道、資訊公開之建議若有不完善之處,我會隨時調整,並在個人臉書上與車友討論,希望透過更多車友的關注,讓我們的單車環境更友善:

https://www.facebook.com/trekkingtaiwan/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