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4日

環島遊記 Day 1 台北-大甲《環島1號線雖不圓滿,但我已圓夢》

騎車這麼多年,在許多次旅程中偶遇環島車友,不管是在地車友,不管是陸客還是外國人,Toby總是熱情地跟他們加油,看在眼裡,知道她心中深處應該有個環島夢,只是問過幾次想不想環島,她總是說:

 「騎單車不見得要環島,因為台灣還有那麼多路線,都已經快騎不完了。」 


但她的眼神不會騙人,因為每次對著環島車友加油時,已經讓我看得很清楚,只不過,還沒有一個充分的動機(或是藉口吧),可以展開真正的環島行動。 



「大多數人,環島是去探索未知,但對於我們,環島是串起已知」



104年體育署自行車道整體路網串連建設計畫研習會 (2015.06.11)
在前一篇環島1號線沿途缺失紀錄中提過,我們這次環島(也是生平第一次環島),會以「環島1號線」為主要路線,是起源於要騎車回雲林老家,在地圖上劃出一條距離合理且方便於我由中和切往新竹濱海的路線,發現與後來正式推出的「環島1號線」重疊度非常高,加上去年在體育署辦的研習營演講,會中剛好有相關單位的「環島1號線」說明,因此一直留意這路線的動態。

年初某天,在台北市辦事,回程騎youbike循著新完工的「環島1號線」指標,由大稻埕進河濱自行車道,結果在一處工地被迫繞道,當時對現場只有簡陋指標非常生氣,但其實那時我已經因不留神錯過轉彎指標,走錯路線,也就是離開「環島1號線」路徑了,但這個美麗的錯誤,讓我當下興起想好好去實走一次『環島1號線』,看看它完成後的實際現況,也就是一次完整的單車環島。

一時之間藉口與動機同時出現,我站在路邊立刻打點話給Toby跟她說明想法,由她回應時帶著很開心的口氣,確認了她真的想去圓夢。

台灣雲豹 Cyclo Cross

車架材質:630(K6) 不鏽鋼 cyclocross越野公路車
車架圖裝:AUDAX
傳動系統:Shimano Tiagra 平把系統
剎車系統:TEKTRO 吊煞系統
輪  組:Mavic Aksium

經過與台灣雲豹徐正能總經理以及Toby幾次討論,很快的就決定這次行程,產品經營方向把旅行視為重心的徐總,也特地準備了一台630管材,裝上平把更適合旅行的Cyclo Cross,讓我作為這趟旅程的產品實測。

就這樣,以單純的路線來串起早就騎遍台灣各地的我們已知的景點,再加上一些想去的小地方,就是我們環島路程計畫,雖然看起來沒有新意甚至有些無趣,但平淡的旅程規劃背後,除了多了勘查環島1號線路況外,其實最難的是我們打算拍出一部完整的環島紀錄片,因此,出發前大部分的時間,我不是在看沿途可能要去的點,就是在準備拍攝的事宜。

補充說明一下,拍影片紀錄和拍照不太一樣,拍照可以隨時捕捉想要的畫面,拍影片則需要先規劃才能知道如何運鏡錄取想要的片段,因此路程要盡可能單純且能事先確認,才能有充裕的精神準備拍攝事宜。所以這次的環島,可以說是由影片計畫來串起我們的行程。

好啦,幕後故事說完,要開始九天的圖文紀錄了,另外,長達1個小時的環島紀錄片會附在遊記的最末喔!



 Day 0



這是換下的來令片,雖然厚度還充足,但長天數騎車換新比較保險

出發前的準備對我們不算難,因為多年來常有騎車在外過夜,本來就有準備攜帶裝備的check list,因此利用過年假期按表操課,很快就打理好該帶的衣物裝備,比較特別的是將Toby的車剎車片換新(我騎的是新車,因此不需要更換),讓兩台單車都可以處在最佳狀況時出發。

https://goaway.today/home/

除了攝影裝備、換洗衣物等,在準備期間認識了一位剛騎完非洲的朋友,他是一款路線規劃App的設計成員之一,這款App讓我非常驚豔,因為這讓我想起2007年在googlemaps被官方拿來作為示範的路線規劃方式更smart多了(我的是手動),一時之間有種是專門為我量身訂做的感動,因此決定接下來九天,就以這款App來記錄路徑,而且要每天做完紀錄後要加上圖文,並立刻在facebook上分享。

說到這邊,您應該知道接下來九天我會非常忙了,不過事實上我的感覺是非常充實啦!


Day 1


2016.2.10,大年初三清晨六點,我們一切準備妥當,
由家裡直接出發,開始進行預計九天的環島旅程。

第一天體力較佳,因此今天的目標是要騎到台中大甲,
另外,由於這時是春節假期,比較擔心住宿不好訂,有先預訂大甲的一家民宿,
住宿搞定了,即使夜騎也沒有找路的問題,
因此很悠哉地出發,打算今天要狠狠的玩一路。

以下的高程圖是預計路線,實際走過的軌跡會放在最後:






先進入新北端的河濱自行車道系統準備前往華江橋下的環島1號線,
今天天氣是台北難得一見的晴朗,我們小熱身後剛好趕上日出,超難得景象,
等於幫我們預告了這次環島會有大豐收!






賞完日出來到華江橋下,這裡開始算是環島1號線的開始了,
預計九天後我們將回到這裡,默默地祈禱我們一路平安順利喔!


早晨的太陽斜射下,帶出一種兩人要去環島的剪影,好歡樂的感覺喔!

有這麼好的意象,我當然不客氣的照片也拍影片也拍,因為這此次是有備而來,
騎了一台專用的旅行單車,又有馬鞍袋伺候,電池、記憶卡通通備齊下,不怕拍太多,就景不夠吧!





循著指標進入台3線,
距離標示上提醒離新竹有61km,另外便利商店有5km,
不過,除來騎車哪有早餐在便利商店解決的道理?

因此兩個有默契的約好,要騎到大溪再吃早餐,而且是要找有在地特色的早餐。





不過要大溪之前,我們在三峽先來祖師爺廟拜拜,
這次為了準備環島,我今年沒有回家鄉過節,而這時是春節假期,
今天是初三,理當到廟裡走走,

由於第一天的路線上有不少台灣具代表性的廟宇,因此行前已經將第一天規劃為走春行程,
除了第一站的清水祖師廟,接下來預計還要到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新竹都城隍廟、白沙屯拱天宮、大甲鎮瀾宮,
每一間廟宇都是地方上香火鼎盛的信仰中心,有些甚至是古蹟等級的歷史建築。

希望這樣的安排,可以為我們提供一種新角度體驗這條原本熟悉的路途。






走訪過三峽祖師爺廟,進入一段山路後來到大溪,
原本期盼的幾間在地小吃都沒開,想必都因春節休息中,
在傳統街市中好不容易找到一攤肉圓,

點好坐下來剛要開動,就聽到老闆娘對後面來的顧客說:

「不好意思,賣完了!」

一瞬間,眼前這碗就是平常餡料的肉圓,美味提升數倍.....XD




吃完早餐體力恢復,在前往預計要去的「總統蔣公紀念堂」(註)以及武德殿時,
想起很久沒有去找Toby的舅舅了,她舅舅是在大溪老街附近經營一家百年打鐵店,
這裡有Toby許多的兒時記憶,趁春節造訪在好不過了!

簡單的拜年聊聊家常,或許舅媽、舅舅不知我們環島是否艱辛,
但句句叮嚀與祝福,相信都是貼入心坎裡的牽掛。





在歷史的軸線中,曾經是原漢交會的大溪,剛好可以透過單車來重新看見它的位置。

除了眾所熟悉的老街、豆干,來到大溪中正公園中的原大溪公會堂、武德殿,
看看一些歷史的痕跡,多少可以對這塊土地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註:

『大溪中正公園旁的「大溪藝文之家」,園區包括了原為日治時代的建築「公會堂」及「蔣公行館」兩大主體,第一代大溪公會堂建於西元1921年〈大正10年〉,作為地方民眾的集會活動中心,後來徵借為蔣公行館。』

桃園觀光導覽網
http://travel.tycg.gov.tw/zh-tw/Travel/Attraction/389







離開大溪接著來到石門水庫,由於石門水庫就在環島1號線旁(也就是台4線旁),
入園單車和人是免費,而且我們非常喜愛水壩旁的楓林大道,
雖然這時已經沒有楓紅,但不管是春夏的翠綠還是深秋的豔紅,或是這時藍天下光禿卻蓄勢待放的枝椏,都是攝影的好題材。

進來小爬一段並拍些影片,也算是為等等要趕上進度熱點身吧!





走完大溪、石門水庫開始進入趕路模式,到達新埔時已經十二點多,
雖然已經過預定的時間,但還是要繞去褒忠亭義民廟(註)。

因為環島1號線第一天沿途會經過不少以客家為主的鄉鎮,感覺上沒去客家義民爺信仰中心好像就沒真的走過這段路,因此非去不可!

跟Toby解釋我的想法後,立刻切入前往褒忠亭義民廟的岔路。







果然如預期的,義民廟擠滿來走春的鄉親,
我們也在此稍作休息。




簡單的休息中,看見兩個署名很特別的牌匾特地拍下來,環島結束後上網搜尋,果然是大有來頭,

上面寫著「忠魂不朽」的是昭和十六年由日本拓務大臣秋田清題贈;
寫著「盡忠報國」的,是台灣總督長谷川清所頒贈(也是昭和十六年)。

兩個牌匾皆是日治時期因推行皇民化,許多廟宇會被廢廟引發客家鄉親不滿,
日本統治階層皆由頒匾來平息不滿而來。

當然,以上是由網路上獲得的資訊我簡單描述,若有不精確處還請車友指點,
另外,這座桃竹苗客族信仰中心更詳細的歷史背景,非常推薦大家多加了解,

因為褒忠亭義民廟除了是義民爺信仰核心,也記錄了歷史上多個重要事件,是看見台灣歷史一條重要線索。

註:

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1786年福建省臺灣府發生林爽文事件。數萬群眾加入林爽文之民變。後因軍紀不良,桃園新竹苗栗居民被迫以鄉勇形式組織義民軍,抵抗林爽文軍隊保衛自己的家鄉。在新竹地區,則有陳紫雲領導下,轉戰新竹苗栗等地。事件平定後,鄉民撿集新竹死難的客家人骨骸共二百多具,合葬於枋寮(即今新竹縣新埔褒忠亭義民廟).......

摘自 維基百科











飢腸轆轆中過了頭前溪來到新竹市,
原本想在新竹都城隍廟附近午餐,結過一到廟前整個傻眼,
到處都是人,然後往市郊騎,想吃的小吃店卻又都沒開!



結果最後的選擇竟然是大爆冷門的7-11,
不過在又餓又渴,然後又有些燥熱之下,在7-11吃完午餐,
Toby就率先趴下小睡,留我顧車了.....





吃飽休息夠,時間已經超過太多,
原本預計好整以暇可以在好望角等夕陽,變成一路在西濱狂奔,
好不容易在太陽落海前來到這裡.....



爬上這個坡就是好望角,終於可以再休息一下了!



抵達好望角到處都是遊客,看到賣綠豆湯、茶葉蛋的阿嬤還在,
趕快買杯綠豆湯解渴止飢,由於以前就吃過,因此Toby跟她聊了起來,
阿嬤表示,她煮的綠豆湯、茶葉蛋是許多人大老遠指名購買,甚至會跟她先預訂,
Toby不假思索的用台語回她說:

「我也是一試成主顧(台語的說法是:吃一次就屌住了)。」

阿嬤一聽,剩下的綠豆湯不賣了,然後免費直幫我們各續三杯,
結果,吃到差點脹破肚皮,不過真的好吃又感謝就是了,
臨走再跟她買幾個茶葉蛋,留著晚上當夜點。






跟阿嬤告別後,順著一條很棒的秘徑滑下,途經過港貝化石層後,
進入苗栗綠光海風自行車道,續往白沙屯拱天宮。

在此補充一下,原本在好望角要等日落,但下午雲已經起,且傍晚時太陽完全被遮住,
因此放棄等日落的打算,吃完綠豆湯直接下山。



來到拱天宮(註)雖然天色已暗,但依舊是信徒攜家帶眷絡繹不絕,
簡單在外合掌拜拜後,準備進入台1省道(也是環島1號線)完成今天最後一段了。

對了,原本規劃若是很早就到達好望角而沒有等日落,有打算要去通宵神社看看,
但這時已經天黑,人也有些累了,因此就不進通霄市區直接往苑裡、大甲前進。


註:

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因東北季風帶來風沙,堆積許多沙丘得名,因地理之故,為古時新竹到大甲的官道必經地,拱天宮為地方信仰中心,為一座媽祖廟。



此地東北季吹來風沙堆起之白色沙丘(版主註)

摘寫自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http://www.baishatun.com.tw/



「白沙屯媽祖往北港徒步進香」歷史悠久,來回400公里左右,且無固定行程、路線,而其行程經媽祖的旨意而決定,是全臺灣最有特色的徒步進香活動。

維基百科-白沙屯拱天宮









或許是阿嬤三杯綠豆湯和拱天宮媽祖的加持,讓我們今日最後幾十公里的夜騎很輕盈的完成,
晚上八點,終於抵達大甲鎮瀾宮,雖然離民宿還有一段路,但心情整個放鬆了下來。




在街上找到一家排骨麵晚餐,老闆剛送上來後,
看起來似乎不錯吃,這時聽到外面來了一組客人也是點排骨麵,老闆回他說:

「不好意思,排骨麵剛賣完,要不要吃別的.....」

Toby聽到對話,對我做個鬼臉,沒想到我們今天連續遇到三次吃完就沒了的狀況,真該去買彩券了!
----------------------
大甲豐原排骨麵 台中市大甲區光明路65號
----------------------



一天下來一百七十幾公里也實在有點累了,來到春節前就預訂好的民宿,
很快地將車衣褲換下洗好並脫水,檢查單車沒有甚麼異狀,

確認好明天的行程後,一上床沒幾秒就失去知覺了......

半夜聽到窗外下大雨,稀哩嘩啦的,一時之間不知道真假,就當成是做夢又倒頭睡了。



待續..........
-------------------------------------------------
Day 1 新北-大甲 173KM

06:00 新北中和
08:00 三峽祖師廟
09:25 桃園大溪
11:00 石門水庫
12:45 新埔義民廟
14:15 新竹火車站
17:00 好望角
20:00 大甲鎮瀾宮

住宿:大甲紅磚小屋,費用1,900(春節假期費率) http://blog.yam.com/house636

實際路線紀錄 https://goaway.today/trip/d/ba918f19db3b406e87137c28bf616d41/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