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4日

2015武道能敢、石磊部落聖誕賞楓約騎

好不容易,又到了一年一度聖誕賞楓約騎,沒想到老天再度給個下雨天,不過,玉峰溪兩岸楓香已經紅遍山野,在雲霧飄渺間隱現,大家依舊相偕穿上雨衣騎往石磊部落,和原鄉的朋友一同享受這種濕冷中帶著暖意的聚會,也約定明年此時再度相聚首。

---------------------------------




入冬後,看到山裡已經變了色,就知道又到了上山賞楓香的時刻.....



屈指一算,時光過得真快,這約騎竟然已經來到第八個年頭,雖然山林或許已不似往昔,但車友的熱情依舊,仍有不少好友報名要參加。

今年的活動是12/27(日),前七年我們都是當日清晨開車到下巴陵出發,當天來回,這次提前一天出發,會提前的原因是前陣子騎經霞雲坪,在北橫向路旁一位泰雅原住民朋友買段木香菇乾,聊天中得知她家就在霞雲坪,當時她送我們一袋新鮮段木香菇,也歡迎我們有機會可以去參觀她家的香菇寮。

上面兩張照片,即是去霞雲坪時經過美麗的霞雲國小拍的校園,更上一張是由東眼山下切志繼道路網霞雲坪時,經過志繼部落遇見的天主堂,對於愛收集部落教會的我們,又是一個令人驚喜的收穫。

當然,在霞雲部落找到車友分享的可愛教會,也是那次行程的重點(下圖)。

基督長老教會可愛教會






回來將泰雅朋友送的新鮮段木香菇料理後,果然鮮甜好吃,因此特地提前一天出發,目地就是要去拜訪她,也打算順道再採購一些!

很可惜在事先聯繫中,知道新鮮香菇剛採收,已經送進烤爐烘烤中,也就是這兩天剛好沒有新鮮香菇。不過,既然有聯繫上,而且這位泰雅族的洪小姐也很樂於帶我們參觀,去了解一下香菇是如何烤乾也不錯,因此還是跟她約在霞雲國小前會合,她再騎機車帶我們到她家。


Day 1

2015.12.26(六)




一早,開著車來到霞雲國小,洪小姐果然依約在巡校旁等我們,她騎著機車帶著我們往更深山走約2~3公里才到她家所在的庫志部落。

(上面的照片是下來時補拍,因為她建議我們春天可以來這裡賞櫻,果然沿途不少櫻花樹,盛開時一定很壯觀,看來我們找到一處不錯的賞櫻秘境啦!)



來到她家,屋外就可以看見已經發完菇不再長的段木。


她父親及弟弟已經都出門忙,家裡養著許多貓狗,屬於貓控的我,當然不能錯過拍貓的機會。




由於新鮮香菇已經送進烤爐烘烤,洪小姐原本想打開讓我們瞧瞧,可惜烤爐的門鎖著,鑰匙她父親帶在身上,因此只能打開烤爐的柴火置入口,讓我們瞧瞧裡面有大塊的木頭緩緩燃燒,四周盡是柴火香味煙味。

我想段木香菇因為大多是以燒木材烤乾,是香氣會很濃的原因之一吧(當然還有其他因素)。




這些木柴都是準備用來烤乾香菇






在這裡和洪小姐聊了好一會,我們買了兩包香菇正要告別時,看見門前一些不再長香菇的段木還是有漏網之魚;心想大老遠跑來總不能空手歸,因此拔了幾朵已經熟成的香菇留著晚上加菜囉(結果晚上在民宿吃飯時,請老闆煮湯幫我們加進去)!




離開霞雲坪沒有直接前往下巴陵,而是回頭轉往角板山,而且目標還是段木香菇。

因為經過這幾年騎車走訪,知道這帶的泰雅朋友大多有種香菇,既然喜歡,多做點功課多看看,也可以有多些與原住民朋友互動的話題;角板山素有「香菇之頌」美名,就趁今日來去走走多些了解吧!



由於剛剛已經有買兩包香菇,因此在角板山停好車在街上慢慢走,看到有婆婆媽媽正在商店買香菇時,我們就湊近去只聽沒買。

逛了一大圈,聞飽香菇香氣(店家通常會請你湊近聞),也聽懂一些香菇的知識。由實際走看的結論,段木香菇這裡店家賣得少,店頭大多擺的是真空包種植香菇。不過在這裡第一次聽到有些店家對段木香菇另一種說法:

「這是原住民種的柴菇(台語),比較醜,但比較香!」

柴菇=段木香菇,這要學起來。






當正想離開商店街時,看見有家店竟然專賣段木香菇,這引起我們很大的好奇。

一聊之下,得知這位于大姊以前就住在石磊部落,而且店裡的段木香菇是來是上抬耀,上抬耀位置是在我們隔天會經過的路線附近,也就是說,如果明天時間充裕,轉個彎就可以去參觀他們的香菇園,這實在太巧啦!


有了于大姊可以請教,我們收穫滿滿,聊了許久後才跟她告別,在角板山行館附近續逛一圈。




離開角板山前在一處稱為「角板行宮博物館」建築前看見許多石雕像,樣式不似本土風,網路上找不到相關資訊,無法得知這些雕像的來歷。





由北橫往下巴陵,途中經過一個名為「楓香部落」。入口旁有一棵高大的楓香,對我們而言,它可以說是這時楓香是否已經變色的指標。

來到這裡看它一如往昔的風雅多姿,心裡已經放心一半,至少明天沿途的楓香一定很美,至於有些擔心的天氣,就讓老天爺安排囉!


下午三點來到下巴陵達觀山莊,搞定住宿後,組起單車小騎一圈,也順道確認一下楓況。




騎到爺亨部落,記得曾在車友Ally網誌中發現,爺亨天主堂是我們收集教會照片的漏網魚,在部落裡繞一下很快就找到,趕快補拍一下。



由爺亨經彌榮吊橋來到三光,這是位於派出所附近的三光彈藥庫,據說是日治時代由日本人所建造,前幾年每次經過都沒注意到,這回還特地到派出所請教警員這建築的來歷,才知道它建於日治時期。

另外,這次特別留意到三光派出所的門牌,上面標的地名是「武道能敢」,「武道能敢單車賞楓」是這次活動早期名稱,後來因為多了和石磊部落朋友互動,名稱才又加上石磊,因此成為:

「武道能敢、石磊部落聖誕賞楓約騎」


既然提早來了,當然要由三光往蘇樂走一段,好好享受一大段無車無人的楓香大道才是!

晚上在旅館上網看到氣象預報很不樂觀,明天很可能一整天都會下雨,雖然,這次原本報名要來的車友不少,場面一定熱熱鬧鬧,但畢竟到山裡面騎車變數非常多,因此,在FB約騎活動頁上提醒沒有雨天騎山區經驗的車友暫緩出發,等下次約騎再一起同歡,而仍要參加的朋友要多注意安全。




Day 2

2015.12.27(日)



凌晨3:25,在旅館往窗外看去,雨尚未下,不過,晚些時間臉書上已經陸續看見有些地方的朋友PO文當地開始下雨了。雖然外面地還是乾的,但已經起風,雨應該隨時要下了。



早上七點半在達觀山莊吃早餐的同時,雨開始下了,因此,吃飽直接穿上雨衣到下巴陵停車場跟大夥會合。




來到集合點,整個停車場已經停滿這次約騎車友開來的車,雨越下越大,許多人單車仍留車上。反正大家都是經驗豐富,要不要騎不需勉強,等等腳癢會自己加入吧,我想。







大家熱情不減,要騎車紛紛穿上雨衣,不騎的搭車打算沿途玩;前幾年原本只有曼波魚(左)裝扮的麋鹿,如今Rita(右)也加入啦!難得來,大家當然不輕言放棄這樣的機會。



時間到了,大伙陸續出發啦!

今天的路線簡介:

巴陵-爺亨部落-鐵力庫部落-帛納外部落落-石磊部落(午餐)-玉峰橋-玉峰道路-三光-巴陵,全長約34KM,海拔550~1000M的連續上下坡產業道路,沿玉峰溪左右岸的環狀單車賞楓路線。

完整路線介紹請參考此篇:
http://skoda-eddie.blogspot.tw/2010/12/2010.html



前方兩位騎電動獨輪車的小朋友,應該是本日最大亮點。



雖然下雨,但這樣的山嵐叫人如何不心醉....




這是一種楓雨中最美的騎景



麋鹿把前方這些人要趕去哪?



騎電動獨輪車的小朋友已經不知飆到哪了,這對夫妻(小朋友的父母)在後方苦苦追趕中.....
原本覺得兩個小朋友很厲害,竟然要騎獨輪車上山,後來才想到他們是電動的,不必花力氣啦!






這玩法雨下很大才玩得起來,不然車一騎楓葉就會吹走,可見對於愛騎車的人而言,楓葉紅不紅無所謂,有FU才是重點!



哇!雨更大但雲更動人了



來到這路段,攜手同行拍個照已是大家的招牌動作,不管是夫妻檔、父子檔、母子檔還是男男、女女檔都歡迎!




這樣的畫面讓我想到......雨中楓情更有情!




一上午的濕冷與歡樂,肚子已經餓了起來,收起玩樂的心,加速趕往石磊部落。




終於,再度來到美麗的石磊



我們抵達時教會的聖誕讚美禮拜還在進行中(影片),趁結束前錄段短影片。








廣場上年輕朋友忙著準備中午的大餐,
由於每一年我們都來,他們很有印象,很熱情的向我們打招呼並邀請等等一起享用。



過了一會,禮拜結束,大家期待的聖誕大餐開動!

我們也不客氣的找些特色的部落餐點加菜,車友們則在教會旁的石磊國小也準備許多好料。就這樣,一時間部落氣氛讓鬧非常,沒錯,我們大老遠下雨天趕來,就是想體驗這樣單純溫馨的聖誕佳節。




要離開前,大家一起合照留念,看到這樣的場面,套句車友Jakee說的:台灣,這群人最美...無誤!



結束午餐和部落牧師、長老告別,下滑到玉峰大橋前高點,雖然雨還是不停,甚至更大,但眼前的景更動人了!



今年美樹營地的楓香紅得很夠味,雨中欣賞別有一番感覺。





玉峰溪兩岸好不容易整治好,溪水清澈,和旁邊的青山雲霧勾勒出一幅令人感動的景象。







實在令人捨不得騎太快.....
雨中騎的心只有霧知道,雲上行的景,走過後回頭就會懂。



這是一種親睹土地的視角



我們喜歡這裡,是因為這裡的楓香滿山遍野,不需背三腳架在寒風中卡位,而是三五好友邊騎賞楓紅邊聊天,輕鬆愉悅地度過一整天。

我相信,這裡有一路美景再加上車友的歡笑,它就是我心目中的經典,一條即將邁入十年的最經典單車賞楓路線,這個想法,打從一開始在這裡看見有這麼美麗的楓香那一刻起,就已經這麼想了!






回到停車場,離開前好友們再度合影,我們相約明年再見囉!(照片為Frank Wu兄提供)

-----------------------------
後記

由於這約騎一轉眼已經辦了八年,每一年都會寫遊記甚至剪輯影片紀錄,幾個月前就在想,今年約騎時,我可以留下甚麼樣的紀錄?

後來,和Toby一致認為,可以剪輯一段類似微影片,來敘述我們為何會愛上這段路程,其中的轉折過程是如何。因此,我們這回事先編好影片大綱、對白,趁11月底送捐款到石磊教會的機會,以及12/27約騎時,將需要的影片拍妥,終於完成了以下這段長7分28秒的影片紀錄,內容即是描述我們與這裡結下緣分的故事(包含今年約騎的影像紀錄),在此分享給您心欣賞: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