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6日

你,願意穿這樣的衣服嗎?

  • 緣起
騎單車多年來,早期即使是互不認識的車友在路上相遇,「你早!」、「你好!」、「加油!」總是不絕於耳,這三句可以說是車友間最標準的共通語言,有時即使沒有問好,至少也會點個頭。這種默契,也是我們喜歡騎車一個很重要的理由,因為車友間少了上班工作時與同事、客戶間那些矜持禮數,多了的是熱情與招呼,這種真誠的鼓勵,我們也覺得是數年來單車運動蓬勃發展的動能。不過,這幾年真的變了,變得招呼聲少了,變得路上許多「車友」連紅燈停綠燈行這種社會運轉的基本公約,也已不當一回事,我們騎車遇到紅燈停下來,竟然已經成為被汽機車駕駛另眼相待的異類,最近,連媒體也開始報導這些令人難過的新聞:

自行車隊玩命!? 集體闖紅燈還逆向(新聞影片)

在這篇報導之後不久,大約是一週吧,我們開車前往三芝,回程由三芝往淡水正要切轉至登輝大道,在等紅燈時,看見三位「車友」毫不考慮地闖過,甚至下一個紅燈也是照樣闖過去。Toby看見他們連續闖紅燈,氣得脹紅了臉,覺得很丟單車人的臉,要我追上前,她要下車去制止,我勸了她,因為我知道這樣做沒有用,他們不會有感覺,只會讓自己更生氣罷了。

回來後想了想,我畫了草圖跟她說:

「妳真的想要有改變就由自己做起吧!」

「以前說了好幾次要做車衣,這次我們就做幾件這樣的排汗衣來穿,如果妳敢穿出門,我就奉陪到底!!」


結果,從那時起,她天天追著這件衣服的進度,我則是利用車展時拜訪了車衣廠商,經過幾番聯絡,這件排汗T恤終於有清楚的樣貌了!我們要表達很簡單,就是:

「我騎單車,我不闖紅燈。」

與其求人不如求己,這次就從自己做起吧!這件衣服的設計,由原始發想開始,友人及家人給予許多寶貴的意見以及協助,特別是屏東車友Melon兄的公子提出一個令我心中一動概念,讓我在騎車時瞬間出現一些靈感,回來後才將它具象化。這是以一個自行車專用的紅綠燈概念發想出的樣貌,解決了之前想將紅綠燈與單車形體結合會不協調的問題,因此決定就是它了!以下即是由發想起經過幾次調整修改最後呈現的樣貌:














.


  • 購買方式、費用、交貨日期
由於幾個較熟的車友認同這樣的想法,也想要一起購買一起穿出門,因此自即日起有需要的好友可以透過FB活動頁面登記(內有售價、尺寸與預定交貨日期等資訊)。由於衣服訂做有數量的門檻(與價錢有關),加上考慮到瑕疵退換貨,因此預購的價錢是加上少許利潤來攤提可能額外多出的費用,最後若是有結餘,會做為年底捐贈石磊教會之用,完整的收支明細最後會再一次公布。

售價:每件450元,預定製作數量100件(若車友登記數量少於100件,仍製作100件,高於則以實際登記數量加上適當瑕疵退換數為訂製數量)。

運費:一~二件為65元,三件(含)以上為80元(註),自取則免計運費。舉例說明:購買兩件需寄送為450x2=900,加運費65,共計965元。

註:由於活動對象為台灣車友,因此不受理國外車友預定,但如果您也想在貴國發起這樣的概念,我可以無償提供上述圖像的向量檔案(不含衣袖上的LOGO),讓您在當地進行製作。

收據:因是由我個人集合車友需求向廠商代訂,非營利,因此不另提供收據憑證。

交期:預購截止後預估約三~四周(以廠商實際交貨為主)。

尺寸對照表:





.


預購單填寫:

感謝大家,已經完成統計(2015/4/21 update)。


  • 有關車隊團體聯名
如果有車隊、團體也想將這樣的口號放在自己的排汗衫或車衣上,而且想將自已的團體名稱聯名在上面,我們可以授權並提供向量檔讓您跟您的車衣廠商下單,但限定為非營利或公益使用,有需要的團體請來信或透過FB的訊息聯絡:

mail: eddie.chennew@gmail.com
facebook: www.facebook.com/trekkingtaiwan


最後,要跟大家說明的,這次排汗T恤製作的概念是以大家都是發起人來進行,一個運動的發起,數量絕對不是重點,您不是為別人而穿這件排汗衫,而是願意站出來為自己為家人而穿,就如同底下TED影片連結中的那兩個人。

未來我這邊會想出我們專屬的約騎方式,期待您的共同參與。


影片參考:

藉由一個精彩的影片,告訴我們如何發起群眾運動。

1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