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初秋輕訪石磊部落


石磊部落,由地圖上來看,位置大約是在北台灣的正中央(新竹尖石鄉玉峰村),
若非我們因騎單車,陸續接觸了宇老大滿貫、司馬庫斯、鎮西堡,
又有一篇「丹尼爾之路-一堂120公里的英文課」文章的導引,幾乎不太可能會有機會來拜訪這裡,
因為這裡實在偏僻,偏僻到連地圖上道路都不太好找。

不過,由2008年起,我們卻是已連續四年冬天都來這裡拜訪了(註)。
2008、2009那兩年會來,很單純是為了要來這裡賞楓,但是在2010、2011年,恰好都遇到部落中石磊教會聖誕彌撒結束,
五十幾位又餓又冷的車友(2011),被石磊教會泰雅朋友熱情的款待美食和熱湯,
親切的招呼及問候,讓我們這些來自平地的陌生人,不由得由衷感動。

剛入秋之後,我們想起去年車友們已經相約今年還要再來騎一趟,
今天9/16(日)趁著北部天氣下著雨沒機會騎車,和Toby以開車再度造訪石磊教會,
希望能遇到教會的徐牧師或是徐長老,最主要想說的是:

「今年我們還可以再來吃一頓嗎?....^^」

當然今年不能兩手空空白吃白喝,畢竟可以預期的是,只要天氣好人數絕對不會少,
先做個了解,帶回些訊息再來和車友們討論,找出適合的方式來表達我們也想共同分享的想法。


(註)以下為四次的遊記連結:

2008 武道能敢+石磊部落 穿越百年時空單車深度遊
2009 楓紅了...武道能敢+石磊部落單車賞楓(2010年初去的)
2010 武道能敢「聖誕快樂!」單車賞楓 
2011 聖誕快樂,武道能敢單車賞楓攝影



由台北進入北橫後,雨勢還不小,有時路旁會出現大小不一的落石,
讓我開的有些擔心,萬一來個大一點的砸到車,我們可就麻煩就大了.......

不過總覺得今天此行是重要任務,老天應該不會太為難我們才對,隨時提醒自己小心一點就是了。





撇開下雨的危險不談,雨中的北橫沿途其實美景處處,
開累了忍不住下車拍了幾張,也好好吸口山裡新鮮空氣,讓因三峽入山後綿延盤旋不斷的山路搞得有些頭昏的腦袋清醒一些。

要不是為了趕在石磊教會周日禮拜結束前到達,還真想直接騎單車啊!




到了蘇樂,離開北橫轉往玉峰道路,
沒想到天氣開始有了180度大轉變,不僅雨停了,甚至陽光開始露臉,
原本陰冷的溫度漸漸變成宜人的清風,怎麼不叫人愛上這裡.......

不過這時心裡更是懊惱,為何不是騎單車來啊??


我想,過了隧道應該就是風和日麗了!




從早上的大雨和陰霾到現在的青山綠水,這些景像看在眼裡實在舒服,
幾年來都是以單車騎經這裡,照片中玉楓橋下就是我們多次野炊的地點,雖然今天是開車來此,但當時的景像歷歷在目,看著溪邊的沙地想起當時,不禁的嘴角就揚起了^^



快到石磊部落前的這個谷立部落導覽圖,歷經改版後已經可以看得懂了,
記得以前第一次來,看著刻在彩色板子下木板上的路線,完全看不懂地圖的邏輯,
後來多次在山裡看到類似的地圖後,比較可以理解那是原住民對路線的表達方式,
以我們看地圖的方式是很難看懂的...........




地圖舊貌(2010.01.01拍攝,點圖可放大)



抵達石磊部落約十點剛過,禮拜活動還沒結束(後來才知道大約十點開始),
因此先四處走走逛逛,這張照片是後來補拍的,我們剛到時整個部落安安靜靜,幾乎沒有人走動。



 每一次來石磊部落,都會看到後方山頂有個天主堂,
但每次都沒有上去,也不知道到底要如何上去,現在離石磊教會禮拜結束應該還有一段時間,
我和Toby決定去探探路,或許下回來可以加碼騎上去。

決定要上去後,好不容易在石磊教會右後方旁找到一條很陡的小徑,
在佈滿落葉和青苔的小徑小心爬著,好不容易的爬到盡頭,果然看到天主堂,也看到不少在此聚會的原住民朋友。



由於天主堂後面有停了許多車,想必有其它的路可以上來,
問問當場的小朋友,果然指引我們找到上來的柏油路,
再細問後才知道剛走那條小徑是舊路,現在已經很少有人走,難怪沿途都是超滑的青苔。




順著小朋友指引的小路走下去,看看最後會接到部落的哪裡。


原來,往天主堂的入口在石磊國小旁,因為沒有指標,
看起來也不像有路可以進去,很像只是個停車場,難怪來那麼都多次都不知道要如何走。

一定有人會有些好奇,我們不是常常到處問路,為何在石磊部落不順便問一下就可以?
其實,每次來都有這樣想,但已經在屬於基督教的石磊教會吃吃喝喝,
問人家不同系統的天主堂怎麼走總是怪怪的,所以每次話到嘴中又吞回去了......




回到部落,禮拜活動已經快結束,問了現場年輕朋友徐牧師在哪,
結果很不巧的今天他恰好不在,但順利的找到另一位預定要拜訪的徐長老(照片中間那位),
結果就如以往幾年,馬上被他拉著和教友們一起用餐。

看著滿桌既樸實又豐盛的佳餚,我想我們也不應該客氣,
入座快樂的吃著,也向同桌的泰雅朋友說明我們的來意。

很巧的,同桌有位徐大衛長老,他就是經營幾年來我們一直很好奇的谷立農場(前面地圖那張照片就是谷立農場設的),聽了我們說明後話匣子一開,
分享了許多這裡的一切,從他去鎮西堡提親的趣聞,到一個人夜裡進入古戰場,
感受到先人和日本人奮戰的英勇,一直到經營有機農場,對土地的愛護及堅持,
以及我們特別好奇的段木香菇的種植、採收經驗,連這帶哪裡有大片的楓香樹林都如數家珍的分享給我們。

我們由於這幾年來騎遍了玉峰溪兩岸,秀鑾、司馬庫斯、鎮西堡、霞喀羅古道等地,也蒐集了許多這裡的許多資訊,對這帶已不再陌生,因此他所提到的故事讓我們更如臨當時,如果不是我怕耽擱他太久,真想好好聊下去...........


夾起香菇雞湯中的段木香菇,向長老請教種植培育的方式時,
突然桌上放了一包滿袋子香氣的乾段木香菇,而且就是要讓我們帶回去!

謝過之後,長老也說起分享是他們泰雅族長久以來的習俗,
只要正在吃飯(例如烤肉、喝酒都是),看到有人一定會分享出來,即使是陌生人。
如果我們不吃,他們會以為我們覺得食物不好吃或是不衛生,會很難過。

這樣的習俗大致上是原至於泰雅族傳統上是分工、分享,
在眼前所見的食物就是要分給所有的人,不足的,再到山林裡取用就可以,也是他們在山林中生存的準則。

今天聊下來,發現他們物質生活雖然不如平地,但內心是富有並樂於分享。







這位就是徐大衛長老----quri farms谷立(石磊)共同有機農場







離開教會,徐長老的父親帶著我們去參觀他們經營的民宿,
這家石磊瀑布民宿以前就曾經搜尋到過,只是一直不確定它的位置,完全沒想到就在教會斜對面。




看完民宿和後來去過的馬里光瀑布後,
我和Toby有個共識,這裡太適合直接由台北騎單車來了!

安排個兩天一夜的行程,騎北橫轉進爺亨道路來石磊部落,
晚上在民宿外來個星空下的晚餐,隔天再走玉峰道路接回北橫回家,簡直是個完美的搭配啊~






告別徐長老的父親,離開部落前再四處看一下,
再來就等今年聖誕節的那周日再以單車來拜訪了!




要離開部落時,徐長老的父親知道我們沒去過在附近的馬里光瀑布,強烈的推薦我們去走,
原本的計畫是拜訪完牧師和長老後打算要繞去秀巒,但剛剛和徐長老聊了太久,
時間不太夠,加上他父親的推薦,我們決定來看看,或許會如他所形容的那麼值得一來也說不定!

很快的,找到入口有泰雅雕像的岔路,順著指標沒一會就到了馬里光國家自然步道入口。






馬里光國家自然步道雖然貴為國家級步道,
但以舖滿落葉的路況來看,搞不好今天是沒有人來拜訪過,
這個連在google地圖上找不太到路徑的地方,如果沒有人帶,的確不是很好找。

雖然沒有人煙,但踩著涼爽綠蔭下的落葉,實在是個很棒的感覺。








隨著步道往下走,高度漸低,水花聲也漸漸聽得到了,
一個轉彎後,突然有股風壓往全身撲過來,一座令人驚艷的瀑布出現在眼前!

Toby一時傻了眼,直呼喊著:「哇(拉長聲)..........這裡太美了啦~~」








這座俊美的瀑布,一靠近它,
會讓人不自覺的舉起手臂讓水霧噴在臉上、身上,
然後在光影下深深吸著負離子空氣,在轟轟巨響間,真叫人一時之間忘卻是身在何方啊!

現場的氣勢請參考底下這段影片,記得要用聽的喔:








在馬里光瀑布吸飽負離子後,依依不捨的離開準備回程,
回到往巴陵的爺亨道路上,看到已經有楓葉開始變色,也宣告了秋冬即將到達。


巴陵大橋旁也有一顆應是楓香也變色了!
(橋下的影子映在河床上還挺好看的)





在橋邊小貨車的攤販前吃點東西時,
看到路旁剛豎的一根電線桿上有個攝影鏡頭,若是台灣看透透設置的即時影像就太好了,
到時候直接看即時影像,就可以知道這裡楓香是否有轉紅!






回到三民看時間還早,繞到從未到過的基國派教堂,
一進去,見到這個石頭砌成的美麗教堂,忍不住一直繞著它欣賞。
為何山裡的教堂都是那麼美,基國派教堂是如此,'早上的石磊教會、石磊天主堂也是如此,
把台灣山裡點綴的更平和更有特色了。





透過玻璃往另一邊看去,夕陽正穿過另一面窗戶射入教堂,
隱約中耳邊彷彿響起早上在石磊部落的唱詩歌聲,為山裡的部落朋友帶來希望與喜樂。

今天和泰雅朋友的相處,深刻且難以忘懷,
我們回去得將今日的感受分享給前幾年來過的車友們,好好計畫一下,

今年冬天再舉辦一次單車聖誕賞楓行,並且和部落的朋友一起分享我們的喜悅。

---------------------------------------------------------------------------------

路線參考(此地圖為武道能敢+石磊單車賞楓的路線圖,圖中有補加上往馬里光瀑布的路線):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E03 武道能敢+石磊部落單車深度遊

3 意見及回應:

Ben968 提到...

感謝您為了年底聖誔賞楓的行程更有意義,不辭千里的走上這一遭,若您有什麼想法需要大伙一起幫忙的,請您一定要通知大家,讓大家能夠為此盡一份心力,讓這一天除了賞楓行程外,還能多擁有一個更有義意的聖誔佳節。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阿本^^,等更接近時大家一起討論!

匿名 提到...

每一次的旅行,過程都是千辛萬苦的,但回憶一張張照片的遊記,卻又是那麼的美麗。感動ㄟ。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