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7日

「這是一次車聚」-- 簽書座談點滴

台中綠圓道誠品-新書講座
上個月我們的第一本單車書出版後,許多好友都問有沒有「簽書會」.......

用「簽書會」這個名稱總是很不習慣,因為騎單車是每個車友所熱愛,而我們就是因熱愛單車所以才整理出一本書,雖然出版社辦的是「新書簽書座談」,但我覺得這是大家坐下來聊單車的「另一種車聚」,眾人有一起參與的FU,才是我們所要!


也因為我們認為「新書簽書座談」需要讓參加的朋友帶些想法回去,不該只聽我說些旅遊趣聞(因為這些書上已經都有了),所以,決定要好好做個可以傳遞想法的簡報。雖然以前工作上偶而會用到power point,甚至「一百個單車心情《台灣 ‧ 用騎的最美》」這影片也是用power point來製作(請別嚇到),但這回無論如何要慎重,畢竟這是公開場合,不像寫部落是在自己的場子,寫錯字說錯話隨時可以修改(其實有時連改都懶了).....

因此,特地買了一本名為 視覺溝通的法則 的翻譯書,來學習高手是如何用簡報與人溝通,也讓自己也能有些提升。看到書中推薦TED的「Benjamin Zander談音樂與熱情」這段影片,體會出一個好的簡報和熱情,真的可以讓理念擴散開來!




讀完這本書雖然讓我對使用簡報的含意有更深入了解,真的要做一開始卻不知如何下手;後來,把3/13到德州儀器和車友分享的簡報拿出來,依照書中的建議,把要表達的想法重新寫在「即可貼」一張張貼上白板(這方式很像是在發想)。然後分類、濃縮,能轉圖像的轉圖像,再以一段段短句串接起來,沒想到一個讓我可以充分表達的簡報檔真的出現啦!

有了這個結合了影音的簡報,4/12中午新竹台積電、晚上台北星巴克,和隔日(4/13)台中的綠園道誠品三場座談,應該不會讓參加的朋友空手而回了......



熱力無窮的台積電鐵馬社,會特地為來訪者做張精美的海報。

上周四(4/12),懷著興奮的心情搭上高鐵抵達新竹科學園區台積三廠。

在元任兄、家慶兄的帶領下,先拜會蔡能賢副總,暢談騎車拍照的經驗後,到廠區的會議室和台積電車友座談。在這裡收到一份特別的禮物,就是有副總寫下鼓勵話語的著作《放手真好!》,這本是他毅然放下一切,完成北京到巴黎的單車壯舉後,所寫的一本勵志書籍,以及另一本《走過。生命》精彩的攝影集。

有時候覺得很神奇,我和Toby只是因愛騎車想分享,所以與許多車友同好結緣;卻因此更能見識到像蔡副總這種早已超越偶像級的人物,樂於帶上車帽和防風鏡,跟所有人一樣熱愛那份單純與熱血。我想,這樣的心境帶來的感動,可以說是此行的最大收穫。


妙君(中)說:「你們騎單車的朋友都好熱情喔!」
最開始鼓勵我們出書的 Ya-i 和她老公 Teddy 也來相見歡。

完成新竹的座談後趕回家帶NB(台積電廠內NB不可攜帶進去),晚上來到星巴克台北重慶店的三樓,參加由墨刻在此辦的座談會。我想,台北有主場優勢,好幾位一起騎過車的好友(Rita、曼波魚、育婕、Thomas...)都來了,還沒開始前現場已經熱鬧滾滾,讓墨刻的妙君美眉還直呼我們這些單車車友實在熱情!

我是這麼覺得,這樣的場合真的是車友另類車聚,共同興趣共同話題,在網路、FaceBook的傳遞下,難得有機會大家脫下車帽頭巾和風鏡,以原本的面貌聚在一起,不high都很難啊......有了這些熱烈的氣氛,讓我在星巴克渡過一場愉快的單車心情之旅^^



順利的完成座談,和Toby在誠品合照留紀念。



隔日(4/13),第一天無法分身的Toby請了假,我們下午提前抵達台中,先到綠園道誠品內了解簡報的場地;由於簡報中有影片播放,現場的亮度、音效都是重點,提前到達比較有調整的空間。看過場地是直接在「文學區」中舉行,是開放空間,而且時間較短(誠品為1小時,星巴克1.5小時),因此立刻將簡報中幾個屬於較複雜的部份調整,讓過程多以照片、影片來呈現。

在誠品簡報完簽書時,看到許多在Facebook已經很熟,卻是第一次碰面的車友,腦筋突然有些卡住,往往人和名字對不起來,加上書店中投射燈的照耀和顧客圍觀,馬上有在爬陡坡時一身汗水淋漓的錯覺。幸好以前上課的老師Bill和經驗豐富的Jack在座位第一排挺著,亞克的鄭總也趕來,開心的聊了好一會,才在熱鬧的氣氛下不知不覺完成誠品的座談。

順利的完成連續三場座談,墨刻又傳來好消息,她們5/3(四)在星巴克板橋新埔店為我們再辦一場座談,由於新埔店是以旅行生活為概念,應該非常適合和車友在此相聚,我會找個機會先去了解場地,期盼屆時可以和車友在一杯咖啡的時間,享受單車運動旅遊的精采感動;詳細的報名資訊,等確認後會公布在Blog及Facebook,很歡迎大家參加喔!


感謝好友 Teddy、Jeff 提供星巴克、誠品簽書座談會照片

11 意見及回應:

匿名 提到...

用座談方式可以聽到更完整的內容,可以學習的更多,
等待....melon

Eddie Chen 提到...

Melon大, 我也很期待和您再暢談耶~~~

Ted Che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Ted Chen 提到...

感謝Eddir大哥在新書座談會無私分享台灣單車旅行與攝影的經驗,讓大家看到單車不只是在河濱公園或是省道公路上的運動休閒交通工具,騎單車可以帶我們去發掘更多的台灣山海美景。

另外,分享一個介紹MTB越野路線與週邊硬體的網站,線上期刊都是免費
http://flowmtbstyle.com/

裡面有一系列的林道介紹,其中Vol 10介紹台灣杉林之美~霞喀羅(你書上也有介紹過),看起來很讚喔!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Ted的推薦,看了之後好懷念曾經因越嶺而夜騎霞喀羅古道,哈哈!

Jack Lai 提到...

Eddie兄,您文中提到的"便利貼法"是個好用的方法,有興趣的話可看看簡報達人(我的麻吉兄弟啦!)寫的這一篇
http://www.afu.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205:2010-09-05-17-44-13&catid=14:2010-11-28-05-07-48&Itemid=18

Jack Lai 提到...

那天看到了私房影片,聽到了無私的精華分享,只能說"就讚啦!"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Jack推薦的文章,便利貼真是好用!
當然,最謝謝的是您能到台中參加座談啦^^

Ricky 提到...

Eddie大哥,可否請教:

本人四月騎機車環島後,方接觸單車,近期想購買悍馬Montague折疊單車,原因:長途旅程使用(國內先練習半年,之後到國外)、可裝前後貨架、選擇折疊的原因為攜帶方便(因沒車,故剛始在國內的練習,可以帶著到處走,之後出國坐飛機亦方便)。

我看過您的FB裡有悍馬Montague腳踏車的照片,猜測您應該也有一台,若以您使用過此車的心得,是否建議小弟我購買呢?(研究過Montage變速器規格,並不是頂尖,但我想應該夠用,故猜測其應是貴在車架材質與折疊功能?)

謝謝

Ricky

Eddie Chen 提到...

Hi Ricky

依您的需求這台是值得考慮,建議加入這俱樂部,看看其他人的使用情況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ontaguebike.tw/

以目前銷售車款的變速器的確夠用,而且這些要改裝或升級都不難,所以這方面不用擔心。


Eddie

Ricky 提到...

謝謝,Eddie大哥的建議!^^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