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拜訪雲海的故鄉【圖文】



台灣


來自大陸和海洋的氣流相會,造就了特有的季風氣候


而且,台灣因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擠壓有了高聳入天的五大山脈
氣候造成濕潤的霧林地帶為這裡帶來了蓬勃活力


因此,這充滿生命力的小島,
已成為我心目中『雲海的故鄉』




在好幾次的大鹿林道/觀霧的單車行程,總是挑著好天氣才成行,但這次為了純粹想上山呼吸新鮮空氣,因此出發前雖然連續下了幾天的雨,但只希望當天雨能停,至於是不是有陽光就不太在意了......

由於上回騎到觀霧時原本計劃要去加碼走榛山步道,後來因天氣變壞而作罷;這回上山,打定主意除了由雲山部落騎到觀霧當作熱身外(距離約11.5k/海拔1400m~2100m),要由觀霧的四個步道挑一條來好好做個「森」呼吸。




由雪霸國家公園的網站中,查到這四條步道的資料如下:


1. 雲霧步道 以觀霧遊客中心為起點,全長約848m,來回約需40分鐘。

2. 檜山巨木森林步道 全長4k,起點在樂山林道1.2k處,步道出口接樂山林道6k處,步道2.8k處有5株千年紅檜,若是由起點到巨木處(2.8k)單程約100分鐘。

3. 觀霧瀑布步道 在觀霧山莊下方,全長約1.5k,去程是下坡,來回約需兩小時。

4. 榛山步道 沿大鹿林道西線步行約2k至登山口(西線車輛不能進入),再轉榛山步道,步道全長4130m,走完環形步道返回觀霧山莊約需4小時。



我想,雲霧步道太短應該不用考慮,因此先除名。
瀑布步道N年前去走過,的確是非常棒,但以前瀑布區還可以進入,現在已經圍起來只能遠觀,因此也退出名單;
至於榛山步道上回雖然曾經想去試試,但仔細算一下時間,4個小時加上騎車時間恐怕下山會夜騎。

而且,榛山步道入口在大鹿林道西線2k,上回為了想騎單車進去登山口,還特地去電雪霸,答案是林務局禁止車輛進入.........
(嘿,大鹿林道西線「林務局」規定禁止進入,大鹿林道東線「國家公園」規定禁止進入,好妙啊!)

因此最後由「檜山巨木森林步道」出線了!

雖然據說單程要100分鐘(計劃走到巨木區回頭,不繞上樂山林道),也就說來回要200分鐘,其實也跟榛山步道相差無幾,但至少這裡有巨木,而且入口在樂山林道1.2k處,騎單車沒幾分鐘就到,只要記得帶個鎖具將單車鎖在路旁就行。



整個行程濃縮後如下:

台北-清泉-雲山部落(開車)
雲山部落-觀霧-樂山林道1.2k步道入口(單車,單程約12.7k)
步道入口-巨木區(健走,單程約2.8k)

單車路線請參考此篇的地圖(這篇是由雲山部落騎到樂山林道6k處)



出發當天清晨,台北的雨還在下,但是看氣象預報新竹天氣會好一些,兩個人還是硬著頭皮出發........




開著車抵達竹東吃早餐時,原本天色開始轉晴,但是一進入山區後仍然是霧濛濛,
甚至有點飄著毛毛雨......

在土場的管制站登記入山時,警員跟說我們是第一組入山的遊客,
呵呵~沒想到我們是這樣拿到第一名啊!



由於昨天雨不小,進入大鹿林道後不敢開太快,因為路上有不少「新鮮」的落石,
除了要留意路況外,還要注意路旁山壁是否會突然有崩塌........

不過,隨著高度上昇,原本陰暗的雲層逐漸轉亮白,看來高海應該已經放晴啦!





Yes!快到雲山部落時,果然已經跟雲的頂端同高,
看來今天可以大賺一票(照片)了!!


兩個人話不多說,在冷颼颼的林道旁停好車,
快速的把單車組好,我們一定要由霧中開始出發,這樣騎到雲端才夠爽啦!


一出發,立刻陷在濃濃的霧氣中,
不過,可以看的出前方的陽光正努力的要穿過雲層。




來吧來吧!

多用點力氣把身上的寒氣趕快逼出,也可以儘快抵達可以雲層上方.......





放鞭炮囉............
我們終於穿出雲層,看到白綿綿的雲海,實在是美到讓我掉眼淚,Toby看到這一幕也停下來呆在路旁。

來大鹿林道騎車好多次,不是遇到大晴天就是起大霧,
這回終於有雲海可以看了,想到這邊不禁嘴角揚了起來,實在是太high啊~




兩個人看著雲海出神了一會,
直到身體又冷了起來,才回神繼續在冒著水氣的林道上繼續往更高處前進。




大鹿林道雖然來了多次,但看到陽光灑落在Toby身上,
總是忍不住猛按快門,每一張都很有騎單車的fu........



往觀霧爬著坡,一會穿過柳杉森林,一會看見遼闊的雲海,實在很難形容這種感覺啊!





除了地上因陽光照射,飄起了冉冉的白煙水氣,
連路旁的樹幹上,竟然也是噴出陣陣煙氣,簡直讓我開了眼界。

坦白說,雖然已經上山騎車那麼多次,但不管是晴天還是下雨,卻從來沒見過這番情景。


或許,這些來自森林的煙氣,
可以想像成就是匯聚為剛剛所見的雲海,而且是帶著負離子和芬多精的........

想到這邊不禁的仰頭對著樹身大力吸幾口,好像真的有清涼氣爽的感覺^^
正對著這奇景入神時,一回頭Toby卻已不見蹤影,
趕緊跨上單車追上去,因為還有一個最想拍的鏡頭還沒入手啊!



呵,她知道我在想拍下單車人和雲海的合影,早就站好位置了......


讓騎單車經過雲海旁的也來一張吧!



拍著照看到底下的聚落正好位於雲海邊緣,很有雲深不知處的意味。



這樣的味道是我喜歡的一個角度。
後方山巔上的雲瀑雖然不夠壯觀,但不會把人的影像搶走。


在拍著照時,來了一群非英語系的遊客,一時聽不出是哪個國家,
不過看到我們也打起招呼,看來山林美色人人愛,不會有國籍種族的區分呀.......





過足癮了,繼續出發吧..........
不過再踩出去前還是要再望一眼啦!






往觀霧續騎著時,注意到路旁小草上有一顆顆水珠,
一到陽光處就消失無蹤,近看時晶瑩剔透,好像是一顆顆透明的葡萄。




抵達觀霧遊客中心後,聖稜線清楚的橫亙在遠方,
我們在這裡取出在竹東買的點心當成午餐,邊吃邊欣賞雪山山脈的各座名山,
也享受了片刻高山溫暖的陽光。




回頭往榛山方向看去,已經冒起朵朵的雲氣,
由於這些雲離我們非常近,可以看到最外端的雲不斷的變化.......

小時候在鄉下,最喜歡躺在屋頂望著空中的白雲做著白日夢,
而現在呈現在眼前的,可是真實的雲海的故鄉啊!





在觀霧休息補充熱量後,
繼續進入樂山林道,往1.2k的巨木步道出發,準備進入另一段踢步道的路程了.........




在入口處旁把單車鎖好,仔細看過解說牌的資訊後開始計時,
看看到巨木區2.8k來回是否真的要走200分鐘(指標上寫著單程100分鐘)





進入步道後驚見原來這裡是那麼漂亮,步道旁到處都是高聳的樹林,
而且路徑清楚且平緩,看來我們早就該來了!

忍不住停下來看著遠處的雲海做起片刻的「森」呼吸..........



走沒多遠,其實路旁就已經有巨木,人站在旁邊已經顯的有些小了。



緩慢的走一段後,兩個人開始一前一後快步拼起來,
已經騎車習慣一定的節奏,在這種平緩的步道上走太慢不太習慣,
乾脆走快一點,讓呼吸維持和騎車時一樣的頻率吧。

這時我們突然同時想到一句「安步當車」的成語,不過,「車」是指單車喔!


2000m的海拔,已經大多是針葉林,變色植物反而少,
僅有偶而可見的紅葉點綴在林間或是溪澗旁........



不錯喔,我們飆了55分鐘已經抵達巨木區,
以2.8k的距離來看,比起單車爬陡坡的時間慢不了多少,只是這段路實在沒有甚麼坡。

但是巨木區據說就有些坡要爬,尤其是二號巨木,需要先下坡一大段後再爬回來,
不過既然來了,當然這裡的五顆巨木通通要繞一次。



這........一號巨木先給我們一個下馬威,真是夠巨大呀!



高聳的一號巨木,在陽光下已經度過了二千年的歲月,
但它依舊是充滿蓬勃的生氣與沉穩的綠蔭。



我們在柳杉林間穿梭,上上下下的尋找一顆顆巨碩的檜木.......



當繞完一圈拜訪這些數千年的巨木後,心裡已經暗自篤定,
以後若是有和車友再來騎大鹿林道,無論如何一定要拉著大家進來,絕對會不虛此行!

花了三十幾分鐘將巨木區逛了一圈,已經是下午過兩點,
該是啟程準備下山了。



依舊是快步踢出步道,回到入口處後看看時間,原本預估的200分鐘實際是用了125分鐘。

以這個時間和速度來看,下回再來,可以考慮爬往位於樂山林道6k的另一處出口,
然後走4.8k回來入口處(入口處位於樂山林道1.2k),這樣的走法最大的好處是,由樂山林道6k走回來時,若是天氣好,路上許多地方都可以看到聖稜線,是觀賞聖稜線的好方式。


穿上所有的衣服跨上單車準備回家囉........
這時肚子已經又餓了起來,開始想著竹東或是關西好吃的麵食店,
等會下山一定要好好慰勞一番,慶祝今日的大豐收。



再度來到觀霧遊客中心,聖稜線上方已經是白雲滾滾,
斜射的陽光讓整個山脈和雲的輪廓更顯得立體生動。

再度幫Toby和聖稜線創造一張,我所認為的台灣單車旅遊最佳的意像。

「拜訪雲海的故鄉」


在下滑中,沿途不同高度看著雲、看著山,吹著風、哼著歌,
今天真的是一場少見的單車盛宴,我們幸運的又有了一趟充滿回憶的行程。


以下是回程拍下的不同高度所見的美景................

















-------------------------------------------------------------------------------------------------------------------------------------------------------------------





如果您還意猶未盡,請接著欣賞一段影片,
請記得切換成全螢幕,並且開啟喇叭。

youtube連結:
http://youtu.be/vnYBWv9Ypj8?hd=1

如果您的頻寬夠,也請將youtube影片流速換成720或1080P(HD)模式喔!


也可以在部落中直接觀賞:




-------------------------------------------------------------------------------------------------------------------------------------------------------------------

3 意見及回應:

Jack Lai 提到...

嗚嗚!又看到眼淚快流下來了啦!
您這次所遇到的風景真是絕妙啊!那種意境真叫人動容呀!
再次給你們倆掌聲鼓勵鼓勵!
太讚了!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您,那天實在是非常幸運,竟然能夠看到這麼多好景!

Unknown 提到...

Very nice trip and pictures!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