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

騎單車拍照不難(十八)-先想出個劇本《影片拍攝01》


記得寫《騎單車拍照不難》第一篇的序文時,
對於要如何拍出屬有騎單車感覺fu的照片,就曾經提到:

「通常我的做法是,先想個路線的主題, 
出發前先預想可能會遇到的景物和路況,然後利用相機在過程的每個關鍵點拍下紀錄...........」



我拍影片的方式,其實和拍照的邏輯相同,但除了要想出個主題之外,還得要事先想好劇本,
並大致規劃出主要影片片段的內容,然後依照這些內容特性想好掌鏡方式,
等實際拍完了,回來之後再按照事先想好的架構,將拍回的影片剪輯串接後製,整個細節比起拍照來可是複雜多了。




會弄得如此這麼麻煩,是因為我認為照片和影片的呈現方式,本質上有兩大差異:


1. 照片是拍下最有代表性的畫面,然後由這個畫面讓觀看者產生想像,
簡單講是讓看的人作起白日夢,是一種「開放性」的呈現。
只要有拍到好畫面,味道可以很容易呈現,因此構圖是最重要的重點。

2. 而影片是需要預先有個故事,然後將情節切割成一段段影片,
經過剪輯之後,讓觀看者流暢的將這些情節吸收,簡單講就是一個類似催眠的過程,
是一種「封閉性」的溝通,景與景(鏡頭與鏡頭)的流暢非常重要,

重要性可說是僅次於劇情架構,也可以說是如何在一段「時間軸」上,
用畫面、聲音和文字,順暢的說出一段故事,是拍影片的菁華所在。




說的這麼多,萬事起頭難(其實,我拍的也不多),
讓我們由如何拍出一段段最後要拿來剪輯的影片開始談起吧........

請先回到文章最開始的照片,我們可以看到三張影格,這是我由前幾日所拍的一段影片截下的圖,
若只是純拍照,中間那張就足以代表Toby騎在漫佈雲氣的林道上,人在光線下閃耀的感覺。
一般我拍的方式是(拍照片),遠遠看到這個景,相機先開好機,等Toby進入最好的位置時按下快門,
然後就可以收工繼續往前騎,大部分的情況下是可以不用停下來,也不太會影響騎車的節奏。



但是若是要拍成影片,程序上可就有很大的不同了.......

首先,參考上圖的第一張與第三張(左及右),這是代表這段影片的起頭和結束;
要拍出「Toby騎在漫佈雲氣的林道上」的情節,就需要由第一張之前人尚未進入鏡頭開始拍起,
一直到第三張人離開鏡頭之後才能結束。另外,在人接近第二張位置前,
鏡頭就需要開始漸漸 zoom in (拉近),讓最佳畫面出現在 zoom in 到底的時刻。

因此,拍的方式變成是,請Toby停在後方,我先試抓構圖及 zoom in(或 zoom out)的時間點,
然後請Toby開始騎,錄下一段約15~20秒的影片。



寫到這邊,車友應該可以想到,騎車時要拍影片除了特地要拍行進間的鏡頭,可以邊騎邊拍外,
否則幾乎都需要停下車才能進行,而且常常一個鏡頭很難一次就搞定;另外,運動中因用力的關係,手通常會有些發抖,拍照片可以利用較快的快門或用連拍來克服抖動造成的模糊,但拍影片就很難克服這點,除非是用三角架固定了。

因此,若是打算騎車時拍影片,得事先規畫好情節,評估好可能花的體力和時間,
而且要多練習掌鏡的技巧,才能開開心心的拍出有fu素材,否則剪出來的,會是一段讓人暈車的影片!



以下就是上面所要拍的一段「Toby騎在漫佈雲氣的林道上」片段,請您參考......
(有去頭截尾調慢速度,並配上音樂,若是360p聽不到音樂,可以改為240p/480p或720p即可)

今天文章的重點除了提到拍影片要先想出個劇本外,就是嚐試拍下一段15~20秒的情節
至於有關剪輯或是其他的技巧,等下回再繼續了........




看過影片後您應該會發現,其實我的手是一直有些發抖,
因為這段路可不是平緩大道,當時我是還在大口喘著氣,但按下快門後還要暫時憋住呼吸,
以免影響到鏡頭的穩定.........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