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日

大一號的自行車道,苗栗「遊山觀海挑戰100」遊記





欣賞遊記前請車友先看一段這次活動所拍下的短片,記得開喇叭喔!



看完了嗎?那就請開始賞文囉~

------------------------------------------------------------------------------------------------------------------------------

算起來已經好久沒有參加大型的單車活動了,因為除了得提前報名搶名額(上回環大台北沒報上,很悶!)
到了出發日萬一天氣不好或是臨時有事,加上大型活動人多車多是非也多,爆胎、摔車等鳥事一堆,
因此,除非是日子久了想藉由參加活動補充些熱血外,還是以自己或是找幾位熟悉的車友出門,要放鴿子要遲到早退都自便,沒了負擔反而越騎越愉快。



這回會參加苗栗的100K活動,其實是阿凱、黃大哥已經連續幾年都有報名,而且口碑很好,
兩位大力的推薦下,跟著他們一起報名繳費;很幸運的,活動日(10/29)天氣預報很棒,
雖然知道會有段路遇到逆風,但有心理準備了,還是可以很開心的騎完,反正全長只有100K,天氣好可以彌補一切的!


底下是這次活動的路線圖。

當知道由苗栗縣立體育館出發後,要採順時針方向繞一圈時,就知道在苑裡、通霄、竹南西濱一帶會遇到逆風,不過氣象預測是晴天,這季節若是好天氣早上可能風相對小一些,這算是大幸啦!

路線圖來源:苗栗縣政府網站 http://www.miaoli.gov.tw/upload/file/201109230148132619371161.jpg



活動當天一早四點天還黑漆漆的,和Toby由台北開車南下,
抵達苗栗市吃了早餐後,來到距離縣立體育館不遠的新東大橋前,
看到遠方山區晴朗無雲,實在有股衝動想拉Toby騎車過橋往仙山、南庄繞一圈,這麼棒的天氣沒上山好可惜喔.........

不過想歸想,剛才阿凱兄來電說他和黃大哥已經在會場了,趕快去和他們會合,
上山的機會多的是,今天有車騎才是重點!




停好車組好單車,和大家依序進入體育場......

我的媽!不是說單車熱潮已經過了嗎?現場人山人海,據說活動限額2000人參加,
但看起來絕對不只這個數字,有人有氣氛,今天應該會很好玩才對!

剛剛想閃人往山上跑的念頭已經拋諸腦後了........



趁著司令台上的長官致詞時,四處打探這個從未來過的體育場,
拿出相機讓手指頭熱熱身,原本今天打算專心騎車,沒有計劃要拍太多照片,
但是看到有這麼好的天氣,應該會有好收穫才對!


會場傳來音樂,開始做熱身操了!
黃大哥(左)和阿凱很認真的跟著音樂擺動,Toby叉著腰似乎在發呆.......



終於正式出發,由於參加的車友密密麻麻,
因此隨著大家牽著車緩慢的往出口前進,許多車友利用空檔,特地在活動大立牌拍照留念。

我的習慣比較簡單,就是拍張照就算到此一遊啦!




一群STRiDA車友正在把單車「連連看」...

坦白說,我是挺懷疑他們真的能騎完100K,
不過參加活動能讓團體聚焦,的確是很棒的方式,騎不騎的完應該不會是重點,玩的開心就好!



離開體育場排隊等著出發,這時不經意的抬起頭,突然看到很棒的畫面............

哈!拍到這張今天夠本了,再來的全算是賺到囉~




開心的出發囉!

由於我們是最後一批出發,一開始也沒打算拼速度,
因此慢慢的跟著大夥前進,好好享受和一大群車友騎車的感覺。



由於是縣政府辦的活動,因此沿路都有交管,
看到黑壓壓(其實是五顏六色)的單車潮滿佈在苗栗市區,大家都很興奮。


離開苗栗市區開始進入爬坡路段,不過走的是省道坡度很緩,
因此和Toby開始埋頭加速踩著,這種路若還慢慢騎,到後面屁股很容易疼起來啊!





一開始的路程是往南順風,在銅鑼往三義的台13線上開始猛飆,越騎越過癮,
能夠在這麼棒的天氣騎在這裡實在是很難得啊!



底下是山線鐵路,我們要跟著它前往三義,
過了三義就算是爬完今天主要的坡,再來就看西濱風大不大囉.......



努力的爬過充滿木頭香氣的三義後,
迎接我們的是一長段的下坡,坡底是要轉入140道路,沿火炎山南側向西走。











下完坡,一轉入140道路看到許多車友聚集,原來這裡是第一個補給點,
想想才騎的有點過癮,怎麼可以多停,因此我們把水壺補滿後,繼續往前出發吧!





140道路沿途有許多已經結穗的稻田,散發出微微的稻香,看到這美景忍不住停下來拍兩張照。

由於這段路還是微下坡,沒想到先走的Toby兩下子就不見蹤影,
好不容易的跟上了一列公路車車隊,拼了20分鐘在接近苑裡時才再度和Toby會合。




跟上Toby後放慢速度,開始要進入苑裡市區了......
再次通過的鐵路已經是海線,代表我們也接近台灣海峽,準備往北轉。

在橋上已經可以感受到陣陣的側風吹來,雖然吹走剛剛一身的汗水,
但起了風,代表等等是避不開逆風騎車的辛苦了。不過沒關係,今天人多可以跟,大不了和Toby互相輪車吧!





進入苑裡市區,主辦單位在慈和宮前的廣場設了第二個休息點,
在這邊除了補充水之外,還有發放香蕉和一塊粿。

由於已經騎了有些距離,需要有補充些能量來應付後半段的路程,
因此在這邊休息一會,將香焦和粿吞下肚,還到慈和宮小逛一下,順便借個洗手間............


『慈和宮初建於清康熙五十五年(一七一六),原址在今日苑裡分駐所西南,至乾隆三十年,才遷建現址,並於乾隆三十六年(一七七一)完竣。................................................慈和宮不但是苑裡鎮民信仰中心,其建築格局完整,造型特殊、氣勢非凡,是現代寺廟建築的代表作,更是「古物新藏」的典範。』
以上摘自:http://www.liyues.mlc.edu.tw/91.html

在廟內合掌拜了拜,期盼今天有個美妙的行程,下回如果有機會,再過來苑裡好好逛一逛吧。



開始了,離開苑裡後風果然變大(應該是說我們轉往正北方,迎著東北季風)。

由於今天是參加活動,沿途有指標和交管,對路線事先沒有花太多時間研究,
這時最需要的是專心頂著逆風前進,只要好好騎完西濱這一段,就等於騎完90%;而且,這段路有海景可以觀賞,也是今天的重點,偶而也要轉個頭欣賞欣賞!

或許是心境一轉,或許是吃飽有體力,在遇到逆風的西濱上,兩個人反而更開心,
除了自己輪車外,遇到速度快一些的車陣就加速跟上搭一段便車,
不知不覺的已經來到了通霄鎮........





過了通霄續行一段台1省道後,轉入了台61線快速道路。

原本在苑裡-通霄之間就覺得風不小,沒想到進入61線才叫做真的是大逆風,
加上遇到一長段的緩上坡,在費盡吃奶的力氣搞定逆風+上坡後,才終於騎上最高點(這裡據說是後龍好望角附近)。

站在高點心裡想著,雖然風是那麼大,但至少有段長下坡可以歇歇腳吧?!




唉~沒想到高興不到幾分鐘,滑沒幾百公尺後雖然還在下坡,
但若腳沒跟著踩,單車不只會停下來,而且還會倒退嚕........Orz




看著旁邊的風力發電風扇,它正面對著北方快速旋轉著儲存風的能量,
我們是望著也是朝北無盡頭的公路,無奈的釋放出身上所有能量,對抗著迎面而來的風壓。



悶頭苦踩好一陣子,看到離竹南還有11公里,
真要命,時速度都已經過不了20km/h,看來要脫離逆風區還要一陣子.........

幸好主辦單位在西濱還有個休息區,
我們除了補些水外,也再次補充些自備的食物,舒緩一下後起身繼續衝刺,
就等著拼最後一段回到苗栗市,可以好好吃個午餐了!

在西濱沿途,阿凱和黃大哥也維持在離我們約5~10鐘的距離,
他們路都很熟,我和Toby沒有刻意等他們,就「兄弟騎車,各自努力」,
這種路線沒有互相等的必要了!




終於,看到岔路的指標,可以脫離苦海啦........

正在高興即將離開逆風段,卻看到有位女車友似乎與機車發生事故,
輪圈已經撞歪變型,人也坐在地上,警察已經在現場處理,希望她人沒有大礙才好。



脫離逆風區之後,兩個人士氣大振,
由於往苗栗市的台13線由於以前有騎過,路況有印象,
雖然上上下下還得爬些坡,但我們已經卯起來猛衝,不管前面車友是騎登山車還是公路車,
只要能超就超啦!

超不過的,人家也大概快到終點了^^





哈哈!有拼有差,當專心於踩踏和與Toby追逐,
果然一轉眼就回到苗栗市,縣立體育場已經在望,可以好好吃頓飯了!!


回到出發點縣立體育館,蓋完主辦單位規定集滿的章之後,
原本以為會發便當,結果拿到的是當初繳報名費200元等值的點券,
而現場有個小型的農特產品特賣會,以及各式香噴噴的美食。

可能是我們事先不知道有這些好康,有些出乎意料之外,一時不知從何買起,
只有想到主辦單位這樣做真是深得我心,有的吃又有的帶,太爽了.......



買到一半時,由Toby開心的表情可以知道,
我們今天是「滿載而歸」啊!

我想,明年有機會我們應該還會再來,不過有個前提,就是拜託不要順時針繞,改成順時鐘騎。

讓靠海的西濱段成為順風,靠山的台13線雖然是逆風,
但遠離海岸風應該會小一些,而且逆風還可以讓爬坡時散熱,那就非常美滿了!

4 意見及回應:

Jack Lai 提到...

100K半天就搞定了,果然是好腿力!讚啦!

Eddie Chen 提到...

沒有那麼猛啦,我們13:15才回到體育場的....
不過很過癮是真的!

Jack Lai 提到...

13:15回到體育場,早上應該7:00左右出發吧!也就是說大概六個小時(包括休息、拍照)就騎完100K,平均速度至少在20~25左右,很驚人耶~六個小時體力不會衰減,真的是好腿力啊!

Eddie Chen 提到...

有吃有喝,而且一大群人都是如此,我們還算是中後段呢!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