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騎單車拍照不難(十六)-拍攝者與被拍者

最近趁著剛入秋天氣奇佳,和Toby騎了一趟睽違已久的北橫公路,
在以往的幾次北橫,總是認為北橫相較中、南橫有些差距,景色遜色許多,
也沒錯,翻翻硬碟中以前的檔案,還真挑不出較令我心動的照片!

不過,或許這趟是天氣好,也或許是Toby越來越清楚我會在哪種光下和情境下拍照,多方配合,使得這趟北橫騎起來雖然有些熱和累,但卻對騎車拍照有了新的體會。

在上一篇騎單車拍照不難(十五)-騎車中訓練拍照技巧中,曾經提到騎車中,拍照者可以多培養《預測》能力:

「預判前方有好景可以拍攝,在車友抵達前短暫的幾秒鐘間就掏出相機開機,
並調整好相機功能,當車友進入最佳位置時,一次到位將照片拍下來。」
---------------------------------------------------------------------------------------------------------
這樣的技巧,主要討論的是拍攝者攝影技巧的養成,可以快速捕捉行程中短暫出現的好景。

而這思維若是能擴及同行的車友,要拍下有FU的照片更是可以輕易做到!



回到這篇文一開始的照片來看(上圖)。

我們在北橫經過明池不久開始進入下滑路段(大約在台7的75K),
陸陸續續遇到如照片中陽光穿透林間的景象,我回頭跟Toby說:

「換妳騎前面,這邊讓我拍一張!」

我減速的同時,被拍者的Toby有默契的順勢滑向陽光照的到的路面並降低速度,
利用只有拍一張的機會,就可以拍到底下可以代表這一帶氣氛的照片了。

不影響行程時間下,順利拍到一張喜歡的照片。



Toby一過陽光處靠邊停下來,等北橫上的車陣通過,
我們繼續往下滑行........


通常在這種光線下要拍到好照片並不難,而對騎單車者較大的挑戰,
是在於如何不影響騎車的節奏下也能做的到,這時被拍者的默契就顯得相當重要了!

被拍者在背對鏡頭下,有幾個需要思索搭配的重點:

1.適當的減速,給拍照者充足時間準備。
2.進入預計拍攝點,維持正常速度,讓體態保持應有的姿態,避免因減速影響畫面。
3.通過後停下或再度減速,等拍攝者跟上。

一張表達出騎車FU的照片,除了風景外,「人」才是畫面中的靈魂;
當拍攝者和被拍者,有共同的想法有了默契,要捕捉行程中的瞬間掠過但卻另人驚艷的景象會越來越容易,

而這時拍下的照片所呈現的,

就是一種騎單車的精神,而不僅僅是一張少了甚麼的風景照。




當被拍者了解拍攝者所要呈現「人」、「單車」的精神時,拍出有想法的照片真的不難!(北橫公路)







0 意見及回應: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