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

要的不多,以登山口為界就好

單車無法進入的大鹿林道東(入口)

為了7/2要去觀霧騎車,特地去電遊客中心問些路況,接電話的先生很nice,提供許多觀霧地區的資訊給我,隨著我的發問,兩個人小聊了起來,我告訴他其實我們是要騎單車到觀霧,然後計劃找一條步道來加碼健走。

談到在國家公園騎單車,尤其是在雪霸,我們算是經驗豐富了!

舉凡觀霧遊憩區的大鹿林道主線、樂山林道,武陵遊憩區的武陵谷地道路,雪見遊憩區的司馬限林道,我們通通都騎過,而這其中以土場到觀霧的大鹿林道主線騎最多次,也是最喜愛的一條林道,雖然,它是已經舖上柏油的林道。

論台灣的國家公園裡,適合單車深度旅遊,雪霸國家公園絕對是名列前茅,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除了悠美的風景外,還有許多林蔭茂密的林道。光是觀霧一帶,就有樂山林道、大鹿林道主線、大鹿林道西線、大鹿林道東線等數條質優的重量級林道,甚至還沒到觀霧之前的122縣道附近,尚有羅山林道南北線、清石林道等,讓單車客(尤其是北部的單車客)都想找機會一嚐悠遊林道的樂趣。

不過,讓人最遺憾的,應是通往大霸尖山登山口的大鹿林道東線,在93年艾莉颱風後嚴重崩塌修護後,除公務車外,已經禁止汽機車進入,而且,自行車也跟著禁止進入了。

以下是摘錄雪霸網站上的問答:

Q:觀霧地區大鹿林道東線為何禁止車輛進入?


A:大鹿林道東線因93年艾莉颱風影響及之後連續颱風及豪雨造成嚴重損毀,並受地質限制。為顧慮進入大鹿林道東線及攀登大霸尖山之遊客安全,本路段經公告除公務車及緊急救護車輛外,禁止車輛(包括腳踏自行車、機器腳踏車及汽車等)進入,步道開放人員進入時間,自早上五時至十一時止。登大霸尖山之山友須於7日前至雪霸國家公園網站辦妥進入生態保護區許可,一般遊客進入需辦理進入大鹿林道東線之入山證始得進入。
網址:http://www.spnp.gov.tw/Article.aspx?a=OUWL3mvoPAU%3d&lang=1

對於大鹿林道東線修復後,禁止汽機車進入我很贊成,畢竟能夠讓東線休息養生是好事,但是一條長達20公里高低差不大,路況優良的林道(公務車可以開入,單車應是無礙),禁止單車進入,實在很難讓人理解。




Bike route 1086040 - powered by Bikemap 
大鹿林道東線高低差不大




對登山車而言,大鹿林道東線路況是優良的,更多東線路況可以參考這網誌的紀錄:
http://blog.yam.com/morriswu23/article/24481699



因此,我們聊到一半,我出個問題問他:

「雖然大鹿林道東線除公務車外,禁止汽機車及自行車進入,但可以申請進入健走。那若我申請健走,背著單車進去,回程時騎出來可以嗎?」

當然,他不能回答這問題,我要表達的,只是對於禁止單車進入的理由實在沒有說服力,況且我們已經多次和汽機車共同騎在大鹿林道主線,多希望有個在國家公園中的林道,可以免於廢氣和會車安全疑慮的環境中騎車啊!

就一個都市上班族而言,大鹿林道東線20公里若是要走完必定要過夜,在有限的假期裡,要在一天就能如願的走完東線,加上單車確實可以協助完成。在東線不能進入的情形下,也只能將就騎在大鹿林道主線和樂山林道和汽機車爭道,然後視情況將單車留下,到神木步道、瀑布步道或是臻山步道走走了。

雪霸國家公園網站中說:「希望能提供來訪遊客更深度的生態旅遊體驗」,我認為單車絕對是個好方式,而且,「我要的不多,以登山口為界就好!」。觀霧到大霸尖山登山口之前的這段大鹿林道東線,正是提供民眾以單車更深度探訪雪霸國家公園的好去處。

5 意見及回應:

Odeum 提到...

小弟很認同您所說的,其實單車是適合進入山林的,對環境的衝擊相對於汽機車真的是小很多(不過人的部分還是要自制),希望台灣也可以有單車公園的出現,一起享受山林間奔馳的快意!

PS:可以借小弟分享嗎?

Eddie Chen 提到...

沒問題!也謝謝您的回應....^^

hello Taiwan 提到...

大壩我沒爬過,但我相當支持這段路開放單車進入,因為它的路線夠寬,不太妨礙健行登山客,也不會陡,從各種角度來看,既安全,對環境衝擊也小。希望台灣的山林政策能有更多的正面思考。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hello Taiwan的回應!

我轉貼在FB的一些討論供您參考:

Eddie Chen:
我覺得宣導與管制取代禁止比較適合,騎單車到國家公園體驗台灣珍稀生態是個對的方向,將之阻絕在園區外和機動車輛共道,實在說不過去!

以司馬限林道過了管理站為例,申請後即可騎單車進入,大家都樂於儘量不開車(或是提早將車停下來),以不帶廢氣進入的方式到國家公園中,很棒啊~

林惠忠:
在國家公園或森林遊樂區或林道被禁止騎車,長久以來都因管轄單位擔心摔受傷要求國賠的考量;個人曾參加過幾次會議-提出爬山會發生山難、游泳會淹死人,都沒發生傷者要求國賠,因為標示夠清楚;唯獨騎車的人被擔心有這樣的迷思!要突破管轄單位的迷思很困難啊

Eddie Chen:
「標示夠清楚」是我們能信賴公單位的基礎,換個角度講,不能到東線,我們也可以到四季林道、羅山林道騎車,不差這一條。
但國家公園、森林遊樂區不能以禁止來免除對民眾宣導的責任,禁止只是一種最廉價的做法.....

最重要的一點,台灣"單車旅遊"的風氣已起,時空環境已經不同了!

Augu Yo:
希望能以管理代替管制。

Eddie Chen:
呵...誰管又是個問題,若我沒弄錯的話,
東線是國家公園不給進,西線是林務局不給進,這裡已經是一國兩制了.....^^

Augu Yo:
站在管理者的立場,管制只要立個牌子,寫個辦法,就解決了。管理開放可是無窮無盡的後患,該怎麼管理,出了事還會被究責都是很有挑戰。現在是一國兩制,可兩制卻是同一個法子。 :D

Kevin Lin 提到...

那麼棒的資源,應該開放單車旅遊!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