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

森林教室單車課--從斯馬庫斯到司馬庫斯


新光國小"森林教室"是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鑾村的泰雅族新光部落,在校園操場旁的森林中,沒有圍牆,資源回收的老舊黑板,就地取材,枯木成為的椅子,這是公認最棒的教室!

我和老婆與小五的Justin騎著單車由秀巒開始出發,騎抵達新光部落的新光國小,進行這趟特別的森林教室單車課程:

--從斯馬庫斯到司馬庫斯--

行程概要:
5/29 尖石鄉秀巒部落/秀巒國小---新光部落/新光國小---司馬庫斯部落
5/30 司馬庫斯實驗小學&部落探索---秀巒部落



新竹縣尖石鄉尖石鄉秀巒村和玉峰村都有"斯馬庫斯"部落,兩個部落都是紀念祖先"馬庫斯"而命名,居民為了區別方便,將玉峰村的斯馬庫斯稱做"司馬庫斯",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我們這次就是要由"秀巒村"這邊的斯馬庫斯-新光部落,跨過塔克金溪谷騎往玉峰村的"司馬庫斯"!!


路線概要



5/29清晨4點多由台北4+2出發,7點多到達宇老.
在晴朗的天氣下,清楚的看到遠方的泰崗.....梅雨季能夠遇到這種大晴天,簡直是不可思議,實在是太難得了!我們背包中的雨衣看來這兩天應該用不著吧.....


車行繼續往秀巒前進,經過了田埔部落的秀鑾國小田埔分校.只要是經過小學校園,Justin一定會特別留意.


晨曦中的田埔部落


我們將車停在秀巒的野溪溫泉旁開始組車


組好車後,老婆Toby去管制站辦入山証,我和Justin繞至秀巒的控溪吊橋後轉進部落內逛逛.

這吊橋的位置在塔克金溪和薩克亞金溪匯流處,秋冬時是很棒的賞楓地點.今天要前往的新光部落和司馬庫斯部落就在塔克金溪上游兩岸的山腰間.


部落裡的秀巒國小,山裡的國小校園都是開放式的,很適合車友進去休息.不過這裡是出發地,我們就不進去了!


秀巒入山管制站,開始準備一連串的上坡前往第一站--泰崗


入山道路一開始是沿著薩克亞金溪往上走,這條溪的更上游是著名的霞克羅古道



路旁果園中的水密桃



Toby和Justin對於騎山路都已經習慣了,就是儘量穩定的踩著踏板前進......


挑戰鎮西堡/司馬庫斯是Justin的心願,由開始計畫到成行足足將進半年,今天終於夢想成真,踏上往這兩地的路途上....


遇到一群由新竹來的車友,他們今天先到司馬庫斯,明日再前往新光/鎮西堡


已經距離秀巒有些距離及高度了


沿路的果園非常多,果樹上的水蜜桃都已經用紙袋包住.


我們已經騎了相當高度,泰崗部落應該距離不遠



到了泰崗的往司馬庫斯岔路口,原先遇到的那群車友已經在此休息,Toby也先騎抵此處等我們.



和要先往司馬庫斯的車友一起拍合照,最右邊的機車騎士是當地的原住民朋友,很開心的跟我們一起拍照,形成挺有趣的畫面...哈!




告別車友後我們右上通過泰崗部落繼續前往新光/鎮西堡


不小心拍到一隻大鳳蝶,這隻鳳蝶剛好飛往鏡頭方向,所以看來體型很大...


通過泰崗之後,道路變得平緩很多


剛剛那些車友正好往峽谷中司馬庫斯大橋下滑,連續的髮夾彎極為誇張.....



山谷底部就是道路....非常深!



很特別的山坡落石阻擋的工事


這裡的路況有時不很好


又可以看到由泰崗下切山谷往司馬庫斯的道路,明天由山谷往上爬時,一定要算算有幾個髮夾彎!


Justin騎到這裡精神不錯!(剛剛有吃些巧克力補充熱量)


新光部落在望了



聽到快到新光國小,Justin有些興奮......


進入新光部落





小朋友......上課囉!!
請前往"森林教室"集合...........


往森林教室前得先通過新光國小的操場


上課之前先下課十分鐘吧......^^



Justin已經迫不及待盪起鞦韆啦....



同學已經進入森林教室找好最佳位置


先點名.....

Justin--有!

 Toby--有!

 Eddie--有!




大家簽到.....



今天的課程是......

從斯馬庫斯到司馬庫斯





影像紀錄: 從司馬庫斯到司馬庫斯 Part 1




這次的課程大綱.........




兩天滿滿的單車課程.......真是太豐富了!




去年第一次到司馬庫斯旅遊時,了解了部落的小朋友以前上學非常辛苦,他們每週要由司馬庫斯走上4~5鐘頭的山徑到達對山的新光國小就學,週末又由新光國小長途跋涉回到司馬庫斯才能與家人相聚.
我們要以當初司馬庫斯小學生假日要返家的心情,由新光部落騎往司馬庫斯,體驗了一路壯盛的山地景緻,及滿滿的泰雅人文風情的單車課程.....

另外,司馬庫斯部落透過募款來建造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泰雅族學校,教導部落中的小朋友真正泰雅族的傳統,我們對於他們的執著與努力非常感動.因此鼓勵Justin透過網路資源的查詢,了解原住民小朋友在深山中辛苦的學習環境,有了深一層的了解後,相信他騎在往司馬庫斯的惡劣道路中,可以有更好的收穫!

每年Justin和他姐姐的壓歲錢中,我們都有預撥一個金額讓他們做公益捐款,以前都是我們代為捐出,但這次可要由他靠自己的力量,走出網路/課本,騎到司馬庫斯體驗出感覺後再捐款,讓自己來完成這趟最棒的戶外教學!



離開森林教室,開始2日的課程........



先前往著名的鎮西堡教堂



往教堂有一段陡坡



可以看到對面下午要前往的司馬庫斯部落



教堂入口前的木刻告示牌



本來門是關著,恰好遇到2位住在教堂的小朋友,好意的幫我們開啟鐵門,真是太感謝了.......


鎮西堡教堂




Justin終於騎到鎮西堡教堂了



離開教堂後回到新光國小對面的雜貨店午餐
這裡的門牌是--秀鑾村/斯馬庫斯,單車課程中有個題目是要能辨別秀鑾村與玉峰村的斯馬庫斯有何不同之處!



雜貨店的老闆羅先生正在練習著吉他,也是隔壁日日春民宿的主人,假日的晚間他會表演泰雅民歌.
跟他聊了一會後,知道他熱愛音樂,有著音樂的部落格:
     



這是今日豐盛的午餐.....




在雜貨店的旁邊往下走,即是早期與司馬庫斯往來的古道,現今橋已經斷了而無法通過,路徑也已經不明了...
以前司馬庫斯的小朋友即是每週一由部落翻越塔克金溪谷,再上爬至此地的新光國小上學,周六再原路花上4小時才能回到父母的身邊....



我們是沿原路回到泰崗附近的一條捷徑,可以下切往司馬庫斯的主道



捷徑到了,非常陡的小路,單車由下方很難可以騎上來.....
我們由此下滑至往司馬庫斯的主道.



連續極陡的下滑



每個人都拉緊煞車,這裡非常危險,除了很陡外,由於路很小不易會車,一不留神就會摔車.....



已經漸漸抵達塔克金溪溪谷了



右方就是等一下要上爬的道路,看起來也是陡到不行........



這裡是單車課程中重要一課--司馬庫斯大橋,
過了這裡就是真正陡坡的開始.......



清澈的大漢溪最上游--塔克金溪



經過司馬庫斯大橋,我們開始慢慢往上爬......




這種坡Justin當然只能用推的了.....後面還有許多的推車行程等著



偶而還是有可以上車騎的路段......若是撇開辛苦的陡坡,其實路上的風景實在很棒,隨時都是響亮的鳥鳴聲不斷,這樣的感受很難用文字形容!



往司馬庫斯的路況對汽車而言是很糟的,底盤低的車很容易磨到....



遇到大一點的巴士一定要停下來讓他們先通過



7KM(由泰崗至此的距離),已經剩一半多的路程,司馬庫斯部落位於16KM處



這是森林教室另一單車課程----落石

在山裡騎車經常會遇到有落石,要常常觀察地形地物,儘量避開危險路段(或是快速通過),照片中這個大石應該是剛落下沒多久!



今天雖然太陽很大,但幸好林蔭間都還有清涼的微風,騎起來非常舒服...



來此遊玩的朋友都會大聲的幫忙加油!



快速通過落石區


幾乎都是陡坡



今天時間安排的很充裕,雖然這條路是出名的難騎,但是慢慢的踩上去,一路上樂趣十足,尤其今天是連續假的第二天,遊客非常多,雖然讓道路顯得擁擠,但卻多了幫我們加油的溫馨氣氛....


終於到了另一座司馬庫斯大橋




司馬庫斯大橋
離部落的民宿約6公里



最後這段路更陡了,Justin發現用騎的不會比推的累太多


太陽漸斜...氣溫較不會太熱了



最後這段路累了就休息吧!



今天Toby騎的也很過癮



我們已經翻過不知幾個山頭,終於快到司馬庫斯了...
實在難以相信以前的部落小朋友得背著一週的衣物和食物,每週往來新光部落之間,我們以單車騎來應該算是輕鬆太多了!!



翻過眼前的山頭即是到達司馬庫斯部落了!!





Justin換了推車的新姿勢.......



他聽到已經快到了,開始和Toby進行PK......



哇....我一下子追不上他們耶~



哈!  神秘谷之前這個大陡坡還是得推了!



Justin又更換了另一種推車姿勢.....Orz..



這裡上去就是部落了



遊客納悶這裡為何有小朋友推車上來...哈!


無論前面推多凶,至少最後這段一定要用騎的,拼了!!



啊.......騎單車上來這裡?!


終於在天黑前騎抵司馬庫斯,安頓好住宿事宜之後,我們商量好晚上吃飽飯後的夜間課程計畫.....

先完成捐款的行動,再到教堂欣賞表演活動,然後趁著沒有月亮的好夜色,可以好好觀看夏夜的星空....



這盤食物沒幾分鐘就清空了,幸好是自取的自助餐式晚餐,雖然菜色很簡單,但在一整天的騎車之後,樣樣菜都是最可口的!



晚餐之後我們來到司馬庫斯的遊客中心,Justin告訴遊客中心的服務人員要捐助部落教室的捐款.


服務人員親切的開立收據,並且贈送Justin三份很精美的部落文化地圖!


教會裡的表演活動非常熱鬧,這裡的原住民青少年非常活潑且有禮貌,部落的經營真的非常出色,這點由青少年的表現最為明顯!!



凌晨時和Toby跑到部落廣場看星星,難得有此機會可以清楚的看到銀河和偶而劃過天際的流星!
天剛亮時,教堂的燈飾還亮著,守護著部落每一個平安的夜晚......




陽光剛照到的對面山頭,正是鎮西堡教堂的所在位置.



廣場裡的生命之樹傳統木雕,右邊背著臼的Makus是部落開拓者,左邊抱著孩子的是Makus
的伴侶,是當時是遷徙到此地第一個會織布的婦女



這裡的門牌也是"斯馬庫斯",但是隸屬"玉峰村"
這趟終於把兩地的門牌照片都收集了,也深刻體驗了兩地不同的人文風光.

以下是  http://www.tayal.com.tw/story/story01.html  的一段文字:

 兩個部落名稱一樣,感覺卻大不同,兩地的旅遊景點都很豐富,可前來體驗兩種斯馬庫斯的不同風情。

這是新竹後山的二個美麗錯誤,二個部落有著同樣雄偉的山巒層峰、有著類等規模壯觀的巨木群,更有著同樣祖先的血脈。在過去,二部落遷徙分佔山頭遙望,卻因誤殺事件而「出草」對立許久;到如今卻可能又要因外界的錯誤認知為「正名」而傷了和氣。




這裡有許多盛開的繡球花



名稱很優雅的餐廳--"雅竹"




部落廣場中的"司馬庫斯"地標
我在這邊想了很久,總是覺得怪怪的,回到台北看過以前來的照片後才發覺,原來這地標原來不是在這個位置,材質也不一樣.......



興建中的部落教室1



籌建部落教室一直是部落近年持續關注的議題,規劃上逐步處理部落的教育問題,從部落族人的雙手結合祖先們所累積生活智慧,將在地的知識系統建立起來,希冀不久將來部落成為學習「泰雅在地知識」的所在。

引用自 http://www.wretch.cc/blog/watu/9907047

昨夜Justin的捐款就是捐給「Pqwasan Tayal Qalang Smangus—部落教室」的募款計劃




興建中的部落教室2




我們來到目前位於教堂旁的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



右邊是美麗的司馬庫斯教會,部落居民的信仰中心



新光國小司馬庫斯實驗分班



Justin正在將倒下的木樁重新立起來



教室的一角



Justin好像回到自己的學校一樣



部落裡每戶都有特別的木刻門牌
參觀過信仰中心和學校後,我們出發前往這裡的景點之一---司立富瀑布,來趟野外的課程!



La qi klokah        La qi 是孩子的意思,klokah是加油
這句話也就是說---孩子,加油!!




司馬庫斯部落的眺望台



由眺望台上遙望新光部落,兩個部落都是位於新竹深山




往巨木區和瀑布是同一個方向



水蜜桃已經快熟了,真想摘下來嚐嚐喔!






往瀑布需要通過一段有些陡的竹林間道路



林間步道



抵司立富瀑布
今天似乎水量很少,幾乎聽不到花衝擊的聲音......



由於水量很少,乾脆直接進到瀑布旁



離開瀑布後回到部落裡四處閒逛



部落裡的小朋友


這是枯木做的路燈



木刻



服務中心指示牌



在遊客中心請教服務小姐以前往新光部落古道位置,等一下下山時可以去看看

結束部落遊覽的課程之後,我們整理行李並整備單車,準備進入森林教室課程結束的期末測驗--騎回秀巒部落


再次跑到教堂前拍照



司馬庫斯地標前留念

Justin和Toby都很開心這次有個充實愉快的森林教室的單車課程



開始出發



牌樓上溫馨的提醒----一路平安



另一面是   歡迎光臨上帝的部落司馬庫斯



這裡是景點"神秘谷"入口處,單車騎上來到這裡代表完成了99%......


下山時雄偉的山路景緻




今天又是梅雨季難得的好天氣




服務中心的小姐提到過了這處電線桿之後,大約步行2分鐘的距離就是谷到的入口,不過由於底下的橋已經中斷,路跡已經完全看不出來.



應該是在這附近



從茂密的林葉間遙望對面的新光部落,以前就是由這裡下切至塔克金溪谷,再上爬至對面新光國小前,由雜貨店旁到達新光部落....



看過古道遺址後,我們專心下滑....



在下滑往秀巒時,意外的遇到體力經驗過人的阿淯大哥,以往都是在網路上讀到他的探險事蹟,能夠在此親自遇到真是令人興奮!

http://www.wretch.cc/blog/lin1007  他部落中都是一些超級行程

今天也是可怕的凌晨12點多由中壢出發,騎往鎮西堡後轉來司馬庫斯,當日要回到中壢的超級行程!




回程開始進入也是非常陡的陡坡



Justin還騎的動,只是速度跟Toby用推的一樣.....呵!




這種山路以騎單車方式真的很讚!!



要小心通過落石區域



對面就是要爬回泰崗的連續髮夾彎



接近司馬庫斯大橋的下滑



終於回到司馬庫斯大橋了



開始進入期末測驗:

上攻泰崗,並記下有幾個髮夾灣




這段路Justin又騎又推,有時落後太遠一個人騎時,後面追過的開車遊客,被他這個小朋友騎著單車出現在這深山中嚇著,都會好心的停車要載他.......^^




在剩下2K時已經出現好幾個髮夾灣了



這是第N個髮夾彎



抬頭已經可以看到泰崗路口了




這應該是最後一個髮夾彎,算算已經有11個......實在太可怕了!!





對面那條斜線是剛剛騎過的路......


我們來自司馬庫斯,騎過了真正的山路!!
也完成兩日的森林教室單車課程..........

----------------------------------------------------------------------------




回到泰崗




居民賣著正結果的蜜李,新鮮好吃又便宜



哇!  剛摘下來的........
這是今日的課後點心--蜜李

-------------------------------------------------------------------------------------------

影像紀錄: 從司馬庫斯到司馬庫斯 Part 2



------------------------------------------------------------------------------------------

附件:

捐款收據



部落文化地圖







6 意見及回應:

tim 提到...

請問你們的單車是如何載到秀鑾的?是一次載3台單車嗎? 
我剛好有這樣的困擾,希望您有建議載單車的方法,謝謝!

Eddie Chen 提到...

剛好有車友問過同樣問題,您可以參考以下:
1. 3台單車輪胎全拆放後箱
2. 以後背式攜車架帶2台拆了輪胎的車架(一台17"YUKON+一台450mm的 LGS XC CASPER)
3. Justin的13.5" JBC車架放後座,保留一個位置可以座

周家平 提到...

謝謝分享~很棒的遊記.
有機會可否推薦幾條台北縣的產業道路
謝謝

Eddie Chen 提到...

若是在台北南區,建議您可以往貓空一帶騎車,由於貓纜停駛,那一帶車非常少空氣又好,簡直是單車者的天堂!
我們通常會順道繞上阿柔洋產業道路下到深坑,接回木柵會成為一個環狀線,大約不到半天久可以完成.

參考看看!

Erika Pan 提到...

很精采的旅遊紀錄,令人羨慕。
繼續加油!Bike旅遊達人。

笨蛋瑀 提到...

真的.......
那裡的青年真的很活潑
我前幾天就已經去過了司瑪庫斯(風景很美)
而且還有舉辦營火晚會呢!!!
他們的樂團炒熱了整場的氣氛
我們整個超HIGH的
說真的.....
那裡真的很讚!!!!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