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8日

小五生的單車成人禮序篇-北橫公路單車一日行


我緊跟在小學五年級的Justin後面拍照,清晨的陽光恰好把我們騎往往北橫的身影紀錄在山壁上
-----------------------------------------------------------------------------------------------

今天是Justin五年級寒假最後一天,我們父子都忙著寫寒假作業,他是要完成一篇作文"新年新希望",前兩天已經討論好大致的內容,我則也把寒假中跟他共同自訂的單車寒假作業做個紀錄...


兩年半前Justin擁有了一台Louis Garneau J24--小J,我們全家經常一起四處騎單車,但畢竟小J是21速的青少年車,山路行程對於Justin總是騎的有些勉強,在年前經過一番討論,終於決定幫他換車,於是開始上網尋找適當的車架與零件......

陪伴Justin 2年半的小J

在找尋零件過程中,製作了一個全車零件表單貼在客廳,讓他也加入核對寄來的零件,藉由這次換車過程可以更了解未來屬於他自己的新單車.

零件到齊之後每到晚上,父子兩個人就七手八腳組起單車,親自組車是學習單車知識最佳途徑,藉由書籍和網路上的資訊,加上好友阿凱的協助,經過幾天後,26"的大J號終於完成!


前叉是由好友阿凱贊助的大J
完成了大J,跟Justin建議寒假一定要找個目標挑戰,這樣才不會虛度整個寒假,
結果他挑了讓我們曾經開車去過的司馬庫斯作為未來要挑戰的目標,
坦白說,司馬庫斯對於大人都已經是高難度的挑戰了,小學生要騎到那裡幾乎是不可能,或許他是受到我和老婆去年騎完司馬庫斯後,高度興奮情緒的影響,也把那裡當成是他的目標吧......

不管如何,我和老婆的共識是過程比結果重要,既然要去那麼難騎的路線,循序漸進的練習,總有一天他會長大,司馬庫斯只是時間問題囉,先務實的多騎騎一般的路線才是,因此從去年底,Justin開始加入我和老婆的大部分行程.....


大J號第一次試車-三峽熊空


冷水坑+助航站(元旦)


貓空-阿柔洋


土城-承天禪寺


三芝櫻花道

在騎過上述這些北部知名山路之後,Justin對於駕馭大J已經非常有心得,也把騎車姿勢及技巧調整的更佳(畢竟是找了一個適合他身高的車架).
寒假快結束前,車騎的不錯的老婆,提出若要去挑戰司馬庫斯之前,一定要先通過她認為的三個挑戰,這三個挑戰依序是北橫公路,宇老滿貫,陽明山P字山道,這三個路線都是有一定的難度,尤其是P字山道是比賽路線,有很完整的時程可以對照.
由於宇老滿貫後段夜騎的機率太高,經過折衷之後,保留了北橫與P字山道作為先期的挑戰目標,而北橫就安排在寒假結束前挑戰!

北橫對於一般具騎乘經驗的車友而言,難度不算太高,但是對於小學五年級的Justin是他第一個橫越台灣的挑戰,出發前充滿了期待與新奇.我整理一份以前的騎乘紀錄,並分析各路程的難度,讓他事先預習一番,就等待有個好天氣出發去挑戰....


凌晨4點多,還沒醒的Justin準備出發挑戰他第一個橫越北台灣   一日北橫公路


天還沒亮.....我們騎在台3線上


到了台7乙線已經可以看到山邊的天空已經有些許魚肚白.....小時後住在鄉下,我父親也是常常天還沒亮帶著我到田裡收割絲瓜上市場賣,晚了就賣不到好價錢了..

而這時我正也帶著Justin趕早正往山裏邁進.........


台7乙線上的高點,櫻花正盛開中,這時陽光剛剛灑入路旁的公園,挺美的!


到了三民,已經清醒的Justin第一件事是要到超商買罐飲料


進入北橫公路


在北橫回頭看桃園大溪一帶還在濃霧當中


北橫這時也是櫻花處處,偶而還可以看到梅花,有了三民超商的飲料加持,Justin正賣力的前進!



復興橋
Justin第一次騎過這種橋,不免興奮的哇哇叫!


羅浮


羅馬公路入口
前方的路標上寫著 宜蘭98....剩不到100公里啦,小朋友......哈!


北橫之星


北橫公路早晨騎來很舒服




以前開車來,Justin總是暈車加掉淚,這次來是要付出汗水的...



往三光(武道能敢)岔路,他看過遊記有印象


過了往三光的岔路開始下滑,準備進入巴陵一帶


接近巴陵
算算時間還不到中午,看來今日有機會挑戰成功,就看巴陵往明池這段坡Justin是否有能耐完成!


在下巴陵停車場用快速爐煮泡麵,感覺上比去巴陵街上餐廳吃更有樂趣,經過一個冬天吃吃喝喝,Justin看起來已經又胖一圈,往後出門騎車只能吃泡麵了!


在巴陵稍作休息後,開始最累的一段 巴陵-明池段


Justin慢慢爬著山坡,我則四處拍照,這張是往回頭拍的巴陵


雖然是2月,但是艷陽高照,連續爬坡下還是有些熱,兩個人開始大量喝水...


熱昏了,他一晃神竟然讓水壺滾到路旁的水溝中


連續的上坡後,Justin開始常常拿出事先印的路線里程表,嚷著還得騎多久?!



這張就是事先印好帶在車上可以了解時程的表單



騎了好久終於到了"大漢橋",上方是上巴陵


回頭看看剛才經過的大漢橋


過了大漢橋,坡度更高了,幸好天空有些薄雲,至少溫度不再升高
這時遠處傳來"噹...噹.........."學校的上課鐘響,在這深山中聽的有些奇怪,好像騎了半天還離平地很近!


原來是對山的山地小學光華國小的鐘響

比北橫還高的往嘎拉賀溫泉(部落)道路就在對面


宜蘭只剩65公里?


回頭看另一面,才發現騎了好久,才離開巴陵6公里


在四陵之前,坡度更陡,Justin已經吃不消,我們乾脆30分鐘休息一次,這時要回頭已經是不可能,留些力氣來完成後段的路程才是上策.


大漢工作站


終於進入下坡段,景觀和林相也有所不同


前方的大同鄉讓Justin雀躍起來,代表已經進入宜蘭縣境了!


在連續下坡中,開始接近明池


右邊的溪谷盡頭就是明池




耶! 明池到了,看來天氣不至於太差,我也放心不少!


過了明池山莊,接近明池的入口


雖然是非假日,許多都是帶著還在放假的小朋友全家來此度假,我也是........但是我們是騎單車來,哈!



北橫完成90%了,真有你的!


過了明池雖然還是上坡,但是由於體力調節不錯,時間上也控制在預期當中,我們心情大好!


進入台灣東北部天氣變差了,開始進入濃霧中



車燈全開


濃霧中開始下滑


777路標紀念照


北橫與中橫宜蘭支線的岔路,看來將來有機會可以找他媽媽一起來挑戰中橫宜蘭支線


往宜蘭羅東路上路旁一連串都是櫻花盛開,至少好幾公里,若是光線好一定很漂亮!



蘭陽溪中的便道已經舖上柏油,希望雨季前主幹道快點完工




往羅東的泰雅橋
在往羅東的道路路況非常好,比起往宜蘭好騎很多,Justin在微下坡與完成北橫的挑戰興奮情緒下,開始加速趕路,在天剛黑就順利抵達羅東,我們在搭客運回台北前找了一家麵館大吃一頓,然後在睡夢中回到台北.....


回家後隔日,我在紙上和Justin討論寒假中的單車寒假作業的心得,
結論是在騎北橫的過程中,路人遊客的加油聲讓他有了榮譽感(簡稱臭屁...),完成後有了高度的成就感,而且讓他"對自己更有信心",這點特別要他註記在紙上末端並加上日期,也是他寒假作業作文最後一段引用的一句話!

很巧的是,上面寫的日期是媽媽的生日,這應該算是最棒的生日禮物了!



路線規劃請參考:



14 意見及回應:

阿智 提到...

小弟弟~厲害厲害呢~鼓掌!鼓掌!

Kevin Lee 提到...

我也要推一下給Justin鼓掌。真是令人羡幕的親子遊。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兩位好友鼓勵!!

匿名 提到...

Justin 真是厲害的腳色
一定是遺傳到父母的優良血統, 以及堅毅的個性
才會完成這艱難的任務阿~~

特別的親子遊, 人生很大的幸福吧?!

紅豆老伯 提到...

你好! 看到小五的Justin挑戰北橫公路,著實令人佩服,也很恭喜他。
另外,想請教您一個問題,您從羅東搭客運回台北,是哪一家客運呢?有包括單車運送嗎? 謝謝!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紅豆老伯"~

我們是搭首都客運回台北
單車拆前輪可以置入巴士行李箱,不過有時單車會相疊,太新或高價車裝在攜車袋中較保險!

紅豆老伯 提到...

謝謝您的回應,對於日後安排騎單車至宜蘭地區時很有幫助。另外,您的路線規劃,也頗具匠心,令在下受惠不少,感謝您的分享。

匿名 提到...

請問一下你們是騎到羅東之後把腳踏車牽上客運回台北的嗎!我也想要試試你們的路線,但我們是從桃園市出發!謝謝..

Eddie Chen 提到...

沒錯喔,是由北橫直接騎到羅東搭首都客運回台北,祝您有趟愉快的北橫之旅!

Kelly 提到...

看了真感動耶~~
阿弟仔真厲害!!~~

Eddie Chen 提到...

謝謝喔!
以後要他向Kelly看齊,也去參加三鐵才對.........

想騎單車去爬山 提到...

請問我(男,50歲)的單車是淑女車沒有變速
這樣能從淡水經北橫到棲蘭再折返二日遊
我會帶著帳蓬
可行嗎?請賜教
感謝

Eddie Chen 提到...

建議找台24速或27速的登山車為宜,
沒有變速的淑女車要爬山太難了!

要騎北橫之前,先由短距離的山路開始練騎,
騎一段時間適應後,再規劃較長距離行程,
等適應了騎山路的節奏,您就可以真的騎單車去爬山了!

加油喔~

ypyshia 提到...

讚!!!好厲害的小朋友!!!
看完又有動力出門了XD

張貼留言

有路線疑惑其他事項請留言, 我會盡速回應.
也歡迎討論路線規劃相關分享, 讓我更可以加強blog內容!

年度人氣文章